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观察 | 王澜:区块链共同体的崛起

根据转型创业理论提出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科技部高新项目评审专家王澜先生2018年8月30日晚间在DAGA | Blockchain & AI (核心群)所作的在线分享语音进行整理。

王澜,转型创业理论提出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科技部高新项目评审专家,辽宁大学商学院教授,起跑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区块链工场创始合伙人。研究方向为企业转型与商业模式创新,主要从事投资孵化业务,成功投资孵化多家移动互联网/Al/区块链企业。曾任央企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副总经理、民企中科电商谷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好的,感谢咱们群主的邀请,特别是感谢郭老师,前一段时间提出让我在咱们群里做一个关于区块链共同体的分享。

因为我对区块链共同体的整个的源流和体系,这方面,应该讲做了一点点研究。,由于整个的体量还是比较大。我想着这今天,我想讲其中几个问题,这样,跟群友们,咱们大家共同思考。

区块链共同体,是我提出一个概念,但实际上,区块链的组织体组织,在咱们整个区块链界不是一个新的东西,只是我想用区块链共同体,可能能更好的表述。这样一种在区块链时代的一种新的组织体。

当然今天的分享,我想大体上的分成这么几块内容。第一块儿,我想讲一下区块链共同体的定义概念,这些东西,非常快的,我讲一下。因为咱们大家都是区块链界的好朋友,对区块链的组织体,是有了解的。其后,我想重点,介绍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方面的是关于区块链共同体的管理模式,第二方面是区块链共同体的商业模式,第三个方面,我想介绍一下区块链共同体的组织形态。然后,我们想把这三个问题,稍微剖析的深一点这样,大家可以就这些问题进行一些交流。因为我个人,应该讲。对上述的问题,分析和探讨,也还是在一个过程之中,也希望大家,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

区块链共同体

区块链共同体,所谓区块链共同体,实际上是在机器信任成员共识的基础上通过成员的广泛协作,共同创造并且分享价值的这样一种自组织,我想,关于区块链共同体,我给了简单的定义,还希望大家能够。提出一些意见,看看能不能把定义,修改的更为完善。

我们讲区块链共同体,他的管理模式,和我们以前的公司制或者其他的企业的管理模式究竟有什么样的区别,我在这里边儿提出了一个判断,我认为是,实际上是由集中式的管理模式向分布式管理模式。正在这样一个演化的过程中,也就是说。分布式的管理模式将会取代我们现有的公司制或者其他企业的集中的管理模式。

我本人,原来是学企业管理的。我在学企业管理的时候这门课就叫企业管理。专业就叫企业管理,,现在想一想。概念的是不周延的。我们过去所学到的我在学校学到的,实际上,现在准确的说应该是工业时代的管理。现在,我们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管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为了更好地说明变化,我们可以把思路展开一点。我们看看,整个的近代史近现代社会,他的演变过程中。我们可以从几个大的方面来看我们现在管理究竟是怎么产生的,我们今天工业时代,或者我们就要现代近现代的管理是怎么产生的。

大家知道在前工业化社会,我们讲主要还是讲到西方或者欧洲,在前工业化工业化社会的时候,是整个的社会组织,我们可以用一盘散沙来形容。这个时候我们大家都知道,它处于一个,欧洲处于一种封建割据的时代,也被人称为黑暗的中世纪,这是一个它的代表,到了工业革命发生以后,工业革命到来以后情况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黑暗的中世纪

首先,我觉得在工业革命产生的前后,近代的军队产生了,近代的军队体制跟过去不一样,我们知道过去的欧洲,它小国林立,大家打来打去个时候,军事的组织军队之间的作战,跟个游击队也差不多,也正是因为这样。当年的成吉思汗他的铁皮会践踏他整个欧洲把欧洲打得稀里哗啦的。

欧洲的近代军队产生。就非常强调集中的模式,集中的指挥体制集中的管理模式。这是现代军队的一种体制,体制,后来被我们工业企业所借鉴,工业企业的体制,管理体制,是和近现代的军队的体制,是一脉相承的。

当然在欧洲种封建割据的状态底下。后来欧洲的整个的国家,发生了很大变化,那个很有趣儿的事就是在在欧洲的中世纪的时候,我们知道虽然也有,有英国有法国这样的国家。但是他们,国家并没真正形成。今天意义民族国家的形式,他们的国家,还是一盘散沙的,甚至于两国在开战的时候,他可能自己国家内部的城邦主,由于和比如英国的一个城邦主可能和法国的一个城邦主之间。还有血缘关系,他们是比如表兄弟,是堂兄弟。他们可能在暗通款曲,是至国家利益不顾的。后来,随着工业革命到来以后他客观上要求整个国家,实现统一。

那个时候,我们知道所谓的民族国家概念就产生了。我们整个在英国的这些人,我们认同我们是一个民族。我们在法国的这伙人,我们是一个民族。这样的民族国家的取代了封建国家整个的资本主义大潮是工业革命,民族国家近现代军队,这样的呼应之下,最后形成。

泰勒

一直到现代管理的产生,我们知道现代管理的鼻祖应该是泰勒,他发明了泰勒制。还有法院这样一系列的管理的大师,他们诞生以后,是模仿的。近现代军队的体制在民族国家形成以后,它才真正形成了现代的企业管理。管理,他首先是表征为集中的管理模式。虽然这里面有一些。支流有一些小的变化,但他总的来说是要把这一盘散沙在企业组织里边在公司组织里边。而形成一个紧密的。组织体,就好像是。把一些散沙能够练成水泥组成混凝土的这砌块儿一样。

可是到了互联网时代发生了什么变化,我想他最大的一个变化,是整个社会组织,我们的社会组织发生了碎片化。

碎片化导致了我们今天的企业的管理。和以前种集中的管理模式之间发生了很大的冲突,我们可以看到,很有意思,。这些年,管理,在向上和向下两个方向上都有一种自由化的倾向,我们怎么讲向上的自由化倾向,我们知道。谷歌提出了所谓叫创意精英,他认为,在一个企业里边我们,只要找到了这样自带发动机。非常有创意的,这样的一些精英,我们企业就可以搞好了。所以,他认为是创意精英支撑了整个企业的发展。

当然我们也知道马云等等,还有中国的一些企业家,他们提出了合伙人制度,这样一些安排大家有没有觉得很奇怪,我们知道既然公司制,或者说现代的管理是比原来合伙人制企业更进步。这样的一种企业体制,怎么现在我们会从新提到合伙人制度,很奇怪,合伙人制应该是更原始的一种企业的组织形式,为什么我现在还在强调合伙制?

为什么要强调合伙人制?

他的根本原因,还在于现在的企业在今天互联网时代企业他已经清醒地认识到,整个的管理层或者精英阶层,已经开始碎片化了,你再用原来的,强调他们集中统一,强调他们对这些高管层面采取集中的模式,实际上已经做不到了。所以我们讲,他采取了合伙人制度让大家增添大家的自由度。增添大家,分头去创造价值的,这样的一种经营体制。

向下,我们也看到,这些年以来有很多的新的提法,包括稻盛和夫所提出的阿米巴经营,也就是说它要求企业,能够组成很多的小组,像阿米巴虫一样,来自己来来独立作战。我们这些年也也有一个提法叫做个人加平台,他让包括海尔提出的让组织,变成企业的组织,像小微化发展,让形成很多创业的团队等等等等,这些。,这是在公司的下层或者起了下层,来实现。自由化或者让大家能够独立的分头去作战来激发下属的活力。

对上层和下层,都开始要激发大家的活力,让大家分散,让大家能够形成。独立作战的,这样的能力,和我们今天互联网时代的社会的碎片化,他是一脉相承的。

碎片化是怎么发生的。我想当然第一点互联网的提供了这样碎片化的条件,我们过去,如果人不坐在一起。不采取统一的步调,不接受统一的指挥,业务的运转,几乎是不可能开展的。现在有了互联网的,大家可以不一定要集中到一块儿了,可以在网上,我们建个微信群可能把有的事儿就办了。

同时,从人的角度来说,自由主义倾向,是符合人性的,大家想想是不是。我们不愿意被一个办公室所在,被一个会议室所禁锢,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大的自由度,这是我们从人性的角度。同时,由于个人的财富,也在增长,今天的企业的成员。不像是百年以前种非常穷困的。马克思当时形容的种工人阶级的状况,不是种状况。所以,这个时候,你再用一种非常集中的管理模式来管辖这样的员工,这样的组织成员是很难做到的。

碎片化

但情况底下,就给我们的管理,带来了很多问题,碎片化,在碎片化的时代,我们企业毕竟要去做一些一致性的,产生一些一致性的活动,我们必须一致性的去做事,怎么办,主要解决碎片化。在碎片化的条件底下实现企业的一致性。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

如何应对挑战,很多的思想家,已经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我们知道了有一本书叫《失控》,《失控》的作者,是凯文·凯利,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位思想大师,我们很多的互联网的这些大咖都反复的去阅读过凯文·凯利的作品,同时也认为他的研究。他预言的社会发展的方向,代表了我们社会真正的演进的方向。

凯文·凯利,提出了一种所谓叫涌现的这样的一种现象,什么是涌现的,就是组织体,是自下而上的来形成一致。而不是,自上而下,有一个中枢,有一个大头儿有一个领导来给大家定事儿。这时候儿,他举了一个生物界的一个现象,比如举了蜂群,或者蚁群。在读这本书之前,我过去,思想上也有一些误区,我们都知道蜂群和蚁群是很有战斗力的,她的行为很有一致性。一致性是怎么产生的。

我以前就认为肯定是个蜂王,或者也可以叫蜂后。或者是个蚁王或者蚁后,它体型比较大,居于蜂巢或者蚁巢的中枢,他来指挥这些。蜜蜂儿或者是蚂蚁,勤劳的工作。翻天覆地,到处去活动去觅食,去建这些巢穴,等等,去抚养幼儿,我认为都是它在指挥。

蜂群与蜂后

可是后来,知道生物学家进行研究发现。蚁后或者个蜂后,只是起到一个生产的作用,他负责给蜂群。生产出后代,它根本不负责整个蜂群的管理。蜂群是怎么实现一致性的,他们怎么知道在哪儿建立一个。蜂巢,他们知道怎么知道到哪儿去觅食,怎么去搬家,怎么去抚养后代,这些事儿是怎么产生的。

就是凯文·凯利缩减了涌现。我们知道个,比如有一只蜜蜂他发现了。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地方可以采蜜,她看了之后,他就回来扇动着翅膀,跳一种舞。其他的蜜蜂,也出去到各自去取去找。能够采蜜的地方,采的花朵,然后也回来跳舞,最后,在某一个方向上可能跳舞的越来越多,大家就忽忽悠悠的就跟着他去走了果然,就能够采到更多的蜜采到更好的蜜。

靠自下而上、靠群众的力量,去决定企业的发展或者决定组织的方向就是涌现。我们知道分布式管理就是这样一种涌现,我是这样理解的。

这种方式,非常符合人性,咱们不必要听一个中心化的一个头儿来指挥我们。而是凭着大家的力量我们自己去寻找我们自己,在行动的过程中,我们自动地去达成一致,方式非常好的一种方式,我认为,就是现在我们企业包括互联网企业。刚才讲到个向上和向下两个方面的探索,他只是一个过渡阶段。他的终极阶段应该是这样的一个分布式管理。应该是这样的一个涌现化的管理。

这个趋势,它不是凭空而来的,现在。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都在趋势上进行了不同角度不同深度的这样一些探索。但是我们知道区块链技术产生以后。他更好地促进了。成员内部的信任,大家形成了这些相互的共识,在基础上,分布式管理,就可以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和平台得以实现。

分布式管理在互联网企业,应该讲也有很多的例子,比如我们大家都知道小米,小米有几个合伙人,大概是七个合伙人吧,我们当然都知道小米是雷军创始,但,在体制里边雷军并不是他是一个总的一把手,什么事儿都他定,而是合伙人,自己都。带着分别的团队,大家再分头工作。可是由于信息交互的非常充分,他们也有共识,就使得企业在整体的前进和发展的方法,过程当中,不会出很多的问题。

区块链不是凭空产生的

所以我们说区块链,它并不是凭空产生的,是在人类发展到今天,我们在管理模式上的各种探索的一个集大成者,也是一个能够把这些我们在分布式管理的各种探索,能够在区块链共同体里边得到一个非常明显的一个体现,非常集中的体现,我想是这样一个逻辑。

关于区块链的共同体的特点的第二个,我想谈的是它的商业模式。他的商业模式究竟和我们以前的些企业有什么重大区别,我把它概括为。有竞争主导型的商业模式向合作主导型商业模式,这样的一个转变。

这里边的我稍微进行一个小的剖析,我们可以把商业模式,分解开来看,他的中心,是围绕一个价值主张。有三个模式来共同组成一个,是获客模式,他怎么得到客户的。第二个,是它的运营模式,也就是说他怎么来组织自己的业务的,他怎么运营的。第三个,方面的是它的盈利模式,是他究竟怎么样获利的。

当然如果过去,经常讲商业模式创新这门课,这是我提出的一个模型。我们知道的在业界还有九宫格式的模型。他们就是把我模型在向下延展,比如他把。获客模式,在解析为,如何进行客户细分。他如何,去。找到客户的渠道如何维系客户的关系等等运营模式他也相信进行一些展开,但大体上,这四个方面。是可以把商业模式,做一个解析或者做一个概括的。

我们首先来看看商业模式的核心是一个价值主张。就是你到底要干什么事儿,你为了谁干什么事儿,这就是价值主张。每个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一个价值主张,我们看到实际上价值主张,正在变化。我们过去的价值主张企业的价值主张,他的出发点是为自己而牟利,这是他的价值主张。价值主张,正在转化为为社会服务。

大家说过去的企业是这么明目张胆的或者是这么明显的把自己牟利的事儿说出来吗,学过财务或者管理的人可能都知道,原来我们提出过叫什么利润最大化,后来,有变化为股东利益最大化,后来又变成公司价值最大化。但大家想过没有。不断,不管他怎么在变化,他为自身牟利的。这样的一个价值主张,一直是占有一个最重要的位置。

到了互联网时代,很多互联网企业,大体上都把做了一些修改,他在讲给客户最大价值,客户价值最大化。但是不论怎么样,他还是把客户和他自己,连接起来,认为是给客户提供最大价值,间接的给自己提供价值。

价值导向发生了变化

什么意思?就是他导向的价值导向的发生了变化,他意思是,你不要直接的想到给自己怎么挣钱,而是要先给客户,创造价值。然后,捎带脚儿,自然也就会实现自身的价值,她是这样一个逻辑,逻辑当然是对的。

大家从逻辑的演进过程中已经可以看到,他开始强调为社会服务了,只是说。他把社会的就看成客户,。把社会看得简单了一些,或者指向,过于聚焦了,过于强调客户了,但总之他已经把单纯的为自己谋利把作为第一要务变成了为社会中的一部分,为此为客户谋利,这样的一种价值主张的改变。

到了区块链的时代。,我们知道区块链共同体,是要把整个的利益相关者都纳入自己的体系里边。他提出了。价值新的价值主张是为利益相关者的价值最大化而服务。而不是单纯为自己,因为他自己已经并不存在了,他自己就是这些利益相关者。这里边包括。把这里边的能够在里边,开展业务的人。包括有共识,能够参与的人,无论是上游下游。无论是我们传统意义的投资人,还是客户。都把他的纳入到一个共同体里边。这些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实现最大价值,这才是区块链共同体的价值主张。

下面我们再看一看获客模式。大家想一想。过去传统企业的获客模式是个什么模式,我总的把它概括为一种广播室的获客模式,最典型的就是打广告,他能嚷嚷出去能够让大家知道自己。无论是自己的企业还是自己的产品,这样的客人就会上门,,是他的一个典型的获客模式。我们也知道互联网时代到来以后,模式,变成了网络式的这样一种获客模式。网络式的获客模式,业界的给了他一个专有的一个名词叫网络效应。

什么是网络效应?或者是网络式的获客模式,也就是说他通过构建网络不断地为网络,增加节点,然后,自动的就把客户吸引过来,因为。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这张网络了,网络效应会逐渐的增强,所以网络的获客模式,有的人要把它形容为病毒式的营销,当然角度不一样了。但总之,它是靠不断的增加网络的节点,不断地使网络更大,然后来获取客户。

价值网络效应

到了咱们现在的区块链共同体的组织里边,我们来看待,他把网络效应,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和增强。所以我这里边,形成了一个想了一个新的说法儿叫做价值网络效应,他不但是我们过去的信息网络的效应,只是大家相互传递一个商品或者服务的信息。而今天的要通过我们能够在网络上传导价值。形成了价值网络,价值网络的效益,是网络效应的一部分,但是也是我们目前信息网络效应的一个升级。

所以我们要构建的是一个价值网络,通过价值网络所形成的价值网络效应,客户就会自己来到体系里边,和我们形成共同形成的共同体。

我们再看一看运营模式,刚才我讲商业模式,包括。三个模式:获客模式,运营模式,盈利模式,我们再来看看运营模式。过去,我们传统的企业,他的整个运营,他依赖的是谁依靠谁,他靠的是自己。准确的说是靠的是自己的员工。

到了互联网时代,情况发生了变化,他靠的是谁,他靠的是社会,这里边有一个词儿叫众包,我们知道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几乎她都要依赖众包。为什么这么讲,大家可以看一看比较典型的我们看看bat,我们看看百度。百度。他的整个的业务,或者他的整个的,搜索引擎,他的。是谁给他干的,当然它搭了个平台,是靠参与者干的是不是,我们每个人,给他。我们在上面搜索我们就形成了他的运营模式,或者他平台的一部分,平台的另外一边是谁。是些怎么样,能够找到些网站找到些文章,平台的另外一方。

这平台还有一方是谁,是这些广告商,发广告的人。所以这样一个多边平台,,哪一方都在百度之外,但是百度,搭建了一个平台,把这几方的力量。汇聚到一起,等于把任务给大家分包出去了。

腾讯

腾讯,当然。也不例外,腾讯我们知道他的微信,微信靠的是谁,谁给微信增加内容,这里边无论是内容的发布者还是内容的阅读者。还是我们这些人组成的群儿我们进行自己的交流。都是靠的是腾讯公司之外的人。所以我们讲他也是靠社会。

我们也能发现一些问题,在互联网时代,虽然众包已经产生了,虽然他是靠社会的。但是这些的外部的资源,他还是没有解决一个可信的问题,我们知道区块链时代,区块链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是解决了一个可信的问题。所以在区块链共同体里边运营模式,我们把它叫可信众包,应该比原来的普通的种众包,应该更近了一步。

原来的众包,要么,它是依靠少数的商家。之间形成了仅有仅绑定的关系,他才能实现一些众包,要么是把一些非常轻的事儿。比如我们普通的平台的参与者,我们这些消费者。我们这些需要沟通的人,交流的都是一些非常轻的事儿。一些非常重的事儿,特别是一些需要信任,非常需要信用和信任非常强的,这样的事儿,他完成起来就没有办法,他只能用一些中心化的一些操作的手段。

比如个支付宝,比如微信的。转账等等,这钱包这些工具。他只能用办法来解决,他就不可能依赖于点对点。信息沟通是点对点的是不是,比如你在微信圈儿里找朋友,你在跟你的好友交流就可以用点对点的方式P2P的方式来解决,可是一旦到动钱儿。就不行了,一旦到。需要价值的传导的时候,他一定出现一个中心化的东西来帮助你解决。

区块链共同体

在区块链儿时代在我们的区块链共同体,不是这样子,我们当然都知道区块链共同体的分布式的逻辑,。点对点的交易,我们可以,自动的来形成不需要一个中心化的机构。来帮助我们实现。

我我想可信众包,是我们区块链共同体的运营模式的一个重要的表征。我们再来看看盈利模式,盈利模式也很有意思,我们过去知道。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工业企业为主的这样的企业,他他的盈利模式,我们可以简单的把它叫做贸易模型

什么是贸易模型,最简单的就是我从张三儿手里把东西买过来加一个价。卖到李四手里边,就叫贸易模型。但是我们知道,典型的互联网企业不是用这样的方式。它用的是什么方式,我把它形象地叫财政模型。

意思,就是说他像一个国家财政一样,为什么这么讲,我把他又总结为。几种形式,大家听一听是不是像财政,第一种,我把他叫税收。税收模型,税收方式怎么叫税收方式,我们知道大量的互联网企业还是要抽头儿的。你在这上面,自动的去做各种生意吧,你做生意,我要向你抽一个头儿,这句好像收税一样,所以我们把它叫税收的方式。

税收

第二种的我们把它叫专卖方式,也向国家是不是国家对着什么盐铁专卖,对。烟草专卖等等,为什么叫专卖方式,我们看到很多的互联网平台是这样干的。你在上面进行很多很多的业务,很多很多的交流,他也不理你,也不像你收钱。就把你这些人聚起来以后他会挑一个。最好挣钱的生意,他自己来做。他来搞专卖。把最典型的我们BAT都是这样,最典型的看看腾讯,看看微信。腾讯它它的专卖,卖什么了,当然是游戏,他是靠游戏挣钱的你在上边干别的事儿,不用掏钱,比如说。你在上边,沟通和交流,这是不需要给他付费的。

第三种,就是转移支付,我把它叫转移支付,转移支付也很简单,,他是靠着这一边免费边收费,方式进行一种转移支付,来实现自己的盈利。但是我们讲,刚才大家听到了这些税收专卖和转移支付这三种逻辑,三种形式盈利的方式,大家觉不觉得很别扭,过去我再讲商业模式创新的时候还一直把他当作一种技巧,来向大家介绍,但是今天我们。区块链时代到来以后。我们研究了区块链共同体的模式以后,我们发现东西好别扭,所以我这里边有一个提法儿。我说盈利模式是互联网企业的一个盲肠。

为什么这么讲。我们,我们可以去了解一下,我们可以研究一下。比如我们还举微信例子,我们知道整个腾讯公司的估值,当然现在非常高了,几乎是中国价值最大的这样的公司,我们想过没有,如果你把他业务,拆成两块儿,但是不是很科学,我们简单化的想一下假定把他游戏业务切开把他的微信业务放在另外一边。大家想过没有,如果你给这两个业务做估值。你要给一个什么样的估值。

微信

非常简单,我觉得大家可能跟我想的一样,肯定是给微信,给他一个非常高非常高的估值,因为它聚敛了现在已经到了十亿人,在微信上面,肯定是给东西一个大的估值,游戏,如果离开了微信,恐怕也值不了太多的钱,可是他为什么要把这两个东西结合起来。

因为很简单,从投资人的逻辑来看,因为他是一个公司,一个公司怎么来对一个公司估值,一定要看他。最终能实现多少收入,相应的实现多少利润,根据做一个贴现来研究他的估值。所以,应该腾讯没有办法只能给自己造出来一个盈利的东西。然后,才能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但实际上它真正的价值,并不是游戏,真正的价值还是微信。

所以我们讲拧巴,模型非常拧巴,所以我才有刚才那个判断,我说盈利模式是互联网的盲肠,如果我们把盲肠割掉。我们单纯让微信起来,这个东西怎么体现价值,今天我们已经知道了,现在的区块链共同体用它的token,用它的通证模型,用他的通证的方式来体现了它的价值,就不再需要这样一个非常拧巴的,加一个盲肠来表征它的价值了。

所以我们总结起来看,整个的区块链共同体的商业模式,从价值主张到获客模式到运营模式到盈利模式,都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并不是凭空产生的,都有它的历史背景和渊源。只不过,到了我们区块链共同体形成,到了我们区块链技术的整合完成,应该讲趋势我们看得非常清晰了。

所以我才有这句话,我说叫竞争主导型商业模式向合作主导型商业模式的演进。大家看看,无论他的价值主张,他的获客模式,它的运营模式,还是他的盈利模式,它的盈利模式被剪掉了,变成了我们的token的增长,这些,都是围绕着一点合作。而不是把竞争的放到自己的首要位置。如何能够跟更多人合作如何合作得更加顺畅。商业体,就会产生更大的价值。所以我们讲合作主导是我们区块链共同体它的商业模式的核心或者它的突出的特征。

第三个大的方面,我们来看一看区块链共同体的组织形态。这里边,我也有一个判断,叫做封闭式的组织形态在向开放式组织形态在演进,最终要形成开放式的组织形态。

这一点,大家都非常清楚,区块链共同体是一个开放组织。最典型的开放组织体现在谁身上,我觉得可以体现在个比特币的身上,大家知道比特币有一个区块链共同体,共同体,甚至于没有注册了一个我们现在通常见到基金会当然更没有公司。这共同体是个什么共同体。就像我们郭老师提到的共识,是对比特币形成共识的。这样的一个共同体,这伙人他们持有的比特币。他们有了认可比特币的价值、认可比特币的理念、这样的一些人,他就形成了这样的共同体,他是彻底开放的是不是,也没有什么边界,谁拿到了比特币谁就自动的进了开放式的组织。

这个特点,非常具有冲击性,我们如果把区块链共同体出现以前的企业组织我们可以把它形容为内外有别,进出不易。今天,区块链共同体的反应出来是内外模糊,进出自由,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

在此,我也想从社会的演进的过程,给大家讲一讲社会演进的变化,通过进程,大家可以来。来映射到或者来映衬到咱们企业组织的变化。

我们知道人类,最早的行成社会,他是靠的是什么,一直在靠共识,只是说当时个共识是怎么达成的是一种血缘共识,谁是谁生的个部落。就是一个血缘共识对不对,大家都是可能都是有一个祖先,等等等等,这样一个血缘共识。把这些人的天然他们是有共识,我们这伙人要抱团儿我们要在一起。就是一个血缘共识。后来,共识,发展为我把他叫地里共识。我们住在一块儿一个村儿的我们彼此熟悉的我们彼此信任,我们可以做很多的,我们在一块儿可以合作。

再后来,就像我前面讲到的个民族国家是怎么形成的,民族国家要达成一种民族的共识,比个地理共识,可能多了一点,但是他和地理共识要结合在一起,准确的说应该是地理共识加民族共识形成了咱们民族国家。

抗日战争

中国形成民族国家比较晚,个前一段时间我看了一些资料,说民族国家,是真正到抗日战争的时候,日本人一打,把咱们中国人打醒了,咱们才认为我们是一个中华民族。我们中华民族到了最危急的关头,我们要共同起来抗战。激发了中国的中国人的民族共识,时候我们才真正形成了。西方数百年以前就形成了民族国家。

但是按着社会学的逻辑,他的理论。在民族国家之后,还有一个新的国家形式,所谓叫公民社会,当然按他的逻辑,比如现在在北欧的一些国家包括,美洲的,包括北美的加拿大,可能也包括美国,他们形成了公民社会。就公民社会是什么,是靠观念共识。靠想象我们形成一个共同体。

我们认可统一的价值主张。我们有共同的习惯,共同的文化共同的价值,这些东西这些关键词的东西,达成的共识,国家就形成了这样一个逻辑。所以,把东西叫公民社会,当然关于公民社会,还有很多的理论。你可以把它做的非常深入的研究我这里边的不想展开了我就讲到这儿,这是一个想象的观念的共同体。

共同体,当然我们貌似看他跟地理和民族还是有关系的,但已经产生了很大变化,为什么这么讲,我们知道,现在的德国,欧洲的很多国家,正在面临一些分裂,正在面临分裂的挑战,前一段时间我也看了一篇文章讲德国它说德国的现在就分裂成两个,相当于两个国家一样,怎么讲,就是普通的。普通大众吗,他们已经很难见到德国的富裕阶层。就德国富裕阶层,就是住在一个,比如黑森林,住在个深山里边。跟外界几乎你看不着交流,也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情况是怎么形成的,跟今天的全球化我觉得有很大的关联,这里边可能大家思维有点儿我讲的有点跳跃了。

德国

就是因为德国的普通的民众,在观念上和他的富裕阶层或者富豪,形成很大的反差,富豪,已经开始不关心德国的政治。他们可能他们关心的是他们一个小圈子,圈子的人可能不仅在德国可能还在其他的国家。这些人之间。互通有无,他们之间在交流。德国所以讲德国社会正在进行分裂,大家想想圈子的变化,也意味着,他整个围绕德国地理的概念上的观念的共识,可能要产生分裂了。

所以,刚才咱们这些讲了这样的社会演进的,这样的一些故事或者一些历程,我们可以发现。真正靠什么形成共识,怎样形成共识,一个组织非常重要的。核心的要素。

我们再来看我们今天所熟知的企业,比如公司它形成的是个什么共识,公司的共识,我把他叫以资本为代表的一个物的共识,怎么讲。为什么说他是以资本为代表的物的共识,我们知道公司最初产生肯定是有资本聚合产生的。

你认可,你有钱还有资本愿意投到这儿,然后,把这些。物质资源凑到一起,虽然人也来了,但人是跟着物在走的。所以,这样的一个以资本为核心的为代表的这样的物为共识形成的公司。今天我们讲区块链共同体,观念的共识,真正是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人的共识。

这方面,我觉得郭老师有很多阐述,我不展开不过于展开讲了。但是,有了观念的共识,我们就可以凑到一起,哪怕我们没有多少钱。是不是,我们没有多物质资源就可以凑到一起,我们加入到一个共同体里边,共同体的,也可能是,非常松散的没有关系,我们在共同体里边,我们就可以进行合作,当然这一切都有待区块链的相关的这些分布式记账,非对称加密,这些智能合约等等这些技术,靠这些技术的支持之下。我们达成这样的共识。

共识

刚才讲了共识的变化,我们就会问。前边的个。公司或者传统企业的共识,或者说封闭式的组织形态,有什么不好。

我们知道传统的意义上的公司,我在前面讲了叫进出不易,内外有别,大家很好理解。比如个资本进出是不是很麻烦,特别是有限公司,你不但资和还有人和。即便是股份公司,也有很多的条条框框,资本的进出,并不是容易的。当然人的进出也不容易,你受聘一个企业要跟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你想解约,也不容易,一系列的约束,外面的人想进来也不容易,它围绕着公司的财产还会形成,所谓法人财产权,围绕人的和管理,比如形成了我们所谓的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等等,这样的一系列的法人治理结构,等等。

这些东西,都使得了我们对内对外是有别的,进出是不容易的。什么是公司内部的东西,形成了法定财产权,被公司所聘用,被公司构筑或者买来的资产东西才构成了公司。其他东西在外边,客户在公司外边,供应商在公司外边,,甚至股东也在公司外边。

它的问题在哪儿,他的问题,我认为有两点,至少有两点,第一点,我想。他是不利于增长。我们知道只有一个开放的组织,才更有利于增长。开放的组织,可以吸纳更多的社会资源和人进来,他的门户是开放的。当你搞得好,你的增长就快。当你搞不好,大家也比较很容易的离开,不至于有这些期盼,有这些约束。进出容易,使得区块链共同体,可能增长,也很容易,可能他的衰败的也很容易。只要共识失去了。或者,我们在一起的行为,背离的共识,可能企业或者说组织将不复存在或者衰弱下去。

封闭组织

第二个问题,我认为封闭组织,也不符合人的自由天性。我前面也讲了很多,我们他通过这样一套制度,把人捆在了一起,大家知道你到了一个公司里面上班,不是说你想干什么,你就能干什么,不是说你什么时候想干你就可以干,而是,你要服从公司的统一的规定,你在组织体里边,你要按照公司的要求去做。

那些东西,我们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但,这是不得已而为之,我们可以想一想过去我们在种。原始社会,或者我们更早期的农业社会的时候,我们是很自由的,比如我在村里边。我我什么时候上工,什么时候开始种地是我自己说的算,我不需要有一个人来指挥我。我和谁合作,比如我和老张去上山打猎,我们俩就商量就可以了,我没有必要,听村长的。

但是在原始经济,状态下东西效率太低,把我们的劳作。我们的合作这些效率都很低,所以后来,到了工业社会以后,我们采取一种整齐划一的。一种。封闭式的组织把大家圈起来,来提高了我们的效率,提高了标准化。但是,虽然使我们增长起来了,我们的规模做起来了,但是问题也出现了东西是违背我们的自由天性。

有没有可能。既让我们有让我们符合自由天性又能够实现规模的增长,这两者能结合起来就非常好了,今天我们讲在区块链共同体里边,是可以实现。

因为我们在机器信任的基础上达成了共识。我们形成了一种自组织,我们来去自由,刚才我前面也讲了。个比特币,比特币就达成共识了,我们就可以去做一些事儿了,就可以来合作了,你的大家想一想,用币来支付是不是一种合作,就是一种合作。

共识的演进

当然,我们讲共识。如果我们在细微的,我在细节的把区块链时代,我们进行演进,我们发现。共识也在演进之中,应该讲以比特币以太坊为代表,大家形成的是一种持币共识。然后形成的是一些,技术上的共识,。我们现在经常讲要有产业场景,要有下一代叫什么产业区块链等等,这样一些说法,意味着我们已经认识到了。下一个共识是围绕业务的。

如果我们在区块链共同体里边形成了业务的共识,。共同体的价值了就会更大,现在,我们很多包括我本人参与的很多孵化的项目正在向这些达成业务共识,在演进,有很多的区块链的共同体,提出了自己的业务共识并且已经争取到了。参与者的,这样的,共识,所以我觉得,时候,我们应该向产业的区块链,时代在大步的迈进。

我们前边,从三个角度,从管理模式,商业模式和组织形态。三个角度,主要讲了区块链共同体,和传统的企业,甚至于和互联网企业究竟他们的差异在哪儿。我们的趋势和方向在哪儿,我想就问题,做了一个和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分享,因为时间关系。,后边的也有一些相关的一些内容吧,包括如何去构建这样的商业模式。如何去构建一个区块链共同体这是我现在,正在做这些业务工作。这方面,也有一些思考,我想将来留在以后吧,有机会了,再跟大家进一步的深入分享。希望能够通过今天讲了他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和组织形态,有助于大家更好的理解区块链共同体,是一种什么样的组织。

为什么说去区块链共同体的价值这么高,他的力量这么强,为什么说它具有排山倒海的力量,我想,通过刚才的介绍,大家可以在进一步的深入的去。去研究一下再分析一下,可能得到的结论,和得到的。从中的得到的收益能比我现在讲的可能还要深还要多,在此就谢谢大家。

今天也非常不好意思,我以为个后边还有一些私人的安排。还有这些朋友和客人。所以我就简单的分析到这儿,也希望能和大家,再进一步沟通和交流,谢谢,谢谢。


版权声明:

1.本文全部著作权归作者王澜独占享有。

2.任何个人或机构如需转载本文,无须再获得作者书面授权,但是转载者必须保留作者署名,并注明出处。

3.作者保留对本文的修改权。他人未经作者许可,不得擅自修改,破坏作品的完整性。

4.作者保留对本文的其他各项著作权权利。


相关阅读

大家观察 | 郭善琪等:区块链的共识与共识的区块链(持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