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举案齐眉难,拨雾終得见晴天(46)

张春树为了营救霍一刀和姚敬仁,被刘晨曦连击几枪,至今昏迷不醒。霍一刀为了掩护姚敬仁被手榴弹炸成重伤,生死未卜。

乔乾坤非常内疚,倘若他们有个三长两短,自己可怎么向组织交代。小豆喊他说霍一刀睁开眼了,他急忙走过去。

霍一刀气弱如丝,他想坐起来手脚不听使唤,他想说话发音很艰难。他心里很清醒他要走了,临走之前他还有几件事要交代。

乔乾坤的眼睛噙满泪水,他把耳朵凑到霍一刀的嘴边,“差人去青县,叫春华带孩子去姚家武馆,把我也送到那儿。”乔乾坤紧紧地握着霍一刀的手,“放心吧我这就派人去办。你一定要坚持住,我让洪刚去把刘嫚叫来。”

乔乾坤安排小豆随小童回青县叫春华,洪刚去找刘嫚,剩下的人护送张春树回镇上,他和姚敬仁负责把霍一刀送到姚家武馆。

素莲看到父亲泪如泉涌,她隐隐感到不安,她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姚齐山看到师傅的伤势很难过,自己还没有给他老人家尽孝,师傅就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华和孩子都回来了,春华一直握着霍一刀的手,儿子铁蛋女儿秋月跪在床边,素莲和姚齐山守护在左右。刘嫚含着泪在旁边站着,乔乾坤和姚敬仁,在屋子里轻轻地来回踱步,空气死一般凝聚着。

“逝者已去,活着的人还要继续。无论多么悲伤,含着泪也要奔跑,赶走黑夜光明就要来到。当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定会春满大地。”

霍一刀走的没有遗憾,他用自己的生命换回革命的种子,姚敬仁比自己年轻,他能为革命做更多的事情。

春华和孩子们,在姚家武馆有了安身之所,不用为了生计到处流离失所,霍一刀把素莲和姚齐山托付给乔乾坤,革命道路上从来都是风雨兼程,素莲和姚齐山正式加入到这个队伍中。

乔乾坤、洪刚和小豆一直为张春树的离世而自责,他们在张春树的坟前,摆上大碗酒、手撕羊肉。这是张春树的最爱,他们没想到这么快就和张春树阴阳相隔。

乔乾坤说:“春树兄弟你一路走好,啥时间闷了就给我托梦,我给你送酒送肉。咱哥俩还没有决出输赢呢!”

“哥告诉你一件事,叛徒揪出来了,已经在组织的批准下枪决。好兄弟你知道这个人是谁吗?你知道了肯定会难过,我也很痛心。”

“谁都有可能是叛徒,但不应该是他呀!兄弟我忘记了,你是个火爆脾气,我要是给你说了,你在那边可不要欺负他呀,他也不容易,可能是他有什么苦衷,才迫不得已做了叛徒,千不该万不该,你没想到6吧?告诉你这个人是老李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洪刚和小豆听到乔乾坤说的最后一句话,蹭的一声从地上窜起来,“你再说一遍,你再说一遍,怎么……怎么会是老李。你不是说老李领着人,去截获枪支弹药了吗?怎么……怎么还被枪决了?”

乔乾坤慢慢从地上站起来,他拍拍身上的黄土,也给洪刚和小豆弹弹身上的灰尘,小豆蹦跳着躲开了。

洪刚的惊愕表现在语言上,小豆的抗议表现在行动上,他不相信老李是叛徒。如果让人打一顿,能换回老李不是叛徒,小豆情愿被人打个鼻青脸肿。

乔乾坤说:“我能理解你们的心情,可谁又能理解我呢?天不早了,咱们都回去吧,有关老李的具体情况,待会去问问刘亦婷和俆茂良就知道了。”

刘亦婷对大家说:“老李啥都好,能吃苦工作认真待人温和,事情就坏在他好色上,平时我们谁也没有发现,他有这个方面的问题。”

老李的叛变是因为一个女人,这个女人长得很漂亮,是一个烟草商的小老婆,人们都叫她狐姐,烟草商又新娶了姨太太,自然就不要狐姐了,为了生计狐姐自开渠道。

狐姐广施媚术,开始找男人乱混。后来被一个汉奸利用,让她勾搭丧妻的老李,狐姐的条件是,只要老李给她提供我们的情报,她就无条件接受和老李好下去。然后狐姐再拿着情报去交换她想得到的东西。

老李也是穷苦人家的孩子,从小就给地主做长工,干的牛马活吃的猪狗食。由于他的告密,我们的同志接连被捕,有的被拷打有的被杀害,他也有深深的自责,却又欲罢不能。敌人还通过汉奸威胁老李,如果他敢反悔,就把他一双儿女和八十多岁的老母,全部送给阎王爷。

当初我和乔区长都认为,俆茂良是叛徒,也对他进行了秘密监视。直到前天组织上下达了新任务,组织上明确指出老李是叛徒,我们才消除对他的猜疑。

乔区长安排我去通知俆茂良,让俆茂良配合工作,在截获枪支弹药的同时除掉老李。大家都知道他倔,认准的理八头牛都拉不过来。老李给人的印象这么好,要让他猛然接受老李是叛徒,他不但不相信,还有可能去大街上吆喝,甚至能跑去告诉老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费了好大劲也没有说服他,也没办法给他安排下一步的行动。最后实在没办法了,我让他直接跟踪老李,看老李晚上会去哪里,就能证明我说的话是真的。

俆茂良一路跟踪到狐姐家,亲耳听到老李给狐姐说出我们的秘密,他才相信老李是叛徒。

我和江夏生同志带领一部分人,去截获押运子弹的车辆,俆茂良的任务是看紧老李,一旦发现他有逃走报信的迹象,就地枪决。

在路上我们故意向他透露,乔区长带人去水路救人,我们是去截获押运枪支弹药的车辆。我观察到老李当时就发毛,一副心神不宁的模样。

我暗暗提醒俆茂良,无论如何不能让老李,把这次行动透露出去,就因为他的告密,不知我们有多少同志被捕,党组织已经遭受到严重破坏,可以说损失惨重。

离截获地点越近,老李越显得不安。老李突然说拉肚子,他顺着一个斜坡往下滑,手里的枪始终扣着扳机。

俆茂良知道老李这是要逃走,他手里虽然拿着枪,但他下不了手。另一位同志看到了,喊了一声,叛徒要逃走啦!,老李知道自己的身份已经被揭穿,他举起手枪就打,那位同志倒在血泊之中。俆茂良被惹恼了,照准老李连连开枪,老李的肚子被他打成了马蜂窝。

俆茂良接着说:“奶奶个熊,对老李我是真的下不了手。要不是亲眼看到,他拿枪杀害我们的同志,我还想着先把他绑回来,只要他能痛改前非,我们和他还是一家人。没想到他欠下这么多人命债,到阎王爷那儿张春树也饶不了他……”

洪刚不说话了,小豆也不再蹦哒了。他们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个画面,磨盘重伤、姚家庄押运弹药的车辆被堵截、姚敬仁被捕、张春树和霍一刀的牺牲、还有之前几位惨遭杀害的地下党、还有他这次枪杀的同志。这一笔笔血债他下下辈子也还不清。

乔乾坤稳稳情绪,无比沉痛地对大家说:“过去的事情虽然过去了,但却给我们留下了无法挽回的损失,我对不起牺牲的同志们。我应该向组织递交深刻的检查。这段时间区委的工作,有刘亦婷同志主持,我想回老家一趟。”

其实乔乾坤并没有回老家,他去了姚家武馆,他和姚齐山一起去完成一项特殊的任务。不知党组织给他们安排了什么重大任务?(未完待续)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五十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