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时常感到焦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前段时间一位叫临界冰的简书作者写的一段话,很好的分析了当下很大一部分人的现状,包括我自己。

      朋友圈里,时常会看到不少同学朋友发表焦虑无措的状态。而我,也一度因各种焦虑而在校园里失声痛哭。我想,我们为什么会时常出现这种负面的焦虑呢?这种情绪究竟应该怎样合理的引导?

      最近在看黑格尔的美学思想,书中谈及他的美学观点时说到这样一段话:他的软弱表现于对现实世界的真正有意义的事不但不肯去做,而且不能忍受。其所以如此,是由于他抱着自我优越感来看现实世界,以为其中一切都值不得他关心,因而对它加以否定。这种“优美的心灵”对于人生的真正有价值的道德方面的旨趣是漠不关心的,他只孤坐默想,像蜘蛛吐丝一样,从自己的肚子里织出他的主观的宗教和道德的幻想……一点微不足道的事情就可以使这种人的心情陷于极端绝望的境界。这就产生了永无止境的忧伤抑郁,愤愤不平,悲观失望。……没有人能同情这种乖戾心情,因为一个真正的人物性格必具有勇气和力量,去对现实起意志,去掌握现实。

    这段话中的“他”是指歌德笔下的“维特”。 你还记得那个因遭受爱情挫折,因与封建社会各种观念格格不入而最终无望自杀的少年么?曾几何时,我也对现实抵触到甚至愤恨的地步,常常觉得自己难容于世,以一种莫名的优越姿态俯视众生,活在自我世界里孤芳自赏。觉得周围的一切都不值得我为之花费心思花费时间,觉得人活一世为何如此绝望孤独。

      曾经有段时间里,我一度怀疑人生是否就是来遭受苦难的。因为痛苦的事情似乎永远要比快乐的多很多,迫于很多束缚要做很多不喜欢的事,而想做的事却总是做不了。于是种种愤怒,焦虑的情绪扰的自己很是痛苦。

        我一直不太明白所谓的哲学究竟有何意义,但是此刻,我明白了,其他更深的意义不敢妄下断言,起码,对于人生有着正确的指引,不至于陷入一种极端的类似某种狂热宗教的迷乱,不至于走火入魔。

      其实仔细琢磨,如今我们绝大部分人所谓的焦虑,归根结底都是两句话:其一,如杨绛所言,你的问题在于读书太少想的太多。其二,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简而言之,就是你不够勇敢,不敢面对惨淡的人生,不敢正视淋漓的鲜血。

      无疑,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而任由这种脱离现实的自忧自虑发展下去,最终极有可能跟维特一样走向毁灭,而这种毁灭往往不是来自外界,而是源于你自身的软弱自闭。

      像鸵鸟一样将头埋在地下只是一种短期内自我麻痹的方式,真正的解决之道是直面它,并想办法将其攻克。脱离舒适圈很难,可是这就好比你身体某处长了一块肿瘤一般,切除的过程会很疼,可是不将其切除,它也许会要了你的命。

        我逐渐正视了自身的种种问题,去行动而不是一味的站在一个虚幻的高度去批判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以接纳的姿态迎接之前所抗拒的一切,我发现,之前那些因虚度时光而心怀惭愧自责甚而愈发不平的心也渐渐的变得日益平和。偶尔从书海中抬起头来,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突然觉得,这样的日子,似乎也挺美好。 

      文末还是像往常一样,送给亲爱的你一句话吧:【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早日达到“从心所欲不愈矩”。你会发现,那样的人生,才是真正活开了的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完结小说:青春不过一场梦 目录

更多作品:作品锦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化腾:我有全球二十亿青少年做后盾,谁能比我牛! 刘强东:我女朋友有二十亿宅男做后盾,我不比你差! 马云:小学生的...
    三毛一阅读 1,023评论 0 0
  • 老鼠不知道自己吃的东西是偷来的,他只是在小心翼翼的活着
    神经病木易阅读 87评论 0 0
  • 【每日保险早点】各位朋友早上好。今天起床有太阳了。接着昨天的梗,价值由什么决定的呢?我们高中政治课本上学到,一件物...
    何海杰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