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东汉称雄,曹丕代汉建魏,这个女人其实功不可没?!

对国人来说,大汉王朝是历史上非常辉煌的一个时代,原因有三:

其一,汉朝延续了秦朝大统一的政治局面,稳固了我国的辽阔疆域和超然的国际地位;

其二,就算除去西汉与东汉之间,外戚王莽建立的、享有16年国祚的新朝,汉朝也前后延绵共389年的,属于上古夏、商、周三朝之后,统治时间最长久的一个王朝;

最后,汉朝给后世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包括我国的主体民族——汉族,通用语言——汉语,这个“汉”字的源头即是从汉朝得来的。

基于这一缘由,汉朝终结者的名声普遍不佳:

取代西汉王朝的新朝,在古代史学家的评价中几乎都是负面的;而新朝开国皇帝、新太祖高皇帝王莽,则一直被批为“乱臣贼子”和“伪君子”。

取代东汉王朝的曹魏王朝,虽然在官修史书中,被视为接替东汉的正统王朝,但在民间的流传口径中,却成了篡汉的伪政权;而曹魏王朝的奠基人、魏太祖武皇帝曹操,长期被民间视为“乱世奸雄”,京剧脸谱也是代表奸臣的大白脸;曹操的三子、曹魏王朝的开国皇帝、魏高祖文皇帝曹丕,也长期湮没史海,成了一个默默无闻的帝王。

事实上,曹氏父子代汉建魏,乃是时势造英雄;而他们也都是超人杰,除了治国理政,军事才能和文化成就都很高。

饶是如此,在曹操东汉称雄、曹丕代汉建魏的过程中,曹操的继室夫人、曹丕的亲生母亲武宣皇后卞氏发挥的作用,也不容小觑。

从《魏书》 、《三国志》 、《魏略》等记载曹魏历史的典籍中,悦史君发现,卞皇后不仅身世传奇,而且在历史关键节点上的果敢和智慧,对曹氏父子的成功也帮助甚大!


出身卑贱长为歌伎 偶遇孟德嫁之为妾

东汉延熹二年(159年)12月30日,武宣皇后卞氏(为行文方便,下称卞姑娘)出生在齐郡白亭,她的家族世代为倡家,即汉代专门从事音乐歌舞的乐人家庭。卞姑娘从小就长得很漂亮,见过的人都觉得她很有贵气。

然而,卞姑娘长大后,只能继续从事家族的固定职业,成了一名歌舞伎。

在行走四方的卖艺过程中,卞姑娘随家人来到了谯县(安徽亳州)。

光和元年(178年),时为东郡太守的曹操,因堂妹夫濦强侯宋奇被宦官诛杀,受到牵连,被免去官职。

为避贵戚之祸,曹操称病回到家乡谯县闲居,在城外建起了别墅,读书放猎,韬光养晦。

在一次游玩中,25岁的曹操见到了20岁的卞姑娘,几番接触下来,曹操发现卞姑娘才色过人,就纳了她为妾,成了卞夫人。

当时,曹操已经有了原配丁夫人,另一个妾刘夫人虽然早死,却生有曹昂、曹铄两个儿子。曹操之前就已经将长子曹昂,交给没有生育的丁夫人抚养;卞夫人过门后,次子曹铄就由她来抚养。


子桓降生曹操复出 董卓乱起卞氏定局

中平四年(187年)冬,卞夫人生下了她的第一个儿子曹丕,也是曹操的第三个儿子,一家人都非常高兴。

中平五年(188年),汉灵帝为巩固统治,设置西园八校尉,闲居乡里的曹操也被征召,并获任命为典军校尉,成为慎侯、大将军何进的部属,再次来到了东都洛阳。

卞夫人也带着尚在襁褓的曹丕,跟着丈夫曹操,来到了洛阳。

中平六年(189年),汉灵帝驾崩,皇太子刘辩登基,是为汉少帝;由于刘辩年幼,他的母亲何太后临朝听政。

何太后的哥哥何进想趁机诛灭宦官首领十常侍,独揽朝政,但没有取得何太后的支持。

于是,何进便召时任台乡侯、前将军、并州牧的董卓进京,想要胁迫何太后同意他的计划。但董卓尚未抵达京城,十常侍已先发制人,将何进谋杀。

同年九月,董卓率凉州军进入洛阳,废汉少帝为弘农王,改立他的弟弟陈留王刘协为帝,是为汉献帝;董卓则自称太师,专擅朝政。

董卓觉得曹操是个人才,便封他为骁骑校尉,想要重用他。

可曹操见董卓倒行逆施,天下纷乱四起,不愿与其合作,便改名换姓,连家人也没有告知,就带着几个亲信微服逃出了洛阳城。

曹操前脚刚走,后脚虎贲中郎将袁术就来到曹府,宣称曹操已经死于乱军之中,尸骨难寻。

这一消息让曹府上下乱成一团,早先投靠曹操的部下更是觉得没了奔头,都想离开洛阳回老家去。

就在人心涣散、没有主心骨的时候,31岁的卞夫人挺身而出,按捺住自己对丈夫吉凶难料的不安,亲自走出来对将要散去的部众说:“曹君吉凶未可知,今日还家,明日若在,何面目复相见也?正使祸至,共死何苦!

众人听了卞夫人的话,都很佩服她,愿意留下来听从她的安排,寻找曹操的真正下落。

不久,曹操在陈留(今河南开封市)“散家财,合义兵”,首倡天下英雄讨伐董卓的消息传来,众人更觉得卞夫人有先见之明了;后来曹操听说了这件事,也非常赞赏老婆的应变和果敢。


曹昂枉死丁氏离府 曹铄早夭卞氏扶正

建安二年(197年),曹操南征,宣威侯、建忠将军张绣降而复叛,曹军大败。

长子曹昂主动将自己的战马让给父亲曹操,助其逃脱,自己却最终战死在宛城(今河南南阳市)。

曹昂战死后,他的养母丁夫人痛哭不已,大骂丈夫曹操:“你害死了我的儿子,从此我没什么可留恋的!”

随后,丁夫人离开曹府,直接回了娘家。曹操知道自己理亏,曾亲自到丁夫人家找她,请求她一起和自己回家,但丁夫人始终默不作声,二人关系从此断绝。

由于丁夫人的离开,曹府没有了女主人;而曹操的长子曹昂死于乱军之中,次子曹铄也不幸早夭,卞夫人所生的三子曹丕,便成了事实上的长子。

这时,除了曹丕以外,卞夫人还为曹操生下了曹彰、曹植、曹熊等3个儿子。

于是,在丁夫人离府后不久,曹操便将卞夫人扶立为正妻,曹丕四兄弟从这时起,也有了嫡子的身份。


代养她子视如己出 推崇节俭孟德叹服

曹操妻妾众多,陆续生育了25个儿子,而姬妾中如刘夫人那样早逝的也不少,很多年幼的孩子失去了生母的照顾。

曹操知道卞夫人是一个贤能豁达的女人,就把这些失去生母的孩子都托付给了卞夫人,让她代行养育的责任。

卞夫人对这些孩子视如己出,尽心尽意地抚养教育,使得曹操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投入到争夺天下的宏图霸业之中。

卞夫人推崇节俭,她的服装无文绣,饰物无珠玉,居室内的家具都不用彩漆绘画,一色素黑而已。

有一次,曹操得到几副精美的耳环,拿回曹府让卞夫人首先挑选,可卞夫人却只拿了其中一副中等档次的。

曹操很奇怪,问她为什么那么选;卞夫人淡淡地说:“如果选最好的,那是贪心;如果选最差的,就是虚伪了;所以我选中等的。”曹操听了很是服气。

在卞夫人的以身作则下,曹操家族的女眷朴素节俭成风;对此,曹操也深表感激。


爱弟心切两番抱怨 孟德均拒以避亲嫌

卞夫人只有一个弟弟卞秉,她对弟弟的照顾和普通人一样急切。

当时,卞秉一直跟随姐夫曹操南征北战,军功卓著,被封为都乡侯,但职务却一直只是别部司马,没有什么升迁;而有些功劳不如卞秉的将领,反而升迁的速度还快些。

卞夫人对这种情况很不满意,就忍不住向丈夫曹操倾诉怨言。曹操回答说:“但得与我作妇弟,不为多邪?

这下,卞夫人明白曹操不肯升卞秉官职的真正原因了,也不便再多说什么。

可卞秉由于官卑职小而生活不是很宽裕,卞夫人也觉得很不忍心,就再次向曹操提出:“既然不能授予他与功劳相符的官职,就多赐些钱粮布匹作为补偿吧。”

曹操仍不同意:“你暗地里给他一些就行了,要我公开赏赐,那可不行。”

所以,曹操在世时,卞秉的官位没有一丝变动,财产也没有任何增加。


丈夫思妻丁氏回府 卞氏谦让曹操敬重

虽然丁夫人早就离开曹家,但曹操总觉得对不起她和长子曹昂,于是常常借卞夫人的名义,邀请丁夫人到曹府赴宴。

卞夫人知道丈夫的心思,每次都把与曹操并排的嫡妻座位留给丁夫人,自己退居妾位。

由于当年丁夫人是嫡妻,又有养子曹昂,从没有给过卞夫人母子什么好脸色;现在卞夫人已经成为正妻,却还能够这样厚待,令丁夫人有些过意不去,她说:“废放之人,夫人何能常尔邪!

不久,丁夫人在娘家悄然去世;曹操对丁夫人的死很痛心,觉得自己没有了赎罪的机会。

卞夫人体察到丈夫的想法,主动提出由自己操办丁夫人的丧事。曹操点头应允,并亲自为丁夫人选择了墓地,将她安葬在许昌城南。

卞夫人的不计前嫌和谦让大度,让曹操对她的敬意更增几分。


丈夫封王儿子成嗣 宠辱不惊母仪天下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四月,汉献帝刘协册封曹操为魏王,位在诸侯王上,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以天子旒冕、车服、旌旗、礼乐郊祀天地,国都邺城

这样,曹操虽然名义上还是汉臣,实际上和皇帝没有任何区别。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冬十月,汉献帝又赐予曹操王冕十有二旒,乘金根车,驾六马

同年十一月,曹操在多次狐疑不决后,最终选定嫡长子、时为五官中郎将的曹丕为魏王世子。

曹丕成为王世子后,曹府上下很多人跑到卞夫人那里表示祝贺:“将军拜太子,天下莫不欢喜,后当倾府藏赏赐。

卞夫人淡淡地回答:“王自以丕年大,故用为嗣,我但当以免无教导之过为幸耳,亦何为当重赐遗乎!”是啊,你们觉得我儿子曹丕当了王世子值得赏赐,可他只是因为是嫡长子啊,正常;好吧,真淡定。

曹操听说了卞夫人的反应后,很高兴,认为她有母仪天下的风范,赞扬道:“怒不变容,喜不失节,故是最为难。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曹操封卞夫人为王后,并发布文书说:“夫人卞氏,抚养诸子,有母仪之德。今进位王后,太子诸侯陪位,群卿上寿,减国内死罪一等。


曹操去世成王太后 曹丕称帝保护曹植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正月,曹操在洛阳病逝,终年66岁,谥曰武王。

魏王世子曹丕从邺城赶到洛阳,继承了父亲的魏王、丞相之位,尊卞夫人为王太后,并改建安二十五年为延康元年。

同年十月,魏王曹丕接受汉献帝的禅让,自立为皇帝,国号魏,改元黄初,是为魏高祖文皇帝。同时,尊卞夫人为皇太后,居处称为永寿宫。

魏文帝曹丕登基后,对曾经与自己争夺储君之位的弟弟曹植严加防范。后来,魏文帝碍于卞太后的压力,没有加害曹植,只是将他多次徙封。


曹洪遭祸只因吝啬 多管齐下保命返财

黄初七年(226年)正月,都阳侯、骠骑将军曹洪因门客犯法,本人也被牵连下狱。

曹洪家里很有钱,但他却很吝啬;曹丕年轻时曾向曹洪借钱,也没有借出来,曹丕对此一直耿耿于怀。

这次,正好借曹洪的门客犯法一事,曹丕决定将他处死;很多大臣前去说情,但都没能奏效。哎,太抠门真的不好啊!

当时,东乡侯、中军大将军曹真在曹丕身边,说道:“今诛洪,洪必以真为谮也。”曹丕满不在乎地说:“我自治之,卿何豫也?”哈哈,曹丕的报复心理太强啦!

卞太后得知曹丕一意孤行要杀曹洪后,担心他这么做会动摇朝臣的支持,便对文德皇后郭女王说:“令曹洪今日死,吾明日敕帝废后矣。”郭女王害怕婆婆真的要废后,几次哭着请求曹丕赦免曹洪。

卞太后又责怒曹丕说:“梁、沛之间,非子廉无有今日。”明确点出了曹洪是曹操的大功臣,要求儿子顾全大局。

最终,曹丕下诏放了曹洪,但曹洪的官位、爵号、封邑全被削夺了。

卞太后又为曹洪请言,曹丕才不情愿地归还了曹洪的家财。

同年,曹丕进封舅舅卞秉为开阳侯,食邑一千二百户,任命他担任昭烈将军,还多次给予赏赐。


子死孙继再晋一级 父祖追封安然去世

黄初七年(226年)6月,40岁的曹丕驾崩,皇太子曹叡在洛阳即位,是为魏烈祖明皇帝。同时,尊卞夫人为太皇太后。

太和四年(230年),魏明帝曹叡追封卞太皇太后的祖父卞广为开阳恭侯,祖母周氏为阳都君及恭侯夫人,父亲卞远为开阳敬侯,并都赠予印绶。

同年7月9日,72岁的卞太皇太后去世,上谥号为武宣皇后。不久,卞夫人与丈夫曹操合葬于高陵。


悦史君点评:作为女人,卞夫人不仅能处理好曹操众多妻妾间的关系,而且还抚育了一大帮孩子,妻子和母亲的角色都很到位;而在丈夫和儿子出现危机的时候,她也能挺身而出,果断化解复杂的局势,为他们的事业保驾护航。

卞夫人的三子、陈思王曹植曾这样赞颂母亲卞夫人:“我后齐圣,克畅丹聪。不出房闼,心照万邦。年逾耳顺,乾乾匪倦。珠玉不玩,躬御绨练。日旰忘饥,临乐勿宴。去奢即俭,旷世作显。慎终如始,蹈和履贞。”虽然略有夸张,但确实是名副其实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729评论 2 12
  • 限速才能确保生命安全,那,在爱情里,什么速度才不会伤害别人,也伤了自己? 雨过天晴后又是艳阳高照,可患了偏执症的人...
    大天使早就死掉了阅读 831评论 11 16
  • 1.监听整个下拉区域的touchstart事件,并记录下pageY和clientY值 2.监听整个区域的touch...
    e40c669177be阅读 2,309评论 1 2
  • 我也不知道怎的就被你吸引住了 平时我俩的歪歪腻腻足够我埋枕头里害羞半个小时了 嗯我爱你 虽然我们有乱七八糟的现实要...
    tom君阅读 144评论 0 0
  • 今日勇士队开启了圣诞之前的三连客之旅,第一个客场便是布鲁克林篮网队。本场比赛由于勇士队的内线防守大闸追梦格林因儿子...
    红酥手黄藤酒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