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就分手,扯什么三观?

01

丽丽被分手了。

她和男朋友是在一次聚会中认识的,因为彼此都有好感,就交换了联系方式。了解接触一段时间后,惊喜的发现,对方就是自己遗失的另一半。

他俩浓情蜜意如胶似漆,无论去哪里,都是两个人一起。我纳闷的问丽丽:不就是交了个男朋友嘛,怎么搞得像生活不能自理了一样?时时刻刻都离不开了?

丽丽一脸甜蜜的说:他说,每次分开就想我。他说,跟我总有说不完的话。他还说,我就是他要找的灵魂伴侣。

我打了一个冷战,真肉麻。灵魂伴侣?你俩灵魂隔空交流,玩玩柏拉图就够了啊!在朋友圈里天天秀恩爱,做虐狗的日常任务是怎么回事?

不管怎么说,看丽丽跟男友相处的这么融洽甜蜜,我真心替她高兴。

可是大约半年后,热恋的激情褪去,丽丽和男朋友之间开始有了小摩擦。

丽丽口味清淡,她男朋友口重,无辣不欢;丽丽想要周末一起逛逛街,她男朋友宅在家里打农药,说队友需要他;丽丽习惯早睡早起,她男朋友每晚不到半夜绝不休息。

丽丽有点小洁癖,她喜欢把屋子收拾的干净整洁,可是她男朋友说家里的舒适自在才最重要,用过的东西总是随手乱放。

有一次丽丽一边收拾屋子,一边数落男朋友,要他把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结果男朋友却突然发火了,他对丽丽喊:你烦不烦?我忍了你很久了,你别这么多事行不行?

丽丽愣住了,两人大吵一架,男朋友提出了分手。丽丽当时正在气头上,摔门就走了。

过后,丽丽就等着男朋友来哄她。结果一个多星期后,是丽丽拉下脸,主动联系了男朋友,对方坚决要分手,男朋友变前男友了。

丽丽想不明白,怎么吵吵架就分手了?她不甘心,她说分手总得有理由吧?男朋友说:我们三观不合。

丽丽被噎的半天说不出来话,还有什么可说的?

你说兴趣爱好不同,我们可以慢慢培养;你说生活习惯不同,我们可以慢慢适应;你说三观不合,我们就只能分手了。

情投意合的时候说三观一致,有了矛盾就成了三观不合,这种三观多少钱一斤?包治百病,挺好使啊。

谈恋爱原本就是一个磨合的过程,两个原本不同家庭、不同生活环境中的两个人,有争吵有摩擦是很正常的现象啊。

把所有的不同、争吵和摩擦归为三观不合,未免过于简单粗暴,不负责任。

02

前几天跟一个同事还有他男同学,我们一起吃饭。饭桌上听这个小伙子给我们讲他的恋爱史。

小伙子长的挺帅,人也直率,他说自己家里条件不好,所以想找一个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女朋友。

原本这也无可厚非,毕竟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选择不同。但是他接下来的话,恶心得让人倒胃口,浪费了一桌的饭菜。

小伙子的上一任女朋友,认识的时候妆容精致、衣着得体、言行举止端庄大方,一看就是家庭教养很好的姑娘。

然而一段时间后,小伙子发现,姑娘家庭不错归不错,但是经济状况很一般。于是小伙子想和姑娘分手。

可是分手总得有理由啊,实话实说?那不行,显得自己多猥琐啊。思来想去,小伙子跟姑娘说,咱们三观不合,分手吧。

我真佩服这个小伙子睁眼说瞎话的水平,一只癞蛤蟆跟天鹅说,咱俩外表不协调,那是不协调吗?那是你不配!

一句三观不合,对方无言以对,不但让分手显得高端大气,小伙子也俨然成了追求更高境界的高端人士。

三观这个词已经烂大街了,你出门见人不问一句:您三观可好?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什么LV包包,限量版手表,俗,脖子上挂块牌子,上面写上三观二字,才能显得自己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

你要是较真,去问问那些天天把三观挂嘴边的人:三观是哪三观?对方多半是张口结舌,反复重复:三观嘛,就是三观。

碰到有勇气的,还会告诉你:具体哪三观我不知道,反正有个饮食观。不是有人说嘛,吃不到一起的人,没办法一起生活,可见这个饮食观是很重要的。

我想起韩寒说过的: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

同理:你连价值都没有,哪来的价值观?你的人生过的一塌糊涂,哪来的人生观?

03

我能理解有人因为劈腿找小三而分手,也能接受有人因为生活窘迫而分手,因为三观不合而分手是什么鬼?

过去情侣分手、夫妻离异,如果被问到原因,十有八九会敷衍一句:感情不和。那是因为众所周知,情侣夫妻间,所有的基础是感情!

我一个女同学,家庭条件不错,所以过着安于现状、岁月静好的生活。前两天给我打电话,竟然说她理解了”生命的意义是更多的探求生活的外延和内涵“。

在我的一再审问下才知道,原来她谈了一个男朋友,小伙子积极阳光、踏实上进,总是不断的提升自我。同学说她不想因为原地踏步而失去他。

我爸从小农村长大,是个典型的大男子主义,他认为女人天生就是洗衣做饭带孩子的,结果,他跟我妈结婚三十年,包揽了所有家务。

我一个男同事,一直被灌输传宗接代的思想,所以想要儿子,结果,他妻子难产,好不容易生了个女儿,他视若珍宝。

有人劝他再要一个孩子,他一瞪眼:不行!再要一个孩子,不但委屈我闺女,而且我老婆还要受罪!

在感情面前,他们放弃了自己的观念,可是我觉得正是这份放弃,比一味固执的坚守更难能可贵。

爱情是什么?是跨越身份,跨越年龄,跨越种族,跨越性别的感情。直的都能掰弯了,你跟我讲三观?

你爱她时,她的无趣是沉静,她的无知是天真,她就是滩蚊子血,你也把她当做心底的朱砂痣;

你不爱她时,她的阳光开朗是肤浅轻浮,她的温柔体贴是木讷无味,她就算是片明月光,也变成了你眼中的饭粒子,你非说这是三观不合?

当初在一起,你跟她表白,是“我爱你”还是“咱们三观一致”? 你忘了你们为什么在一起。

分手只是因为不爱了,关三观什么事?伤害了对方的感情,还假装高端的评判对方的三观,立这种牌坊,你的良心不会痛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生意不是第一次。记得小时候,每个暑假我们仨都要帮爸卖牛蒡,姐负责讨价还价,我负责记帐,弟负责装卸车。 这一次,仨...
    JC贾阅读 294评论 0 0
  • 有学生来值班,我们彼此之间都不熟悉,俩女生很羞涩也很安静,恨不得把自己缩小到大家都看不见她们的样子,默默地看自己的...
    猫不吃鱼小刺阅读 365评论 0 2
  • 柔羽蓝樱生金莲,脱尘映得百生像。 飞旋缦纱轻似燕,转步低回方吟咏。 萧乐玉声久不绝,觥筹交错更无尽。 犹记崖边回心...
    寄意only阅读 469评论 1 1
  • iOS11正式版已经发布,相信大部分人已经升级了最新的iOS11和Xcode9.0,那么老的版本也就带来了新的问题...
    子疯zp阅读 3,644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