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让孩子内驱力破壳而出_卢勤老师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让孩子的内驱力破壳而出

_卢勤老师(知心姐姐)

和父母分享一个观点:不要老想把财富留给孩子,要把孩子培养成财富,不要只想着准备好一切去迎接孩子,而应该让孩子准备好一切去迎接未来,不要只想把孩子保护在自己的栾翼之下,而是让他们展开自己的翅膀放飞自己的梦想。今天孩子什么都不缺,吃的穿的。甚至金山都不在乎。他们在乎自己把事情做好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成长是一门学问,你想让孩子真正生活的有价值,就得好好研究一下,该给他什么东西,怎样给才能让他们获得真正的幸福,成为有利于人民的人。

很多年前法国召开一个婴幼儿国际论坛主题是培养国家财富。怎么把一个小孩子培养成一个国家财富。有一次我走进山东临沂,一所农村留守儿童学校。

我拿了一个生鸡蛋,问全校300多名同学,谁能告诉我怎么才能把鸡蛋打碎?一个接一个说捏碎,踩碎,磕碎,用斧头砸碎。这从外面打碎的办法,有没有从里面打碎方法?一个女孩站出来说:“母鸡孵小鸡的时候,小鸡会把它的壳啄碎。你们说的方法都很好,结果却不一样。从外面打碎鸡蛋只能变成食物。从里面把鸡蛋打碎,鸡蛋才能变成生命。问孩子们如果你是一个蛋,你希望他从里面打碎,还是外面打碎?孩子的声音震耳欲聋,里面打碎。成长是蜕变的过程。无论是什么样的孩子都希望里面破壳而出,而不希望外面被打碎。外界产生的是压力,里面产生的才是我要成长的动力。现在的家长需要思考,我们每天对孩子一切的教育,更多的给他们带来是什么呢?我想更多的是压力。很多父母都希望一巴掌把孩子打进清华、北大。可是他们不知道孩子内心承受多大的压力?而这些压力给他们的心灵埋下深深的隐患。

而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其实教育就是发现一个价值,激发人的潜能,让孩子产生力量,我要破壳而出,我要学习,我要飞翔的动力。这才是一切教育的根本目的。一个孩子想要飞的高,内驱力非常重要。不能把他的内在动力调出来。即使再有才华,再有财富也没办法成就理想的人生。所以,如何让孩子拥有一个动力十足的发动机,如何开启孩子心灵的大门。是关系到孩子人生是否精彩的重要的部分。

怎么样才能让孩子的内在动力得到发展?

讲一个小故事:有把锁头非常结实,一把斧头过来说:“我能把它敲开。”斧头费了半天劲,锁头纹丝不动。一把小钥匙过来说:“看我的。”它插进钥匙孔,轻轻一拧,锁就开了。斧头很不理解:“我浑身是力气都打不开,你这么小怎么就打开了?”钥匙轻轻地说:“因为我懂它的心。” 

印度作家泰戈尔有句名言:“用铁锤无法开启的锁,唯有吻合那把锁的钥匙才能开启。” 

每个孩子都有一把不同的心锁,需要不同的钥匙才能打开。就像爱因斯坦所说:“如果评价一条鱼成功的标准是能否上树的话,那它毕生都会认为自己是个傻瓜。” 

每个孩子各有不同,我们也不能用同样的方法,简单粗暴的对待他们。首先去认识你的孩子,我的孩子有什么不一样,哪最棒?同时足够的耐心。孩子的成长不是一撮而就。孩子不可能一下变的如你期待的那么优秀。跟孩子鼓掌的游戏,大家每只手各伸出一个手指,开始鼓掌,这是点点滴滴的掌声。伸出两个手指,开始鼓掌,这是淅淅沥沥的掌声。伸出三个手指,开始鼓掌,这是春风话语般的掌声。伸出四个手指,开始鼓掌,这是蓬勃向上的掌声。伸出五个手指,开始鼓掌暴风雨般的掌声。暴风雨从哪来的,从点点滴滴来得。

孩子的成长像雨点一样从小渐大,直到形成气候。今天辉煌的人,并不是生下来具备这样的光芒。一点点积累培养起来的。

父母要学会等待,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拔苗助长。每天发现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成长一点点长大,父母要把心放在肚子里,让心沉下来,去关注孩子的每一点点。

当我们面对孩子时,首先,要开启孩子的内动力,而不是给他施加压力;其次,要用懂他的心,打开孩子心里的锁;最后,在乎孩子的一点点,慢慢等待孩子长大。只有以这样的观点和心态看待孩子,让每个孩子都精彩,才能让我们的孩子人生幸福快乐。

出了一本书《让每个孩子精彩》均衡发展

1.肯定的力量2.爱的力量3.信任的力量4.目标与梦想的力量5.创新的力量6.榜样的力量7.规则的力量8.文明的力量

这些我认为对孩子的成长特别的力量。

首先有一种肯定的力量,每个孩子内心的深处都想得到父母的认可。这种认可在他内心中会产生自信心。父母爱说一句话,不懂对孩子造成伤害。什么话呢?你瞧人家。说这话的父母,别人的孩子是金子,自己的孩子是沙子。别人的孩子是天才,自己的孩子是蠢材。

例子:七年前带小孙子去医院体检遇到一个妈妈,对比自己孩子,瞧人家的孩子双眼皮,你怎么单眼皮?你瞧人家多白净啊!你怎么这么黑?

我当时心情很不好受,一个孩子刚出生一个月何罪之有?你瞧人家,这个魔咒,从孩子生下来就伴随了,孩子上幼儿园,回家说妈妈我得了一朵红花,别的小朋友得几朵红花。还两个,三个的。妈妈不高兴,你怎么没得三个啊?

上小学了,妈妈我考了98分,妈妈说:“有考100的吗”有考100的,妈妈又不高兴了。你怎么没得100。孩子好不容易考了100分,兴高采烈的回家了。妈妈我今天得了100分,妈妈看也不看说,今天考试的题目一定很容易。

很多年前一个小男孩打电话给我,他问我“知心姐姐”你知道我的朋友叫什么?我说:“我不知道。”小红,你知道我的敌人叫什么名字,我说:“不知道。”我告诉你吧!叫小红。我很好奇的问他:为什么小红是你的朋友又是你的敌人呢?男孩说:我们过去是朋友,和我一起长大,自从上了小学,我们就是敌人了,每次考试成绩都比我好。

我妈每次打我的理由,你瞧人家小红。我一切不幸都来自小红。有她在就没我了,我想把她杀了。今天打电话给你,就是研究一下怎么杀比较好。

我跟他说:你这个话题太沉重了。说一个简单的道理吧!你把小红杀了,你妈找个小黄给你比,你把小黄杀了,你妈找个小绿给你。那怎么办呢?

那我是没治了,小男孩有点失望。诶!我有办法,你把妈妈找来,我跟她谈谈。现在没人打这种电话了。羡慕嫉妒恨已成为一种社会的常态了,谁好就羡慕谁,嫉妒谁,恨谁。那些优秀的孩子都招惹谁了?没有啊!现在很多爸爸妈妈都愤愤指着成绩好的孩子对自己的孩子,你瞧瞧人家。这样的孩子长大了,不去嫉妒恨才怪呢!有些父母觉得这是激励孩子,再更优秀的人学习。却不知道对孩子带来的影响是排斥别人学习,对他们来说谁优秀就是最危险的伤害。我们的孩子从小生活在重压下,从上学开始就在苦熬,为考大学做准备,高考一结束仿佛一切命运都是锁定了。千万考生的眼里,考上的大学成功了,没考上的失败了。上了大学的孩子眼中,考上重点大学的成功了,没考上重点的失败了。重点大学的佼佼者,考上名牌大学成功了,没考上名牌的失败了。名牌大学天之骄子的眼中,考上清华北大的成功了,没考上的失败了。甚至清华北大的孩子眼中,考上重点院系的成功了,没考上的依然失败了。考上重点院系的学生看来,考第一名的成功了,后边都失败。考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有的却不堪重压,选择自暴自弃了,甚至自杀了。回头一看,成功的路上没人了。中国十几亿人,我们总说人才奇缺,人才哪去了?都被我们比没了。一句:你瞧人家,比没了价值。

美国心理学,从吃饭,穿衣开始第五层是个人价值的实现。

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没有价值,那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当我们拿自己的孩子和他人比较后,你有没有想过孩子的感受。为了激发他们的斗志,你拿他们和别人比较,比来比去却比没了孩子的自信。

说到自己:我的妈妈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她懂得因材施教。我们六个孩子,她从来不会相互比较。从来都不会说你看你大姐多棒,是北京高材生。你看大哥多棒?洋博士。你看二姐多棒?全国优秀辅导员。你看你妹多棒啊!会计当的多好啊!。你看卢勤多棒啊!老上电视。我妈从来不比较。告诉我们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干什么都有出息。

说到妈妈临终前和小保姆的对话:要送每个孩子一份礼物

二姨(二姐)送她什么?她是老师,管理账目清楚详细。送一把锁,各家的钥匙她有备份。第二天她总会打电话,钥匙给我拿回来,她要继续保存,绝对不会丢失。

三姨(自己)送她什么?喇叭,让她在外面吹去吧!因为从小就爱说话。妈妈送的喇叭响了60多年了。后来仔细想想,妈妈和全家人是我的第一批听众。只要有人在,每个人都在听我说话。每个孩子的基因,都是由父母的基因创造的,和别人家的孩子没关系。如果父母足够优秀的话,你为什么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对自身充满信心的父母。不会无条件比别人的,对自己的标杆。也不会照搬别人培养孩子的方式。再与别人的孩子进行比较的时候,这些父母会更加注意观察自己的孩子。具有什么样的才能和潜能。更愿意发现孩子擅长的方向。而不是一味的比较孩子,那些地方不如人,父母只有帮助孩子培养自信,才能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相反的,不懂的自己孩子价值的父母,总是很在意别人,为了得到别人认可,把许多的观念强加给孩子。这种环境长大的孩子,总会羡慕或者嫉妒别人。而不会珍惜自己。其实人们只有在相信和欢爱自己的话。身体里的能量才能变得更加强大。

其实在孩子成长中,暗示对孩子很重要,消极的暗示,你不行变成我不行。积极的暗示呢!让孩子变的我能行。父母的正能量。当你尝试着鼓励孩子的时候,在他的人生中埋下乐观积极的种子。即使别人瞧不起他,父母也觉得他最棒的。父母的满意和接纳是给孩子人生最好的礼物。去肯定你的孩子吧!那就能够创造出孩子人生奇迹的第一种有力的力量。

在非洲加纳一所中学里,一位老师走进教室拿出一张画纸,在上面画了一个黑点,问学生们:孩子们你们看到了什么?学生们齐声回答看到一个黑点老师,。难道你们谁也没有看到这个是一张白纸吗?如果你们把目光集中在黑点上,黑点越来越大,最后你将看不到光明了。教室里鸦雀无声。老师又拿出一张黑色的画纸,在中间点了白点,问孩子们看到了什么?孩子们齐声回答,一个白点。老师高兴了笑起来说:孩子们要记住即使在黑暗中,也不要忘记寻找光亮。无限美好的未来在等着你们。面对复杂的生活你的目光聚焦在哪里?如果聚焦在烦恼和痛苦上,生命就会黯然失色。你把目光转移到快乐中,生命就会一片光明。

你拥有什么样的生活,取决你怎样看待生活。

你拥有一个怎样的孩子,取决你怎样看待孩子。

如果你只盯着孩子身上的黑点,那黑点就越来越大,越来越黑。所以不要老想着让孩子补短,要看到孩子的闪光灯。因为你去扬长,长就会越长,你去补短,短就会越短。

对于孩子来说,有个作家说的好:一个拥有知识的人不一定能走多远,而一个拥有自信的人,却能走到天涯海角。

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时刻激励他,不丧失自信。我能行这样的自信,从而让人大脑正面积极的刺激,能让大脑往好的方面发展?而压力,愤怒,失望的情绪会让大脑产生不良的影响,使大脑回路堵塞,从而让人在表达自己情绪和欲望的时候产生很大的障碍。

一份调查表明,缺乏自信和自觉的人相比大脑体积要小20%。小时候我们从父母老师那里听来的话。会让我们记忆深刻,长大以会持续的受到影响。如果孩子不能对自身和世界产生正向影响和认识。即使他心里认为他自己是最好的,周围人的评价对自己进行。

所以父母和老师的话,对孩子来说分量很重,一句赞扬,可以造就孩子的未来。一句不经意的打死。可能会毁掉一个孩子的一生。这点很多爸妈自己也会有这种感受,小时候听到的那些话对后来长大会怎么样?

其实大脑也需要一种积极正面的力量。如果你听到你以后一定能做大事,大脑也会告诉你的孩子。嗯!我是能做大事。

世界发明大王爱迪生在自己自传中描述:我从来没有一天忘记过我的母亲。母亲总是对我充满理解和信任,记得小时候当学校说我是傻瓜,让我退学的时候。我曾经对这个世界充满失望。母亲不断地激励和支持我,让我重新获得生活的勇气。

爱迪生进入小学仅仅三个月就被学校以头脑笨的理由被退学了。母亲感觉十分遗憾和十分惋惜。或许她曾经当过老师。于是她决定亲自教授爱迪生知识,并且对他十分的关注,有天她发现爱迪生在研究煤气燃烧,去仓库点火的时候,她非但没有责骂他,反而从中发现他热爱研究事情。这样是他很大的优点。

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也是因为母亲的话,从落榜生变成天才。四岁的时候不能正常说话,除了数学以外,其他各科都不及格,班主任不愿意让他继续留在班里,怕会妨碍到其他孩子。母亲每天会对他说:“你身上有其他孩子没有的优点,这个世界上很多只有你才能做到的事情,等待你去做呢!你一定要找到他,孩子请你记住,你一定会成为一个非常杰出和伟大的人。说实在这些话对很多人来说,他都会起到极大激励作用。所以要相信孩子大脑的力量,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要坚持下去。孩子总有一天会遇到自己喜欢并且热衷的事情,那个时候不需要任何人的嘱咐和命令。他自己就会发挥更好的作用。我们积极肯定孩子,正能量中长大,他的内心里充满了自信。

爱的力量:还有一种力量特别重要,就是爱的力量。爱的力量对于孩子来说,先天显得格外重要。虽然我们每个人都说我们爱孩子,但是可能不太会爱。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是爱的力量。爱的力量能把大家聚在一起,爱的力量也能让孩子活的精彩。孩子的命运是父母创造的,父母把爱的种子播撒在孩子的心中,孩子从小懂得爱,扎下爱的根,长大之后,变成一颗爱心大树,父母可以在树下乘凉,享受幸福的晚景。

相反的,父母把恨的种子播撒给孩子心中,孩子从小恨父母,扎下恨的根,长大以后就变成仇恨的大树。不仅会伤害父母的心灵,还会夺取父母的性命。

爱与恨其实并不遥远,就像一张纸的两面,爱转化为恨只是一瞬间的事,而恨转化爱,却要付出一生的代价。我们麻木的父母,其实很多父母很爱孩子,但是拿不起,放不下。其实拿的起的是聪明,放的下的是智慧。对于今天孩子来说给孩子最重要的给下的爱,是给什么呢?

哈佛大学做过调查:什么样的人最可能成为人生的赢家?跟踪了268名19岁的哈佛研究生得出结论。爱、温暖和亲密的关系,才是美好人生的开场, 他是一个孩子幸福的源泉。其实真正爱孩子,就要关注孩子与父母的关系,与同学的关系,与朋友的关系。用爱与温暖凝聚起来亲密的关系,才能引领孩子走出痛苦和迷茫。如何与孩子建立起爱与温暖亲密的关系?

父母需要走出爱的误区。爱有很多误区,爱的不得法却害了孩子,爱的不明白就走入误区。

走出几个误区:

1.侍候孩子还是使用孩子(无度的父母,心甘情愿做孩子的保姆,事事为孩子代劳,在家替孩子穿衣叠被,甚至喂饭。在外面给孩子背书包,背画板、背水壶。明明孩子能干的,父母全由代替了。孩子全然不把父母的辛苦放在心里。你为我服务应该,谁让你生了我呢?智慧的父母会巧妙使用孩子,愿意委与孩子重任,凡事孩子力所能及的事他都会支持孩子去做。凡事孩子给父母做的事,哪怕给只是端一杯水,父母都会欣然的接受,诚恳的对儿子说:“有儿子就是不一样.”赞美女儿说:“有个女儿真好。”孩子听了心里美滋滋的,觉得自己很有用,帮父母做事的劲头就更加高涨了。)

2,肯定孩子还是否定孩子(挑剔的父母总是否定孩子,爱用孩子的短处与人家孩子的长处比较,你瞧人家。宽容的父母总是肯定孩子,他们容易发现孩子点点滴滴,很好孩子,你比昨天又进步了一点。不要紧,成功躲在失败的后面嘛!孩子你真棒,孩子看到自己的进步就会信心十足。在宽容中长大的孩子将会极富耐心。)

3.指责孩子还是鼓励孩子(苛刻的父母容不得孩子犯错,面对犯错的孩子非打即骂,逼着孩子说谎话,如此孩子学会了逃避,学会推卸责任。在指责中长大的孩子,将来特别容易怨天尤人。清醒的父母明白,任何一个孩子成长都是犯错,认错,改错。不给孩子犯错是给孩子的伤害。于是他们会耐心的帮助孩子,认识错误。让去感受自己行为带来的后果,我们常说的自作自受,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4.怀疑孩子还是信任孩子(疑心的父母总是爱用怀疑的眼光看孩子,不相信淘小子会干好事,不相信偷过家里钱的孩子会改好。总是把孩子看成说谎者,不相信他们。总是提醒孩子说谎的事情,在你怀疑的目光中,孩子会选择继续说谎。放心的父母会用信任的眼光看孩子,他们深信自己的孩子是好孩子,哪怕他有个过失,他们常常用发现新大陆的眼光,去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灯。孩子从父母的独特目光中感受到幸福的力量。于是会努力表现自己积极的一面。深怕失去这份信任。在认同中长大的孩子,将会掌握目标,爱人爱己会变得优秀。)

5.放纵孩子还是管教孩子(愚蠢的父母认为,爱孩子就对百依百顺,孩子要什么给什么,不管合理不合理,孩子想干什么干什么,不管该干不该干,于是孩子从小目中无人,无法无天,甚至违法乱纪。这样就坑害了孩子的一生,他们不明白一条真理。如果你想让孩子变成不幸的人就对他百依百顺。智慧的父母会认为,孩子是需要管理,规则是需要学习的,放手不等于放纵,关爱不等于溺爱。帮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对孩子一生的负责。爱孩子是需要智慧,智慧的父母不仅关心孩子今天得到什么?关心明天孩子能用上什么?)

作为父母你想让孩子快乐成长吗?你想成为孩子的朋友吗?你想孩子拥有幸福的人生吗?那么就勇敢走出误区,用智慧的眼光认识孩子的世界。用智慧的方法走进孩子的世界,给孩子一个有爱的童年,和孩子一起建立一个温暖的关系。

我在《让每个孩子都精彩》这本书中给爸爸妈妈几种爱的方法:

比如说用爱的目光注视孩子,用爱的微笑面对孩子,用爱的语言激励孩子,用爱的分享的细节滋养孩子,用爱的细节感染孩子。用爱的惩罚约束孩子,用爱的胸怀包容孩子,把爱的机会还给孩子。这些就是说爱孩子,总是给他们机会。让他们接受你的爱,给他们爱你的机会。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心里才有你,有了你以后,才知道愿意去做一些事情。在我身边很多这样的孩子,他们都很有爱心,后来发现他们都懂得一个道理,付出才能得到爱。

(在接触很多问题孩子中间,发现对父母的意见那么大,最重要的原因,都没对父母做过事,哪怕是倒一杯茶,他们都没有做过。他们充满了怨恨,那些一直在照顾父母的孩子,反而对父母充满了感情)

所以你让孩子爱你的话,让他帮助你做一些事情。给他一个爱你的机会。三句话别忘了:爱孩子、用孩子、夸孩子一样都不能少。

目标和梦想的力量:有目标的人有的远,用梦想的人飞的高。

目标对一个人来说,至关重要,梦想对一个国家对一个人来说也非常的重要。

接触孩子中发现其实智商都差不多,由于在我们成长的路上他知道他想干什么,他知道干什么要比麻木的干要强的多。

现在很多父母催孩子,快吃,快写,快走,周而复始。孩子听的麻木了,他就不知道究竟要往哪里跑。

例子国外的一个运动员:计划从一个岛游向美国的加州海岸。那天早上雾气大,护送的船只都看不到,鲨鱼都在他身边徘徊,幸好被工作人员的枪声吓跑了。但她勇敢的坚持着,母亲和教练不停的加油,他们告诉她海岸很近,叫她不要放弃。朝岸边望去除了浓雾什么都看不见,最终这个女孩觉得自己再也坚持不住了。叫人把她拉上船,发现目标离海岸只有半米远。她说:“真正让我放弃的不是劳累和寒冷而是因为雾中看不到目标。”经过一段时间休整,这个女孩选了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发起挑战,很快游到对岸。

目标对人多重要,同样一个人,同样的一次挑战。结果却完全不同。目标赋予我们生活,有了目标,我们才把注意力追求真理上,避免痛苦上。有了目标我们才知道往哪里去,才会下决心去战胜困难和失败。

确立目标的时候,成功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目标越具体越形象越有效。

曾经有个日本的马拉松运动员:个子很矮,体力也没有太多的优势,却获得马拉松比赛的冠军。他是怎么获得好成绩?他的做法,确立具体的目标。每次比赛前,都会沿着近近的路线跑一遍,把沿途的景物,标志都记在心里,作为阶段性的目标。在比赛的时候心里想的不再是遥远的终点,而是自己设立的一个个更为具体目标。第一个目标可能跑到树底下,第二个目标,跑到一座奇怪的房子年前。第一目标,产生小小的成就感。努力赢得下个目标,最终赢得了比赛的胜利。他这样跑的好处,可以在马拉松比赛漫长的过程中不断积累获得感,这样的人保持一种旺盛的精神力量。

第二种方法:将目标数字化会有神奇的力量。

今年77岁的大歌唱家杜深显曾获得文化部艺术终生成就感。他告诉我,他有一个愿意,他要为孩子演出1000场。之后的十几年里,我陪他走进高山田野,走进贫困农村,走进夏令营,走进无数学校,听他尽情为孩子歌唱。他有一首《我喜欢给孩子歌唱》,每次演唱极其认真,全情投入,每次演出,他都会记下一个数字,不知不觉1000多场就完成了。爱他的人,那天这位银花的艺术家带着幸福的微笑,眼里闪动着激动泪花。就这样为了1000场演出,充满激情的歌声,满腔的爱点亮了孩子心目中的无数幻想,影响他们的人生。为此他获得了文化部的终生艺术奖。他的一首诗《绿叶》派上了小学课本。杜伯伯的诗道出了绿叶的伟大,道出了他心中的境界,也不能看出他内心的获得感。

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的,不少人他们不追求物质的东西,他们追求理想的真相,从而得到内心的自由和安宁。

当一个国家有了明确的目标的时候,一步一步往前走,不论进度快慢,这个国家一定在前进中发展。当一个人有了目标的时候,脚踏实地去实现不论成功大小,这个人一定会有成就感。因为人生的最大的快乐,不在于占有什么,而在于追求什么的过程。

对于学习成绩差的孩子,一定要帮他树立明确的目标。不仅要有伟大的理想还要有小目标。

今天我要做什么?想好以后,写在一张纸上,做完一件事,打个✔。每打✔人就会产生一点获得感,当全部任务完成时候,一定会带着满满的幸福入睡。奠定目标要符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太高了,老不够着人就泄气了。太低了,不费劲就够着了,人也不会有太多成就感。只有蹦一蹦够的着才会有兴趣。所以目标不在大小,人只要有了目标尽头就完全不同了。有梦的孩子飞的高,有目标的孩子走的远。这句话是一句真理。

还有一句话:(莫子)志不高者,志不大。

一个人没有远大的志向,只是井底之蛙,就不会有太大的作为。人的格局有多大,人的成就就有多大。

三个人工人在工地上干活:有人问第一个人在干什么?我在干活。问第二个你在干什么?我在挣钱呢!一家人等我吃饭。问第三个人你在干什么?我在盖一座辉煌的教堂。

后来的结果是第一种人,永远为人打工。第二种人,赚了点小钱。第三种人,伟大的设计师。

今天的孩子不爱学习,不是学习方法问题,不是学习态度问题,是学习目标问题。有动力的人和没动力的人结果截然不同。

理想是孩子心灵世界的阳光,失去了阳光,心灵世界就会一片黑暗。

(知心姐姐)我曾自杀的少年打来电话。他们共同的感受:活着没有意思。一位自杀未遂的女孩对我说:早死晚死,早晚都要死。早死一切都得到解脱。您说是不是?我说道理是这样,人总是要死,人并不是为了死亡而活着。古代司马迁: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那些为人民做了好事的人死了有意义,死了被人纪念。你才13岁,正是大好的年华,又那么善良。以后很多机会要做很多事。您说的也对。可是我活着太累了,我妈太累了,工作那么忙,还整天为我操心,天天管着我。我死了她就省心了。长痛不如短痛,我死了,他们顶多难过几天,可一辈子就轻松了。

从死神手里抢救回来的女孩,是那么善良那么幼稚,不明白的是:一个人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生命的价值究竟在哪里?

写另一个14岁的少年,身材高挑,相貌英俊是学校的三好学生,班里的班长。他在生活中遇到与所有同龄人一样的困惑。有天看到电视的节目,记者采访一个偏僻山村的放牛娃,记者问:你现在放牛做什么。

回答:让牛长大。记者问:让牛长大以后呢?卖钱盖房子。有房子做什么呢?取媳妇生娃。生娃以后呢?让他放牛。没想到这几句简单的回答诱发了这个少年死亡的念头。死前在日记中写到看了电视他想到他自己,为什么读书?考大学_找好工作_好老婆_生孩子_让他读书_考大学_找工作_取媳妇。这样的生活没有意义,生命轮回,周而复始。这样的生命没有价值,这样的少年得出的这个结论。夜里离他爸妈一墙之隔,服毒自杀了。一个花季少年自杀,一朵朵花蕊的结束,给我们父母敲响了警钟。

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分数,而是理想。没有理想,没有某种美好的愿望,也永远不会有美好的现实。

如果一个人头上缺少一个指明灯,那他的生活会醉生梦死。

11岁的孩子如果有梦想,有幸福感,40岁之后他收入会比同龄人更高,幸福感也会比同龄人更强。虽然并不是绝对如此,发现很多人确实是这样。

在我们周围中目标早点确立,孩子非常有重要性。梦想是有魔力的,它能给人带来机会,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而梦想可以促进人们时刻准备出发。今天我们的国家有了中国梦,对孩子来说至关重要。小时候有梦想和目标的人,他的人生成就感会比别人大的多。人的目标从哪里来,从社会中来。什么地方需要我,我想做什么,我会做什么?应该是所有孩子现在思考的问题,一个人可以喜欢自己感兴趣的工作,这个人在工作中非常具有创造性。所以特别鼓励创新精神。鼓励那些大国的工匠,其实这些人都强烈梦想的人。

今天党的十九大,总书记把中国梦描绘让大家心情激动。但是特别谈到中国梦属于我们这代的,更属于青年一代。我们今天的孩子,早晚会变成青年,而今天的青年正在承担着国家之大。为了美丽的梦想,为了美好的生活,大家尽心尽力去工作去学习。

对于孩子来说梦想很重要,创新的力量也非常重要。创新国家,我们的国家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更加发扬创新精神。在接触的孩子中,发现我们今天的孩子更加具有创新精神。

总书记跟我们的孩子曾经说到过。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成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些幸福都来源于劳动和创造。时代总是不断发展,等你们长大了生活将会出现巨大的变化。科技也会取得巨大的进步。需要你们新的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适应和创造新的生活。这样一个名族,人类才能进步生生不息。从现在起你们要正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新的小标兵。

今天需要我们的孩子怎么去迎接一个新的时代?

从小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人类的创新从发现到发明,又从发明到深的发现,一步步改变了世界。

创新确实推动社会的进步重要的力量,创新源于发现和探索,发现和探索源于观察和提问。

怎么样让孩子拥有创新的力量?5大要素:

1.会提问。2.细心的观察3.有想象力4.有激情5.很专注。

有这几点孩子的创造力会大大的增强。希望爸妈和周围的大人能巧妙的回答孩子提出各种问题。让孩子的好奇心成为他们最大的长处。因为

好奇心能够改变这个世界。孩子的好奇心是创造源泉,好奇心像春风一样吹来,只要让它吹来,要不了多久,人们就会发现吹过的地方不止是一阵风,而是送来一片姹紫嫣红的春天。

孩子的好奇心就像一个梦想的翅膀,有一天只是对空气煽动了几下翅膀,就能让梦想飞上未来天空,跟每个白云一起飞翔。希望我们的孩子从小发现美,感受美,保持创新的活力。

其实创新非常需要想象能力,需要热情需要幻想,一个人心中没有激情和冲动很难发明创造的。在这方面孩子们多阅读,多给他们更多空间,提出更多问题。让我们孩子有时间多想象未来,一个新的时代来到,孩子面临着更加美好的,更加强大的中国。让中国强大起来,想想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子。那时候我们的国家未来将靠这样孩子来做了。

应该怎么想?想象一下,你知道未来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你知道未来的科技将会给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吗?你知道未来什么的职业最需要人吗?你知道在未来的世界中你是多么重要人物吗?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中国高科技,要中国的孩子从小心中有梦想的种子,肃立远大科学的理想。我们不能只准备好一切迎接孩子,而是要孩子准备好一切去迎接未来。

在学习的路上当孩子遇到挫折和困难,要想放弃的时候。可能要记住马云的一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理想。只要坚持到后天你会尝到胜利的喜悦。所以永不放弃的精神,也是至关重要。

最后一种榜样的力量,父母给孩子留下什么,孩子将享受中什么。最重要留下父母对生活的乐观,要用太好的心态面对自己乐观的生活。要用我能行的勇敢去面对自己的困难。要用我帮你的热心去面对他人,要用我们自己的形象告诉孩子,怎样做一个好人,一个真正的人。对国家,对社会,对世界有用的人才。做个好样子,比说多少话都重要。孩子看着父母长大的。你要让孩子讲卫生,就不要随地吐痰,你要让孩子讲文明,就不要讲粗话。你要让孩子讲规则,就不要闯红灯。父母的一切言行都会影响着孩子。你想让孩子爱学习,你就不要整天抱着手机。成为一个手机的妈妈,你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孩子,让孩子看着你正在读书,工作。想如果孩子都变成手机的孩子,将来他们会变得冷漠和自私。

最后孩子懂得规则的力量和文明的力量

一个国家的名片,要靠每个公民的文明素质去抒写。一个人的文名片,文明习惯去抒写。在家庭教育中最好的,让孩子从小写好自己的名片。让他们将来他们走出国门,让人家都觉得中国很了不起。

问题1:孩子6岁半,不愿意上学,什么道理都说了,到了学校门口就说害怕,强行把他留在学校,他就在学校自己打自己,威胁老师,老师没办法就要家长接,要我们在家把他工作做通,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反反复复一两个月了,依然无用。请卢勤老师指点。

答:6岁半的孩子,不愿意上学。可能因为他学前的工作没有做到位。怎么让孩子喜欢学校,喜欢上学,在上学之前进行做工作,现在没做到。也不用太着急。小孩从一个家庭走进学校集体生活中会有很多恐惧。家长和老师多沟通,孩子胆比较小。老师或同学每天到门口微笑的迎接孩子。让他觉得老师喜欢他。小孩子看老师喜欢他,特别看重他,他会放松很多。老师对他很严厉,老师不喜欢他,孩子越惧怕。妈妈跟老师多沟通,或者园长沟通一下。给孩子放松的环境,多鼓励孩子。在学校哪些方面有进步,比如他主动回答问题,认真听了一堂课。总之有一点点小的进步,妈妈会告诉他,老师说了你今天真的很好,上课很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或作业写的很整齐,或听课很认真。让他有成就感。孩子在集体中有成就感,积极度就会起来。妈妈不要太恐慌。每天陪着孩子到学校门口,每天一点点进步悄悄告诉他,有一段时间他会好起来。刚上学才一个多月,时间还有。可以很耐心的陪孩子走进学校。《欢迎走进一年级》全国十佳校长写的。看看对上一年级的孩子,他的问题该如何面对。

2.哥哥三岁不管要什么东西都一定要到,不给就哭闹跟他讲道理根本就不听。小宝现在十一个月大有样学样了要东西不给就一直哭个不停该怎么办?

答:3岁的孩子是第一反抗期,《长大不容易》专门写的无理取闹不能依。

当一个小孩有独立意识的时候让他守规则,当他的意见提的正确的时候,他可以得到满足。当他意见提的不正确或者无理取闹的时候,一定不能让他获得。实事先和他说不可以,讲明白后,再哭再闹也不要让他得逞。有一两次,他知道这样胡闹没好处,于是他就会收敛。家长听了太烦了,实在没办法了,就依了他。下次他还会用这种方法。二胎的孩子,老大的行为直接影响老二。所以重点放在老大身上,让老大给老二做榜样。大家做不到这点,老大的坏毛病直接影响老二。这种现象是很正常,爸妈不用着急。就是他无理取闹,让他失败不要让他成功。

3.卢老师,孩子缺乏自信多学习的兴趣也不浓厚了,老师眼中的差学生,可是孩子并不是笨孩子,我们该怎么帮助他呢?

答:对这样的孩子要找一个方面,从一个方面他比较感兴趣。稍微好一点的去入手,在这一方面去激励他的积极性,不管那个科目都可以,不可能他样样都不喜欢,样样都不好。他可能有一个好一点,不断地鼓励他,在这方面好,让他在同学中这个不好,那个可能更好呢!自信心的培养从一点开始,比较好一点。另外和老师沟通,适当的哪方面给他一点鼓励。其实他不笨,可能来得慢一点,没有别人快。尤其小男孩,人家讲两句话,他一句话没说出来。不是他的问题。是讲话的肌肉没有完全的健全长好,另外说话的机会少。这点不着急,不管别人怎么说你孩子笨,你要去发现,孩子在什么方面比较机灵,比较智慧的。

4.孩子四年级了,怎么把成绩提上去?我家阳阳让问的,谢谢您

答:提升成绩也没那么难,上课认真听讲。如果你要是不太懂,事先预习一下,老师讲的时候能听进去,然后课后及时把作业写好。这样把老师讲的东西复习一下加深印象。预习和复习,这两个加进去,在一个门上下功夫,他的成绩就会显著提高。因为人有时候听完以后会忘记,反复看两遍,记一记就会记住。从一个方面去突破一下,找到一种自信心。

有一句话:不怕慢,就怕站。你只要是蒙着头,把想做的事情做好,慢慢就会提高。一步一步的把该学的知识学扎实,要常运用。运用以后才能变回自己的东西,在生活中去运用学到的东西。

卢勤老师金句:

1. 称赞能改变人的大脑:“你以后一定能做大事”。

2. 说话算数的父母有威信 。

3. 付出才能懂得爱:孩子没有付出,就对父母的爱没有感觉 。

2017年10月26日(娜妈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