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爱你

从理论成长班回到家的这两天,我开始无意识的打扫卫生,收拾房间。昨天收拾了客厅和阳台,今天起床以后就开始晒被子,收拾小卧室。把不需要的物品全部收到纸箱里准备处理,把书架底下几年都已经没有问津的地方一点点的整理,拿着毛巾蹲在地上,一点一点的擦地,任何一个小旮旯角都不放过,就在擦地的过程中,我突然脑海里出现一个画面,就是妈妈每次擦地的画面,对妈妈印象最深的事情之一就是妈妈特爱干活,把家里收拾的利利索索,干干净净。而这一刻,我蹲在地上擦地的情景,竟与妈妈如此的一样。心中一股感动的能量涌上心头。我真真实实感受到自己活在当下,在用和妈妈一样的方式,发挥着身体里女性的能量,用心的呵护自己的家,呵护自己内心的那份安宁。

思绪带着我回到了4天的系统排列理论成长班课堂上,记得在第二天下午听了张明媚导师的关于妈妈的主题分享,最触动我的是小组练习呈现时,我和妈妈的行为模式紧紧在一起,我完全复制了妈妈的行为模式,而我自己是无觉察的。导师还有一句话深深触动我,就是我们作为孩子,很多时候要么跟妈妈一样,要么跟妈妈完全相反。其实无论是一样,还是完全相反,都是一种代代相传,都走不出命运的轮回。而我们真正要的是活出自己,可以和妈妈一样传承她好的模式,同时也可以和妈妈不一样,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状态。

正如打扫卫生收拾房间这个行为,我就是完全和妈妈相反的,我超级不爱收拾,家里乱糟糟的我看着心烦,可是就是不想收拾。即使闲下来的时候,我也无视那些脏和乱。其实面对这样的环境很多时候心里非常的烦躁不安。昨天在电话里,我告诉妈妈,我准备打扫卫生,妈妈说我忙,就等她来了再打扫。(要是在以前,我肯定不会收拾,坐等妈妈来收拾这个乱糟糟的环境,我只管享受。)而我当时笑笑说我打扫的干干净净的,你来了就尽管享受吧。

和妈妈说话时,可以明显感觉到和她之间的连接,感受到自己既是妈妈的女儿,同时又是一个成年女人,那种感觉很自然。在理论班第三天,我们做了练习情绪和生命成长阶段的关系呈现,当我的愤怒情绪代表走近我的儿童期和青春期时,她们都出现了身体发麻,发冷,摇晃站不住,喉咙堵住难受,我的情绪立刻出来了,眼泪哗哗哗的流,知圜老师走到我跟前,告诉我,你有非常多的委屈,而这些委屈都没有得到表达,愤怒是你派生出来的情绪,而你在青春期有非常深的愤怒,是原生情绪,也没有表达出来,又派生出来委屈的情绪,其实你的情绪都和害怕,恐惧有关。听到老师说到这里,我已经哭的不行了。

我脑海里顿时就想到了妈妈的两次自杀,一次是在我8岁时,一次是在我18岁时,两次我都亲眼目睹了妈妈被抢救的全过程,我真的记不起当时的感受了,我似乎都没有哭过。

我在去年一年多的学习中,画过好几次家族树,但从来没有标记妈妈自杀的事件,我的意识里认为这个事情对我是没有影响的,或者我根本没有准备好面对这个事。而这一次,在第一天晚上小组画家族树的时候,我画完交给助理以后,突然意识到我要补充妈妈自杀的事件,然后就出现了在后面两天的学习中,留在这两次事件中的情绪被看见了。那时候我内心非常的害怕,恐惧,我潜意识里告诉自己妈妈不要我了,妈妈不爱我了。我失去妈妈的爱了。我一个人坐在那里,被那个害怕、恐惧深深的包裹着,我好害怕,我想要妈妈,我想要妈妈的爱,我想要妈妈抱我。我的眼泪一直在流,一直在流,我看见自己的害怕,看见自己的恐惧了,慢慢的,慢慢的,我恢复了平静。

其实这么多年,我内心很多时候都会出现害怕,恐惧,只是我特别害怕面对,我会在瞬间甚至只是一秒的时间立刻转移注意力,我在用这样的模式保护着自己。

到第三天下午,我带着内心的那份恐惧、害怕开始小组疗愈接回生命的碎片,当我看着生命代表身上的碎片时,眼泪止不住流,我一步,一步,一步,似乎走了很久很久才走到生命旁边,我好心疼,好心疼,我丢了它很久很久了,慢慢的伸出手取回我遗失的生命碎片,紧紧地贴在我胸口,就在看到手心里碎片的那一霎那,突然冒出了:妈妈的爱。哗哗哗眼泪流,原来我一直害怕失去妈妈的爱,害怕小女孩没有妈妈照顾,害怕自己被抛弃,当我紧紧握着妈妈的爱,我好幸福,我找回妈妈的爱了,我不用再害怕妈妈不要我了,妈妈的爱回来了,我的保护者莹莹紧紧抱着我,那一刻,我感觉像妈妈在抱着我,害怕和恐惧没有了,老师问我什么感受,我说好温暖,好幸福,感觉自己好有力量。

带着找回来的妈妈的爱,我又参加了王巍导师的分会场分享《爱在拥抱》。我开始享受着和每一个人的拥抱,我感受到在拥抱过程中,我的小腹有一股股的暖流流动,暖暖的,热热的,那是子宫的位置,我深深感受到生命的传承和力量,女性的力量,感觉两只脚深深的扎根大地。我以前很少和人拥抱,和亲人几乎没有拥抱过,没有抱过爸爸,没有抱过妈妈,没有抱过哥哥,没有抱过嫂子,很少和老公拥抱,没有抱过公公、婆婆,在我看来很不习惯,我想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抓住每一个见面的机会多拥抱我亲爱的家人,表达我的爱,感受她们的爱。

妈妈,谢谢您,给我生命,抚育我长大,谢谢你用爱一直滋养着我。我也会努力做一个像你一样的妈妈,在相同中有不同,在不同中有相同,这就是我们今生的缘分。

回到生活中,今天这样的觉察每天会继续发生,带着这份觉察,过好属于自己的生活,这就是我学习的目的。


记下这一刻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