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漫漫家访之旅(十一)

 2015年9月,我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担任151班的班主任职务。在学生上学期间,我从早上督促学生起床起,到晚上检查学生入睡止,基本上都是和学生混在一起,所以对他们在校的情况我是了如指掌的。但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在家或学生的家庭等情况(本班有三十二个留守学生,他们在家的情景令人堪忧啊!),所以我利用节假日或周末时间,历时半年之久,亲自到全班48个学生的家去家访,以下是我的漫漫家访之旅十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到周末了,我本周的家访路线是乔利乡东良村这一带。吃过饭,我就骑着电单车出发了。首先经过玉龙屯的小何家,但我不知道她家在哪里,所以我请在屯口玩耍的小朋友带路,我说了家访的学生名字,有个女孩自告奋勇的说:我就是她的妹妹,老师,我带你去。我一路跟随妹妹走上屯里的半山腰,迎面见到小何走出来,她见到我,腼腆地笑着向我打招呼:老师好!这就是我的家,请进吧!

  进到厅堂后,见到一个中年妇女,小何向她打招呼:奶奶,我的老师来了。我们互相打过招呼后,一起坐下来。我向奶奶了解家里的情况,奶奶说:小何有个妹妹和弟弟,因为生活所迫,她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家里的里里外外就是奶奶在操持关照。幸好小何比较懂事勤快,平时在家都会主动带弟弟妹妹,或者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减轻了奶奶的很多负担。

    我也向奶奶汇报小何在学校的情况:她遵守纪律,尊敬师长,和同学相处融洽,学习也认真努力,但理科相对薄弱些。所以要督促她不要有偏科思想,对文科保持优势,对薄弱科要补缺补漏,争取全面发展。

    奶奶表示会经常和她沟通,并且会叫她的父母常常打电话回来多鼓励她加油努力。

    聊了一会后,小何的弟弟哭闹,小何不得不带他出去玩,奶奶也要去干活了,所以我和他们告别了。

    接下来我沿路骑电单车到相邻的教场屯,到屯口时,我打听到小宝家就在屯口附近,而且在路边,有个标志很容易找到他家。有个热心人还主动说帮我去找在田里插田的奶奶回来。我谢过她后,按照刚才热心人的描述,我很快找到小宝的家。门虚掩着,我推门而进,我喊了一声有人吗?没有应答,也许是我的声音惊动了房子里的老鼠,只见几只老鼠穿堂而过,有一只甚至穿脚而过,我吓得尖叫起来。当我缓了一下神后,才打量起小宝的家。他家是个平房,整体比较简陋,家里的东西摆放凌乱。我站在厅堂那里等着奶奶回来。过了一会儿,奶奶回来了,她连声说:老师对不起,让你久等了。然后她拉过板凳招呼我一起坐下。

    奶奶说:现在是插田时期,比较忙,但小宝还不会插田,所以他自己不知道去哪里玩了。有个哥哥在县城读高中,这周末也回来,但哥俩都不去帮忙,奶奶也喊不动他们,只好自己去插田了。他爷爷卧病在床。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家里主要是奶奶操劳。

    我感概万千:怪不得小宝有些吊儿郎当,很多规则不太遵守,我行我素。有时他违反纪律时,我苦口婆心地教育他,但他都是口头应承,一转身又犯老毛病了。也许在家爷爷奶奶老了,没有精力去管教他,父母又不经常在身边约束他,所以他难免有些放任自流!这就是留守孩子的悲哀吧。但愿外出打工的父母常回家看看孩子啊!

    说话间,小宝不知道从哪里回来了。他一见到我,马上打招呼说:老师好!(他就是这样,平时在哪里见到老师都会大声喊老师好!)

   小宝拿板凳坐到我身边,我抚摸他的头,问他去哪里玩了?他说去和屯里的同学玩游戏。我提醒他说:周末回来是可以适当玩一下放松娱乐的!但爷爷奶奶老了,你不会干农活,至少在家打扫卫生、整理家里以及煮饭菜,等奶奶做工回来就可以吃饭呀。他点点头。

    奶奶数落着他,他有点尴尬地低下头。我拍拍他的肩膀,鼓励他说:以前做不好就算了,从现在起,多听老师和奶奶的话,主动帮奶奶分担一些家务,相信你会更棒的!

    听到我这么说,小宝不好意思地笑了,并保证说:老师,下次你来看看我的表现吧。我说:老师相信你,希望你各方面争取进步!加油吧!

  由于奶奶插田到半,我不好打扰太久。所以我和他们告别了。

    据说小静在外婆家寄住(她是单亲,有个哥哥在外读大专,妈妈在外打工,为了有人关照小静,妈妈安排小静寄住在外婆家),外婆家也在这个屯。所以我在路人的指引下,找到了小静的外婆家,她家正好在和小宝家遥遥相望的另一个路口。

   我一会就到小静外婆家门口。我随手推开虚掩的门,只见小静坐在厅堂的沙发上,一面充电一面玩手机。她抬头见到我,赶集把手机放在沙发上,不知所措地站起来,怯怯地看着我,一声不吭。

 为了消除她的紧张感,我微笑着问道:小静,你一个人在家啊?外公外婆去哪里了?她说:他们去插田了。我问:那你怎么不去呀?她说:外婆不给我去,怕我晒不了太阳,怕我辛苦!那我就说:那你在家就做些家务吧,等他们回来就可以吃饭,这也是分担他们的方式呀。她点点头,说:会的!我问:在外婆家住得习惯吧?她说:还行。我问:一个人在家闷不闷?她说:偶尔会去和屯里的同学玩。然后,我嘱咐她别玩手机太多,有空打电话给妈妈。她说:妈妈每周都会打电话给我。最后,我叮嘱她自己照顾好自己,让妈妈在外面安心打工。她说:嗯。

    由于小静只知道外婆外公去插田了,但去哪里不清楚,所以我就不等他们了。我告别了小静。

  一路上,我心情有些沉重:留守的孩子们,我同情你们,但我却无能为力为你们做些什么!我能做的就是尽量给予你们更多的关爱!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