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总结||不以落地为结果的理想都是耍流氓

2018关键词:落地。

早些年写总结总觉得是被迫的,是不情愿的,说着些冠冕堂皇的话,立下些宏伟博大的理想,打一些救国报国的诳语,况且每一年都在长大,日复一日的生活没什么值得总结的,很多事情,时间到了,都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一年里也发生不了几件大事值得去浪费纸墨去专门记述。随着年岁的增长和记忆力的下降,好记性不如烂键盘。

2017年关键词:求稳。

稳定的人羡慕折腾的人的自由,折腾的人羡慕稳定的人的安稳。总是望着彼此的山头,和别人碗里的好饭菜。

现在回看来时的路,总是以一种过来人的身份和成熟人的心智,虽然也没有什么值得后悔或者留恋的,但还是不得不感慨时间的流逝,往往会生出“去年今日此门中”的感慨。

也越来越能感受到很多人陪你走了一程,但最终还是要回到一个人面对生活的正途上。

所谓“正途”,是迟早的事儿。

也越来越爱回忆以前的事,但大多数都是在回忆以前的美好,对于未来,变得蹑手蹑脚,小心翼翼,迟迟不敢踏出去一步,生怕一个不小心跌入万丈深渊。

有时候在想,现在让我去一个陌生的城市,我是否还有2016年的勇气和决心,而这也促使了我不敢轻易回去,一旦准备好了退路,就再也没有勇往直前的熊心豹子胆了。年少轻狂有年少轻狂的好处,不怕天不怕地,生活甩来多大的锅都能接得住,并且能够背着它勇往直前。

而现在,就想安安稳稳,一城两人,柴米油盐。

每年的总结都涵盖着对过去岁月的缅怀。24岁之后的每一年,时间就跟跑一样,过得快极了,能让人迅速意识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和生活投下来的影子,也能迅速长成像爸爸妈妈一样的大人,对家中大大小小的事发表自己的看法。

而我的成长太慢了。当身边的同龄人都成长的像一个大人一样关心米价油价,关心卫生间的下水道客厅的沙发时,我还在沉迷于诗酒花茶,这是我万万不应该的,我还背负着父母的衰老,和妹妹的不经世事。

虽说一年匆匆忙忙,仔细盘点,做的事也是稀稀拉拉,年初列下的清单,完成的寥寥无几,志在必得的小愿望,也都为自己的懒惰陪了葬,年初的信心满满,也是年末的忧心忡忡。

工作:

换了一份国企的工作,较之前的单位正规、有保障,但同时亦缺乏创新与活力。整日里的形式主义是避免不了的,效率低下,需要层层审核,最终决定权往往掌握在最高领导手里,新鲜的想法传到了领导手里的时候已经冷掉了,重视安全比创意更为重要。

那时候最不屑的一些看法,现在倒成了最贴合实际的利益。比如国企的安定、作息规律、福利保障、五险一金、后勤保障、员工精神生活、心理辅导等一系列从物质到精神的辅助,就连最漠视的党员,在国企里也是一种荣耀和光环。

另:自主文创品牌“浙厢有礼”,被我经营的半死不活,本着伴手礼的经营思路,微博微信微店今日头条,面上面铺开,却发现点上面力不从心,时间、精力、资金都成为了问题,心力交瘁。

生活:

随着工作的稳定,慢慢趋于平静,上班、休息、再上班。慢慢发展着自己的喜好,和朋友保持着一定程度的联系,打电话,或者见面,不远不亲;兴致来了的时候,一个人跑到电影院看一天的电影,落寞的时候,躲在小房间不知所措;有朋友自远方来,带他们去吃杭帮菜,逛有名气的景点,自己却爱往人烟稀少的地方钻;偶尔步行回家,有时候一瞬间原谅一些人。但更多的是学会了和自己独处,不慌不躁。

学习:

1  阅读:好的不好的,部分列如下书单:

好或不好,仁者见仁

开始粉蒋勋、王小波、刘瑜,书写的好,更多的是对生活的观察和感悟,见解独到。

2  写作:累计25w字。不见得写的有多好,都是对自己思路的梳理,或者内心的表达,是整理,也是输出。

时间看得见

3  水彩:累计练习70余天,也慢慢开悟了一些技巧。想学画画很久了,但一直处于入门前的张望,直到朋友说:“不开始,永远都是张望和羡慕。”入坑后发觉,真的很烧钱,但是在画画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最平静的时候。同样,“开画展”依旧是诳语,和“出书”一样,都是说着闹着玩笑着,用来掩藏自己并不高明的小梦想。

4  趁早2017年party:2016年的趁早party我一个好朋友参加了,虽然她觉得收获不大,但我觉得那是一群自主组织的爱好年终聚会,心里也暗戳戳的想,自己也要参加一场。说巧不巧,就真的去了,感触还是颇多,具体见《江南忆,其次忆吴宫》一文中的一段。

5  理财:

换工作,加上试用期,真的无财可理,但是不得不说观念上的一些变化,小钱有小钱的理法,毕竟通往财富的自由之路漫长而坎坷,但是已在路上,何愁终点?

在某些程度上实现了一定的自由,比如买书自由、看电影自由、买花自由。只是因为喜欢便可以据为己有的感觉真的太棒了。

风景:

这年去的地方不多,经济有限,也不太敢一个人跑很远的地方。

上海两趟,第一次去蹑手蹑脚,叹息大上海的辉煌和热闹。第二次去就显得轻车熟路许多,不再惧怕大都市的灯火辉煌,老街有老街的味道,坐在窗边喝一下午的茶,看行人走过就是惬意和知足。

年末赶着尾巴又独自去了一趟苏州,订民宿、找路、买门票、乘地铁,都像和在自己的城市一样。苏州很好,要再去。具体见《江南忆,其次忆吴宫》一文。


2018关键词:落地。

 运营好“浙厢有礼”;

 早睡早起,10:30睡觉,6:00起床,做晨型人;

 少玩手机,用好kindle;

 继续学习水彩;

学习剪片子;

写作不能忘;

远行最少一次;

结交2个好朋友;

最重要的事:解决自己的自身问题;

驾照;

阅读30本书;

房子;

相机;

手绘板。

(能实现的,不能实现的,先写出来,想象要狂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