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推荐]想提升人际交往与自我管理能力?这有五本书!

之前,公号后台有位朋友说:小鱼,给我推荐几本提升个人交际能力的书籍吧。我说:“好。”完了之后一时心挂这事,却不能成行,自己感觉特别不好意思。今天特别写了这篇文章。

一、

我们从小被教育“少说多做”。但生活与工作中,坚持“少说多做”的人也会因此被认为不懂社交,失去晋升的机会;有些人喋喋不休,因为没有掌握说话技巧,容易被别人认为:为人轻浮,说话“不带脑子”。是不是感觉自己怎么做都不对?如果你有这样的苦恼。说明你的沟通能力不足,需要进行高效沟通练习。

沟通圣经》就沟通的各方面不仅提出来沟通不畅所产生的各种可能性,而且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法并设置了相应练习。读者读完后,不仅能对照练习,找到自己沟通的短板,而且还能及时进行对应的练习加以纠正。沟通能力在社会交往当中显得特别重要。《沟通圣经》指出沟通不仅包括语言沟通更包括非语言沟通。当你的语言与行为相矛盾时,对方会愿意相信你的非语言沟通,而忽略你的语言表达。我们之所以会在社会交往中出现无效沟通,如谈判失败拿不到项目、认真工作却得不到团队理解、尽心尽力却不能让家人明白你的苦心……这些失败的经历都是因为我们不善沟通导致的结果。

想要社会生活中达成高效沟通,书中指出,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与人沟通:

1、同理心,保持友善礼貌的态度。不管你心里有多生气,尽量控制你的情绪,至少在表面上保持冷静,把自己放在对方的处境,体会对方的感觉。

2、自我形象。杨澜说过:“没有谁有义务透过你邋遢的外表,看见你内在的才华。”衣着不必光鲜靓丽,但一定要干净整洁;依照场合调整自己的穿着。

3、姿势。不良的姿势传达出来的“不在乎”感觉会潜进你的声音,让听众注意你的态度,更相信你语言背后的意思才是你内心真正的想法。

4、倾听。懂得倾听的人能获得知识,掌握全局,做出明智的决定。

5、表达。说话不要以偏概全,像“每个人都觉得……”或“没有一个头脑正常的人会接受……”这样的表达容易引起攻击,因为容易引起听者的敌意。

二、

人际交往中出现冲突,你要怎么办?直接绕开冲突以及与你产生冲突的那个人?

如果你这样做,不过是暂时让你获得一个安静的环境,但你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冲突依旧存在。

《解决冲突的关键技巧》提出一个观点很棒:你无法完全避免冲突,也很难改变别人在冲突中的表现,但,你能改变自己的表现。掌握解决冲突的关键技巧有4点很重要。

1、不要只听攻击性语言,多思考字面背后的意思。

2、忍住攻击的冲动,发自内心地去改变对话。

3、假设自己在和最佳状态下的对方对话。

4、相信有效对话是可能的,即便当前看似不太可能。

这本书里有很多引起冲突与避免冲突的模拟场景。如果你想快速地提高自己化解冲突的能力,建议你先对照书本所讲场景,再针对性练习。最后充分总结自己以后在解决冲突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采取什么样的技巧。如此坚持,化解冲突的能力,你便能完全具备了。

三、

随着你自身角色的增多,你的责任越来越大,你要处理的事情越来越多。

你经常会发现:这件事还没有完成,那件事截止日期又要到了,千头万绪,不得其解。你越来越不淡定,也更容易在生活中失控。你有时候知道自己不能一下子承受那么多压力,但你却不知道该放弃什么,抓住什么。

《用安静改变世界》作者拉塞尔·西蒙斯现身说法,以自己亲历过冥想所带来了好处与读者一起分享。《用安静改变世界:让生命重回关注》指出:成功一直植根于我们所经历的宁静时刻,我们越专注,我们所获得的幸福感与成就感便越多。

《用安静改变世界:让生命重回关注》这本书分三步份,分别是:用安静改变世界、安静的力量、如何科学地冥想。

那么冥想能让我们明白哪些道理?

1、你会患得患失是因为你内心焦虑。

2、自我限定难以让你成长。

3、不持偏见去生活,会让你学到更多。

4、不被情绪控制,你才能真正认识世界。

最重要的是,冥想只需要花20分钟,随处可以进行。

四、

如果我问你:“你的执行能力为什么那么差?”可能很多朋友都会说:“我没有意志力。”《从行动开始》很有趣,作者石田淳认为:一个人是否有执行力与自己意志力强弱无关,与自己是否采取行动有关。一个人如果执行能力差,领导安排的事情,你总会拖到最后几天才完成,一旦出现不足,连更改的机会都没有。你确实付出了,但升职的那个人永远不会是你。一个人如果执行能力差,生活一定一团糟糕。上班的时候总是匆匆忙忙,因为你没有做到自己承诺的“早睡早起”;夫妻间总是互相埋怨,因为你总是忘记对方交代你办的事。

从行动开始》一开篇就帮你分析你之所以难以改变自己行为习惯的原因,接着给予你改变不良习惯的建议,最后提醒你在平时工作、学习中,你需要注意哪些根深蒂固的思维习惯。

看这本书,我建议你进行三步走:

第一步,将自己执行力差的原因对照书本找出来。

第二步,找出自己有哪些错误的思维习惯,然后纠正它。一个人如果思维不改变,行动是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的。

第三步,记住那些引导你提高行动力的“正念”(好的方法,正确的思维方式),并认真实践它。

五、

如果你日常做决定时,总是举棋不定;如果你长期都是在别人的决策下生活;如果你想认真地自己做一次决定,并会为之感到满足。《做出好决定》是一本能帮助你培养“做好决定”这项技能的好书。

理性决策的六个步骤:

1、识别和确定问题。

2、确定决策标准。

3、评估标准。

4、制定备选方案。

5、评估每一个备选方案。

6、选择得分最高的方案。

后记:

如果你觉得人际交往能力有待提高,前面两本书,我认为每一本都值得你读两遍以上,因为“书读百遍,其意自现”。只要你多去理解并实践它,你的人际交往能力肯定能得到很大提高。

如果你想自我管理方面下功夫,我觉得除了看书之外,对照书中方法一一去实践,慢慢地,你的决策会让你对自己的生活更加满意,你极强的行动力也会让你的工作更具有效率。最终要的是,当你真正体会到《让安静改变世界》中冥想的力量时,你的心态会越来越好,你更多追求的还是你内心的幸福感,而不是外界高度的评价或者是物质的满足。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不是什么达官显赫,她也不是什么富家千金。两个人不过是大千世界中的平凡人。所以,两人的相识很简单:兼职时的同事,然...
    小鲸鱼喵呜阅读 202评论 0 0
  • 1、我怎么如此幸运,今天和高娃姐了那么好的一个沟通,让我又悟了很多东西 2、我怎么如此幸运,今天完成了和房东的信息...
    陈悦希阅读 190评论 0 0
  • 不论是完全为别人打工,还是同时给自己打工,亦或是彻底为自己打工的人,用活在未来的眼光来选择当下的行动,每天从新的起...
    茹_fa09阅读 232评论 0 1
  • 如何突破陈规?---做减法 首先来讲两个飞行员的故事。两个飞行员相互介绍自己从教练那里学到的本领。A说,教练告诉了...
    慢慢树阅读 151评论 0 1
  • 我是那种一本正经的女孩,几乎少有的开玩笑,偶尔也是和几个聊得来的朋友扯淡。这样的沉寂,这样的静默,文静是我的第...
    清风思明月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