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人的思绪(系列3)——回家过年

01

我的家乡凤翔县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西部,古称雍。公元前677年秦德公建都于此,传十九世,至秦献公,历时294年,唐天宝元年间,改雍城为凤翔府,雍县为凤翔县,称“西京”。上面这段是我最爱跟别人说的,就像中国人给外国人说四大发明一样。

来了西安,有时候我不说我是宝鸡人,我说我是西府人,听者说:“娘娘”(口语),你是凤翔人啊,我是咱虢镇的,老乡啊。我笑脸相迎,喜呵呵地说:来,抽烟,我这有火,你有烟没?他说:我这有烟,刚好没火,我说:真是老乡啊。

入了“三九”天,路上的女人都戴了口罩,头发像长弹簧,走路的时候只见屁股蛋扭,头发却不动弹,像是抹了胶,上身穿一件能把屁股蛋盖住的羽绒服,下身一条黑色打底裤,脚蹬了靴子,大多如此。

路上男人的嘴里往外涌着白气,鼻子红似萝卜,手互藏在袖筒哩,嘴里衔了烟,烟团就绕在发梢间,像着了火,偶尔收紧衣服只顾走路,碰上熟人了,脸上忽的就有了笑容,顺手从兜里扒出“猴王烟”,笑活活地说:啥时候回来的?对面的接了烟说:前天,递烟的笑说:你一看就是大钱挣回来了!那人却挤着眼睛说:球挣下了。

02

我走到村口,有人正面走来,年龄大概55岁上下,笑脸活活说:永兴家的儿呀,才回来?我说:恩,回家过年!叔,在这哄娃哩?他用手把娃娃的屁股蛋托着,另一只手抓着小娃的手晃着说:你这是刚从西安回来?我走几步上前说:叔,抽根烟。

他接过烟,在眼前边一瞅,就顺势别在耳后说:在西安上班里?还么等我回话:他又说,听你妈说你年底结婚啊。我笑的没有了眼睛,自己点着了烟说:就等叔过来热闹。他接着问道:哪里姑娘?我说:不远,上头村子。这时小孩拽他的耳朵,他瞠目唬娃,偏过头说:那好啊,赶紧给你妈生个娃。我说:我生不了娃。他就笑了,娃好像也听懂了似,笑的手舞足蹈,也不知怎的,娃尿了,尿的老高,一股劲就尿的远,尿的多。幸好我一闪,尿了他一身,连耳后的烟也尿湿了。

“伯,在这坐哩?”老远看见路西头的光头伯,我喜气的喊道。我伯拧过头,烟锅子里冒着烟坨子,一股一股包裹了他的头。他说:大学生回来了。我说:伯,都毕业几年了,还笑话我哩呀!他说:大学生能挣大钱,在西安混的咋样嘛?我把烟递给一根说:球挣哈了。他说:芙蓉王,好烟么。

进了家门,父母还在回家的火车上,我就打算出去地里转转,到了斜斜竖竖交错的土路,路边全是枯草,这地方,很少有人来,我偶尔会来,这里安静,抽着烟,听着歌,看土崖边的树,想小时放火取暖的场景。

跳望一下田野,随着风一刮,一点儿也不觉得冷,只觉得美,没有城市的宣泄,没有看不清路的雾霾。就像一件平凡的物,或者事,在一定或者某种阶层上,它就显得不平凡,就像路遥的平凡世界,真算得上是一段传奇的故事。

抓一把土,使劲的握会,再一扬,“唰”一阵微弱的声,其他啥也看不见。

03

不一会我想去外婆家,也就信步去了。

老人比孩童还单纯,还要容易满足,一句问候,一些零食,一件礼物,足以让外婆兴奋,超越于高兴。

老远看见外婆,外婆就喊着我的名字向我小跑过来,我赶忙上前搀扶,外婆摸着我脸,笑容慈祥极了,外婆说:我娃回来,婆就给你下面。我说:割点韭菜,削筋面。外婆又摸着我的头说:我东东就爱吃面啊。我说:婆做的面,香。

说句实话,我很难赞颂,可以说是赞颂亲人的感情,这说的多了,好像有点柔,柔的缺份真实。不如说一句:婆,我就想吃你做的面,这面里就是感情,就是回忆。

我吃过饭想去我小姑家,好久没有去了,好久。我弟都说我好久没去了,有点惭愧,姑家的房盖了,这是给我弟娶媳妇,撑门面盖的,农村人,要盖个算得上可以的房子,那需要一大笔,甚至一辈子的积蓄。

我喜欢我和我姑斗嘴,说些关于佛教的话题,有时甚至脸红,我姑末了,总会笑着,笑着我家族一样没有眼睛,真情而憨厚的笑。我姑总教导我做人真诚,知恩图报。每次我都点头,我内心里深处,就只觉得姑的不容易。

姑到是有信仰一般。(除佛这个信仰)总是一副不惧任何事情,总能笑脸活活的信仰,所以她的皮肤好,我媳妇都说我姑50多了不像50岁的人。

一年了,回了家我总想出去走走,见见亲戚,拉拉家常,人活着就是为念想,年也是念想,我就为念想而回,年味淡了,心里的年却大了。

我骑着电瓶车在去我姑家的路上,在风中我在想我小时候。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姑 自上大学以后,就没在家过过元宵节,今年终于在家过了个元宵节。在我们老家,过元宵节有个习俗,正月十三、十四、十...
    倚诗爱世阅读 2,184评论 0 4
  • 1.找共同点-和人变得熟悉需要吸引力,让人家对您有兴趣,第一步找出共同点-共振. 例如:是不是老乡啊,在哪里读过书...
    卖艺的小青年Ace剑心阅读 387评论 1 5
  • VR被认为是继PC、智能机之后又一个重要的生态型产品。随着芯片、网络、传感、音视频等技术的不断升级,VR正慢慢变成...
    小鳄鱼123阅读 335评论 0 1
  • 我想念着一个不属于我的城市 把它的名字刻在心里 据为己有 我拥抱它 以为拥抱着你 可是那么大的城市啊那么小的你 那...
    船儿阅读 500评论 2 2
  • 很可爱的小房子,好喜欢(ღ˘⌣˘ღ) 黄色蓝色和绿色都是我喜欢的颜色。只是一段时间没用中性笔了,用着有点不太熟练,...
    谁是大耳朵图图阅读 17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