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娃儿种的“皇后快菜”,生长日记

让孩子们体验种植的乐趣,种菜,尤其是种生长周期短的蔬菜,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皇后快菜是一种小青菜,种子买自京东自营店,所谓“快”,播种至收割,大抵十多天就可以了。

适合年龄,小至一两岁,大则无上限,只要愿意,只要喜欢。

所需工具,不过土(路边一抔土就行,决不挑剔)、种子、水(自来水,净水机废水,淘米水等等,能想到的几乎都可以)而已,简单易行!

如果你也喜欢,不妨一试啊~

8.1 第1天 下种

选用了庭院前那一片荒废的花地,除了草,扒去落叶,撒下种子(当然,别想着种子分布均匀的了),浇浇水,第一波的工作就这样完成了。

种子下地后,引着孩子不时观看,寻找乐趣和成就感,保持种植后续操作的动力,尽量领着孩子早晨、傍晚一天两次的浇水,小家伙的操作,似模似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8.2 第2天 生根发芽

所谓快,真的很快,8月1日下午4点下地,一夜过后,种子已然发芽(8月2日清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日太阳太大,领着孩子们浇了水后,直接弄来杂草和落叶在土表盖了一层。下午浇水一看,发芽又明显了些。零星的,个别种子已经能看到小叶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复一日的操作,苗在一天天的变化。透过芽,很震惊的发现些好玩的事实:

  • 刚出现的两片叶是叠着长出来的,折叠的方向一致,还有折线,这条折线将来会长成主叶脉,折线底部连着茎,顶端有个圆润的缺,每张叶片都长成了蝴蝶的一侧翅膀

  • 两片叶的大小是不同的,被叠在内部,或者称之为上面的那一片叶稍小

  • 内部的叶片长大时,反方向申展开,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叶都是正面朝上背面朝下,而上面的那一片小叶,出现时是正面下背面上,一段时间后,才会变得正常

8.3 第3天 芽变大了一点点

3日上午,就一小片泛绿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日下午(夜晚补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8.4 第4天 绿意初显

4日上午,普遍都绿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日下午,皇后快菜两片叶子继续长大,好似左右翅膀不太对称的🦋,隐约间还能见着叶脉了,偶然发现,同时播种的生菜也终于冒出了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显芽的生菜

8.5 第5天 叶子添了新成员

早上一看,似乎还是老样子,蝴蝶形的两张叶片就这样挂着,只不过,每片叶子边缘的小凹陷不再那么明显,似乎并没有那么像蝴蝶的翅膀了。

可走进来看,才发现,部分小苗两片叶子中央,还多了些凹陷,或一个,或两个,原来第三、四片叶在顶端慢慢出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菜似乎没什么变化,还是老样子,就个头大了一丢丢。

图片发自简书App

8.6 第6天 普遍出新叶

只个别发育迟缓,大抵至少都有了第三片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菜普遍出芽了,恰逢下雨,省了浇水,挂着水珠的小苗,很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8.7 第7天 旧叶护卫,幼新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一张皇后快菜和生菜(小的)的对比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 8.8 第8天 旧叶功成,新叶渐明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菜真的大了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8.9 第9天 越来越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菜

8.10 第10天 有小青菜的模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菜也慢慢脱离了小芽的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8.11 第11天 小小青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菜苗看出了油麦菜的影子,稳稳的出现了第3-4片叶,部分展开了第5片叶。

图片发自简书App

8.12 第12天 活脱脱的小青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生菜

一个有趣的变化,你认为,现在大肆生长的这两片叶,会如何变化呢?答案可能是:

A 持续长大,成为采摘时长得最大的叶片

B 会长大,没什么特殊的,会长成正常大小的叶片

C 一段时间后,几乎停止生长,是出现得最早,长得最小的叶片

**你认为是哪一种呢?可以默默有一个答案,有兴趣的话,不妨留言哦~ **

看近几天的图,该答案一目了然,无疑是C啦!这两片早期叶的出现是对小菜生长发育的促进,也是对新生组织的保护,等使命完成,它们会功成身退,不但个头最小,还会泛黄凋零。好了,这个变化,我们可以通过后续图片看出来的哟,敬请期待啊~

8.13 第13天 小青菜初长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菜,还是像油麦菜,或者莴笋

8.14 第14天 小青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是不像生菜

8.15 第15天 刚浇水后的青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的是皇后快菜,小的是生菜
小小的生菜,近图

不知不觉,香菜的苗儿也出来了,有些已经挺长了呢。你认出来了吗?

香菜
生菜旁的小香菜

8.16 第16天 今日采摘一批小青菜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的快菜,小的生菜
生菜
小的香菜

拍图时,碰到了豆娘呢,是被菜地吸引来的哟~✨高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给孩子煮饺子,摘了点青菜,嫩嫩的,喜欢饺子的孩子们似乎更喜欢青菜了,一小会儿就吃了个精光,看来自己的劳动成果,真的更有味儿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天次采摘,大概炒一大盘的量,嫩,而且新鲜。吃多嫩,完全取决于自己。这种新鲜出炉的蔬菜,是不是特别有吸引力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皇后快菜已采摘,那么本日记,今日可宣告终结,后续其它内容将附着在评论中。

这种种植方式不大适合钢筋混泥土的城市,计划尝试小青菜的水培方式,争取下个月配文,如果你有兴趣,敬请期待

略做说明:此次用的菜地是之前的花地,里面长出来的多是葱兰,坚决不除葱兰(嘿嘿)。

后续变化,将逐份奉上,直至采摘,我很期待,有人一起期待吗?(偷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年,春天里的那些故事 春天里,一年级的小宝宝们和种子的那些故事:絮絮叨叨中,我们和种子一起成长着! 我的种...
    MR_1b4b阅读 2,921评论 0 1
  • 和你一起终生成长,这里是小苏手记。 随着年岁的增长,发现相比于以往,做决定的速度变慢很多。一开始以为是年纪大了,脑...
    小苏的笔记本阅读 834评论 0 0
  • 有的时候想想,生活其实很简单,简单到吃到一顿美食,内心就会开怀不已。简单到置身于一处美景里,就会畅想美好的...
    那年夏天_7f30阅读 150评论 0 4
  • 早晨,空气清冽干冷,因为要考试,我们提前十分钟出门,结果还是跑了一段才赶上公交。 送了孩子,我决定去看中医。从学校...
    六月微尘阅读 19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