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惊无险的九个月——新妈妈炼成记(1)

2016年11月6日,末次例假。
2016年12月16日,小生命来了。
2017年8月8日,顺产男宝一枚。  2017年11月8日,宝宝满三个月。

过去的一年里,修炼成一名新妈妈是我所做最重要的事。这也是生命里最缤纷的经历。这一切,理应狠狠地记录,哪怕琐碎,哪怕平淡。

有惊无恐的孕早期

2017年12月16号,经过连续三天的测试,七条来自三个品牌的早早孕试纸都显示出从浅到深的两条红杠,两条排卵试纸条也是强阳。我们确信,那个小小的生命来了。TA穿越初冬的大雾,带来了如人间四月天的暖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听说太早打B超,对胎儿发育不好,我一直按兵不动。直到好友提醒:尽早去查血,若孕酮值偏低,需要保胎,我才赶去医院检查。

很不幸,我恰巧孕酮值低。第一次检查孕酮值13.51,医生建议,过一周之后再来复查。复查那天,我在检查室门口等待打B超,看着显示器胎儿清晰的影像,好奇又惊喜。突然特别期待看到自己的宝宝,也就格外担心这个小生命安危,生怕检查时听不到胎心。拿给报告单的那一刻,我根本不敢看,而是让门口一位准妈妈帮了个忙。“六周了,恭喜恭喜。”我瞬间眼角泛起了泪花。这是人生中第一次喜极而泣。

当天下午,眼泪再次降临,是忧极生悲。验血报告单显示:孕酮值12.58。医生瞟了眼报告单,让助手给开了黄酮体和维生素D,对我说:你得一颗红心,两手准备,说不定你这个胎儿后面就停止发育了。我紧张地问:吃药会有副作用吗?他一边看着微信,一边漫不经心的说,吃饭还有副作用呢!我悻悻地出了门,眼泪涌了上来。

第一次查出孕酮低,我就查了许多相关资料。有人说这个数值没参考意义,也有人因此流产,有人吃药打针,宝宝出生后一切健正常,但也有人被药物副作用缠上……复查结果让我我忐忑不安。吃药吧,担心副作用,引发所谓的头晕、头痛、恶心、抑郁、乳房胀痛等在其次,若引发胎儿脊柱、肛门、四肢等部位发生畸形,又该怎样面对?若不吃,就因这一抉择错误,让刚到来的小生命戛然而止,又怎么办?

后来我安慰自己: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若宝宝连这点考验都经不起,他该怎样面对人生路途中的各种挑战。我开始反思,是不是前一段太忙?或许好好休息就不一样。也许如一些网友所言,是检查结果不准确?我决定采用能增加孕激素的食疗方法试一试,多眠少动,10天之后换口碑更好的医院去检查。

再查结果更是悲催,孕酮数值:12.51。当天没有挂到号,我在网上咨询了该院专家,她告诉我:这个情况很危险。应该当时就按医嘱吃药,现在已经错过最佳时机,得赶紧去打B超看看是否胎停,若没有得加大剂量,采用肌注黄体酮,看看能否保住胎儿。

我也问及她关于肌注黄体酮副作用,她只说这个看你怎么选择吧。又是难以选择的时刻。没有腹痛和出血,没有其他症状,就是孕酮值低,可能流产吗?我的直觉告诉宝宝没事。

我做了一个折中的决定,按之前医嘱吃药,五天后复查。吃药后并无异常,再次复查数值已飙升到51.15。医生嘱咐说:别担心,剩下的药减半吃满三个月就行。那时已是1月16号,走出医院,我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困!困!困!

若问我最大的妊娠反应是什么?必须是困。前三个月,特别是第三个月 ,睡眠像一个巨大的猛兽时刻在袭击我。时常看着看着书就想睡,听着听着广播就想睡了,写稿子没有思路时也想睡……回家过年的那半个月,我时常都是在楼上昏睡,附近的邻居还以为我不曾回家过年。

除了困,我的其他孕期反应并不明显。电视剧里展现角色怀孕常常用呕吐这个老梗。有朋友怀孕时也常常吐得七荤八素。好在它饶过了我,整个孕期只吐了两次,而且是在回家、返程的长途车中。我以前本就有晕车的毛病,这实在不能让怀孕完全背锅。

那些因怀孕而产生的口味改变,挑食厌食,暴饮暴食的毛病,在我身上也没有发生。不过为了宝宝健康,又加上母亲时常叮嘱,我在吃的方面十分谨慎,特别留意一些饮食禁忌,买菜之前常常会先百度再下手。父亲每隔一段时间还会特意从老家送来自家种养的蔬菜瓜果、米面粮油、肉蛋土产。

或许是得益于我父母给我了一副好身骨,或许感谢腹中宝宝的懂事体贴。我整个孕期并没有多少不便,除了跑跳这类被明显不适宜的行为,我的工作、活动差不多一如往常,去工作室、写稿子,做家务、做饭、逛公园,看朋友……按照俗话说是:放得粗,好养活。

怀孕就是打怪升级

纵然没有什么孕反的折磨,我还是不得不说,怀孕就像一场战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了初期的有惊无恐,昏昏沉沉,终于熬到了三个月。过年归来,我第一件大事就是去医院建卡,从此开启了全方位、带测评的打怪升级之路。

每次检查,都是一次考验。等检查报告的心情就像等高考成绩一样,生怕自己被卡在录取线之外,担心宝宝发育不正常。偶尔有一个数值标红,小心脏都倍感压力,赶紧去查资料、问医生。所幸的是我的病历档案上,代表正常的绿色标志一直从未变过。备孕期间检查出来的一点小问题也未影响宝宝的发育。

怀孕,这场战斗没有硝烟,却比拼速度。我所建卡的妇产科医院名声不错,人自然也很多。我挂号的妇产科医生,口碑良好,态度温柔,人气更是旺。她每周周三、周四上午出诊,提前一周网上会放18个号,一般以秒杀的速度被抢光。电话预约也是提前一周开始,但是占线是常态,成功打入一次至少都播三四十通。整个孕期,我在预约抢号上,几乎次次铩羽而归。

幸好医院家距离也就几分钟车程,每次孕检,我们都是早上6点出发去排号。每次抵达时,八个排号窗口前几乎都已排了四五个人,8点开始放号,我拿的号通常是40~45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顺利挂号,有些人从城市的另一边过来,有些人从郊县赶来,更有甚者凌晨就已经在等待了。有些准妈妈是独自排队,有些准妈妈全家出动轮班。挂号,B超,胎监,抽血,看诊……每一个窗口都需要排队,每一次检查都是一场对身心的考验。

每次检查,先生都和我一起行动,我排检查窗口,他排挂号窗口。他挂好号之后拿号给我再匆匆赶去上课。我检查完有时会步行回家,有时直接去工作室。

从春到夏,检查从一月一次变成半月一次再到一周一次。7月底,宝宝终于顺利足月了,那时我的体重虽然增加了20斤,但活动还算方便。检查时,医生夸我:看你怀的挺轻松,行动灵巧,腿也没肿,孩子大小也合适。

足月了,那颗一直悬着的心放下了,只等着宝宝来敲门。虽然先生早就让我在家休息,虽然母亲也专门从老家赶来照顾我待产,可是我还有未完成的事。假期正是培训最忙碌的时候。这个七月我们已经忙完了学生们的考级,集训、常规课、音乐会,现在还有一个葫芦丝公益班需要我的协助,我不愿缺席。

8月5日晚,课程顺利结束。心情格外放松,我高兴的发了个朋友圈:

顺利站完这个假期我的最后一班岗。现在可以安心等待三十年一遇的特殊日子和即将到来的新使命了!愿顺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月6日,闰六月十五,我出生之后的第一个农历生日。之前我就希望宝宝最好能在我阴历生日之后,阳历(8月9日)生日之前出生。TA,会如约而至吗?我对着摇曳的生日蜡烛许下愿望,期待宝宝来敲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作为朋友圈子中最早结婚生育的一个,希望我的经验将来可以帮助到大家。在没怀孕之前,我和大家一样,对怀孕的了解只...
    萌骁鹿阅读 35,126评论 1 19
  • 原创2017-09-19胡世红教授好医术心课堂 目的为了评价低密度脂蛋白(LDL)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
    Annie大讲堂阅读 1,457评论 0 1
  • 今天的最后一节课也是我们最成功的一节课之一的手工DIY课程,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就是我们用手工作品的形式给我们的父...
    NCWU_Messi阅读 93评论 0 0
  • 写作当然因为受菜头叔鼓励,选择写作作为一种业余爱好,我关注他是在去年,虽然关注了,但是因为当时看到他写的内容有些艰...
    小皮匠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