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的况味

秋天一来,夏天便像个浪荡公子,挥一挥衣袖,渐行渐远。看着那转瞬即逝的背影,才猛然醒悟,自己竟成深闺怨妇。他在时,我百般嫌弃,他离开,却又无比怀念。可是,谁曾赞扬夏的美好,谁又曾体悟夏的况味呢?

倘若在夏的黄昏点一支烟,任那烟头白灰下露出红光,红光中透出热气,心绪也跟着蓝烟缭绕而上,会是一样的轻松,一样的自由吗?或许因突如其来的暴雨,如同滚滚铁骑,无情地将那烟火浇灭,人也被淋成落汤鸡;或许因额上不断的汗珠,扯住衣襟一擦,湿了一大片,一旦停下,又咕咕地冒出来,只好起身,拍拍屁股,找地方歇凉去。如此,那思绪总被打断,又如何能提笔行走于纸上,抑或想象红翠香的情调?于是,心情多了烦躁,等到寒蝉唧唧哼叫,才想起,原来一挥汗之间,湿热的夏季已然老去。

夏的含义向来支离破碎,夏从来不是完整的夏,夏的美好也不是完整的美好。我不得不如是思考。从没听人赞叹:啊,夏天,你多美啊!在夏天,我们歌颂荷花娇艳,感激海水清凉,欣赏裙摆飘飘,留念于空调吹吹,沉浸于冷饮啜啜。但这些与夏有何干系?都是锋利的刀,将之分割得一片一片。春却不同,春是青春,是播种希望;秋呢,秋是收获,是完满的喜悦;冬呢,冬有纯洁,冬日之恋令人神往;唯有夏,是苦夏,是分裂,一半是炙阳,一半是洪水,如何得以统一?

于是,可怜的人儿一边咏着过气的荷花,一边像那池塘中的鱼儿,只在早晚冒出头来,咕几个泡,然后一整天都猫在水底,祈求太阳公公不要过份毒辣。或许,三几杯啤酒可以撮合好友,爽上几把,但不醉不归终非长久之计。人们愈加爱惜身体,就愈有远离酒精的动力。在大好时代,生命无比珍贵,可生命从来只谈春秋,何曾在意过炎热的夏天!

人们甚至妄想,夏是可有可无的,若除却花儿,没有则更好。如果有台季节机器,就可操控档杆,将时光从春直接拨到秋,好比刚种下的庄稼,转眼就长成遍地金黄,不仅逃过炎热,而且不劳而获。只怪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是个流转,不能断档,才不得已熬将过去。

转念一想,大概熬起来也多少还是有点意味。姑且在案上铺开宣纸,将勃勃阳气发诸笔端,任汗水和墨汁流淌成洪河,混迹为一片混沌,那山是墨山,那水是黑水,那留白氤氲得像乌云。突然抓起毛巾,想要擦拭,动作刚做到一半却放下,沉思片刻,又伸手端起茶杯,正要送到嘴边,却莫名地来了灵感,于是茶没喝成,反倒顺势一番起承转合,挥洒自如,最后才猛然一顿笔,收势完工。这时才记起回头看看空调,可怜的机器仍在吱吱嘎嘎地转着,只是冷风变成了阵阵温热。幸好这一顿笔,心情也随着舒畅起来,仿佛纸上的河流阔成宽广的湖,就连这缩成一团的夏也舒展开来,大摇大摆地融进了季节。

至此不禁唏嘘,看来况味常来自顿悟。夏就是夏,你嫌弃他,他在;你取悦他,他在;你不理不睬,他仍然在。一如人生在世,哲学的本质往往在于赋予,赋予了意义,便获得了认知。很多事,在身边,在手边,却视而不见。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山中燃起了缕缕炊烟,炊烟同样在感受着夏的况味。

                                二〇一八年八月十日 舟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居住的玉溪小城已进入了雨季。 连续几年的旱,已经让人没了脾气,昆明每到春天就限量限时供水,春城的名头几乎栽了,但...
    璐晓源阅读 275评论 0 2
  • 我的心❤
    小星星的家阅读 230评论 0 1
  • 道 风雅 问刘十九 唐 · 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送友人 唐 · 李白 青山...
    刘伟书法_沈阳阅读 240评论 4 9
  • 说起孟尝君这个人大家一定非常熟悉,因为我们刚刚预习了《孟尝君列传》,大家都知道孟尝君是个政客,曾经做过齐国的宰相和...
    清风南笙阅读 24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