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我对你就是这么小气

-1-

“我对你每次吃白食的行为很不满意。”

一个见过5次面的朋友在微信上打出这句话。

“什么?”

“出去喝奶昔什么你也不主动付你自己的钱。”

而出去喝奶昔这件事情,发生在半年前。

且这是我和他5次见面中,唯一有过金钱购买物品的行动。


“你在干嘛啊?”他突然在微信里问道。

“刚刚在健身,现在在回寝室的路上。”

“别动,我现在过来找你。去喝杯奶昔。”

那时候我已经要走到宿舍,刚刚喝完一杯鲜榨果汁,健完身有点累其实是不想出去闲逛的,想到别人既然难得找你,你就陪着别人逛逛好了。

于是便答应了下来,然后先回去换一身衣服,放个书包。再出门碰头。

碰面后去逛学校的餐饮一条街,他付了两杯买奶昔的钱。

其实我不觉得这是一件吃白食的行为,首先,我并没有很强烈的吃奶昔的欲望。其次,我肚子完全是饱和的加之刚刚喝完一杯果汁。最后,是你无聊拉着我出来,我陪你消遣,要不是看在已经见过3次的份上,我压根就不会出来。

没想到,这样一件小事,居然能记半年。

我是缺一杯奶昔钱还是怎么着?

你要是当时和我说,不就好了?

记得室友阿城曾和我说,朋友一块出去玩,大家玩的开心就好,不要去事后去计较几块或是十几块钱。

-2-

阿飞是我见过最大方的人。

每一次出来玩,不管是不是他发起的,不管一起玩的人有没有他不认识的,不管最近是不是窘迫,他总是会在结账的时候第一个站出来,抢着买单。

他并不是富二代。他是把你当朋友,全心全意的对你好。

不是一次两次,而是每一次。

没钱了他就在寝室吃泡面,也不告诉你。还是我去他寝室,闻到一股浓厚的老坛酸菜的味道才知道的。

我并不是一个会抢单的人,但是每次和阿飞出来,我都会在结账的时候,迅速打开支付宝的付款页面,或直接掏出现金。

抢单居然也能如此开心和成就。

或许,正是和阿飞这样的人在一起待久了,便真心实意的觉得,如果,我把你当朋友,那么,钱,真的不重要。大家开心就好。

至少,有人和你一起快乐的花钱。

两个人分享同一包辣条,要比一个人吃一包要好吃的多;

买了一份价格不低的食物,总是想要和朋友共同点头确认,然后惊讶说着,真的好好吃啊;

就好像,在一个人的城市,独自吃着榴莲,都觉得没有那么满足了。

-3-

对朋友,该大方就从不会小气。

父亲曾经告诉过我,钱这种事情不要看得太重,钱没有可以再赚,朋友走了可就不会再回来。出门在外,还是得靠朋友。

经常和室友们出去吃饭,或者下课后去学校的餐饮一条街逛逛,买一点水果,喝几杯咖啡,有时候我请,有时候他付,有时候AA,率先打开支付宝,买到好吃的好喝的,把手机放回兜里。

一边聊天一边散步,就已经是我想到惬意的生活了。

至于有没有转账,转了多少,Who Care?

当然,并不是你不在意,别人就不在意的。朋友之所以能称之为朋友,是有话就说。最不喜欢的就是表面上看上去相安无事,内心里却波涛汹涌。

你以为的理所当然,却被别人当成了恬不知耻。

我可以接受我的朋友对金钱敏感,但请事先就和我说好,不要等我还心怀感激喝着你的奶昔,你半年之后,才告诉我,我那是在厚颜无耻的吃白食。

既然你对朋友如此斤斤计较,那就别怪我把你不当朋友了。

更别怪我,就是如此小气。

-4-

对于金钱,我们敏感又谨慎。

就算你不敏感,你也不知道对方是不是敏感,或许别人只是敏感的没有说而已。

多吃点亏,总比多占便宜要好。

多付点钱,总比少付点钱要好。

把话说开,总比私下挪揄要好。

对于朋友,我最欣赏的金钱观是:有钱时,我带你去吃大餐。没钱时,你带我吃食堂;坏着心思让你请我吃一顿,过几天叫你出去时你一定要我请喝一杯星巴克的冷萃;到了餐厅,嫌贵的定价彼此一个眼神,拎包就走;

对金钱脱敏,是最好的相处模式。

要转多少钱,直说,要借多少钱,直说,要你还钱,也直说。

最后,引用天后王菲的一句歌词,也是当时毕业时,

我让二晴还我200块钱时,她和我说的:

我们要互相亏欠,要不然凭何怀缅。

【重点是,我当时还觉得挺有道理(想想也觉得莫名其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灵机器人官网:http://www.tuling123.com/ 支持创建男女机器人,qq机器人,微信机器人以及...
    2远阅读 787评论 0 0
  • 我的小情人啊!你还熟睡在床上,嘟着可爱的小嘴,那是让我亲你吗?让我用亲吻将你唤醒,像沉睡中的白雪公主等待着梦中的王...
    原疯不动阅读 633评论 0 6
  • 把一个最终的项目用逻辑表达出来,需要把想到的每一个点子进行串联和延伸,通过真正的需求来进行设计和分区。 这个根据可...
    092wiy阅读 85评论 0 0
  • 佛能灭有无, 如《化迦旃延》, 经中之所说, 离有亦离无。 世人如阐陀, 不喜诸空寂; 爱尽离欲灭, 此中何有我。
    放心之语阅读 684评论 0 0
  • 两个橙子一起出生,长大,成熟。他们在枝头上对望,以表皮传递着彼此情感。因着缘分,被收获时他们都落一个箩筐,于是一路...
    有思想的鬼鬼女王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