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有的性格是学不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有人问我是什么性格,我回答不上来。我相信每个人都难回答得上。

活泼开朗?严肃沉闷?这些好像都有。

用个最恰当的比喻,我应该是一面镜子,对什么样的人,我就是什么样的性格。当然这和“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不一样”,仅仅决定我的态度如何。对于大宝,我可以随时甩出“我艹牛逼啊”,在涵涵面前总要刻意斯文一些,毕竟他太斯文有礼,做个败类不太好。

对涵涵的第一印象是“这人怎么办到军训蹲了半小时背还挺那么直?简直是一堆妖艳贱货里的清流!”。

小伙子平头,身高和我差不多,175左右,高鼻梁,偏瘦,白白净净脸上有点雀斑,喉结突出。

做为一个对自己还算有点要求的人,我极容易对这种认真的人产生好感,于是休息的时候凑上去聊了几句,熟了起来。

这个小伙子简直斯文到了极点,斯文相对应的就是慢,有时候我都急得火烧屁股了,他还在打理领带。无论吃饭走路洗衣服,动作像是用尺子标准化了一样。用个不太恰当的比喻,要不是他和他女朋友之间的事情太过轰轰烈烈,我都怀疑这小伙子是不是个gay。

而且他的笑容很有特点,旁人大笑起来,眼睛都会眯成一条弯弯的缝,而他笑起来,眼睛虽然也有弧度,但是整个眼睛是瞪大了的。于是每次看到他瞪大了眼睛笑,我就笑得更开心了。

我们两个班是兄弟班,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辅导员。我们两个人大一在各自班上也算得上翘楚,不好意思,大宝这时候籍籍无名。但是不得不承认,整个大一的光环属于涵涵:他进到了学校CBN校园广播网,进了大一年级专业比赛决赛,并夺得亚军。而那时候的我只能和大宝一起煮酒论古今。

每次提到这个,辅导员就会在我们班上拍桌:“看看人家播三的涵姐,你们一天天在干嘛?本来(请把‘来’这个三声的调拖高)就不高兴!”

涵涵在播音员主持人这个专业上有自己的追求,这种坚持的信念只在后来的师哥张煜身上看到过,以后可以找个机会聊聊他,暂时不表。这种信念曾经我也有,只不过现在换了一条路,但我从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

最好的体现是,某次成都电台举办一场主持人大赛,在我们学校举行的赛区海选时,涵涵直接以最高分晋级,并且评委求加微信,说私下来交流。

他买了很多专业有关的书,不停地听和练习大师们的作品,打磨自己,这让我由衷钦佩。试问自己,是做不到把同样的音频内容反复听很多遍的。

到了大二,涵涵出去接商演主持。对于这种做法我一直抱有疑虑,商演虽然来钱快门槛低,但是做了以后身上会有难以洗脱的味道。

我对于商演之类的工作一直有种隐隐的排斥,绝不是自命清高什么的。当时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赚钱,或者说怎么再让自己变得更牛逼,只是隐隐觉得,去给别人做婚庆不是一个好选择。

欲取其中,必求其上。

到了大二,我们也都忙着自己的事情,更多的时候会参加不同的演出排练,或者为了拍片子熬通宵,渐渐也就不那么经常见面。最后一次合作,是参加浙传的配音大赛,剪辑完成的片子还在我的电脑上。

再到后来,也就是偶尔在微信上问候。

现在涵涵在成都一间培训学校做老师,这让我觉得有点可惜,毕竟在我的期望里,他应该西装革履在某个电视台的新闻频道做新闻主播。不够我对他的专业能力非常信任,相信他不会误人子弟,再加上他的责任感和认真,这使我对他非常有信心。

其实我没有资格来判定一个人的选择是正确或者错误,一颗好的种子,总能比周围的植物长得好。在涵涵身上,总会发现一些质朴的闪光点,是这座古老的土地孕育出来的良好传统开花结果。

认真、沉着、一丝不苟。

难以想象,有一次学校放假,一堆人在校外的小车站等着上车,不停有人插队,排在后面的也用尽了心思想钻到到前面。只有涵涵一个人,提着箱子,目光纯真地看周围或是看手机,脖子上围着围巾,默默排队,与世无争。

也只有他会在冬天,被女朋友无故甩了一个巴掌,他生气,刚走没两步,就开始为女朋友担心,然后转身回去抱住了哭泣的女朋友。

我所认识的人里,很是有人为小聪明沾沾自喜,比如掌握了什么渠道,比如擅长了什么技巧,归根结底,被历史长河洗刷而保留至今的瑰宝,仍是我们随口就来的几个词:认真、刻苦……

微言大义,一字一世界,一个词是一辈子的修行。

我们口中听厌的那些词,能够坚持其中某一个一段时间,便能脱胎而出,成为二八定律中的“二”。

涵涵做的就是“认真”两个字吧,正如他常挂在嘴边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慢悠悠慢悠悠,我说涵涵你要急死我啊你。

涵涵说不急,还有两分钟。

我想我这一辈子也不可能像他那样心平气和地做完一件事,我永远风风火火,带着一股旋风,恨不能一口气干完所有事。这不好,家里长辈老对我说,你性子太急,但这是娘胎里生就带来的,改不了。

出了大学这个新手村,摆在面前的路就更多,有时候一步一分叉,多走一步就回不了头。但是对于每个个体深思熟虑做出的选择,我总是给予支持,因为那是他的郑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桂林的白昼比家乡来得晚一些,今晨又起了早,此刻外边儿还是灰蒙蒙一片。晨光曦露中,我们的车子已开入县城公路,...
    蛋糕没有糖阅读 98评论 0 0
  • 我本性极近懦弱,却有一颗莫名存在的个性的种子。 从小学到中学,又到现在,已经是大学二年级的我,着实改变了许...
    叽哩啦阅读 109评论 0 0
  • 一:在UITableViewCell xib 里 添加UICollecionView 在注册collection...
    兰章海晏阅读 625评论 0 1
  • 明天是西方节日圣诞节,今天下午瑄瑄去英语班参加了狂欢节。 大约六点半接回家来,我就赶紧给她盛饭...
    可爱的胖嘟嘟阅读 308评论 3 1
  • 1.门口卧着一只灰色的人高的大狗,在看到的那一瞬间,心跳加速,心里默念:千万不要动.....不要看我...。绕过大...
    KKLinn阅读 12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