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块一瓶的天价水,真比农夫山泉好喝?

这届打工人,好像连喝水自由都难以实现了。

口干舌燥、晕头转向收了工,扎进超市里想买瓶水,却能被货架上花里胡哨的高端水价格惊到怀疑人生。

一瓶水卖出饮料的价格似乎是正常操作,走到进口超市还能看到动辄几十甚至上百的饮用水,想在其中找到一瓶普通矿泉水,有时甚至需要出色的观察能力。

无数人因此发出灵魂疑问:

我只是想喝口水,为什么要花掉这么多钱?


不得不承认,如今的瓶装水是真的越卖越高级,从原料、包装到宣传标语,个顶个透着金钱的气息。

商家们不再执着于只做“大自然的搬运工”,而是用各种精神手段,来给产品“镶金”。

在广告里加入贵族形象,让“水中贵族”的头衔深入人心,尽管大多数人被广告整得云里雾里,但贵族形象,确实是立住了。


某品牌高端水广告的内容,至今还在被讨论


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影视剧里无处不在的高端水植入。

西装革履、身经百战的谈判专家入场,桌面放满包装圆润水质清透的高端水。


查过资料就会发现,这款提取自世界上最干净的水源之一——芙丝湖的矿泉水,一瓶能卖到68块。

高端大气的瓶子走的也是商务高端风,被称为诸多高档餐厅、五星级酒店和高级俱乐部的“水名片”。


当然这远没到高端水的平均水平。

受法国政府保护、贵族王室专享的矿泉水,自然更加奢侈昂贵,1000ml就要卖1000块,是真正皇室身份的象征。


日本大阪的某品牌矿泉水则在包装上下了大功夫,瓶身上的装饰图案使用的是施华洛世奇的水晶搭配黄金涂层,这样的一瓶卖1500块,买来的仿佛是水晶和金粉,早已超越了一瓶饮用水。


饮用水的种类似乎已经越来越多,价格也是各创新高。

一些人一脚迈进高端水的圈子,便再也撤不回来,还在喝水的过程中,喝出了鄙视链。

喝纯净水的看不起凉白开,喝矿泉水的看不起纯净水。

在饮水界,如果不能敏锐区分出水的高低贵贱,似乎就离“高端人士”还差上一步。

就像《三十而已》里的顾佳,靠着辨别高端水的“品水会”才终于在太太圈站稳了脚跟。


看似荒诞的剧情,道出高端水的鄙视链现状。

只是这看起来毫无二致的饮用水,到底高贵在哪里?


被炒得热火朝天的高端水,到底和那些一两块钱一瓶的水,有什么区别?

这就要从瓶装水的种类说起。

目前,市面上售卖的瓶装水,主要分为人工水和天然水两种。

所谓人工水,就是处理过的自来水,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纯净水。它主要通过一系列工序,对自来水进行提纯和净化,使其能够直接饮用。

小卖部里随处可见的瓶装水,平常家里用的大桶桶装水,都属于纯净水。


天然水则直接来自于大自然,水源一般为湖水、冰川水、泉水等等等。

而天然水又分为两类。

一类是饮用天然水,含有一些矿物元素,但含量比较低。它的水源地也没有那么讲究,只要保证纯净安全就可以。

另一类就是天然矿泉水,其中必须含有一定量的锂、锶、锌、偏硅酸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我国《饮用天然矿泉水最新标准(GB 8537-2018)》中,对矿泉水做出了明确规定:

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钻井采集的,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在一定区域内未受污染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污染的水。

除此之外,矿泉水还必须在水源点附近进行包装,包装上应该标示出水源点。

那些价格高得离谱的高端水,一般都属于这种要求严格的天然矿泉水。

可以看到,饮用天然水和天然矿泉水,最大的区别就是矿物质含量。而造成这一区别的主要原因,还在水源。

也因此,对于高端矿泉水来说,水源地至关重要。

比如某知名品牌高端水,就产自法国阿尔卑斯山,“历经逾15年的冰川砂层天然过滤”。



日本的富士山天然矿泉水,则取自古富士山和新富士之间的深层伏流水脉,位于地下300米深处。

国产某品牌矿泉水,也来自海拔6000米的昆仑山玉珠峰。

这些水源地的共同之处,就是远离人类活动,污染极少,而且大多为深层地下水,可以说是稀缺资源了,自然要卖出高价。

在各种广告宣传中,高端矿泉水还有着各种各样的功效。

丰富矿物元素,满足人体所需;弱碱性水,调节酸碱平衡;长期饮用,有利人体健康……这么一看,这些水卖得那么贵也不是没有道理。

但是,小小一瓶水,真的能起到这些作用吗?

人体确实需要各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但再高端、再贵的矿泉水,里面的矿物质也非常有限。

日常生活中,矿物元素的主要来源还是食物,水的作用微乎其微。

想要靠喝水来获取足够的矿物质,基本不可能。

再说说所谓的酸碱性。很多矿泉水都打出了“弱碱性水”的口号,但其实,“酸碱平衡”本身就是一个经不起推敲的伪概念。


人体有一套动态平衡的pH调节机制,无论喝的是什么水,身体都会自己调节,维持体内pH值的稳定。

按照我国的生活饮用水标准,饮用水的pH值在6.5~8.5之间。

只要在这个范围内,无论水是偏酸性一点,还是偏碱性一点,对于身体健康不会有什么实质性影响,

所谓的碱性水能改变酸性体质,预防疾病等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不过,因为各种矿物质的存在,一些高端矿泉水的口感确实要更好一些,清冽微甜。还有一些天然气泡矿泉水,能够获得喝碳酸饮料的快感,更加让人青睐。

如果是为了追求健康而选择高端水,实在没有必要。但如果是喜欢这种口感,确实可以多多尝试。

近年来,高端矿泉水在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2018年,我国高端矿泉水销量已经达到200万吨,并且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

与此同时,各种价格昂贵的高端水品牌蜂拥也出现。高端矿泉水,俨然成为了饮用水市场的的新增长点。

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我国高端矿泉水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年平均增长率约为42.1%,2018年达到了236亿元,同比增长34%。


2014-2018年中国高端矿泉水市场规模/观研天下


预计到2025年,这一行业的产值将达到896亿元。

人们选择高端水的理由多种多样。有的是为了追求更好的口感,有的是觉得矿泉水更健康,但也有很多人只是单纯为了展现生活水准,将其作为彰显身份的符号。

简单了解就可以发现,在产品的设计和营销上,高端矿泉水尤其注重“品质”的打造。

纯色的玻璃瓶,流畅的曲线,简约的元素,每一瓶高端矿泉水都被打造成了精美的艺术品,完美契合人们的审美需求。

还有品牌专门推出纪念款、限量款,一瓶普通的矿泉水,就拥有了收藏意义。

在商家的各种广告宣传中,又反复强调高端矿泉水的独特、稀缺。

一个个高大上的产地,一连串复杂的形成过程,给一瓶瓶水打上了高级的标签,让人心甘情愿付出贵了很多倍的价钱。


在这种情况下,高端矿泉水已经不仅仅是一瓶水,而成为了另一种“奢侈品”。

它卖的不是水,而是一种概念,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身份的象征。

但是别忘了,水,说到底还是为了解渴,补充水分。在这一点上,无论是最普通的白开水,还是纯净水、矿泉水,都没有太大区别。


虽然说高端水的水源条件要更加优越,但我们日常喝到的纯净水、白开水,也都经过了一系列规范化的处理和净化,足够保证安全性。

如果经济状况允许,喜欢高端水的包装和口感,选择高端水当然无可厚非。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对普通瓶装水嗤之以鼻。

喝什么样的水,只是一种个人选择。


[1]《饮用天然矿泉水最新标准(GB 8537-2018)》

[2]《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3]中国报告网.2020年中国高端矿泉水市场分析报告-市场调研与未来趋势研究.

[4]耿珊珊, 蔡东联. 食品的酸碱性与成酸性、成碱性食物[J]. 食品与生活, 2004, 000(007):14-1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