【向天歌】PPT不会选择字体?看这一篇就够了(上)

大家好~我是喵五郎~

今天给大家讲PPT里的字体

做PPT的时候我们经常会遇到字体的大难题。

担心字体的使用不恰当,不符合语境;

一份PPT里放了很多种特殊字体,

不知道如何去排版使用,

远看很酷炫,近看很花哨。

获得字体的途径千差万别,

要么下载一大堆不会用,

要么就是一直在用万古不变的宋体。

——没事,喵五郎来教你~~

在开始介绍字体之前

我先跟大家科普一下最基础的两点字体使用原则

1.在PPT内,最好不要使用超过2种的特殊字体。

最佳的使用方式是一种特殊字体+微软雅黑(或者是微软雅黑 Light)

我举个栗子:

上图我用了两种特殊字体,其中正文里的字可读性很差,会使得远处观众看不清楚,失去阅读兴趣;

其次特殊字体是“特殊”的,观众会第一眼注意到特殊字体所在的地方,如果标题和正文都用了特殊字体,会使得阅读顺序错乱。

正确案例如下:

标题使用了特殊字体【汉仪菱心体简】,正文用了最普通的【微软雅黑】,使得可读性提高,阅读顺序正确,阅读起来就会赏心悦目。

2.一份PPT内,字体不要用超过3种的颜色,两种最佳(这条原则对于设计高手除外)

为什么要这样?

其实原因还是上面讲到的:要照顾到可读性和阅读

以刚刚的案例为准,我们上面的案例是正确的颜色使用案例,那我给大家展示一下错误的颜色使用案例

是不是第一眼看过去不知道要看什么内容好呢?而且读多了还会感觉到头晕。

这是因为特殊的颜色会使得文字的阅读优先级提高,让观众第一眼就要看特殊颜色的字体,如果颜色过多,就会眼花缭乱了。

上面的作品,其中“钢铁侠”使用图片中的黄色,正文使用最简单的白色就可以了,这样子的颜色分配既简单又舒服~

枯燥的知识结束啦~

当当当当~~这一次本喵将会用文字配图片的形式直接的告诉你们,用对了用好了的字体,是多么的美腻。

一、中文字体

微软雅黑

微软雅黑是很多人公认的“万金油”字体,装机率和认可度高使得它成为很多新手设计师的宠儿。正文必备字体。

微软雅黑 Light

微软雅黑的弟弟微软雅黑 Light是新兴的设计师宠儿,很多科技产品的宣传页都用到了这个字体,虽然纤细但继承了微软雅黑刚正的风格,用起来简直逼格满满

华康俪金黑

很多党政工作汇报的标题都会用到的字体,一般用作通知类的标题,但是要是想表达一些大气的感觉也是很好用~

张海山锐谐体

一款非常好用的字体,经常能在科技风的汇报上看到这种字体,字体锐利方正,做科技感标题的不二之选

方正清刻本悦宋简体

喵五郎做晚安帖时最钟爱的字体,目前也被很多文艺范的产品拿去做产品宣传。忍不住为这个字体多做了一张图

(简简单单的排列也能看起来很舒服,这就是五郎的最爱~)

方正颜宋简体

方正颜宋字体既有宋体字形方正、结构严谨、整齐均匀、易读醒目的优点,又有着颜体丰腴雄浑、骨力遒劲、古朴厚重的韵味,与一般宋体相比增加了手写味道。

华康瘦金体

工作室有一位同事也能用钢笔写出这种字体,顿时是膜拜起来。

瘦金体为宋徽宗赵佶所创,是书法史上极具个性的一种楷书书体,笔迹瘦劲,至瘦而不失其肉,其大字尤可见风姿绰约处。如果用在个人展示的性格描述的时候,会很有感觉哦~

文悦古体仿宋

源自中华民国初年的一款活字字体:聚珍仿宋。是现代仿宋类字体的开山之作,风行甚广。虽然是现在被大家摒弃的宋体,但其实没有不好看的字体,只有没有用对的字体。同时这款字体与上面的瘦金体一样,极具特色,用在中国风等古味十足的标题上,是很好的。

方正苏新诗柳楷简体

喵五郎在制作古风晚安帖的时候非常喜欢的字体。带给我的是仿佛一个惨绿少年每天在竹林练字的意蕴。也让我忍不住多做了一份(看下图)

叶根友行书繁

我把这款书法字体称为“PPT界的毛笔字之王”。因为这款字体很符合各位在为领导做公司PPT时,接到领导对于“大气”“高端”“磅礴”的字体要求。毛笔字,认准他就对了

方正喵呜体

很可爱的字体,可以在很多动画片里看到,儿童类的PPT也会用到~

汉仪小麦体

很活泼很可爱的字体,经常会被用在给人带来活泼感觉的海报上

逼格锐线体简4.0

不多解释了,名字代表一切(逼格满满)

文锐青龙体

也是本次文章中标题的字体。带给人很年轻,很有力量的feel~

如果要做年轻人主题,就可以大胆去用这款字体。(五郎超爱的~)

二、英文字体

Arial

总有人问我,英文PPT的正文字体应该怎么选择。而我会告诉他,用最简单的【Arial】,因为她和微软雅黑一样,一直陪在你身边,从不出错(装机率\认可度高)

Ruach Let

很有书法感觉的英文字体,产品宣传当然要用这个啦~力量感这么强~~

Century Gothic

在国外被用疯的字体,字体圆润规整,阅读起来很舒服

LOVELO BLACK

用起来像是在拍时尚杂志一样,个性化也很高

LOVELO LINE LIGHT

是LOVELO BLACK的姊妹,时尚感很强很舒适。

ADAMAS

简直是科技感爆棚了有没有!Low poly的感觉让人一下子到了未来一样。

注意以上三款英文字体只有大写没有小写哦。

本次的字体之美(上),就到此结束了,注意以上所有字体都不可以商用哦~保护版权从我做起~

喵五郎下周教大家如何正确的使用特殊字体

想要这些字体包?偷偷点个赞我就告诉你~

WX“向天歌”后台回复:【五郎字体】就可以拿到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