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北京(上)—京津冀豫之旅(八)

2016年10月6日,国庆长假已近尾声,我开始从河北易县动身前往北京。与易县紧挨着的是北京市房山区(原房山县),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就在该区,因此我到北京的第一个地方是去周口店。

(一)周口店遗址

据资料介绍,遗址距市中心约50公里,是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周口店园区。自1918年发现发掘以来,共发现27处化石地点。是世界上同时期中材料最丰富、最齐全和最有价值的古人类遗址。在古人类学、第四纪地质学、古生物学和旧石器时代考古学上占有重要地位。遗址在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文化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授予“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总之,周口店遗址值得去看。

易县与周口店相距很近但却没有直通车,售票员告诉我转车路线,即从易县去涞水,再从涞水到张坊中途的一个车站下车,在此等候去周口店的客车。一路上在热心乘客及驾驶员的帮助下,顺利到达周口店。车站离遗址又有较远距离,一位当地好心中年男性带着几岁的儿子用小三轮车把我送到了遗址,我由衷感谢一路所遇到的好心人。

过去一直误认为“北京人”标准头像是个成年男性,这次到周口店看了专家考证才知是个成年女性。很不巧,“猿人洞”正在保护维修,不能参观:

遗址公园内植被茂盛,保护很好。

遗址内有个科学家纪念园,有些科学家长眠于此。

遗址内最好玩的是科普体验馆,我去穿越体验了山顶洞人捕鱼活动,很好玩。旁边几个小朋友全神贯注在穿越,类似玩游戏。从该馆介绍就可知,这些体验项目年轻人及中小学生特别喜欢。馆内每天还将放演几场有关原始人生活的4D电影,我有幸观看了一场,原始人生活艰辛及与猛兽博斗真是惊险、刺激、动人心魄!(老人和心脏病、高血压患者禁止观看)。我边参观科普体验馆边想,如果把这些科普体验运用到初中思想品德课“社会发展史”关于“原始社会”这一章节,不知学生有多高兴、多开心啊!

从遗址公园出来去了遗址博物馆,博物馆建筑形式以“北京人”使用的石器为造型。

馆内展出的古人类、古动物等化石标本资料一千余件,系统介绍了周口店遗址的发现、发掘、研究和保护。该馆荣获第十二届(2014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认识一下最初发现、发掘遗址过程的中外科学家们:

珍贵化石图片:

“北京人”生活复原图:

古动物复原图:

化石的失踪:

带着满意心情离开周口店,奔赴下一个景点。

(二)北京园博园

北京园博园在丰台区,听说该园过去是堆垃圾的场地,变废为宝了。从周口店到房山县城,再到丰台区一路顺利,无缝衔接,亲身体验了进入北京后的便捷交通。这时天虽已全黑,但就连丰台这样的郊区都是车水马龙、流光溢彩,仍然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毕竟是首都,就是不一样。同车一位小伙子下车后帮我把箱子拎到天桥上,告诉我北京西站就在附近,并给我指了去旅店的方向。我在天桥上四处张望,发现“八一电影制片厂”标识(该厂以拍军事题材为主),随手拍下:

当晚住在一个地下室旅店,旅店干净、整洁、设施齐全,墙壁雪白,单间每晚60元。以前听说北漂族刚到京打拼住地下室很艰辛,这次亲自体验感觉没有这么严重,主要是说起住地下室很没面子。当然,我也只体验了一晚上,女儿已在崇文们附近的宾馆为我订好房间。

外出旅游天气很重要,我到园博园时正下大雨,园内没有游客,观光车全被淋湿,无法参观,拍照困难,仅拍几张留念。

(三)不到长城非好汉

我这次去的八达岭长城,在德胜门坐车。北京发达的各类交通使人们游长城极其方便,完全不用参加旅游团。

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延庆县,是明长城向游人开放最早的地段,以其宏伟的景观、完善的设施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而著称于世,因此游客也最多。由于维修过大,现在已基本看不到明长城真容,想看原生态明长城就要走更远,去密云的司马台长城和金山岭长城,但听说这两处长城又很破旧,满足不了观赏需求,还是去八达岭长城好。

八达岭长城分为南北两段游览区(记忆中1976年来时只有南段,北段那时还未开发)。南段比北段地势要低矮一点、游览路程少一半多,只有1100多米,游人相对也要比北段少。我去时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就兴致勃勃的首先爬南段,来到一石碑处留下首张长城纪念:

遇上一批西藏小学生来圆梦北京,与其合影留念:

到南段游览区最高处了,游客们纷纷用早已准备好的各种摄影装备,拍下雄伟的长城壮景。

爬南段没有尽兴,继续向北段进发。北段2565米,山下有索道直达山顶,游客大多去北段。

国庆长假虽已结束,游客仍然很多:

八达岭雄伟险峻,山峦重叠,形势险要。气势磅礴的城墙延伸于群峦峻岭之中,真是在视野所及内都见不到尽头。

下山途中所见:

下到关城细看,有东西二门,东门额题“居庸外镇”,西门额题“北门锁钥”,刻于明万历十年(1582年)。

游完长城来到出口处,领到一张好汉证书。这不是政府有关部门发的,而是一种促销手段,使游客都在这儿照相,领大照片是要付费的,生意好极了。

(四)定陵

长城到定陵的客车很多,时间还早,我决定去看看,虽然1976年去过,毕竟40年了。

定陵位于北京昌平区,十三陵之一,北依大峪山,面对山峰浑圆的蟒山。是明朝万历皇帝的陵寝,是新中国成立后政府主动有计划发掘的唯一帝王陵寝。最初计划是发掘明成祖朱棣的陵寝长陵,因无法找到地宫入口,恰好这时又偶然发现定陵地宫入口,所以才改为发掘定陵。长陵由此躲过一劫,明成祖得以躺在地宫里永远安息。定陵于1956年开始发掘,历时两年多,曾经哄动世界,最终以悲剧收场。因当时政治环境和保护技术欠缺,地下文物无法保存,定陵里的文物几乎都没有保存下来,现在定陵看到的只是复制品。好在国家吸取了教训,从此中止了对帝王陵寝的发掘工作。不主动发掘帝王陵墓,已成为我国考古事业的基本政策。走近定陵:照片多张,

定陵有客车直达市区,非常方便。回到住处,立即计划市内路线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小时候的记忆一直带在身上,需要不断做清理。自己都没有察觉,但一直跟随你。 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成就了力量,另一...
    拾光小世界阅读 238评论 0 1
  • 读李笑来老师的《出售时间之前你要牢记的三条铁律》(一)习得与思考: 作为每个人,我们都是时间的买卖者。工作中的我们...
    玲玲同学阅读 382评论 3 5
  • 你陪伴我一个漫漫长夜 也算等值化为一场无眠 再相遇 可否一切如初见 清空记忆碎片 说一句好久不见 满天繁星转瞬即逝...
    宋南雪阅读 107评论 1 1
  • 晚饭时,母亲上了一大碗(盆)“乱炖”有蔬菜有粉条有咸肉。我最是不爱吃这咸肉,原因很简单——腌渍品不健康;而父亲却极...
    Shlily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