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预测行业发展趋势

昨天,我和一个做装修业务的读者交流,她虽说专业做这行,但交流完她感觉到,自己对于装修业务连门都还没入。

一直很努力,如果没入门,没取得结果纯属正常。

当然,如果入门了,取得结果才正常。

我:“你确定以后就在装修行业发展?”

她:“确定,开始做业务,后面做设计。”

我:“100%确定?”

她:“确定!”

我:“如果发现一个比装修更赚钱的行业,你会跳槽吗?”

她:“不会!”

我:“跟装修行业无关的事你会花心思吗?”

她:“不会。”

我:“当面对外界干扰时,你怎么应对处理?”

她:“屏蔽一切干扰,只做与装修有关的事,其他一切和我无关。”

我:“北方过年很隆重,如果真想干出结果,这个年打算怎么过?”

她:“把走访亲朋好友的时间全部用来学习和行动。”

我:“我从来没节假日的概念,干好了随时都是假日。”

她:“以后我也要做到,想什么时候过节日就什么时候过节日。”

我:“你过去是不是只学了一些装修的基本知识?”

她:“是的!”

我:“这些知识服务客户实用吗?”

她:“谈不上实用,勉强能用吧,但用的很吃力。”

我:“人生有三大风险:选错配偶、跟错老师、学错知识。你就是学了太多无用的知识,结果人生变得无用。”

她:“想学但不知道学什么。”

我:“你是做装修的,你了解过多乐士装饰漆吗?”

她:“没有!”

我:“你居然不了解?那你知道你们的装饰漆和多乐士有什么区别吗?”

她:“也不知道。”

我:“你还是做装修的,这些常识都不懂,怎么在江湖上立足?

如果你稍微研究一下,和客户交流就有太多共同话题,直接从多乐士过渡到你们公司的产品,是不是很顺其自然?”

她:“对呀,我怎么就没想到啊!”

我:“你知道最近三年流行什么装修风格吗?”

她:“不了解。”

我:“你知道中式装修风格、欧式装修风格、日式装修风格、美式装修风格、德式装修风格的异同吗?”

她:“这些就更加不知道了!”

我:“你知道未来装修行业趋势吗?”

她:“从未想过。”

我:“小米进军装修业,中国十大装修公司分布及境况,谁是透过移动互联网起家的大牌装修公司,这些你了解吗?”

她:“都不知道,我要是知道这些,服务客户就不会像现在这么难了。”

我:“你们公司擅长什么装修风格,核心优势是设计还是性价比,还是服务贴心?”

她:“这些怎么才能知道啊?”

我:“统计公司过去成交数据,稍微一分析,这些都一目了然。看公司装修是以别墅为主,还是以普通居住房为主,还是以商业办公为主。

透过这些统计数据,给自己一个明确定位,你不可能啥装修都接。

有些单要花费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成交,投入产出完全不成正比,应该把这类客户直接砍掉,专注服务一个领域。”

她:“过去只要有客户我都接待,接了无数批客户,能成交的寥寥无几。”

我:“看似挺努力,结果却一塌糊涂。”

她:“努力的方向错了。”

我:“现在普通民众担心几个问题:比如,甲醛超标、硅藻墙等,你要搞明白甲醛超标有什么危害,主要危害人体哪个部位,如何预防这些危害?

还有装修材料是污染源,你们公司是如何控制的,如何采购符合标准的原材料,如何检测是否符合标准?

包括现在装修检测的国标是多少,你们公司是多少?

把装修常识做成小贴士,遇到客户就分享,准备装修的客户会对这些常识不感兴趣,有人免费普及还会不积极主动了解?”

她:“哈哈,看来这个春节的假期就是为我准备的,要是公司让我掌握这些知识,服务客户还不是如探囊取物般简单。”

我:“你还要搜集国内外各种装修照片,按照风格、类型、国家等进行分门别类整理。

如果你想成为设计师,头脑里没储存几万张大师作品,靠自己想象去设计,估计除了给自己设计外,想给别人设计估计没戏。”

她:“今天我好开心,现在都有点迫不及待去执行了。”

我:“这是在帮你做职业生涯定位,找到属于你的优势,帮你洞察未来行业发展趋势,你眼前是不是出现了一副不断添加色彩的锦绣蓝图?”

她:“想到这些就心潮澎湃,过去我从未有这种感觉,估计今晚会兴奋的睡不着。”

我:“装修别墅、居住房、商业办公是不一样的,你想跟客户达成合作,你要能和客户连接上。

也就是说,你的衣食住行要跟客户在同一个水准,即便暂时达不到,也要去体验,否则你跟客户只能是牛郎织女千里传音式的泛泛交流。

比如高手卖别墅,也别说会什么方法和技巧,买辆至少30万的车代步,把自己化为客户的司机,这样成交会不会轻松很多?”

她:“那是当然!”

我:“努力赚钱,条件允许了多去日本、欧洲、北美等地旅游,选择能接触体验到装修的线路,多拍一下实景照片。

过去你的视野属于全国范围,走一圈后你的视野就是全球范围的。

有空去国内装修非常有品味的地方体验,这样你跟客户交流,你的气质自然流露,张嘴就能吸引客户,到时成交对你而言,那不是跟玩差不多。

有空多去宜家这样的实体店体验,看看今年的家居设计走向,包括一些大牌的家居体验店,看多了可以增加自己的审美眼光和气质。”

她:“你说的我都有点热血沸腾了,我觉得自己快要蹦起来了。”

我:“你现在的公司发展前景一般,这家公司就是你的操练场,也是你的跳板,通过两三年努力,在行业干出一番成绩出来,这时只要公司不给你升职加薪,同行就会来挖你。

记住一句话:一个人在一个行业混三五年,都没被猎头公司和同行盯上,说明混的太一般了。

三五年后你本事上涨,透过市调找家有潜力的公司,借助公司的势发展自己,人生想要的那点东西不是顺其自然就来了吗?”

她:“我今天好开心、好开心...”

我:“这都是属于入门级,等你达到一定水准后,还有更激动人心的内容分享给你。”

她:“我先去检查一下我这颗小心脏,听你说话,我担心我心脏hold不住啊。”


【爱心传播】:感谢你的转载分享,你的举手之劳可能对他人带来莫大的帮助,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逛街 今天去市里有点儿事,办完以后时间还很充足,就和女朋友一起去逛街。进去第一个服装城,几乎每经过一...
    随意说_随意写阅读 536评论 0 1
  • 今天阅读了两篇《百万英镑》,剧情由昨天看的--机缘巧合,相遇的两人,在不同的机缘巧合下,一个成了众人眼中出名的富翁...
    幽梦200504阅读 267评论 1 0
  • 世事翻云覆雨,正是因为懂得你的难处,方能与你比肩而立,共看沧海变桑田。 人活一辈子,遇见的人太多太多,可真正知心知...
    风情公子阅读 419评论 0 0
  • 有时候,希望自己可以很优秀很优秀,可以像别人一样拥有很好很好的人缘,可以身边一直有人陪,希望自己又满满的荣誉有好多...
    海厘啊阅读 463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