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了解的侗族婚俗文化

有些民族的婚俗文化是迥然不同的,别具一格的。

导游在车上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解广西侗族的婚俗文化。印象最深的是,他说侗族是一个母氏家族,女人的地位高高在上。

这个民族若是谁家生了女孩,脸上尽是光彩,大摆筵席庆贺一番。要是生了男孩,则闭门三天,不敢声张。

未婚的女性被称为“阿妹”,未婚的男性被称为“阿哥”。适婚年龄的阿妹通常是靠“抢亲”来成就自己的一段婚姻的。

在一年一度的传统歌节,或者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的夜晚,都是阿哥阿妹们聚会的好时辰。

成群结队的阿哥们登上阿妹家的木楼,找阿妹对歌。聪慧的阿妹往往通过对歌,了解阿哥的性格、爱好、才智、情操和理想等。当阿哥与阿妹相互看对了眼,阿妹会想尽办法把阿哥留下,扛也好,拖也好,拉也好,总之就是要把他留住。

阿哥留下之后,就慢慢进入恋爱阶段,然后开始试婚。这试婚可有趣了,阿妹的父母会把什么脏活累活都交给阿哥做,如此一试便是三年!哈,待三年之后,阿妹及其父母都满意了,才能正式结婚哦。哈!有意思吧!

我们这儿结婚送的嫁妆讲究的是三件套,一是巨额现金,二是房子,三是车子。而侗族人结婚时,阿哥也送给阿妹三件套。一把银梳,是送给妻子的;一只银碗,一双银筷子,这是送给将来的孩子的;一套银饰也是送给妻子的(包括银头饰、银项链、银卦、银耳环、银手镯、银脚环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婚时,阿哥将家里备好的肉呀菜呀,生活用品等,用担挑挑到阿妹家。他们没有迎亲车队,一群阿哥们挑着担子,一个跟着一个排着长长的队伍悠悠然地走到阿妹家。这是历史传承下来的文化,因为他们最初走的可是山路啊!即使后来修建了公路,这文化依然得到了传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人结了婚的都有一个显著特征,那就是头顶都要佩戴一个“结婚证”——一把银梳。结婚之后有一个可爱的称呼——阿嫂,这个称呼男女老少均可呼之。

结婚一年之内,阿哥必须要让阿妹肚子大起来,否则将被阿妹退婚。哈!这与我们汉族的传统文化截然不同……当听到导游这么说时,我乐了!大笑三声!哈~哈~哈~

让回忆多一些缤纷的色彩,于是我将自己摇身一变。

那天坐缆车攀上尧山,我们来到山顶上观看侗族婚嫁表演之后,我兴致勃勃地挑选了一套他们的民族服饰,狠狠地臭美了一回。

我想,让我也做一回高高在上的女主人吧。哈哈!

当我穿上一套鲜红的绣花长裙,头戴亮闪闪的银冠,胸前挂一串同样闪闪发光的银环,款款站在镜子前面时,呵!差点连自己认不出自己了。

看!一个漂亮的侗族阿妹马上呈现在你的眼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的语言也很特别。“牙赖”就是您好、“阿麻赖”就是欢迎光临、“粘亏牙”就是谢谢、“嘎佬”就是侗族大歌、“遥硕牙”就是我爱你……

我对先生说:哈哈,快点学吧,学会了请对我说“遥硕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结: 这次一共去了三个寨子(侗族水乡、马铃鼓镇、世外桃源); 喝了三个寨子特产的米酒、红米酒、糯米酒(最喜糯米酒...
    P静鸿阅读 620评论 0 0
  • 1. 在客栈稍作休息,下午四点驱车前往泸沽湖摩梭人家。一车人坐一桌吃饭,以后每次吃饭他们会叫车牌号。吃饭前,先洗净...
    幸福快乐的阿庆阅读 2,810评论 5 51
  • 侗族,是广西四大少数民族之一,这次去广西,参观游览“马嶺鼓寨”这个侗族人居住的寨子,得以了解到她们的一些生活习惯和...
    月光墨墨阅读 1,014评论 0 2
  • 1. SVG 在项目 res 右键出来,New ---> Vector Asset ,SVG 图不会像位图一样因为...
    糖葫芦_倩倩阅读 572评论 0 0
  • 蔚蓝的天空一尘不染纯净得几乎透明不掺杂任何杂质可惜人心永远达不到这样的境界
    上官飞鸿阅读 1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