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猫之名,这6本书都写了些什么?

流浪猫摄影师:池口正和

前言:已经不记得第一次见到猫是什么感觉了,印象中他们冷漠、高傲、知性又安静。过去我收留过一只叫“臭猫”的猫,因为它拉太多大便,让我又气又好笑。他改变了我对猫的看法,让我惊讶居然存在这么粘人的猫,仿佛一刻不在身边就得了忧郁症似的喵喵喵叫个不停。这期我尝试做猫的专题书单,纪念那只已经不在我身边的臭猫,以及剖析那些名字里带猫的书是否“名不副实”。


《猫》 [英]凯瑟琳•罗杰斯

思前想后,还是把这本放在第一本。《猫》是一本科普读物,主要梳理了猫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从古埃及人最早驯化猫开始,人类与猫的关系就一直在改变。在埃及猫颇受宠爱,还被塑造成了一个女性之神——贝斯特。然而正如许多对西方历史稍有了解的人所知道的那样,猫传到欧亚大陆之后并没有受到很好的待遇,受虐待、指控、残杀,并被指认为恶魔的帮凶。这一现象直到17世纪才得以改善,但当时人们仍然认为猫相对于狗来说是次等的,以至于许多爱猫之人都试图论证猫的“忠诚”这一狗的明显特征,避而不谈猫的特立独行。今天人们已经可以正视猫自身特质,并学会欣赏他们孤傲的个性,而这个变化发生于19世纪,至今不过两个世纪而已。

这本书趣味性不算强,学术性的论述很多,但是如果有心要大量阅读猫有关的书籍,或者对猫的历史感兴趣,是非常好的入门读物。不过不要误会作者在书里是一位冷冰冰的陈述者,有些地方作者依然会跳脱出来表明态度,比如他批判了人们对纯种猫的喜爱是可笑又可憎的,促使人们育种出不健康却符合人类审美标准的猫,让它们度过痛苦的一生。读了这本书之后再读其他书里的猫,会很容易找到人们对待猫的态度与其历史的关系。其实直到今天,不少人对待猫的态度也仍然滞留在过去的历史观里,所以我个人还是极力推荐这本书的。


《猫的国度》  [日] 朱川湊人

这本书莫名其妙被归类到恐怖小说也是蛮奇怪的,我觉得说小清新也不为过。过去我读过同一个作者的另一本书《挽歌》,那本书个人非常不喜欢,简直是“小清新中的战斗机”,相同的“死者灵魂治愈生者”的把戏在这本书里也出现了。如果不是想要做猫的专题,我是不会碰这个作者的书了。不知道是不是期望值低,读了《猫的国度》后没有失望,是一本对爱猫之人来说可读性还不错的小说。

故事非常简单:主角搬到新公寓时发现对面有一片神秘的空地,后来逐渐了解那里是猫的聚集地。因为一次疏忽,他将一只猫碾死了,然后遭到猫的疯狂反击,这也成了他噩梦的开始。猫们开始展现人类从未见过的智慧,不仅试图杀死他,还接连袭击他身边的人。他终于忍无可忍,最终走上了清洗猫国的行动。

这本书里的猫既有善良的、也有邪恶的;既有粘人的,也有敌视人的。这多多少少可以从上文第一本《猫》里看到人们对待猫的看法受到了过去的影响。很多文学作品里,依然会安排猫做邪恶的角色,狗则很少担当。传统的观念认为,猫不仅比狗邪恶,还比狗聪明,这种印象直到现在还没有改变。说回这本小说,《猫的国度》按情节来说还不错,只是过于冗长,语言也不简洁,比较啰嗦,这本小说完全可以砍掉一些人和不必要的描述,缩短到一半也不为过。也有读者反映爱猫之人简直无法接受这本书,因为主角对猫的屠杀令人反胃,然而我觉得还好,可能我虽爱猫,却也没爱到那个地步吧。


《特别的猫》  [英] 多丽丝·莱辛

这本书被我奉为猫的圣经。不吹不黑,在我还没养过猫的年纪里就读了这本书,从此越发喜欢上猫。《特别的猫》是作者通过自身经历写从童年开始到成年后养过的让她印象深刻的猫。小时候,作者住在非洲,他们家不仅有无数的猫,还有鸡、蛇、鹰、大蜘蛛等等。每天她都活在蛇的恐惧之中,能活下来便是万幸了,还得保护那些猫。作者妈妈作为家中的自然守护者,努力维持着生态平衡,体弱多病的猫、多余的猫都得由她处理(淹死或其他方法杀死)。这种残忍又原始的做法影响了作者日后的猫观。

作者长大后也试着在城市里养猫,她原本打算养一只够野的猫,能自己去觅食最好,不用麻烦。可是因缘际会之下还是养了一只高傲漂亮的猫——灰咪咪,与一只懂得谦让的猫——黑猫。灰咪咪嫉妒心强、爱慕虚荣又装模作样,因为长着一副好脸孔受到大家喜爱,便学会如何讨好人类;黑猫沉默瘦弱,却在生了孩子之后变得勇敢坚强,自身不畏吃苦,总是过得心满意足。其实小编在这里怎么描述也难以表现出作者对猫的细微观察,她克制优雅的文笔,以及她睿智的思考——人们剥夺猫的生育权,致使灰咪咪变得愈加敏感,是否是一种人类霸权的伤害?每只猫在她笔下都是活的,不是一副脸谱或诉求渠道,而是一条时刻变化着的生命形式。即使有人反感作者不得已的杀猫行为,我也始终认为,她是真正的爱猫之人。

唯一的缺点,就是当年我已经找不到这本书的实体版了,只能用kindle看。


《三色猫福尔摩斯密室谜案》  [日] 赤川次郎

我对这本书是爱不上了,但为了给一个客观点的评分,还是选择三颗星吧。“三色猫福尔摩斯侦探系列”是赤川的招牌,中文译本也翻译了不少,大家有兴趣可以去查查看。首先声明我对推理无爱,研究也不深,故评分有不合理的嫌疑。

故事讲述了刑警片山在三色猫福尔摩斯的帮助下逐渐解开谜题的过程。在书中猫更多地体现是一个工具,主体不在猫,也可换成别的动物。只不过猫一直以来就给人睿智、冷静的印象,这也印证了第一本科普书《猫》的看法,人们多多少少还是有些历史遗留的印象。

这个系列的作品常被冠以“幽默、青春”等标签,行文里的表达多像漫画,读起来特别轻松,忍不住就笑出声来。另外若是岚的粉丝或是平时关注日剧的人,应该知道aiba演过同名电视剧,记得当时那部剧我也是没能坚持下来。这本是系列的首作,讲述了福尔摩斯(猫的名字)和片山相识的过程,对推理作品有兴趣的人不妨读读。


《InnEarth地球旅馆·好日子里总有一只猫》  张进步 程园园

说起MOOK,大多人会想起知日,知日也做过一期猫的主题,不过名气太大就不作介绍了。这次小编选的是知名度稍低一点的地球旅馆系列(不知是否停刊了?)。

整本MOOK围绕猫分为谈论、专题、访问、地球旅人、情趣、专栏六个部分,所有文字资料与图片资料都来自世界各地,而涉及的面除了谈及猫本身,也谈了猫相关的绘画作品、文学作品等等。最令人惊喜的,莫过于采访了台湾作家朱天衣、香港乐团my little airport、上海摄影师丁三郎和东京插画家布川爱子。文字内容的饱满度和覆盖面能满足任何人,而图片方面更是精妙,在多位摄影师的镜头下展现了各式各样性情独特的猫。专题方面选取了咖啡猫的前世今生,发展历程等等,也算是有趣的科普了。

我个人不算是特别喜欢MOOK,怕图片过于抢风头,文字沦为附庸。也是因为以前一些不好的体验吧,我已经很久不接触这一类书了。然而这本MOOK平衡得当,让我改观,日后或许会尝试更多地分享好看的MOOK。即使你不爱看字爱看图,这本书也非常适合你。


《我是猫》  (日)夏目漱石

一讲到猫专题的书,几乎百分之一百的人会提到它,故将它放到了最后。日本文豪夏目漱石的名作,中文译本繁多,或许是今天介绍的书目里最多人读过的。说起夏目漱石,我想起在日本留学时的朋友,我给他取的别名就是这个。因为第一次与他在图书馆见面时他正在读夏目的书,人也长得瘦瘦高高竹竿似的,仿佛风一吹就倒,一副文弱书生样,便觉得这个名字特别合适。

说回正题,这本以猫之名写的小说,也是一本“名不副实”的小说。小说中的猫只是一个工具视角,目的是剖析明治维新后的日本社会。这里借用猫的目的兴许是作者觉得猫有睿智、冷静的感觉吧。这是只毒舌、智慧、妙语连珠的聪明猫,生活在一名自以为是的学者家中,这个学者实质上没什么学问,总是一读书就睡觉,爱针砭社会却又没什么真材实料,只会忽悠学生。这样一个人,从猫的视角看自然充满了讽刺意味,所以许多读者反映这本书看起来特别幽默,也特别悲哀。也有人说,过去了这么多年回头看这本书,人性依然没变,人们依然爱装模作样,没什么进步。

从文学的角度来说,这本书值得一看;从猫迷的角度,就算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明天开始 整理好心情 重新开始一切计划 明晚跳操 学习拉伸 找本子 找不到就买 开始学习计划 14号以后可...
    Madea阅读 229评论 0 0
  • 昨晚睡的晚,今天起不来床。一直到下午三四点起床,心里想有这么累吗!说实话,没有把自己的时间规划好,没有计划明天要做...
    普拉米修斯阅读 125评论 0 0
  • 《90后女首富即将诞生?她是25岁网红漫画家、“梦想婊”,2年做到7150万用户,公司估值15亿!》 今天我在搜狐...
    人生密语阅读 218评论 1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