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by墨香铜臭

三年前看的一篇文,偶然间听到朋友推荐了这部小说,说是讲重生修真的故事,非常好看,乍一听是重生文便生出了几分不在意,且又加上是修真的就更加兴趣缺缺,不过那时正值书荒,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了阅读,却没想到一读便停不下来,远远超出预料。

不同于常见重生文的套路,这篇小说主人公魏无羡生于正道却因各种缘由修习了鬼道-一种为正道人所排斥和讨伐的修炼功法,后被正道人士围剿,最终生死魂消后重生的故事,虽然也是重生文,但主角并没有心生怨恨去复仇,而是以一种乐观豁达的态度决定好好的重活一世。

虽说是修真文,但真正讲修真的并不多,只是将故事的背景设定在修真世界,故事分为四大家族:姑苏蓝氏,云梦江氏,清河聂氏和兰陵金氏,主人公魏无羡-也叫魏婴,修习鬼道后又被人称为夷陵老祖,鬼道创始者,幼年时被云梦江氏夫妇收养,灵力充沛,天赋极高,15岁去姑苏蓝氏听学,结识了蓝忘机,与蓝忘机结下了不解之缘。后因修习鬼道再亲眼目睹师姐阿离的死后,无法控制自己,催动阴虎符,血洗不夜城,后被正道人士剿杀。

一袭黑衣,腰间别一只陈情-用来操控万尸的鬼笛,丰神俊朗,行事不拘一格,便是魏无羡给人的印象,前世生性洒脱,喜欢喝酒,最爱天子笑,喜欢调戏蓝忘机,倾慕于蓝二公子却不自知,重生后机缘巧合之下再遇蓝忘机,两人在一起调查凶尸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自己对蓝忘机的心意。

蓝湛,又叫蓝忘机,人称含光君,姑苏蓝氏蓝家二公子,不苟言笑,端庄雅正,性格冷淡内敛的冰山美人,修为极高是同辈人中的榜样,自少年时代与魏无羡同窗求学后,被其百般捉弄调戏,而后又为其洒脱风流所吸引,在魏无羡修习鬼道后被正道人所追杀时对其不离不弃。

再魏无羡身死后,喝他喝过的酒,受他受过的伤,偷藏天子笑,期待魏无羡回来的那一天。

整个故事以魏无羡被献舍重生后莫家庄出现的“凶手”为开端,围绕这只手追查真相来展开,前世魏无羡没有意识到自己对蓝忘机的感情,重生后故技重施再次调戏蓝忘机,却总是不能如愿,惊讶蓝二公子的改变时,慢慢的意识到自己的情感变化。

蓝忘机是隐忍而深情的,前世一直不敢向魏无羡表达自己的感情,只敢在围猎场上,趁魏无羡蒙着双眼时偷偷吻过,而后自己对自己生闷气,他一生正直,端庄雅正,喜欢上魏无羡大概是他做过的最出格的事吧,在魏无羡生死后,苦守13年,再次相逢认出魏无羡后,执意守护在其身旁。

文中较有意思的场景是蓝湛的三次醉酒,平常越是端庄的人醉酒后便越是不拘一格,平常冷淡自持蓝二公子,一杯倒,醉酒后特别可爱,会干很多平常不会做的事情,跟魏无羡说自己喜欢兔子,跟他捉迷藏,鞋子穿反,赌气似的跟鬼将军争风吃醋,只准魏无羡吹笛子给他听,每一次的醉酒都是情感的一次升华。

印象比较深的一段是魏无羡被正道人士讨伐,而魏无羡有时候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蓝忘机怕他迷失本性,便对魏无羡说想带他回云深不知处,想把他藏起来,当然前世并没有实现此想法,而重生后正好由魏无羡自己提出来了(本意并不是如此),带回云深不知处时,他的哥哥说:来了客人?许久不见你这般高兴了……当然高兴啦,苦守了13年,终于等来了要等的人。

作者似乎特别喜欢回忆,正文中穿插着大量的回忆,少年求学,彩云镇上的天子笑,藏书阁的春宫图,比箭猎艳......在岐山温氏的野心之前,一切都是那么的趣意盎然,洒脱肆意,然而回忆并不总是美好的,习鬼道,射日之争,血洗不夜城,最后生死魂消。

最喜欢的一个篇章是义城篇,里面不仅仅有精彩的打斗-点睛招将术,还有催人泪下的悲情故事,晓星尘大概是这里面最悲情的角色了吧,看到这一段时在想薛洋,你知道自己在干嘛吗?以后不会后悔吗?怎么可以这样对晓星尘?薛洋是喜欢晓星尘的,只是他不懂爱。

回过头来看这篇文章忽然发现除了主角这一对,副cp基本都是悲惨收场,本以为是个轻松的故事,看完后却不免伤感,岐山温氏一脉的罪行,金光瑶的野心和覆灭,薛洋的野心,苏涉的悲剧,每一个故事读来都令人无不感伤。不过文章整体还是轻松愉悦的,从忘羡两人一路追查奇案到两人心意相通,携手归隐江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蓝湛 ,字忘机,姑苏蓝氏二公子。 有人说,蓝忘机小时候等一扇不会开的门,长大后等一个不会归的人。​ 我是从一开...
    荦洛阅读 3,404评论 2 18
  • 转眼间,现在是11月份月底了,这一年经历了很多,第一个毕业了,第二个从学生转变到了老师身份,在没有进入到教师这个行...
    新化043刘艳阅读 92评论 0 0
  • 用户成长体系,是一种让用户自我驱动成长的手段,是我们留存用户或者让用户产生收益的一个重要方法。 通过上一篇我们说完...
    世嘉Andy阅读 1,326评论 0 7
  • 一 锦衣夜行 因我的心只敢在夜里绽放 只能在月下 对影 对你 说 此生就如此了 吾爱 此刻便是这一生中最爱你的时刻...
    素锦醉阅读 163评论 0 0
  • 年少有梦是对自由的渴求,也许正是那句诗和远方吧。 黄发小儿时的我们,在幼儿园时唱个歌,跳个舞,老师会夸真好,家人也...
    二猫z阅读 14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