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东莞图书馆留言,感动全网

最近几天被这样的一条新闻刷屏:

湖北农民工留言东莞图书馆:虽万般不舍,余生永不忘你“我来东莞17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12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

东莞图书馆回复:“感谢,我们一直在,等您再来!

东莞人社局在知道这一消息后,决定为其推荐工作,最终成功把这位喜欢读书、热爱图书馆与东莞的读者留在这个城市。

这位在东莞打工17年的湖北农民工,疫情之下选择了回乡,但是在临走之前,他特意前往东莞图书馆写下了留言。

“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今年疫情让好多产业倒闭,农民工也无事可做了,选择了回乡。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识惠东莞,识惠外来农民工。”

湖北农民工2020.6.24

“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

字里行间,不失文采;蕴含的深情,令人动容。

人生没有白读的书,每一本都算数

读书让吴桂春有了不一样的表达能力,这从他写在留言薄上的话就能看得出来,不但字面流畅,而且蕴含深沉情感,还有“智惠东莞”这样的文化认知……

而那些来自全国各地、参与刷屏的网友,究竟为何被吴桂春所打动?

首先吴桂春的农民工身份足以众多网友惊讶和关注,使他一跃成为热点新闻人物。农民工与图书馆,虽然并未被划分明显界限,但人的潜在认知里,疲于工作生存的农民工与图书馆是没有什么必然联系的。

“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吴桂春的这句话唤醒了网友的图书馆回忆。网络书店、电子阅读、网络书刊等大肆流行,图书馆已经式微。

吴桂春这样热爱图书馆的农民工,客观上作为小众群体,这造就了他与东莞图书馆之间,拥有了一种特殊的稀缺性与故事性,同时还有一种隐含的励志元素——吴桂春虽然没有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但却拓宽了视野、增强了见识。

博尔赫斯的名言“如果有天堂,那里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读书带来的文化,能内化为我们生命里的血肉,让我们有足够充分的底气和智慧去更好的生活。

读书,让我们时时仰望星空

黑格尔曾说:“一个民族,要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如果一个民族每一个人都只关注自己的脚下,这个民族是没有未来的。”

我深信他所口中仰望星空的人,一定包括读书之人。

读书并不能让我们完美,但是能让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地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外卖小哥雷海为击败北大硕士,获得总冠军,带来莫大的惊喜。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深厚的诗词功底,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自小对诗词的热爱,铸就了他夺冠实力。

董卿有这样一句赠语给雷海为:“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时刻给你回报。”

雷海为的经历让我们明白,真正的诗意,不是那所谓的闲情逸致,而是不论生活艰辛与富足,都不要忘抬头看看那夜空的星。

如王尔德所说:“我们都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腹有诗书气自华

人类发展的文明和智慧,很大一部分是从书籍中获取的。读书,使人更有悟性和灵性,也更具魅力。

我们在《诗词大会》、《朗读者》上重新认识了董卿的才华横溢,感受到读书人那份由内而外的美。“腹有诗书气自华”,她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都散发着优雅气质。

出生于知识家庭的董卿,在父母的熏陶下,自小便饱览群诗书。她不仅读《简爱》、《人生》、《茶花女》、《基督山伯爵》等外国名著,也读《红楼梦》、《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等古韵书籍。这样的阅读经历和积淀,让她在节目里呈现出口成章的优雅与从容。

一个人的气质,藏着她读过的书。气质,绝不是外表的漂亮光艳,而是源自内在的修养和才华。

三毛在《送你一匹马》里也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

网络一度流行的一句话“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读书,是遇见更好的自己。

书里的某些句子,某些故事,总会在某些时刻,让你恍然:哦,原来是这样。

若没有读书的习惯,当你遇见良辰美景,或是灵光乍现,或是震惊万分,抑或是悲痛不已,强烈想要表达之际,可能你总会词不达意,甚至就像网络经常出现的热评:奈何自己没文化,一句~~行天下。

所以啊,读书并非是为了达成什么所谓的目的,但这个好习惯,总能潜移默化地给予你力量,你可以从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可以借此与自我对话、和解,更能跳脱出现实的束缚,汲取别人的知识和智慧。

余秋雨说:“读书的最大理由,是摆脱平庸。”读书,是与灵魂高尚的人谈话。长此以往,自己的思想和灵魂也会受到熏陶,逐渐变得高尚起来。我们通过读书,丰富知识,增长见识,处世的态度方能更自信从容。

平凡人生中,读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读书的意义有很多,要靠个人去领悟。想让自己变得优秀,读书,是最好的方式。

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拥有更好的人生!

2020年的你,还在读书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