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俐


文|苏瑾七

她高贵、她典雅、她雍容华贵,她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美丽。

巩俐作为最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华人女演员,斩获国际大奖无数。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到现在,在国内得到广泛认可并在国际上也有不俗知名度的演技派华人女明星中巩俐当属第一人。

~ 1 ~

原生家庭

巩俐的父亲是辽宁大学经济系的教授,之后一家人搬到了济南生活,父亲又成了山东财经学院的教授。母亲也是做的和财务有关的工作。

巩俐家中一共育有4男3女,她是家中最小的女儿。

~ 2 ~

成长经历

巩俐1965年12月出生在辽宁沈阳,祖籍山东济南。在她不到一岁时,由于父母的工作调动,随父母搬到了济南;她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梦想着有一天能当一名歌唱家。巩俐小学就读济南三和街小学,二年级时,被学校推荐到济南人民广播电台唱儿歌。在济南市第二中学,巩俐度过整整六年的中学生涯,当时是校文艺队的一员,经常活跃在泉城中学生的舞榭歌台上。

1983年初夏,巩俐18岁那年,第一次经历了高考落榜,父母不再支持她的艺术追求,无奈之下她开始一边工作,一边继续准备文化课考试,准备再次迎接高考。

1984年,19岁的巩俐成为了山东省出版社下属单位的一名临时工,在朋友的介绍下,她认识其称为启蒙老师的尹大为,其对巩俐以后的人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1985年初夏,巩俐再次参加了全国统一考试,但她的高考分数与艺术院校录取标准相差11分。中央戏剧学院招生组的老师们都为之惋惜,不过他们没有轻易在巩俐的名字上打叉。招生组郑重其事地写了一份报告呈交上级主管部门:文化部艺术教育司,要求对录取巩俐予以特别批准。文化部艺术教育司的批复很快下达,批准了中戏的要求。同年,巩俐走入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 3 ~

情感婚姻

与尹大为

出生在电影艺术世家的尹大为,骨子里浸透着浪漫情怀。在媒体上,这位风流倜傥的旅法导演的名字是与巩俐连在一起的,他的身份是巩俐的启蒙老师。然而在影视圈里,却流传着“尹大为是巩俐第一个情人”的说法。尹大为所著的新书《为你而狂》以叙述自己跨国恋情为主,巩俐这个名字也出现在其中,这难免会有些敏感,然而尹大为却打消了旁人有关的联想,他告诉大家:“作为巩俐的启蒙老师,我只想把我与巩俐的故事做一个‘原版呈现’。”对于《为你而狂》一书与巩俐的关系,尹大为说,只是通过自己的叙说,还事实以本来面目,希望这段真实的故事成为那些谣传的终结篇。

尹大为透露了书中的一个片段,这个故事发生在尹大为给巩俐上第一课的时候。当时,已经收下巩俐这个徒弟的尹大为,在无意间发现站在他面前的巩俐极不雅观地叉着两条腿,一条腿还不停地抖动着。尹大为于是对巩俐说:“转过身,注意你的姿势。”巩俐问:“尹老师,干嘛要转过身子?”“让你转过去就转过去。”尹大为狠狠地瞪了她一眼。等她转过身站稳后,尹大为拿起学戏曲时用的马鞭,狠狠地在她腿上抽了一鞭子。巩俐伸手摸摸挨鞭子的那条腿,瞪了尹大为一眼,摔门而去。尹大为心想完了,这孩子真倔,肯定不会来了。谁知,第二天一早,巩俐准时来到了尹大为的房间。这有点出乎尹大为的意料,所以,尹大为表示,用“锲而不舍”这四个字形容巩俐求师学艺的精神一点不为过。

因为尹大为是导演,后来有记者采访尹大为,问他和巩俐是否有合作拍戏的可能。尹大为表示,以前也曾联系过巩俐,但是她对角色有自己的要求,最终他们没能有机会合作,未来这种可能性也很小。

与张艺谋

巩俐最有名的绯闻男友莫过于张艺谋,两人1987年因《红高粱》走到一起,并由此引发了一段爱恨交加的浓烈爱情。1989年,张艺谋和巩俐的感情曝光。虽然张艺谋已有妻室,但巩俐却甘愿做第三者,被媒体八卦的体无完肤。此后,两人又合作过多部影响力不凡的华语影片,口碑非常好,不过两人的恋情却没有得以维系,不得不令人慨叹有情人难成眷属。1995年,拍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最后一个镜头后,张艺谋宣布与巩俐分手。

张艺谋拒绝和巩俐结婚,这其中的爱之深,情之切只有当事人自己明白。据说当时巩俐多次向张艺谋表示希望两个人能正式结婚。甚至有一次巩俐的二哥去到电影拍摄地,郑重其事的与张艺谋谈,但张艺谋都表示“没考虑”“结婚不就是一张纸吗?你们为什么非得看重这张纸呢?”然而从今日的结局推测,这多半是张艺谋对巩俐的作为女星的惺惺相惜所致。

他断定这样一个事业如日中天的女子,不会为了家庭,牺牲事业,而他本身是个受传统思想禁锢,不想违背了父母遗愿,祈求多子多孙的人。他断定巩俐没办法和他走进他要的婚姻,他更加不想用婚姻埋没了巩俐的才华,所以两人因为一纸婚约,最终分道扬镳。是惜材、是多情,还是无情,除了当事人,无人有资格评判。

1996年,两人在戛纳电影节相遇,记者问起两个人还会不会合作,张艺谋沉默不语,巩俐泪如雨下。2006年3月,两人分手十一年后再度合作。在《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电影发布会上,张艺谋提及,在十四年前,他曾经在长城上许愿,一定要让巩俐演一次女皇——巩俐的眼泪瞬间夺眶而出。

富豪丈夫黄和祥

巩俐经香港作家梁凤仪介绍,曾参加过几次香港英美烟草公司举办的汽车拉力赛活动,巩俐当时是颁奖嘉宾,从此认识了黄和祥。1995年,黄和祥所在公司作为张艺谋电影的赞助商,为巩俐庆祝生日,张艺谋突然缺席,黄和祥在旁耐心劝慰伤心的巩俐,因此大获芳心。

据巩俐的母亲透露,黄和祥最初只不过是一名普通小职员,一步一步奋斗了20年,才终于出任烟草香港公司总裁,其家庭也只是普通家庭,父母都是中学教师。1994年,巩俐结束了与张艺谋长达八年的交往。1996年,巩俐与香港英美烟草公司总裁黄和祥在香港结婚。

巩俐自嫁给黄和祥后,多次传出俩人发生感情危机,婚姻触礁的传闻,香港媒体更透露巩俐个性豪放,有不少圈中异性好友,而黄和祥则是百分百的生意人,应酬以商家朋友居多,两人生活圈子不同,婚后各玩各的。

2000年,因经济危机等影响,事业发展失利,黄和祥辞去了英美烟草公司亚太区总裁高职,赋闲在家,此后,巩俐前所未有地安排了密集的工作,既与布鲁斯南拍广告,又替法国杂志拍专辑,还奔赴四川拍纪录片,甚至接拍减肥广告。电影方面则拍摄了《周渔的火车》以及签下了2008年二月份的王家卫电影及三月份的一部法国电影。外界开始风传她与男主角孙红雷的绯闻。多次传出巩俐与丈夫黄和祥婚变的消息,但当事人始终没有承认。

直到2012年5月中旬,黄和祥向记者透露了他与巩俐早已在三年前就离婚的消息。黄和祥说“我和巩俐小姐确实离婚了,尽管已离婚三年了,但我们仍然是好朋友,逢年过节,我们还经常打电话互相问候。”

~ 4 ~

优秀电影作品

《红高粱》

《红高粱》由张艺谋执导,姜文、巩俐、滕汝骏等主演,于1987年在中国上映。影片改编自莫言的同名小说,以抗战时期的山东高密为背景,讲述了男女主人公历经曲折后一起经营一家高梁酒坊,但是在日军侵略战争中,女主人公和酒坊伙计均因参与抵抗运动而被日本军虐杀的故事。1988年,该片获得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成为首部获得此奖的亚洲电影。巩俐在影片中饰演我奶奶,九儿。

《大红灯笼高高挂》

《大红灯笼高高挂》由张艺谋执导,巩俐、何赛飞、曹翠芬、金淑媛等主演。该片改编自苏童的小说《妻妾成群》。影片围绕封建礼教展开话题,讲述了民国年间一个大户人家的几房姨太太争风吃醋,并引发一系列悲剧的故事。1992年3月13日,该片在北美上映,以260万美元的票房创下当时华语电影在北美的最高票房纪录。巩俐在影片中饰演四太太,颂莲。

《唐伯虎点秋香》

《唐伯虎点秋香》是由周星驰、李力持执导,周星驰、巩俐、郑佩佩等主演。影片讲述了江南才子唐伯虎对华太师府上的丫鬟秋香一见钟情,在船夫的帮助下他施展计谋混进了华府。经过一番曲折,唐伯虎终于与秋香拜堂成婚。影片于1993年7月1日在中国香港上映,并以4017万港元的票房成为1993年香港电影年度票房冠军。巩俐在影片中饰演秋香。

《霸王别姬》

《霸王别姬》改编自李碧华的同名小说,由陈凯歌执导,李碧华、芦苇编剧;张国荣、巩俐、张丰毅领衔主演。影片围绕两位京剧伶人半个世纪的悲欢离合,展现了对传统文化、人的生存状态及人性的思考与领悟。巩俐在影片中扮演菊仙。

《归来》

《归来》是2014年张艺谋导演拍摄的剧情文艺电影,改编自严歌苓小说《陆犯焉识》的尾点,由邹静之编剧,陈道明、巩俐、张慧雯等主演。该片主要讲述了知识分子陆焉识与妻子冯婉瑜的在大时代际遇下的情感变迁故事。巩俐在影片中饰演女主角冯婉喻。

~ 5 ~

一个演员的精益求精

巩俐所取得的荣誉数不胜数。她也是中国第五代导演手中的法宝、女神缪斯。

在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里,章子怡回忆,自己和巩俐拍电影《艺伎回忆录》时,被巩俐扇巴掌。两人在开拍前讨论,决定真打巴掌,不然来来回回打都不真实。“当时我们都是来真的,那个镜头拍了7、8条,我回家卸妆后,脸上都是嘴巴印子。”巩俐对自己演绎的人物,有一种深入灵魂的信念感。她说过:“我没有放弃任何镜头,哪怕半秒钟都不能松懈。”每次入戏时,巩俐都有种感觉,她扮演的人物一直在看着她、围绕着她,对她说:“我有一个故事,你帮我演给大家看。”电影上映时,她也会觉得,这个人物的灵魂也会来看电影,“看我演的她”。

巩俐在杨澜的访谈中说:《归来》中的冯婉瑜,是我演过最难的角色,没有之一。如果这个角色演好了,我才觉得我是个好演员。这个角色特别困难,她患上了失忆症,演不好的话,可能就成了一个四不像。你不可以把它演成一个神经病,或者特别夸张的人,因为她这个病很特殊。为了传神地表达人物,巩俐到老人院,和失忆症病人一起相处了两个月,用心感受他们的状态和生活。

她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陆焉识用钢琴弹了一段《渔光曲》,想要唤醒冯婉瑜的记忆。走到楼梯口的冯婉瑜听到琴声,眼中闪光,有所触动,激动地走上楼。望着陆焉识弹钢琴的背影,她眼含泪光,充满柔情。她慢慢靠近,把手轻放在他的左肩上,仿佛就要认出眼前的这个人,就是自己一直在等待的丈夫。钢琴曲停止了,陆焉识颤抖地抽泣着,转过身,泪流满面地抱住她。片刻间,她眼中的爱意消失了,又流露出了生疏与敌意,她不仅认不出来他,还猛推了他一把。

“演这场戏的时候,他背对着我在弹琴,我不知道陈道明的表情。当他回头看到我的样子以后,他受不了了,我看到他的表情,我也受不了了,现场的人也都哭了。”

~ 6 ~

小七说

巩俐是个典型的东北姑娘,她向来直言直语。

作为国际明星,她没有工作室,不会包装自己,不迎合受众,还推掉过“007”电影。

面对当下中国影视圈的乱象,只有她敢说出真实的想法。“自娱自乐根本走不向国际,外国人对中国电影一点兴趣都没有,他们只是说中国现在有很多投资电影的人,有很多钱,人很多,所以他们会来赚中国人的钱,他们对中国电影一点儿也不感兴趣。”“我们应该拍一些好的电影,给不同层次的人看的电影,有不同的电影院,不只是给小孩和年轻人看的,也有一些艺术院线,一直在播放经典影片,应该向国外学习这些东西。”

身处事业巅峰,她依然非常清醒。“珍惜现在所有的一切,你得到的所有,不是偶然的,肯定是付出了代价,成功之后怎么去维持,去努力,这个很重要。”

从影30年来,巩俐只有三十几部作品,并不高产。她不会像很多人一样,一年拍三四部电影,如果拍了一部,就希望别人能记住这部作品。在很多采访中,她都表达了自己挑选角色的原则——不喜欢重复。“数量对我来说一点意义都没有,我应该挑一些自己喜欢的、没有演过的角色。观众能够在这些角色里找到自己的一点影子,学到一点东西,这才是我作为演员的标准。”

也许是出生在那个年代的人身上都有这样一股倔强,巩俐让我看到了父辈们的影子。他们才是真正有追求、有信仰、踏实又有个性的一代。在那个不轻易浮躁的年代成长起来的人,都是活的那么有所定数,不像今天的我们总被时代的潮流推着,摇摆不定。对演技的精雕细琢、对事业的一份初心,这份收放自如、张弛有度,不愧“谋女王”的称号。

时代在变,英雄和成功者都离不开时代给予的机遇,然而再好的机遇,没有背后的努力和付出,谁又能平白无故的牢牢抓住?在巩俐辉煌的背后,我们不得不肯定和仰视她所付出的一切。

女神,让我们继续仰视你吧,希望在晚年她还能有更多惊喜留给喜爱她的人。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