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 ·呓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月二十八日。

第一次成功地开车带妹妹出去。

本来上午要去植物园,可她坐上安全座椅十分钟就睡着了。我刚把车开到门口,停了一会儿只好开走了。

后来去了洞林寺,妹妹睡醒了。带她上香祈福,求智慧得解脱。

中午去吃苏氏牛肉面,喝冰糖雪梨。这是她最爱的外面的饭食。

饭后去植物园,她光着脚逛了几个小时。没让抱,只坐了20分钟推车。

坐了小船,有点怕,又好奇。想坐大的鸭子船,四人座的,等下次和爸爸哥哥一起坐吧。


八月二十九日

我如同在地狱,被自己的烦恼和习气折磨得生不如死。

一种巨大的空洞,深深的无望和无力感。

想要放下这一切。世俗的痛苦和种种无法逃开的人事让我窒息。

别人是在修行,成道成仙。

而我还在最低端的泥淖扑腾。贪嗔痴。

想要逃避痛苦的想法让我更加痛苦。

真想从这场大梦中醒来。 ​​​


下了整天雨。喝茶读书。

陪妹妹下楼踩水。

七夕的花。绣球风铃乒乓菊,都是我喜欢的。

那又如何。送再多的花,也不如长久耐心而温柔的对待。

要感谢那些触痛你的人。让你看到你的伤口,还流着血,从未结疤。

穿越痛苦是很难,可唯有如此,你才可以得到平静的力量。 ​​​


八月三十日

开车带妹妹去上音乐课。

她一路上都很乖,下课时已近中午,虽然买了面包,可她还是闹觉,回程时一路哭闹,要妈妈抱抱。

这次上课一直坚持到最后,其中有一次收玩具时她兴奋地说下课了,我告诉她还没有,她一脸失落。还好,到下课也没有闹着要走。

慢慢长大的小妞,每天每夜的陪伴,我有时不免烦躁。会吼她,也打过小屁股。我的情绪在她面前无法隐藏。

真实的妈妈是不完美的,如果妈妈伤害了你,请你原谅我。

成长的路上荆棘丛生,我一直在努力前行。

如果带给你不好的感受,请你慢慢地超越这些。超越妈妈的局限,走你自己的道路。


九月二日

九月,第二天。

从昨天开始,早睡早起。打坐,食素。

今天早上坐了40分钟,昨天才15分钟就被打断。

妄念纷飞。各种闲杂事物。

我们每天都是这样,被头脑中的那些念头思想和人事牵绊控制,不得自由。

只是看着它,任它来任它走。

不评判不认同不跟随。

这是最终目的,却不那么好实现。

坚持,在生活中练习静心。

我看到我穿着厚厚的盔甲,把自己紧紧隔离在一个貌似安全的地带。我关闭房门,一言不发。

然而,我的身体僵硬,其中充满怒火和防备。我只是隐而不发。这是忍耐,却并不光彩。

雨一直下,头一直疼。

我要去寺院忏悔。我罪恶太深。


雨后,阴天。

洞林大觉禅寺。盂兰盆节法会。

吃了斋饭,一个方形的跟我脸差不多大的大包子,半碗素菜汤,里面有土豆粉条胡萝卜豆腐木耳青菜。说实话包子真心难吃,还是剩的又加热过,下面一层皮都泡了。

可我还是全吃完了。

被诵经的合声震撼。

人身易得,佛法难闻。

愿众生脱离六道轮回,得大自在。 ​​​


九月八日

暗香浮动。月黄昏。

哪怕有一刻的超脱,也是与灵魂最接近的时候。

只是,每日重复做着同样的事情。

清理,丢弃。

喝茶,劳作。

陪伴,忘我。

很多时候,是要放掉自我的。

有很多的角色要扮演,很多的责任要承担。

俗世的生活在一步步向前推进,有很多要思考和顾虑的问题。

平淡。安守这平淡。

不苛求完美,多一些宽容,日子也可以过得很好。

人生而孤独,再热闹,也是一个人活在这世上。

外面,真的没有别人。


九月九日

晚饭时 突然想起 昨天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 第十一年 两人不约而同 全忘了

前些天种草一个青花瓷盘 一个包 和一件草木染长裙 先生劝买 主动为我支付 想来也是莫名有深意 就当礼物好了

夜雨 红酒 情话 儿女绕膝 其乐融融 俗世的欢乐大抵如此 投入其中 去品尝 去感受 去体验

有时过于清醒冷静 也会少许多乐趣

PS.妹妹晚上自己看书 看了很久说困了 躺下抱着她的小娃娃 睡着了 [月亮]


九月十一日

前天晚上,妹妹自己乖乖入睡,一个小时后开始哼唧,我触碰到她的身体,感觉滚烫。

发烧38度4。抱着她量完体温开始推拿。回想这几天的日常,并没有着凉,唯一的可能还是积食。前几天有位阿姨给了她一包三只松鼠的紫薯花生,又香又脆,好吃极了。她两天之内吃完了一包。是我疏忽了。之后四天只有两次大便,每次只有一点点,还很干。后来虽然正常了,但她吃东西还是很凶猛。喜欢的会吃很多,不喜欢的一口不尝。

发烧,是一个提醒,还是要控制她的饮食。零食已经很少吃了,但她一次能一口气吃掉一个猕猴桃,一个橙子。胃口超级好,也是愁人。

她发烧持续了两夜一天,到今天早上才降到38度以下。昨天一整天每隔三小时用佑三全身推拿一次,喂了三次小儿柴桂退烧颗粒。她的精神状态很好,只是不怎么下地玩儿,一直坐着让我讲故事,她自己也看很久的书。饭吃的也少,早晚都只喝了点粥,中午吃了一些面包,几口白米饭。白天睡了两觉,晚上九点多又睡了。发烧不舒服,缠我一直抱着。

今天上午带她出去散步晒太阳,她还是不肯走路。中午推拿之后量体温37度4,就用棉球蘸藿香正气水贴肚脐。午睡后就发现退烧了。

下楼去散步,她看到卖鞋子的就走不动,进了一家店,挑了一双小皮鞋,高兴极了。

回家数了数她应季的鞋子,已经7双了。从几个月大就表现出来对鞋子的狂热,到现在有增无减。

晚饭吃的也不多,但明显活跃了。

十点钟睡着,体温正常。

妹妹最近喜欢《小兔汤姆的成长故事》全套,几乎每本我都读得可以背下来了。

后知后觉发现楼道门口就有一棵大桂花树,淡黄色小花很美,只是不香。

嗓子疼了两个星期,终于忍不住去买了药吃。自然疗法没效果,可能是因为我熬了夜,又喝了红酒。上火发炎只是症状和结果,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情绪的瘀堵和表达不畅。


九月十三日

哥哥的青春前期到了。理了新发型,一天问我无数遍:我帅不帅?[允悲]还跑到镜子前去梳头,用水把留海打湿,梳完用手再往一边顺顺,真是可爱极了。

妹妹这次发烧好了之后,我原本期望她突然长大好多,谁知反倒更退化了,每天睡前和醒后都会无休止的哭闹,让我抱着,也不玩。怎么哄都不行,差点又被折腾崩溃。

今天的音乐课也没心情,躺在地上懒懒的,不怎么跟随老师的节奏。

最可气的是她一边哭闹还一边喊着妈妈不生气妈妈不生气。好吧我忍住,就怕自己憋出内伤来。[泪]

有朋友已经怀上了三胎,我只能说她好强大。我承认我不行,两个已是极限,我还想多活几年…[二哈]


九月十四日

妹妹发烧刚好两天,昨晚又吹风着凉了。

流涕,轻微咳嗽。精神脆弱,动不动就哭着找妈妈。

推拿全身。重点揉搓大椎肺俞。熬姜汤。想尽办法喂她喝下去,微辣,她哭着吐出来,又哄她喝进去。

鼻涕不停地流到嘴边,她每次都大喊哭叫,只让妈妈擦。一天下来鼻子都红了。

晚饭后精神好点,玩了一会儿。

抱她拍睡,刚一会儿就对我说,躺下睡,妈妈累了,心疼妈妈。躺下后她又说,我爱你,我心疼你。

这一句,抵消了我一天的辛苦劳累。

小甜嘴,让我怎能不爱你。


九月十五日

妹妹今天不流鼻涕也不咳嗽了。只是每次推拿都要费尽口舌连哄带吓。

她有自己的想法和主意,不像小时候那么乖那么听话,她现在就是一个小斗士,每天说无数个“不”。要反抗,要自己做主。

哥哥也是,不断地挑战父母的权威。说话讲理一套一套的。他更像一只斗鸡,动不动就怒发冲冠。

孩子们拼尽全力地长大,想要挣脱我们的羽翼。一如当初的我们自己。

那是一股天然的能量,不可阻挡。

要调整的,是我们。要适应的,还是我们。

跟随孩子成长的脚步,而不是去引领他们。

能否放下父母的面子和威权意识,平等地与孩子们相处、对话?

我知道这个基本上很难。

一天到晚要被他们气得吐血无数次。感觉一颗真心端出去,人家却并不领情。

为什么父母深爱着孩子,可他们却感觉不到呢。是我们爱的方式有问题,还是我们并不是真的爱,而只是想控制呢。


一个人待的越发消沉。

悲观厌世。

是抑郁了么。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