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机写作300万字到成为自由写作者成长之路(9)

用手机写作5年300万字,我的写作成长之路(8)

自从2016年6月注册公众号后,在写作路上就遇见了很多故支持鼓舞我的网友,有人经常给我打赏,留言转发。有些读者是从QQ空间认识我,虽然我玩QQ很晚,空间对外公开也很晚,还是积累了有20多人转到我微信上,成为了铁杆读者朋友。

16年,曾经有一个湖北网友给我寄了满满一箱子的书,还有一位河南网友给我寄来手写信。2016年我在QQ空间和朋友圈,帮我老家人宣传下茶叶,两卖了十几斤,对于我来说蛮意外的,也让我意识到网络的强大威力,感谢他们对我的认可和信任。

那时候我内心隐约觉得互联网会给我带来一些机会。后来看到有大咖在书里写道,在15年之前,做微商的人都是躺赚。

《格局逆袭》中有段话,贫穷的本穷不是因为没钱,而是丧失了从这个社会获取资源的能力。而互联网能让我们和五湖四海的人产生链接,有了链接就会有合作,就会有价值产生。

我们可以用文字和他人产生链接,可以是摄影图片,也可以是你的特长,通过传播让你被无数人认识,一个陌生人连续看看你5篇文章就解决了基本的信任问题,他可能会欣赏你,就买了你的茶叶或者是其他产品,实体或虚拟物品。

如果在线下做实体销售人员,你需要拜访多少个客户才能产生意向合作?如果是地推发宣传单,前面发了宣传单,后面别人扔进垃圾桶,而我们写作是不一样,文字已经帮我们筛选了属于我们的同频人。

更重要的文字可以发数十个平台,它让我们被千千万万的人认识,而我们所付出的时间只有一份。比如我16年的文字可以出书,可以写成文案做视频发在各个平台,5年后,10年后依然有价值所在,这才是写文字最高级的地方。只要互联网大数据存在,所写下的文字永远存在。

现在有很多读者认识我,有的从掌阅平台,有的从微博,知乎,微信读书,美篇等等,而那些平台的大多文字都是我16 年17年写的,所以说文字才是一种最高效的社交链接武器。在大量的链接中,我们的贵人伯乐,合作伙伴,客户可能会从中产生。

我一开始写公众号的时候,前面几篇不是我自己的文章,那时候自己要上班,也没有信心去写长文,第一篇是用表弟的空间文字,他读书时代就有在报刊发表文章,空间也有不少存稿文字。

我第一月微信公众号上还转载几个文友的文章,大约半个月后。我第一次尝试写了一篇《渐行渐远渐无书》的小随笔,我是感叹过去经常写信到后来逐渐失去联系的朋友;我还写过一篇《你的朋友还剩下谁?》感慨我们联系的方式越来越多,而我们的朋友却越来越少。

应该很多人和我一样走上写作之路的吧!最初就是内心有很多感慨,想表达出来积压了很多情绪,想被知道,被看见,被认同,被安慰

我做公众号的前两月,还写了一篇关于我小妹和二妹的文章,图文结合。我发现只要是自己写的文字,不管长短,不管写得多么粗糙拙劣,但是阅读量比转载的数据好,这个也是当年让自己坚持下去写作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来想着注册个公众号业余玩一玩,后来就因此走上写作之路,成了名自由写作者,尽管我的微信公众号《齐帆齐微刊》至今阅读量极小,曾被读者留言说,真太失败了,16年做公众号阅读量才几百。但是我永远不会放弃公众号,我的全面文章全部存在那里,它是我的根据地,是我向这个世界展示自己的一张名片,也是我写作成长之路的凭证。

2016年年底,有一个在合肥读书的男孩希夷子要拜我做师傅,看他无比真诚,我就答应了。这样我拥有了第一位写作路上的徒弟;我做服装时带的第一个徒弟是我二妹;我在网络公司做销售的时候,带的第一个徒弟就是为我注册公众号的老乡。

希夷子16年从文友群认识我的时候,当时,他还是名211大学学生,老家河南人,现在是一名央企职员。他从16年年底一直在给我帮忙排版公众号,直到去年他工作太忙了,才换人。想想这些也是我成长路上的小确幸吧!有人认可,有人愿意帮忙,这对我来说就是一种鼓舞,同时逼迫自己不断地成长。

昨天,我写作学员群里有两个在银行上班的伙伴们吐槽。“工作时,别人的钱就是废纸,我有严重的过敏性鼻炎,常常对着钱流鼻涕

早点出银行,脱离苦海,我们全行年轻人没有一个是不想离开的,当时没有人去应聘网点主任,行长也很无奈。”

“每天假笑讨好客户,表情都是僵化的”。

“人前都是光鲜亮丽,人后我觉得自己就一个服务员。到处拉存款,找任务,就是你努力了也看不到收获那种,数的钱不是钱,是纸,一捆一捆地下用脚踢来踢去的。”

看到他们的交流,觉得特别幽默有趣。我感叹地在群里发了一句话,人生职场真是处处是“围城”呀!

在我的认知里,银行上班的人员和公务员都是高高在上,很了不起的职业,贵族群体的感觉。幸福快乐都是在彼处吧!

我2004年年底,给人家私人门店做羽绒服,做了有三个多月,隔壁是个烤鸭店,再隔壁是一家广告灯箱店,有两个人在里面打电脑,我当年无比羡慕,觉得能用电脑的人,都是高不可攀,神仙般的存在。

那个时候我不可能想到多年以后,自己会成为一名写作者,可以敲着电脑,靠着用手机工作学习赚钱。

但如今我已经实现的时候,身上有很多职业病,自媒体行业变化太快,内心很有焦虑感,更没有觉得有啥了不起,时常听到别人说我励志,逆袭,内心都非常心虚。

我是因为没有其他更好的出路,加上本身爱好文字,所以硬逼着坚持了下来,有的人有高学历,有很好的工作,他无需把全部心思用在这一块,而我是当事业去做的,是当做改变余生命运的一块跳板。

我写作的路上一开始就比较顺利,比如有QQ空间网友支持我,28天开通了公众号原创标,有文友打赏鼓励,虽然这2元,5元改变不了什么,但是它是一名作者最初最大的动力之源啊!

我写《那年,我母亲交公粮》那篇文章,简书上被推荐首页热门。在我的小公众号阅读量有破3000以上,打赏有好几十人,留言多得放不下,引起了60后,70后,80后的集体共同回忆,被我们安庆以及其他县多家公众号转载,其中有一家公众号阅读量就达到数万,这些都是我写作路上的小确幸。

2017年5月,我顺利出版了电子书,17年的8月1号我成书简书签约作者,随后签约了百度,同年底成为了自由写作者,前年又签约了掌阅平台,是这些综合因素让我持续到写到现在。

我时刻记住一句话,每个平台都成就了一些人,不是因为这些人格外优秀,他只是被平台选择的幸运儿而已。要心怀感恩,不能全都归为是自己的努力所得。

现实生活中,我依然得为生存和金钱掣肘,只是在网络得了点小“虚名”。

突然想到人生就是个萝卜坑,填了这坑还有下个坑。有多少人对自己的职业能百分百满意呢?都会有不足之处,都会有抱怨,愤懑的时刻。

人生就是不断解决问题,不断追求折腾的过程,它的意义就是在这过程之中。以前我们在工厂里面的时候,我们所有同事的最大梦想就把觉睡个够,谁上十天十夜,但到年底回家的时候又睡不着,人生就是这么讽刺。

我们那时常幻想上天来一个奇迹,让我们脱离苦海,不用再埋头辛苦做服装,到后来发现不过是从一个苦海跳到另一个苦海而已,这人生就是一场荒诞剧啊!

生活中绝大部分人都是做一行怨一行,持续地日更写作者,有网文作者笑称自己是“码字农民工”,职业写作者都会有颈椎,肩周炎,腰椎痛等各种职业病,各行有各行的苦。

但是相比过去,我还是非常知足,能拥有自我掌控权,拥有自由的空间和心灵,所从事的是自己所喜欢的行业,能和文字打交道,从这一点来看,稍微有点价值感。

在封建社会普通底层人的上升通道的唯一途径就是参加科举制度,而现在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二次投胎。拿我自己来说,我勉强完成了国家规定的9年义务教育。之前我已经写到过,因为是第一批普及初中,管控特别严格,必须要去学校。

那时候我们家的学费钱就是全家最大的开销,下学后学缝纫机,再成为南下打工妹中的一员,无法谈什么上升通道,我持续做服装的话。可能做个小组长管理,但是也难有大的突破。

农村的孩子上学是最好的上升渠道,当兵也算,还有通过婚姻这个跳板,但是我这些通通都没有,在我颜值最好的年华里又生了一场病。

在房地产黄金时期里,由于做小生意啥都不顺利,认知有限,也没能在最佳时机买房,目前好像唯一就抓住了自媒体的一点红利,算是改变了工作方式,但依然每天面临新的挑战压力,需要不停地投资去学习成长。

直到今年3月,我才在我们安徽省城订了套小蜗居。卖给我们房子的房东,他们是70后人,在合肥有4套房。他们都是单位的上班族,一个是某医院主任,一个是在事业单位做会计。

那一刻,我的“爱感慨症”又犯了,我连续说了两三遍:我奋斗的终点,真是比不上别人的起点啊!……我都半生了一套还是旧且小,还按揭,而对方有4套。

这个房东大姐是一位举止有修养的女子,看起来特别让人舒服,她说,我儿子去年刚刚考上北京读书,我们准备卖两套房去北京,还是把家里搞光了都不够首付哈。我听后说了一句,咱们都是在给国家打工呀!……

“可不是嘛!我孩子的老师在北京某某地,能看到升国旗,那一套房子都大几千万!……”

你看这人生差距呀!写文的此刻,我再次想到上次和他们的对话。必须安慰自己,只要超越昨天的自己就好,要不然得累跨掉。

昨天去中介那边拿钥匙,他们都在聊天说以后合肥就像当年的上海,贫富差距只会越来越大。阶层真的会固化吗?

早些年没买房的人就如同人生一只脚踏空了。如果时间能倒退十几年,全中国人都应该多买套房,哪怕是去贷款。

我曾看到有段话说,人的一生每隔7年会有一个好运,但不可能每个好运都能抓住,前面两三个由于年龄太小,后面两个由于年龄太大也抓不住。看样子我得好好把写作坚持下去,或许这就是我人生好运的开始吧!

作为普通人好好读书上学,才是回报率最高的事情,也是最容易的一条路。如果已经错过,那么业余继续好好提升,现在想学习也很方便。同时要懂得利用网络写作或者自媒体创业来扩大链接渠道,为人生寻找更多的可能性。

一个人只要爱读书,那么他随时随地就能找到老师。

……未完待续!


关于写作,关于成长,越写越多了,计划写到9万字左右截止,不定期更新我的连载,感谢关注的伙伴们,感恩,比心。

往期8篇连载:

我用手机写作5年,300万字到成为自由职业者成长之路(8)

我的花花

我在读周国平的书

出书学员30人

齐帆齐:安徽省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网络作协成员。自媒体人,自由写作者。公众号(齐帆齐微刊)

当当、微博认证作者,新华访谈网签约作者。百度问答和掌阅签约作者。多平台人气作者。文章曾发《人民网》《哲思》《皖江在线》《女友》《青年文学家》杂志报刊等。

《追梦路上,让灵魂发光》于19年1月全国上市。编著《遇见梦想,遇见花开》2020年面市。第3本实体书正在创作中。《谁的逆袭不带伤》等四部电子书已在全网上架。

第4期和简书合作齐帆齐第4期28天写作成长营在招募中,点击了解:齐帆齐第4期28天写作成长营(福利)

但凡困难人员残疾人员一律可以免费上我的课,初衷就是希望让每一个热爱文字的普通人,都有机会走上写作之路,让文字治愈内心,获得救赎,尽可能地实现人生价值和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