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入园哭闹、抗拒?这样做,能明显缩短孩子的分离焦虑期!

月,又到了幼儿园小朋友的集中入园季。这对于每天和娃斗智斗勇的老母亲而言,真是一件大喜过望的事:

娃入园了,咱就解!放!了!

狂喜刚一半,老母亲们灿烂的笑容还未完全舒展开来,又心梗般地凝噎住笑,为另一件事忧愁起来:

娃不愿去幼儿园,这可怎么是好?!

每年入园季,幼儿园墙外都是一道壮观的风景线。

有网友这样调侃:「如果你在幼儿园外看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慌张,不要报警,她们不是人贩子,只是孩子第一天入园!」

邻居家小孙子,每天欢快活泼地起床、穿衣、吃饭、上厕所,只要奶奶拿起书包,「上幼儿园」四个字不消说,小男孩就戏精附体一般,「哇」地一声嚎......

接着,连哭带说唱:「我要找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姑姑姑父舅舅舅妈……」

全家族人的称呼都喊遍——声调由高到低,一路从家叫嚷到幼儿园,伤心绝望之情可见一斑。

邻居奶奶愁得不得了:「孩子入园都一个月了,天天哭,把身体哭坏怎么办?」

入园分离焦虑,如一根鱼刺,欢快地横在孩子们奔向长大的路上,也如一口咽不下吐不出的浓痰,堵得家长直发憋。

一项调查研究表明:

幼儿园新生入园三天内,有分离性焦虑情绪的孩子占60%以上,也就是说,三分之二的新入园孩子,都会产生或多或少的焦虑情绪。

一位在幼儿园工作过20年的老师说:入园焦虑对于初次迈出家庭的幼儿而言很正常,但,家长在能否在家庭里给予孩子正确指导,则是影响孩子入园焦虑长短的关键。」

                                                              各项习惯早培养

孩子初入幼儿园,对新环境、新看护人很陌生,有短暂的退缩怕生现象,实属正常。

如果能及早培养孩子自理能力及各项习惯,让孩子的生活方式、作息与幼儿园一致,那么,「高度相似」的生活节奏会让孩子心生安全感。

同事女儿由姥姥带大,「隔代亲」的姥姥对待小外孙女格外娇惯。

三岁的孩子,吃饭要喂,上厕所要把尿,甚至喝水只要指指水杯,姥姥就会乐颠颠地把水端过来。

尽管同事女儿入园前已经熟悉过幼儿园很多次,就连老师都是同一单元的邻居,并不陌生,但孩子入园后还是格外不适应。

小女孩不会用勺子,不会蹲便,中午没养成午睡习惯,不会正确表达自己的需求。

尽管老师很细心也很耐心,但初入集体生活,没有自理能力的她显得格格不入,缩在角落里更加黯然伤神。

《变形记》里的女孩刘思琪,在家时由二姨姥喂饭给她吃,当她换到山里农家,经历荒野求生后,吃到第一顿像样的饭时,这个16岁的女孩由衷感慨:「特别想家,想我二姨姥喂我饭吃。」

大女孩刘思琪在遇到「吃不好」的窘迫时,还会条件反射般想到家里原来的照料人,何况初入园的孩子们?

那些适应较快的孩子,都是自理能力强,生活习惯和幼儿园高度一致的孩子。

当孩子习惯、作息与集体生活屡次不合拍时,触景生情来得更容易。

缓解孩子入园焦虑,提前熟悉幼儿园环境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和幼儿园节奏一致的生活习惯。

                                                        二胎宝宝入园更容易?

当年我家大宝入园,尽管我做了很周全的准备,但前三天,孩子「入班难」的现象还是很严重。

轮到二宝入园,这小伙子居然只是皱皱眉头,然后稍有伤感地对我说:「妈妈,你在小朋友妈妈们没来时,第一个接我啊!」

难道真的是老二天生比老大精?

二宝显然对上幼儿园的流程「门清」,不但焦虑情绪轻,连说的话都那么内行——「第一个接我!」

这可真要归功于二宝小时候天天跟着我接送姐姐,实践出真知,他深知「上幼儿园」是个什么概念。

很多孩子,对于「上幼儿园」这件事,充满了未知的懵懂。

甚至有的宝宝在入园一周后才弄明白:「原来送幼儿园,不是爸爸妈妈不要我了,他们会来接我的!」

孩子和大人相互之间的「费解」,是教养困难的最大来源。

一则国外的视频,让100个小孩说说「关于大人,你有什么是不了解的 」。面对镜头,天真可爱的孩子们说出了许多大人司空见惯的事,比如:

「大人为什么要喝咖啡?」

「大人们为什么都会做饭?」

「大人们为什么总是进行无聊的谈话?」

  ……

很多孩子「不通透」,不是大人对孩子缺乏了解,而是孩子对大人的行为缺乏认知。

对于「上幼儿园」这件事,三岁左右的宝宝,没有经验,理解很困难。

父母可以利用一些辅助手段,比如:上幼儿园的主题绘本、角色游戏、跟着接送邻居家的哥哥姐姐上幼儿园等。

这样能让孩子充分认识到:上幼儿园不过是短暂的分离,我们终归还是要一起回到家里来的。

当孩子对「短暂分离」有了足够了解和认知,「上幼儿园」很快就会变成一件有趣的事。

                                                                 家长态度很关键

记得去年此时,孙俪曾发过一条微博:

邓超要出差,送等等和妹妹去了幼儿园,除了一遍遍问孩子们会不会想他,送他们进了教室也是一步三回头。

看着邓超这七尺男儿斜靠在教室墙上,依依不舍的样子,真是让人忍俊不禁。

入园焦虑,从来都是双方面的,除了孩子的不适应,家长也常常表示担忧。

我从前在幼儿园工作时,每年此时,幼儿园都会上演一部部现实版的「人间离别」百态剧

为了安抚自家孩子,众家长使出吃奶的力气:

有的扒着门框坚决不离开;

有的如间谍般,不时从窗户角落探头张望;

有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哭哭啼啼;

更有家长骗孩子,说自己一直在门外等……

《正面管教》的作者简·尼尔森说:孩子的感知能力很强,但解读能力却很差。

面对家长的焦虑和依依不舍,孩子只会更加郁郁寡欢、惶惶不安。

闺蜜家孩子就是这样,上幼儿园哭了三年。

闺蜜是特别焦虑的人,总担心孩子不能适应,孩子条件反射一般,到幼儿园后就哭。 到后来孩子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哭。

心理学家称:这是孩子用哭来配合妈妈的焦虑。

潜台词是「好吧,妈妈,我离不开你」,以此来满足妈妈的内心需求。

上幼儿园本是孩子长大的过程,其实需要成长的,不只是孩子,还有父母。

                                                               允许孩子宣泄情绪

面对孩子入园哭闹,很多父母一则安慰,二则物质诱惑,三则大声呵斥。一而再,再而三,孩子依然哭闹,父母终无计可施。孩子上火,家长也焦虑。

入园焦虑,每个孩子表现都不同,但无论轻重,激烈与内敛,孩子的情绪表达,都应被接纳。

心理学家认为:接纳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滋养,当一个人被滋养过后,会体验到爱的流动,这是修复哀伤的能力。

女儿的幼儿园老师,常常对那些早晨入园情绪不佳的孩子说:「觉得难受就趴我身上哭一会儿吧!」

这样的安慰,往往有着非常神奇的效果,孩子们被允许表达心情,反倒更容易克服不良情绪,回归到集体中。

孩子用哭、独处等方式宣泄入园焦虑后,还能减少生病几率。

允许孩子有缓冲,允许他们宣泄情绪,是对孩子最好的接纳,这种滋养,胜过一切语言抚慰。

初入幼儿园,老师们也格外用心和辛苦,作为父母,除了在家庭里做好足够准备,还应该尽力配合老师的工作,孩子能从中感受到这份友好,入园焦虑也度过得更容易些。

罗伊·克里夫特说:我爱你,不光是因为你的样子,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

孩子踏入社会第一步,何尝不是父母成长的一步。

我陪你长大,你陪我变老,那不只是画中的美好,也是我们正在走的路。

孩子企鹅般摇摇晃晃走进幼儿园的身影里,有着他的坚强,更有着你的成全。

帮孩子度过入园焦虑期,爸爸妈妈,我们一起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