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匠人精神》解读

最近中国的经济面临着非常重要的一个转型叫作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和供给侧改革是一个非常紧密相连的概念,就是我们要提高我们供给产品的质量。所以在这个时代有一个词特别的火,叫工匠精神。

我们希望我们中国的制造者也能够造出特别让我们引以为荣的产品来,就比如说中国的景德镇,他的瓷器,这就是属于有工匠精神的一个特质。比如说我们中国的茅台酒。但是中国像这样能够称得上工匠精神的产品的确还是太少。所以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本特别有意思的书,叫《匠人精神》。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对匠人精神的理解就是细致、认真、严谨、执着、坚持不懈,但是我要承认这本书颠覆了我对匠人精神的认知。这本书的作者叫秋山利辉,他是日本一个非常著名的工匠,做木工活的。他有一个叫秋山木工这样的工厂,这个秋山木工主要做的家具都是提供给日本的皇居,也就是皇宫里面。还包括高级的大饭店以及一些私人定制的产品,纯手工制作的家具。

但是他在培养学徒的过程当中所倡导的匠人精神跟我过去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他告诉我们匠人精神最重要的是一颗孝心。为什么是一颗孝心?就是他在用伦理在治理自己的工厂,很像我们中国古代讲的以孝治天下。中国古代的皇帝喜欢以孝治天下。

孔子在晚年的时候修订《孝经》,他认为只要你把孝这件事做到了极致,你就能够达到工匠精神。为什么呢?因为你做的所有的事,你都要对得起自己的父母。你都要为自己的父母做荣光的事,让父母以你为骄傲,所以你才会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细节。

秋山利辉在带他的弟子的过程当中,他说我用了95%的时间在教他们怎么样做人,只有5%的时间在教他们技术。整整八年的时间带下来,每一个从秋山利辉秋手下出来的弟子都成为了真正的一个工匠。他不允许他们用电动的设备,因为电动的设备会没有手工的感觉,所以他会要求他们一定要用手工的方式去打造漂亮的家具。

那么有哪些培养徒弟的具体方法?我们先剧透一下。比如说所有的孩子,无论男女,进到秋山木工以后全部剃光头,男女都得剃光头。剃光头代表什么?专注。从此以后红尘中的事跟你没关系的,你就眼睛只盯着这木头。然后没有手机,不许用手机,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可以怎么样?写信。你要跟你的父母联系,你要跟你的朋友联系,只能写信。现在这个年代只能写信,没有手机和电脑让你用。一年只有10天假,两次。一次是盂兰盆节,也就是鬼节,还有一次是春节。

只有这两次假期,一共10天的假。你可以回家见父母,剩下的时间都不行。在他们的培育的过程当中会给每一个小孩发一个小厚本,发一个大大的素描本。他要求每一个孩子每天进行了这个训练之后,都要在这个本子上写下来今天的心得并且画图。因为他们做木工需要画图。一边画图,一边讲解今天学了些什么东西,做这样详细的笔记。积攒够一本笔记之后,大概一两个月就能够积攒一本笔记,一本笔记积攒好了之后,寄回父母。把这个笔记本寄给父母。然后要求父母在笔记上写下鼓励的话,再寄回来给到孩子们。

孩子们拿到这个本在晨会上要大声地念出来,要大声地把父母写的那个鼓励的话念出来。各位,你能够想象这些一年多都见不到父母的这些年轻孩子们在读到父母写的那个鼓励的话的时候,是什么样感觉吗?大部分的人是一边哭一边念,痛哭流涕在讲父母给他的鼓励的话。那你能够想象那些父母在家里边收到,他那个原来并不怎么听话的孩子寄过来的那一整本的笔记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吗?很多父母也是一边哭一边写鼓励的话。所以当这些孩子们哭着念父母鼓励的话之后,第二天他就会更加投入地去学习。所以你现在理解了工匠精神为什么核心是一个孝字?孝心特别的重要。

这个特别像我有一个朋友写的一本书,得了国际上的一个华语的大奖,叫《收山》。《收山》这本小说说什么呢?就是说北京做烤鸭的那些老爷子,传统做果木烤鸭的老爷子,怎么样传承给现在的新一辈的徒弟的。开篇就是讲那个同和居的主厨告诉他的徒弟,说做厨师最重要的是一份孝心。

我当时在看小说的时候看到这句话,我觉得这话挺棒的。但是我没有理解,我说为什么会是孝心呢?在我今天读完了《匠人精神》这本书以后,我才理解了为什么无论是做厨师还是做木工,还是做一个钟表匠,还是做一个说书人,孝心都最重要。当你有了这么一份孝心的时候,你才能够真正地做到稻盛和夫说的敬天爱人,然后认真地对待自己所做的工作。这就是一件非常幸福,非常有荣耀感的事情。

那么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秋山利辉的经历,他是1971年27岁的时候开始创业。今年他应该有70多岁了,然后创立了这个秋山木工。在秋山木工他推行了这个匠人研修制度,匠人研修制度的核心就是每一个孩子在进到这个秋山木工的时候,要在这儿学徒8年,整整8年时间。那么在第一年的时候,这个叫学员。学员一年的时候,这些人的名字叫作丁稚。他们有一个称呼叫作丁稚,稚就是那个稚嫩的稚,丁稚,这是一年的时间。他主要是学习、了解、跟着师傅打杂。

接下来学徒4年,4年学徒的过程当中就要学一些技术。跟师兄弟相处,一块做工。这学徒4年结束之后,工匠3年。工匠3年还是在秋山木工,这时候你可以成为独当一面的工匠了,你可以主导做一些家具了。这8年结束之后,走。8年结束之后,秋山利辉没有要求他们留下来替他打工。

这个特别像我们之前讲的《联盟》的精神,就是他不认为这些徒弟是他的私有财产。他认为这些徒弟是传承日本木工文化工匠精神的一颗种子,他希望他们能够散布到世界各地去,让他们知道手工业的美好之处。他相信手工打造的家具在未来也一定会有市场,依然还有人不用那些工业化生产的家具,会用这些手工业做的艺术品一样的家具。

在这个地方他有一段论述,就是关于为什么他不把这个徒弟们留下来的原因。秋山利辉说如果是一直待在我的手下,他们终究只能在秋山木工一展身手。而我的任务是培养能造福社会的匠人,他们必须为大家提供能使用几十年甚至几个世代的真正家具。所以我不能将他们当作私有财产,充当自己的分身,为我工作。

所以当这些孩子们八年以后,基本上都在25到到30岁的这个年龄,正是创业的大好时机。秋山利辉鼓励他们去创业,或者鼓励他们到别的木工厂去接着工作或者学习,为什么呢?他说在我这里学的只是我的门派里的东西。我当年也曾经走过很多个不同的木工厂,我学到了很多不同的技艺。所以我也希望他们能够走到不同的木工厂去,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所以秋山利辉不是一个,我们传统思想特别严重的什么门第之见,我们是门派。华山派的不要跟峨嵋派的交流这种,没有。他是希望大家能够更好地把木工这个手艺发扬光大,越做越好,传承下去的这么一个人。所以他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他做这件事完全是为了责任,为了让整个日本经济走出低迷。他也承认日本经济低迷了这么多年,所有人都觉得暗无天日。他说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坚守好自己的本分,努力造出能够让所有人感动的产品,这才是最重要的。

所有的弟子在进入了木工厂之后,有十个非常重要的规则。这十大规则决定了这个匠人精神是怎么样去传承和贯彻的。第一个规则叫作每一个人都要能够说出完整的自我介绍。这个很意外吧,匠人精神跟这个有什么关系?秋山利辉要求所有的人在一分钟之内能够准确地介绍我叫什么,我从哪来,我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的目标是什么。要把这事说清楚。你注意这里边涵盖了什么?涵盖了这个人的自我介绍,甚至连他的祖辈都要介绍到,说我的爷爷是做什么的,我的爸爸是做什么的。我为什么来到秋山木工,我将来的目标是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要把自己的理想讲出来。

他每天在强调,每一个木工张口就能够跟别人准确地说出自我介绍来,而且自我介绍不仅仅是说我叫什么名字,请多多关照。而是要把自己的目标和想法都说出来,这就是一遍一遍地在强化这个孩子心中的愿景。所以这一招就不是一般的木工能够做得到的。我们见过很多木工,他就不跟你说话的。他就喜欢自己吭哧吭哧干,叼着一根烟做,觉得很酷,他不跟人沟通。

秋山利辉认为一个真正的大将是能够坦然地跟别人沟通,能够把自己的愿景和想法用一分钟的时间介绍出来的人。所以他每天都要要求弟子去练习自我介绍,一分钟的时间把所有这些要素全部说清楚。这是第一个规则。

第二个规则是留光头,留光头是为了表示决绝的决心。无论男女,一律剃光头。这时候你就发现你跟和尚一样的修行,和尚为什么要剃光头?其实也有带发修行的头陀,佛祖头上还有头发。但是为什么很多和尚要剃光头?剃了光头代表着我专注。我不再去关注那些外在的光鲜亮丽的、好看的、身色犬马的那种生活了,我就是专注地做我当下这件事。所以都要剃光头。

第三个规则叫禁止使用手机,一切都用书信来解决。他说如果一个人都不会用书信来表达自己的感激并且联络感情的话,他也不会做出有感情的产品来。你们没觉得当我们学会用手机发微信,用表情符号替代我们的心情的时候,我们整个人都变得没有那么细腻了吗?

第四个规则叫只有盂兰盆节和正月才能够回家。这其实也是为了保持专注,让你知道离开家以后,父母对你有多么的重要。这种方式其实能够让我们的孝心增长,远游的游子会更加思念母亲。当你跟母亲和父亲的距离远了以后,你才能够细细地体味他们当年培养你有多么的不容易,你会怀念他们。

接下来是不许要父母的钱。因为秋山利辉带这些徒弟的时候他是不收钱的,他还给他们发工资的,因为他们是他的工人。等于是他是发工资的方式在带这些徒弟。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不允许他们跟父母要钱的。你要买任何一个工具,包括一把凿子或者一个铁锤,或者一个什么标尺这样的东西,要买好的,你就得自己赚钱来买。

他说当你用自己辛辛苦苦打工赚到的钱买到一个凿子的时候,你会觉得这把凿子特别的好用,你会特别珍惜这个东西。而假如你伸手就问家里边人要钱来做这件事,你不是一个好的工匠,好的工匠应该自己赚钱买工具。这是一个原则。

还有一个原则是完全禁止谈恋爱。在他的这个厂里边既有男生也有女生,但是完全禁止谈恋爱,一旦发现谈恋爱就赶走。因为谈恋爱的人没法专注地学习。然后每天早晨跑步十五分钟,为什么呢?他们要一边跑步一边喊口号,他说这样能够把精气神锻炼出来。就是让每一个人, 他现在已经七十多岁了,他依然每天早上跟大家一起跑步。每天早上跟大家一起跑步,就是为了能够把自己一天的精神状态唤醒起来。

接下来还有一个就是大家一起做饭,然后禁止挑食。为什么这些工匠们在一起学木工,还要一起做饭呢?因为木工是需要配合的。木工非常重要的一个技能是跟别人的沟通,跟别人聊天,所以你需要有好的情商才行。大家师兄弟在一起做饭是非常热闹的一件事。

你没觉得我们过去去聚餐的时候,其实大家一块做饭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吗?但是现在因为太方便了,现在很多聚餐搞得很没劲。就大家坐在一块说想吃什么,然后拿开手机开始叫餐。叫饿了么, 叫美团,这有什么劲?而如果能够一块生活,一块做饭,然后烟熏火燎的。搞得这样,就很热闹,大家才能够增进感情。所以他要求大家一块做饭。

那为什么禁止挑食呢?他说一个人如果挑食,他也会挑工作。一个人如果挑食,他也会挑合作伙伴。而一个人如果又挑食又挑工作,又挑合作伙伴,那么这个人肯定不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工匠。

那我从这一点延伸出来,我会发现他在训练一个工匠的时候,事实上他在训练他们正面的生活。正面的生活就是无时无刻的做每一件事情的过程当中,其实都是在修炼。就像我今天给大家在这讲书,看起来是我在讲书。事实上如果我在保持正念的说每一个字的时候,我说的每一句话,我心中都非常清楚的知道我在说什么的时候,我就是一种修炼。我就知道我在做什么。这时候才能够保证我说的话是经过大脑加工、思考并且对对方有用的。而当你讲述的状态不好的时候,你也会发现你讲出了一大段的话,废话出去了。

你突然觉得我干嘛讲那么一大段废话呢?因为你的脑子不断地在转。在这个时候,你为了能够填补面对摄像头的这种空白和恐惧而说了很多根本没有经过加工的话,你没在正念。所以秋山利辉要求他的弟子不挑食,一块做饭,然后能够用一分钟做自我介绍。这其实都是在训练他们保持正念。只有能够时时刻刻保持正念,当你看到一块木头的时候,你才能够专注地对待这块木头。第八个规则叫作一起做饭,禁止挑食。

第九个就是一定要大扫除。就是在每一次开始干活之前,要先把现场清理得干干净净。不但要把现场清理得干干净净,而且要把周围邻里的街道都要清理得干干净净。为什么要这样做呢?第一,一个优秀的匠人一定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一个优秀的匠人一定要学会替他人思考。如果你不能够学会替他人思考,你心中没有别人的利益在的时候,你不会成为一个卓著的匠人。所以当你每天早上起来都在替周围的邻居们打扫卫生的时候,这也是一个修炼的过程。这在修炼你的公益心,这在修炼你共情的能力。你知道这件事对周围的邻居有什么样的好处,重要吗?

当你能够把周围所有的环境打扫的井井有条的时候,你会神清气爽地进入这个工作场所。而且这里面没有讲到的,我从西方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事实上就是当你能够把环境打扫得很整洁再来参与工作的时候,你不知不觉中提高了自己的自尊水平。你认为自己是一个很棒的人,你认为自己的这个环境也是一个很棒的环境,周围这群伙伴能够保持这么好的环境,说明他们是非常优秀的伙伴。这时候自尊水平一旦提高,一个人就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并且能够快乐地去实现它。

小孩子学习就是这个道理,当你让这个孩子认为自己是一个很棒的孩子,认为他自己就是一个爱学习的孩子的时候,实际上学习这件事并没有那么痛苦。我再次强调这个观点,但是如果我们告诉这个孩子说,你就是不好好学习,你看你将来怎么办,你这样下去是没希望的。这个孩子的自尊水平一旦降低,他就会跟你耍赖,他说我再玩一会游戏吧,那你能不能让我再玩几局。他跟你交换,因为他的自尊水平下降了。

所以我有一次去海尔,因为我是海尔的老师,我帮海尔很多机构上过培训。在合肥他们海尔的那个洗衣机厂,他们厂长带着我参观的时候他就说,樊老师你带一双白手套,你可以在我们的机器上摸。机器,那是海尔的机器,是工业品的机器。你如果能够摸到脏的,你就把这手套展示出来。白手套摸过去,很多机床干干净净,为什么?他们的厂门口就有个架子,上面挂着各种各样的白手套,为什么呢?

就是早上起来用不同的手套去摸各个单位的机床,看哪个机床脏。也没有惩罚措施,不需要惩罚。他说只要我把这个手套挂在这,他们脸上就挂不住,他就知道他的那个机床没有擦干净。他们要求生产洗衣机这样的一个东西,它的机床都要保持干干净净。这就是我们说第九个规则,一定要把大扫除做好。

第十个规则就是齐声高喊30条。每天在开工之前,所有的人都要把30条匠人作业的精神背一遍,那在这种工匠训练的过程当中不断地重复。就好像我们的士兵他也需要不断地重复,喊很多的口号,这就是一种给自己施加心理暗示的一个过程。

那么这本书的核心关键点就在于这个所谓的30条工匠精神,那接下来我们就来研究他们每天齐声高喊这30条工匠精神都包括什么。听起来是每天喊一遍,但事实上并不是。为什么呢?因为师傅有时候会突然检查你说,工匠精神是什么?他哇哇喊一遍,又一遍。

有很多人在了解了秋山利辉以后,因为秋山利辉在日本很有名,他经常参加各种各样的节目。还有很多人会去他们那参观,一旦参观,就会有徒弟给他们表演朗读30条。所以他算过,一个孩子从进到这个厂里边到离开,至少要喊上万遍的这个30条。当一个人把这个口号喊了上万遍以后,这个东西就会融入你的血液。在你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你不需要去思考我该怎么做,你会下意识地用这30条就去做。

所以什么叫真正的高手?真正的高手是用下意识做事的。小李飞刀,例无虚发,他的刀只要一出去就一定会中,为什么呢?他不需要瞄准,下意识就出去了,这就是高手。日本剑圣讲过一句话,他说决胜在刀鞘之内。这是我的日本导游告诉我的。决胜在刀鞘之内,就是这个刀还没有拔出来的时候,胜负已经决定了。

因此当你把这种胜利的习惯,当你养成了做优秀工匠的习惯的时候,在出现任何一个问题的时候,下意识地去做。我们曾经在一本书里边看到过一个案例,就是中国人踢球为什么没有德国人踢得那么精确呢?那个教练就说,我们根本不是在训练他们的技术,我们是在训练他们的下意识。就当这个球来的时候,想都不用想,啪就过去了,下意识。就当这个下意识训练出来了以后,这个胜过一切技巧。

所以我希望大家把这个匠人30条用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你试一下,它能够让你变得更加的卓越。咱们一个一个来看,第一条叫作必须先学会打招呼。它前面有一句话,这个匠人精神的每一条下面都有一句话,叫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学会打招呼。为什么要加这句话呢?叫进入作业场所前。当我坐在这讲书的时候,是不是进入作业场所前?当你进到办公室里边跟客户谈话的时候,是不是进入作业场所前?当你是一个清洁工准备去打扫厕所的时候,也是进入作业场所前?当你是一个美容师,你准备给顾客做脸的时候,做指甲的时候,是不是进入作业场所前?

你有没有见过一个理发师一边跟别人聊天,一边走到你跟前弄你的头发,还边跟别人说话边弄你的头发。没有匠人精神,因为他是稀里糊涂地进入到了作业场所。因此当一个人要进入这个作业场所之前的时候,这是一件神圣的事情,你要开始把你的工匠精神发挥出来了。就像我们在这录节目,我们的摄像,我们的导演他们也在进入作业场所。在进入作业场所前我应该做些什么呢?好,第一句话,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学会打招呼。无论你做什么样的工作,你都得学会跟别人用健康积极向上的方式说您好或者说早上好,请多多关照。这时候你可以做自我介绍。

只有一个充满自信、用热情的方式跟别人打招呼的人,才会获得客户的好感。我们大家如果装修过的话,你会发现有很多装修的工匠见到这个客户来了,连话都不用说的。他不理你,不跟你说话。那唯一能跟你说话的人那就是工头,所以他工头就赚的多一点。因为工头会打招呼,工头会跟别人交流。所以这是做工匠的第一条,要必须先学会打招呼。

第二条,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学会联络、报告、协商。联络、报告、协商这三个行为是一个工匠所应该具备的基础的行为,为什么呢?你不能够随便自己做决策,你要让客户知道你做的每一个决策都是有依据的。所以当你拿不准的时候,你需要说我要问一下我师兄,这个事我要问一下我师傅,这叫联络。跟师傅做报告,说师傅,刚刚我在那发现了一个问题,您看这个事怎么办?这叫报告。跟客户讨论这个叫协商。联络、报告、协商这是最基本的一个能力。

所以不是简单地训练,你怎么样用刨子怎么样推或者怎样准备一本书。不是,而是怎么样在团队当中合作,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过程。那要训练我们的每一个员工都学会跟别人沟通,跟团队配合,跟客户讨论问题,叫作联络、报告和协商。

第三句,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是一个开朗的人。这什么意思呢?他说在生活中你经常会被别人骂,在日本骂人很正常的。所以有时候客户会骂你,日本的客户很凶的,他认为我花了钱我就是上帝,所以他很凶,会骂你的。在你被他骂了以后,你依然要做一个开朗的人。还要微笑,还要给他对方鞠躬。为什么呢?他说你要学会变得傻一点。学会变得傻一点,有没有想起我们讲的一本书叫《钝感力》?钝感力就是让你稍微变得傻一点,这种人反倒进步最快。所以保持开朗,神经粗一点,这是第三个要求。

第四个叫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不会让周围的人变焦燥的人。这个要求有点高,你必须得成为不会让周围的人变焦燥的人。那么这个我们需要解释一下,什么意思呢?秋山利辉说,那些让周围的人变得焦躁的人,多半是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不会考虑别人感受的人。总是优先考虑自身利益,从不站在他人立场上为别人着想的人是不可能关心客户的。你看这就叫作让别人变得焦躁。所以如果你能够每天早上起来都替邻居打扫他的公共场所,你心中就有了别人。当你心中有了别人,你在做事说话的时候,你就能够考虑到他人的感受,你就不容易变得让别人焦躁。而有的人不会跟别人沟通,他做任何事只考虑他自己方便不方便。

那天我在一个小车站的饭馆去吃饭,我就觉得很容易变得很焦躁。要不是我修炼了这么多年,我肯定得焦躁了,为什么呢?因为从我一进到那个饭馆里边去,所有的服务人员他只做一件事,就是试图让你离开。试图让你离开,因为他根本不想卖你东西。我怀疑那是一家国营的一个餐馆,因为就在车站的旁边最好的位置。但是里边就坐几个人,实在是找不到吃饭的地儿我才去的。一进去我说这个东西有吗?他说这个没有了,只有套餐。我说那我看你这还写着图。没有了,只有套餐。我说那好,那我要这个套餐大概多长时间?半个小时,你能等吗?

就让我走你知道吧。然后我说半个小时我还真能等,我说那就来一份吧。来说先交钱,先交钱。我说那你能不能先下单让他做着,因为你要等半个小时不是慢吗,你先让他做着我去交钱。先去交钱。我心中这个别扭,就他时时刻刻都想让你走。

为什么?后来我看出来了,就是七点多钟那个点他们已经快打烊了。事实上你说餐馆哪有七点钟打烊的?但是他们的人已经开始收拾凳子,把凳子往桌上放,有人开始拖地了。我正在吃饭,那个拖地的人拖到我旁边,然后他说你能不能搬去那个桌子吃?我说我正在吃。他说我要拖地。我说你等我吃完好不好?你看到吗,这不焦躁真是很难,我现在想想。不过当时我硬是忍住吃完了那餐饭,而且没有发火。

所以如果这个事件能够多一些有工匠精神的人,哪怕你是一个拖地的服务员。你能够把拖地这件事做的认真一点,你能够成为一个不让别人焦躁的人,这个世界多美好。所以我特别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讲的这本关于工匠精神的书,大家都成为一个能够多替别人着想的人。所以第四条说必须成为不会让周围的人变焦燥的人,核心就是你要能够多替别人着想。

第五个叫作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要能够正确听懂别人说的话。这个很重要,对于工匠的训练,一定要训练他的倾听能力。很多人根本没听懂他在说什么就跑去做了,甚至会说我知道,打断别人。有很多人喜欢给别人说的话打断并且下定义,我知道你什么意思。你根本不知道我什么意思,因为你根本没有听我说完,你怎么知道我什么意思?所以作为一个工匠,你要能够学会成为那个能够听懂别人说的话的人。

所以在这八年时间里边,秋山利辉讲自己的这个教学方法叫作爱管闲事、厚脸皮和纠缠不休。他这三种方法,爱管闲事、厚脸皮、纠缠不休,比如说他看到徒弟吃饭的吃相不好,他都会指出来说你这样吃饭很难看。为什么很难看?因为你将来有可能会跟客户一起吃饭,你吧唧嘴,你让客户烦你,你让客户变得焦躁。连吃饭这样的事他都要管,连打招呼这样的事他都要管。

他所有的行为他都是在塑造这个人成为一个能够体谅别人,能够跟别人好好说话、认真沟通的人。所以你看百分之九十五的时间在教他们做人,百分之五的时间才去研究那个刨子应该怎么用。

接下来是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先是和蔼可亲、好相处的人。就是在你进入作业场所前,你得首先修炼自己的性格,让你成为一个和蔼可亲、好相处的人。一个好相处的人才能够做出优秀的产品来。那有的人说,那有的人大师他就是不理你,他很棒,他不跟别人说话。那是在做艺术品,那不是在做服务于他人的东西。如果你真的服务于他人,我见过几个优秀的设计师,做衣服的或者是做珠宝的设计师,你会发现你跟他们聊天,聊天特别的开心。为什么呢?他们特别善于了解对方的需求,然后知道尊重别人。这时候你设计出来的东西才能够真的符合对方的要求。

因此沟通的过程依然是修炼的过程,必须成为一个和蔼可亲、好相处的人。你要成为这样一个人,你才能够说出对方能够听得懂的话。有很多大学教授学问是很好,这个没问题,但他说的话别人听不懂,他说的话很孤傲。他说的话都是特别棒的话,但是没有一定根器的人是根本听不懂的,他们只能做那种高级的工作。那像这种普及性的工作,就得我这种和蔼可亲的人来做。你要能够跟别人好好聊天。

那么第七个原则叫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有责任心的人。这个我不需要多解释,你需要知道你对父母的责任,孝的责任,对这个社会的责任。其实我特别希望大家能够出于对社会的责任来从事你的工作,每一份工作都可以做得到。如果你在每一份工作当中都找到了对这个社会的责任的话,你干每一份工作都会特别的愉快。这条不多说了。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很好回应的人。就是当别人跟你说话的时候,你要能够说是的, 好的。那天我跟一个日本教授聊天,他就说在日本说“是”或者说“好”,一定要说的果断。在日本没有这样的词,说这个事差不多,这事行,我回头看看。这个凑合,咱们回头再说。这种话在中国特别多,我们特别喜欢用这种不太清晰的回答来对付,但是在日本没有这样的词。他们说话就是,是,我听懂了。一定要能够做出很好的回应。这种做出很好的回应能够让对方更愿意跟你沟通,讲出他的需求。

第九个叫作在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为他人着想的人。这个是重复,是强化。也是跟前面讲的其实是一样的,我们要能够成为一个不断为他人着想的人。

第十个,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爱管闲事的人。作者秋山利辉说他自己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为什么呢?看到徒弟坐姿不对,他都要管一下。吃饭吧唧嘴,他都要管一下。那么在工作当中各位有没有发现,有时候这个事不归你管,是别人的事的,所以你就会忽略过去。遇到过吗?一定会有对吗?因为我们说这事不归我管,咱们管那么多也不合适。如果这个公司里的每一个人都只管自己这摊事,叫“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话。那么这个公司做错了事都没有人承担责任。

因为只要有一个人做错事,这公司就做错事。而公司这边如果有人能够跨界管理,说你那样做不对,我告诉你这样做对客户是不利的,这个公司才能够为客户真正的服务。这个理念跟谁一致呢?说起来很现代的一家公司叫谷歌。咱们再讲过一本书是谷歌的,叫作《重新定义公司》,各位记得吗?就在这本书里边界定了什么叫作精英。精英就没有地盘意识,而一个普通人会觉得你管我的事,你叫多管闲事,你这样做你越级了,你这样做你让我怎么干活。

你看,你有各种理由不去干活。你找到了一个理由说因为他多管闲事了,所以这事我不干了,你就不是一个精英。你根本就不想好好干这个事,你只是找到了一个理由就不好好干这个事儿。事实上你要考虑的是他管这个事对我有没有帮助,他管这个事有没有帮助我们把这个产品做得更好?没有那些说面子的问题,这事该不该他管的问题。这时候大家才能够把这个工作做到更好,一切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这种人才叫作精英。

而在秋山利辉这么一个看起来像是上一个世纪的人的行为模式当中,竟然也有这一条。你看,所以优秀的组织是一样的。每个人要努力地做那个爱管闲事的人,虽然不是你的职责范围内, 你也要管一下。

我小姨是一个优秀的销售,她做保险业的销售,第一名,陕西省第一名,特别厉害。她有一次,在回下班走在路上,就看到大厅里边就看到一个客户在那骂人,发飙,骂保险公司,说保险公司都是骗子。这事跟她没关系,因为她又不是保险公司老总,她只是一个销售。她现在下班了,她就可以走掉了,又不是骂她。

但是我小姨走过去问他说,先生,你是不是有什么不满意?你可以跟我说。那个人说你是干嘛的?她说我就是这公司的,我也不是什么领导,但是我想让您知道保险公司的人不是骗子,我想看看怎么帮你解决。然后她后来帮那个客户解决了理赔的问题。解决完了之后,那个客户过了几天把她叫去,买了100万的保险。这叫爱管闲事,她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根本没有想过这客户会买保险。核心是她就是一个爱管闲事儿的人,因为我不能够允许你们说我们的公司是骗子而无动于衷。

但是我们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就是保持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反正不是说我,反正是跟我没关系。那我告诉你,你不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匠人,你也不会成为一个创意精英,你不会进入谷歌这样的公司,你也同样不会在秋山利辉这样的公司做得更好。所以这是我们说的第十条,必须成为一个爱管闲事的人。

第十一条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执着的人。这个跟佛教讲的执着不一样,佛教讲的执着是你比如说贪这个杯子,这个杯子没有的话,我就不行,我就不活了。这个叫执着,不是,不是这个执着。这个执着在佛教的名词里边可能更接近于精进。就是我是希望把每一个事尽量地做到更好的。

居然利辉说他有时候还会自己亲自动手打造一些东西。比如说盂兰盆节的时候,他的弟子们全都回家了,大大的一个工厂就剩他一个人,他怎么办呢?他就把那些木料收集起来,发挥自己的创意,打造了一个从来没有见过的桌子。当他打造完了一个其他人从来没有见过的桌子的时候,他自己也觉得非常满意,说这么多年还能做出这么一个桌子。徒弟们回来都特别惊诧,说这怎么做的?每个徒弟都在猜这个桌子是怎么做出来的,因为那个工艺太奇怪。所以执着就是不断地精进,想办法把它做得更好。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有时间观念的人。一个随便就迟到的人,一个经常找各种理由和借口迟到的人,是不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工匠。你必须得在脑子当中能够快速地排出一个时间表,并且能够合理地安排这些时间,保证在承诺的时间之内一定能够达成最终的要求。有时间观念,因为有时间观念代表着对别人的尊重。既代表对客户的尊重也代表对同事的尊重。这个很重要。


在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随时准备好工具的人。就是你的工具要时刻保持干干净净,随时准备好。因为这也是代表着一种沉静的心态。中国宋明理学家最强调的一个词就是“诚”,诚这个字其实在日本是用的最多的。日本人从宋明理学里边学了特别多的东西,无论是王阳明还是朱熹还是二程,他们的东西都被日本人学去了很多。这里边诚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你对待一把刀,对待一把凿子,对待一把刨子,有没有诚意的精神?当你能够认真地,像对待朋友一样的对待这些工具的时候,这就做到了格物致知。每一个东西上面就代表着原理,就代表着理念,代表着你的工作态度。所以要成为一个准备好工具的人。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很会打扫整理的人。你们看过那个网上有一个小电影,就是日本的那个特别会收拾东西的女的,那个人都收拾得成了全世界的名人了。收拾东西是一种美感。我丈母娘就特别会收拾东西,每次我们打包东西的时候,全家人都靠边站。她就把那箱子弄来往里边打,她永远能够在箱子里塞到你想象不出多的东西。再多东西一定能够严丝合缝地塞在里边,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一旦你把它拆开,你发现像我这样的人就完全塞不回去了。


这就是一种能力,你要首先能够学会很会打扫整理的人。打扫你的店面,打扫你的工具箱,打扫你所携带的设备。我太太她们是开美睫、美甲店的,所以她就特别强调美睫、美甲里边的陈列,还有她们工具箱的整齐的程度。因为这种东西不是简单地说为了找东西方便,这代表着一种态度。这代表着客户来了以后,看到你们是不是认真专业的。


你能想象医生的手术刀是乱扔的吗?如果那个盘子都乱七八糟的,医生随便抓一个过来给你开,吓都吓死了。所以我们经常会听说有的医生把镊子落在别人的肚子里边,多吓人,那就是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放置工具的习惯。


接下来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明白自身立场的人。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明白自身立场的人,这句话什么意思呢?你得有角色意识,你得知道自己来这儿是干什么的。你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还是给师傅打下手的徒工?如果你是徒工的话,你所要做的事,就是师傅安排你做的事一定要做到。哪怕你有所质疑,你也要先把它做到。如果你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和经理,你就要考虑这件事做完了以后对客户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你要不要先征求客户的意见,让客户来帮你做这样的决定?


所以明白了自身的立场之后,你才能够坚守住自己的立场。这孔子讲的,说到一个地儿去就职当官,子路问他说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孔子说,必也正名乎。然后子路就特别笑他,说你怎么这么迂腐啊,证明有什么用?孔子说你这太粗野了,不要这样说话。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政令不行。所以你必须得先搞清楚自己的角色,得先知道自己在这儿的位置。然后到底是要做什么的,把自己的职责搞明白,一定要把它做好。


接下来说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积极思考的人。什么叫作能够积极思考的人?这里边有一个例证。就是他说往前数10代,大概300年前,这秋山利辉还是一个特别有这种历史观的人。他说往前数10代,大概300年前,我们每个人会有1024位祖先。10次方,我们会有1024位祖先。这其中只要少了一个人,就不会有现在的自己。所以换句话说,活在当下的每个人身上都带有决定运气和才能的基因。什么意思?你得无条件的自信,你得知道自己能够生而为人,并且能够学习这个手艺,你一定是有着一定的天分的。这就是一个积极思考的心态。


所以当一个人自我贬损,总觉得自己做不到,说我就只能这样,我成不了那样的人。当你先有了这样的想法,你肯定是成不了了。


你知道秋山利辉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他16岁就出来当学徒了,他根本没有好好读过书,为什么呢?因为他成绩特别差。他说按照一般的小说的写法,如果一个人成绩差的话,他一般就会跑步很快,或者会打棒球之类这样的优点。但是很遗憾我让大家失望,我不但成绩差, 我跑步也不快,我没有任何特长。所以在16岁开始学习木工的时候,他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都不会的人,结果没想到他能够成为日本最有名的工匠。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学徒制,他不断地跟师兄跟师傅们在一块不断地学习。所以他最后就相信说,天生我材必有用。


他用这个1024位祖先这件事,给我们证明了天生我材必有用。因为你知道你能够生而为人,站在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儿。1024个人,只要有一个人发生变动就不是你,只要有一个人的基因发生了改变就不是你,所以你是很独特的一个人。你要有这种积极思考的能力,你才能够相信自己能够成为一个伟大的工匠。多励志,我觉得这话说得特别带劲。再往前数上20代那就更不得了了。


所以作为一个人呐,这其实佛法也讲过,说佛法难闻今已闻,人身难得今已得。什么意思?珍惜你的人生,你身上有这么一个身体是非常难得的一件事,不要轻易地把它荒废了。不要把它荒废在了埋怨、抱怨、看电视、打游戏、瞎逛街、搞八卦这样的事上,认真地用你的身体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去,这是非常重要的。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懂得感恩的人。这个我想不用多说了,想想你的父母给你写的那些鼓励的话你就知道了。


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注重仪容的人。就是你要穿的整齐,要漂亮。秋山利辉每次到客户家里边去做家具或者到工作场所是做家具,进入工作场所的时候,他一定会套上一双白袜子,让顾客看到这个人是多么的认真。那我们说男人一般不要穿白色的袜子,说白色的袜子搭配不好看。作业的时候穿白袜子好看,为什么呢?更安全。因为白袜子能够很明显地分辨出你的脚在什么地方。万一地上有些东西你会避开,不要踩到钉子或者怎么样。所以也会显得干净。


那为什么高档的餐厅依然用白色的桌布?白色难洗,白色一弄就脏了。所以白色代表着高级。经济型酒店才会用黄色的床单,因为它凑合,绿色这种都行。但是高级的酒店一定是纯白的。那么我们如果能够给客户这样一种感觉,我进到客户的工作场所。我不但是套上鞋套,那不好看,我套一双白袜子,让客户觉得他是很注重仪表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然后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乐于助人的人。就是希望帮助别人,希望给别人带来开心和快乐。这时候你才能够设计出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才能够不断地给客户创造惊喜。你看,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人,你不要求他,他就不帮你干活。


所以别人叫了你才采取行动是下下策,模仿别人的行动去做是中策。不等别人叫,自己意识到并且采取行动的是上上策。你能够想在客户的前面,你能够想在同事的前面,所以要成为一个乐于助人的人。


第二十条,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熟练使用工具的人。一个战士没事干就要练习拆枪擦枪,要熟练使用工具。


第二十一条,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做好自我介绍的人。这个我们前面说过原因了,就是它代表着你的愿景,代表了你的理想,让人知道你的价值观。所以这个很重要。


第二十二条,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拥有自豪的人。是带着荣誉感在做事的。我前两天在浙江一个城市做演讲,我就发现我们那个分会的会长,义乌分会的会长特别自豪。就是他觉得他做读书会这件事情是帮助整个义乌在做转型,在帮助那些日子很难熬的批发商们在想怎么样去学习,然后改进,还不要付出那么高的成本。一天只要一块钱,他说上哪找这么好的课程。并且他最高兴的是所有经过他发展入会的会员都会对他表示感谢。他把这些东西都挂在嘴边,挂在脸上,跟所有的人分享。这么一个自豪的人做一个工作,就一定能够获得别人的尊重。所以要做一个自豪的人。


然后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好好发表意见的人。什么叫作能够好好发表意见呢?就是不是一张口就批评别人,说你这个做的不对,你那样做是不行的,你真笨。不是说这样的话,而是如果是我,我会这么做。


在秋山利辉的这个工作场所当中,大家都经常会就一件事发表意见探讨。因为你知道如果气氛不好的话,其实别人是可以不说话的,大家就不说话了。但是他们这个团体养成了一个氛围,就是做一个活之前每个人都可以说,如果是我的话我会这样做,如果是我的话我打算这样做。然后师傅出来评价,跟大家一块商量把它解决掉。所以你要能够成为一个能够好好发表意见的人,叫作发表建设性意见。


什么叫建设性意见?你们学一下GPS就知道,GPS就永远发表建设性意见。就比如说,前方请掉头。你说我就不掉头,你就往前开,你不听它的。然后它说前方500米请掉头。不掉头,再往前开。好了,变了,它说那么前方请右转。你看它永远都在帮你做下一个正确的决定。那如果换的是我老婆做怎么办呢?掉头,我说我不掉头,干嘛不掉头?那个生气,然后说,好,不管你了,不说话了。你想那GPS如果不说话了,那生气了还好用吗?所以GPS就代表着什么叫作建设性意见。


那天我看了阿里的一个演讲,就是阿里的人力资源总监。这是非常有名的一个一位女士,她和马云搭档了很多年。她说我在阿里巴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马云做任何决策的时候,我都保证他这个决策更正确。听懂这句话了吗?就是马云做了一个决策,我并不是去反对他,质疑他。既然已经做了这个决策了,当然在做决定之前,我们可以发表意见、讨论。但是在他做了这个决定之后,我所做的事就是尽量地让这件事变得更正确,这就叫作建设性。所以这是第二十三条,能够成为一个好好发表意见的人。


二十四条,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勤写书信的人。秋山利辉给每一个客户做完了活之后,都会给他写一封信。而且还经常会跟这些老客户写信,保持沟通。写信是能够给人带来好感的。


我讲了很多中信出版社的书,为什么呢?其实也有可能会有这方面的元素,我自己不知不觉当中被影响。中信出版社有一个编辑,他每次给我寄书都会写一封信给我。我们俩有微信,他也知道我的微信,但他从来不在微信上跟我写这些话。没有,他就每次都给我写一封信夹在书里边寄过来。所以慢慢地你就会觉得说,这个人好像跟你之间有一种特殊的沟通方式。所以他推荐的书我就觉得还蛮好的,这就是沟通的方法。


然后在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乐意打扫厕所的人。为什么要这句话呢?这里边有一句我觉得很打动我的话。这个作者说,厕所和心灵都是我们每天都要使用的东西,如果你不保持它清洁的话,就一定会出现麻烦。所以你在打扫厕所的时候,其实就是在打扫你的心灵,你在用打扫厕所的方式让你的心灵变得更加的干净。


二十六条,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善于打电话的人。善于打电话。有的人打电话就能够让别人讨厌,这真是很难得。但是我们要学会成为一个善于打电话的人。有一个美国的销售人员曾经讲过,说你在电话这端是否微笑,对方是能够听得见的。你笑着讲电话和严肃地讲电话,对方一听就能够听得出来。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尝试微笑着打电话,这是第二十六条。


二十七条,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吃饭速度快的人。索尼当年在招人的时候,就是把所有的人叫到一个大厅里边吃饭,那个老板站在二楼就看这些人吃饭。凡是吃饭慢的直接开除,就不让进行下一关面试了。那大家觉得这没道理,不是要细嚼慢咽吗?吃饭就要细嚼慢咽才更健康。但是日本人认为吃饭快是一个对别人尊重的表现,为什么呢?因为你在跟大家一起吃饭,吃完饭我们要一起干活,所以你不要让别人等你。当你能够很快地吃饭的时候,代表着你宁肯等别人,也不希望别人等你,这种人更容易为别人着想。


这是他们的哲学和原则。当然从养生的角度讲,我是希望你们吃慢一点。我吃饭就太快,我总是饭桌上第一个吃完饭的人。


然后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花钱谨慎的人。如果花钱太多或者说资源太丰富,反倒有可能让你在工艺上变得越来越简单,因为你不愿意琢磨怎么去革新它。我们讲创新的课就知道创新来自于哪儿呢?创新来自于资源不足的时候。当资源不足的时候,我们更容易去做创新的事情。但是当资源太丰富,你就会忘记了你还有工艺这件事情。


在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会打算盘的人。这个更奇怪了,你得打算盘,为什么呢?他说计算很重要,但是手指的灵活度也很重要。所以说算盘这个东西是跟木工结合的特别好。你不需要带个计算器,也不需要带手机,就拿个算盘噼里啪啦打完,就能够算出来这个地方需要多少。当然这个是各行各业不一样,我们做读书会不需要打算盘,但是他要求。


然后进入作业场所前,必须成为能够撰写简报的人。这是最后一条,你要能够学会撰写简报。一个工匠绝不能只会干活,你得有文化,你得能够给客户写简报,给你的领导写简报。做一个能够用书面、文字、电话,都能够跟别人良好沟通的人。


你把这里边数一下,差不多有1/3的都是跟沟通有关的,还有一些是跟尊重有关的,还有是跟心灵有关的。真正跟技术有关的,也就是第13条和第20条能够使用工具,能够随时准备好工具这几条,剩下的基本上都跟做人有关。这30条,他们的人是每天背过的。你们在各行各业里边,你们未必要把这30条全部背过。


但是你们想想看,我们有没有一些原则是需要让我们的员工共同达成共识的?把它成为我们的准则,让大家熟记在心。经常地背诵,经常地出来沟通,养成习惯,下意识当中就会用到这里边的方法。


最后秋山利辉讲,每一个人要想成为一流的工匠,都要经历三个过程叫作守、破、离。有点像断舍离是吗?不是,叫守、破、离。第一步,守是什么?守住的守,你得首先能够守住老师教给你的所有的东西。第二步破,在你完全学会了老师教你的所有东西之后,你才能够开始打破老师教你的那些规则,尝试自己的风格。离就是不断地建立自己的风格,形成自己的体系。这时候你才能够成为一个一流的工匠。


这就是一个人在社会当中不断精进的过程。无论你是做手工业者、做程序员、做销售人员,做像我们这样讲书的文化工作者,做一个电影编剧,你都需要能够学会守破离。那天我看一个老编剧在介绍经验的时候,他现在是非常贵的编剧了。他在一开始做编剧的时候,他所做的方法就是看着电影说剧本。各位理解吗?当你不会写出一个好的剧本的时候,你在看一个优秀的电影,你的嘴在不停地说黄昏,夜,外景。有一个男人从远处走过来,他手里拿着一把伞,他一边走一边挥舞着这把伞,这时候有一个声音从画外响起。


你看你所说的这个就是那个电影的剧本,当你能够把很多部优秀的电影都这样说出来的时候,你再写剧本就会写得很好。因为你的感觉才来了。我们大家很少有人下这个功夫,你真的下到这个功夫了,你就能够把守这一步做好。守这一步做不好,你就想去破,你是做不到的。而破了之后,如果你没有良好的理论根基和文化修养,你很难做到离。所以守破离这三步,我觉得适合各个行业。


那么在这本书的前言推荐的部分,有一个推荐者写了一个总结。对于这个工匠精神的总结,我觉得写得非常好,我拿了它做结尾。他说工匠精神的核心是做一个通人。通人,通达的人,和什么通呢?他说首先你要能够学会和父母通,叫百善孝为先,要和父母通。接着和师傅通, 叫严师出高徒,你要跟师傅通。然后你要跟同事通,要学会齐心协力。然后你要和邻里通,扫洒应对,你能够跟邻里处好关系。然后与客户通,叫作给客户感动,让客户感动。然后与工具通,做成一个熟练的工具使用者,跟工具成为伙伴。然后与作品通,跟自己的作品是相通的。你觉得每一个作品做完以后,你会觉得这跟我的心灵是相应的。最后要与徒弟通,你才能够把它接着传承下去。


所以当你能够做到与父母通、与师傅通、与同事通、与邻里通、与客户通、与工具通、与作品通、与徒弟通,你才成为一个通人。成为一个通人才能够在这个行业当中成为一个优秀的,为这个社会的传承作出贡献的人。


我们在这个社会上其实都是过客。夫天地万物之逆旅,光阴百代之过客,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但在这个匆匆过客的过程当中,我们能够为这个社会留下些什么?这就是我们打破了死亡魔咒的方法。人类一直在尝试着战胜死亡。战胜死亡最有效的方法,要么就是生孩子,要么就是留下一些东西来。除了生孩子之外,你还可以留下一些东西来。


所以最后我们用一句话来结束,什么叫匠人精神?就是每个人要学会为天命而活。为天命而活,孔子讲不知命无以为君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命,为了这个天命好好地生活,努力地寻找自己的天命,找到自己为这个社会所做出的传承的使命,你就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匠人。谢谢大家,希望这本书对大家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