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KTX简介

Android KTX简介


介绍

昨天Google爸爸又发布了一个Android工具库,是使用Kotlin实现了。自从17年5月份声明支持Kotlin作为Android官方开发语言以来,Google爸爸对Kotlin的态度还是很积极的。
而且Jake大神后面也加入了Google,从博客的内容来看,也是这个类库也是出自Jake大神之手,所以特来拜读下。

主要功能

从官方简介来看,主要是对Android原始的Api做了一些扩展,方便开发调用,使代码更加自然和简单,下面列举几个例子,详细的API介绍可以参考官方API文档。

字符串转为URI

通常情况下为Uri.parse(uriString),但是Android KTX 会为字符串添加一个扩展函数,使字符串更加自然地转换为 URI。

// Kotlin
val uri = Uri.parse(uriString)

// android KTX
val uri = uriString.toUri()

SharedPreferences

SharedPreferences也经常使用,使用 Android KTX后,代码也简介不少。

// kotlin
sharedPreferences.edit()
    .putBoolean("key", value)
    .apply()

// KTX
sharedPreferences.edit {
    putBoolean("key", value)
}

Path

两个路径之间的距离改变了100px

// kotlin
val pathDifference = Path(myPath1).apply {
    op(myPath2, Path.Op.DIFFERENCE)
}

canvas.apply {
  val checkpoint = save()
  translate(0F, 100F)
  drawPath(pathDifference, myPaint)
  restoreToCount(checkpoint)
}

// KTX
val pathDifference = myPath1 - myPath2

canvas.withTranslation(y = 100F) {
    drawPath(pathDifference, myPaint)
}

View的onPreDraw监听

触发了视图中 onPreDraw 的回调

// kotlin
view.viewTreeObserver.addOnPreDrawListener(
    object : ViewTreeObserver.OnPreDrawListener {
        override fun onPreDraw(): Boolean {
            viewTreeObserver.removeOnPreDrawListener(this)
            actionToBeTriggered()
            return true
        }
    })

// KTX
view.doOnPreDraw {
     actionToBeTriggered()
}

代码接入

代码接入也很简单,首先项目代码必须接入kotlin,这里不做介绍,直接使用Android Studio创建基于Kotlin的项目即可,然后添加相关依赖,现在的版本还是0.1

repositories {
    google()
}

dependencies {
    implementation 'androidx.core:core-ktx:0.1'
}

原理介绍

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样使用起来就不会迷惑,而且遇到问题也能方便排查。

主要使用Kotlin语言的几个特性,了解了这些特性后,我们自己也能很方便的进行封装,这样就形成了我们自己的类库,便于自己技术的沉淀。

Extensions

上面的第一个例子,uri的封装就是利用了这个,Kotlin的官方文档也有介绍。

直接看源码就行了。

inline fun String.toUri(): Uri = Uri.parse(this)

其实就是对String做了一个扩展,如果使用Java的就很容易理解,如下所示,这种方式在日常开发中也很容易见到。

public class StringUtil{

    public static Uri parse(String uriString) {
        return Uri.parse(uriString);
    }
}

Lambdas

第二个例子主要使用了Lambdas这个特性,Kotlin文档在这里

还是贴代码,首先对SharedPreferences做了扩展,然后这个扩展函数的参数是一个闭包,当函数最后一个参数是闭包的时候,函数的括号可以直接省略,然后在后面接上闭包就行了。

inline fun SharedPreferences.edit(action: SharedPreferences.Editor.() -> Unit) {
    val editor = edit()
    action(editor)
    editor.apply()
}

Default Arguments

这个特性上面的例子没有,可以单独列举,如下所示。官方文档介绍
也是就说,当一个函数中含有多个参数时候,不需要像Java中那样,依次赋值,可以仅仅赋需要的即可,Java中常见的解决的方法是方法重载,挨个传入默认值。

class ViewTest {
    private val context = InstrumentationRegistry.getContext()
    private val view = View(context)

    @Test
    fun updatePadding() {
        view.updatePadding(top = 10, right = 20)
        assertEquals(0, view.paddingLeft)
        assertEquals(10, view.paddingTop)
        assertEquals(20, view.paddingRight)
        assertEquals(0, view.paddingBottom)
    }
}

updatePadding方法定义。

fun View.updatePadding(
    @Px left: Int = paddingLeft,
    @Px top: Int = paddingTop,
    @Px right: Int = paddingRight,
    @Px bottom: Int = paddingBottom
) {
    setPadding(left, top, right, bottom)
}

对于默认参数,还可以这样玩,比如在Java中,常见的有建造在模式,对每个参数进行赋值,然后创建一个对象,如果使用这种特性,不需要改变的值,可以直接用默认值表示,这样在编码的时候,就会显得很简洁。

相关链接

官方博客

Github链接

API参考文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不去说什么 也不愿留下 冰冷的泥土 是最好的归宿 一滴眼泪 数片血花 流不尽的苦楚 伏在肩头 只因为别人的一声哭喊...
    雾人阅读 147评论 0 0
  • 颜色生成图片 (UIImage *)buttonImageFromColor:(UIColor *)color{C...
    西博尔阅读 138评论 0 0
  • 三岛由纪夫的《潮骚》的故事范式和当今许多的爱情剧一样,大致讲了穷且志坚的新治喜欢上了富人家的初江,经过重重考验两人...
    戴韦21阅读 424评论 0 1
  • 西点军校22条军规是您在成功的道路上必须学的一课,不管您有多忙,您的时间有多宝贵,请抽出时间认真阅读思考这些军规。...
    小记小悟阅读 5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