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梯消失以后(12)大结局

关注同名文集,可看全篇

今天对于林奚来说,是个既兴奋又紧张的日子,因为没了十四A这个障碍,他们终于能逃出去了。

他昨晚一整夜都没睡,天黑了之后就在等零点,零点过后就在等天亮,这种焦急而疲乏的等待耗尽了他所有精力,以至于他看到天逐渐亮起时便忍不住睡着,直到被十六B投掷到门上的碰撞声吵醒。

他爬下床飞奔向门,门外垂着一根长长的绳子。看见他出来后其余人皆松了空气,大妈拍着胸脯说,“我们还以为你家门也被水泥墙封了,刚才我们叫你你咋不开门呢?”

“我睡过头了。”

“这种时候还能睡着?年轻人心真大。”大妈感叹。

“好了,你快把绳子接上去吧。”大爷切入正题。

对啊,今天就要离开这来着,林奚睡得迷迷糊糊,差点忘了这事。他赶紧把绳子接好,招呼大爷大妈先下去。十六B也不着急,还坐在玄关那和他瞎聊。

“诶你平时看小说吗?”十六B没来由地问道。

“有。”林奚搓手顿脚看着大妈像蜗牛一样慢慢下挪,对十六B的话并不上心。

但十六B仍自顾自说着,“你觉不觉得小说这种东西很奇妙,你明明知道那是假的,可故事里的某些情节却能让你不自觉地代入。可你有没有想过?或许我们的存在本身也是别人笔下的一篇故事,只在情节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才会被人描写,但大部分时候,我们的故事都被人省略。”

“就像那些新闻里的人物,譬如说某个地方发生车祸,有人死了,新闻只会讲个大概,可那些人都曾真实地活在这个世界,直到死前,他的人生经历过一大串事件,可这些内容新闻都不会说,只会说他死于车祸。这像不像小说里只出现一会又匆匆下场的配角?其实他们也活在小说架构的世界里,而且同样活了很久,可读者只能看到他们的几个片段。”

“你的猜想很有意思,你可以去写小说。”林奚对十六B的长篇大论没有兴趣,他现在一门心思都在大妈爬楼的进度上。

“你信不信命?”十六B突然又换了个话题。

“命?这种东西很难说吧?”林奚终于盼到大妈爬到楼底,现在换大爷下楼。

“正因为我们都不知道自己的命运,所以命这东西才显的神秘。你和喜欢的人相遇,这可以说是命中注定;你遇上某些巨大变故,这也能说是命中注定。就连你为了改变命运而做出一些有违常理的事,也能说成命中注定。光是‘命运’这个词,就能解释我们遇到的一切事情。就像我们现在被困在这栋不合常理的楼里,或许也是我们的命。”十六B好似越说越有兴致。

“你为什么突然跟我讲这么多?”林奚觉得他现在有点奇怪。

“我说过,我会在你踏出这栋楼之前,从你那问到我想要的答复。”

“出去说不也一样?”

“你真觉得我们能出去,不,是你能出去?”十六B反问。

“你什么意思!”林奚有些恼火,怎么到了这种时候那个人还在乌鸦嘴?

“没什么意思。”十六B摊手,“我只希望你到时能有心理准备接受自己未来的命运。”

林奚看了他一眼,没回话,大爷已经爬到楼底,这下终于轮到他,他背起收拾好的东西,开始向下攀爬。十五楼离地面的高度着实令人眩晕,他想不到年过五十的大爷大妈居然也能克服这种高度,顺利爬到楼下。

攀爬进度远比他想的要慢,他本以为仗着自己年轻,手脚麻利,速度应该会比大爷大妈快上许多,但真轮到自己的时候,心里想快也根本快不起来。

他的动作轻柔,像身上被人绑了一颗水银炸弹。他想象自己正走在钢丝上表演杂耍,像个戏子被人围观。

爬下一楼,再爬一楼,他全身都在冒汗,保暖内衣和皮肤黏在一起难受极了,他真想伸手挠挠后背,或是脱一件衣服。他身上厚重的衣服此时都成为了他的负担。他还想丢掉身后的背包,却压根不敢伸手脱掉肩带。

现在不像逃跑,倒像是被困在悬崖。倘若底下是一个湖,他肯定毫不犹豫跳下去,总比吊在半空中要好。

十六B呢?他现在也在爬吗?肯定是的,像他那种话痨现在都不说话了,肯定跟他一样正忍受被吊在半空中的煎熬。

但他此时却格外希望十六B说话,随便说点什么,好歹让他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爬这栋该死的高楼。

等出去以后,他一定得让爸妈买间楼层低点的房子,绝对不住这么高了。

就这么一路胡思乱想着,他的双脚终于落在地上,可他却脚却一软,摔在一地玻璃渣上,幸好衣服穿的厚,那些玻璃未能扎伤他。

大爷大妈都已不在楼底,看来已经出去了。他转头,看见十六B也已落在地上,总算还有个一起出去的伴,看来这噩梦般的五天终于就要结束了。

他缓缓走向铁门,碎玻璃在他脚下咯咯作响,就在他拉开门时,身后的十六B突然冷不丁问道,“你想不想知道,那列车上的旅客最后下没下车?”

“你?”林奚心中对于十六B的种种疑团忽然爆发,致使他忍不住回头。

十六B表情古怪,像在跟一个即将离去的老友告别,林奚还未能多想,脚下便踩空坠了下去。

十六B立刻伸手拉住了他,林奚再次悬在空中,这次吊着他的不再是一根结实的绳子,而是一只细瘦的手。

“门!门后!”林奚惊恐地叫着。

“对,门后是另一个深渊,就像你第一天推开门时看到的那样。”十六B平静地回答道。

“拉!拉我!”看样子林奚还没了解状况,仍在那大声呼救。

“抱歉,我不能拉你上来。还记得我刚刚跟你说的命运吗?在这个故事里,我们所有人的存在都是为了推进你最终的命运。”

“我?我的——命?”林奚露出迷茫的神情。

“嗯,要是你第一天推开门时就掉下去摔死了,就没后来这些事了,也就没有——我们了……”十六B松开了手。

(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最后。到今天,这个小连载正式完结,看的人不多,还有一些人看完后不点赞(你们这样会失去我的,哼)。

我知道我的故事一向冷门,毕竟主角没有感情线,没开金手指,不会逆袭更不会修仙。他们就是一群普通人,甚至很倒霉。

大部分人看小说是为了从中找到,现实世界里不存心的美好幻想,类似于贩梦。我有时候也会给自己写些这种小说,来让自己开心一把。

但做为展现给大家阅读的小说,我反倒希望能写的真实一些,也是我对这个世界的一些看法,毕竟梦总是要醒来的。

所以这大概也是我的小说阅读人数不高的原因,我想从头到尾看下来的人应该屈指可数。但能看见你们的点赞和评论我特别高兴。

我创作的动力多半来源于此。

这个故事从框架到现在写完,中间经过了两年多时间,一度被我太监。刚开始一共做了24户住户的人设,后来被我删的只剩如今的十二户。

我原来想写一个迷你社会的缩影,但这么多人物真的写不来,这也是我一度太监掉的原因。

楼梯消失以后的灵感源于邻居家装修,其实想想,灵感这种东西都来源于生活,再加上一个意想不到的因素。

我是希望自己能写出一些别人没写过的点子,但这也蛮难。

现在在写一部字数和楼梯消失以后差不多的小说,大概也没这么快写完。希望那个故事能比这篇更精彩也更真实吧。

最后再次谢谢那些从头追到现在的读者,没有你们看,我也没有动力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凌晨一点三十二分十五秒,楼道里黑成一片,十四B背着一个有些分量的双肩包,叼着一根手电开了门,包里装的都是他收藏的游...
    张蒸发阅读 384评论 2 8
  • 天才亮,十三A和十三B便已不约而同打开了门,清晨朦胧的光从楼道里那些矩形的小窗子里泄露进来,空中的尘埃在光线里翻滚...
    张蒸发阅读 379评论 1 7
  • 众人的心早已与他的一举一动联系在一起,见他愣在那扇门前毫无反应,众人心里都先涌起一阵恐慌,尽管大家都不知道他看到了...
    张蒸发阅读 377评论 0 6
  • 我是一个不像诗人的诗人 我在空寂无人的夜里写着落寞的小诗 我没有名气却努力打造属于我的诗集 我充满愁绪却对生活依旧...
    大海里的守林人阅读 295评论 0 1
  • 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在中东两河流域,又名两河平原。是一片位于底格里斯河及幼发拉底河之间的冲积平原,现今的伊拉克境内,那...
    艾米乐乐阅读 1,0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