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

林语堂曾说:


“读书,可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增学问,广识见,养性灵。”



很多时候,人之所以陷于狭隘的痛苦,烦恼不断,其根源就是读书太少。




囿于有限的学识和认知,没有足够的智慧来解决生活中的难题。






图片




读书,是一切烦恼的解药。


读书越少的人,思想越浅薄,越容易过得痛苦,活得艰难。


恰如杨绛先生回复读者说的那句名言:

“你过得不好,只是因为想得太多,读书太少。”




知乎上有位网友讲过自己的故事。


有一次,她去面试一份心仪已久的工作,哪曾想面试官为了考验她的综合素质,跳过工作上的专业知识,跟她闲聊了起来。


问她平时都看什么书,喜欢哪位作家。


平时不看书的她,一下子就被问懵了,赶忙敷衍了几句,说了几本市场上的畅销书。


慌乱之际,还把书名和作者张冠李戴了。


聊到中途,对方讲了一个笑话,这个笑话引用了一个历史典故,可她压根不了解,甚至不知道笑点在哪里,只能在旁边挤出一丝尴尬的笑容。


那次面试的打击过后,她才领悟到读书的重要性。


此后的日子里,只要有闲暇时间,她就坚持阅读。


有一次,她跟伴侣吵架,气得连续好几个晚上没睡好。


直到她读到一本关于亲密关系的书,书中一段关于夫妻关系的解读,让她豁然开朗,想明白了很多事。


气消了,心情好了,整个人也舒爽了。


当她发现读书治愈了她生活里的许多不幸时,她才意识到,原来以前自己活得痛苦,过得糟糕,就是因为读书太少了。


生活往往就是这样,书读得不多,见识难免受限,结果就必须受着眼前世界的禁锢。


在面对很多问题的时候,很难辩证地去看待,也很难想得开。


稍微遇到一点儿不顺,就极易消极悲观,郁郁寡欢,把自己困在低落的情绪里出不来。


《生活的艺术》里有段话说得好:

“人一定要时时读书,不然便会鄙吝顽腐,顽见俗见生满身上,一个人的落伍,迂腐,就是不肯时时读书所致。”



人,只有在不断阅读的过程中,修心养性,才能摆脱鄙俗和顽固。


这世间,没有谁的生活没有烦恼,唯读书是最好的解药。


图片





图片



读书,可治愈生活的伤。


《当你学会独处》里有句话:

“一个人的成长,基本上得益于自己读的书。”



书犹药也,善读不仅可以医愚,还能治愈生活困苦,让人不断地成长蜕变。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记录了女孩塔拉鼓舞人心的真实故事。


塔拉出生于一个极端扭曲的原生家庭。


父亲偏执又愚昧,不允许她上学,母亲唯唯诺诺,毫无主见。


六个哥哥和姐姐,其中有一个有暴力倾向,动不动就对她拳打脚踢。


加上生长在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塔拉的童年完全是由垃圾场的废铜烂铁铸成,那里没有读书声,只有起重机的轰鸣。


17岁之前,她从未踏进过教室一步。


每天除了养猪喂牛,就是在垃圾场帮父亲分类那些破铜烂铁,之后“像野人一样在山上游荡”。


可就是这样一个从垃圾堆里爬出来的贫苦女孩,后来却成为剑桥大学的博士,还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


改变她的,正是阅读。


看到哥哥通过读书逃离大山,奔向大学和更好人生。


塔拉受到影响,也开始读书,她立誓摆脱困苦闭塞的生活。


凭借日复一日泡在书籍里的积累,她不仅获得了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来还成为了美国著名的作家。


靠阅读振翅飞出大山,走出极端家庭,完成自我救赎后,塔拉万分感慨地说:

“我曾怯懦、崩溃、自我怀疑,内心里有什么东西腐烂了,恶臭熏天。


直到我逃离大山,打开另一个世界,那是读书给我的新世界。”



读书,是治愈生活困苦的良药。


它的益处也许不会立竿见影地呈现出来,但一定会在你日积月累坚持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你,帮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家赫尔岑说:

“书籍是最有耐心和最令人愉快的伙伴,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时刻,它都不会抛弃你。”

读书的目的,不在于帮你取得多大的成就。

而在于当你被生活拖入泥潭时,给你一种内在的力量。

让你拥有治愈生活困苦的勇气和底气,推动你向更好的人生靠近。

读书,是生命最好的修行。

普希金曾说:

“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则广泛而深远。”

书读得越多,心胸越大,视野越宽,眼见天下无一个不是好人。

三毛从小就喜欢看书,坐着看,躺着看,趴着看,甚至还曾于下雨天躲在坟地里看书。

书里的文字,不仅给了她浪迹天涯的勇气,还开阔了她的胸襟。

让她在远赴撒哈拉沙漠的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人,什么事,都能以包容和理解的心态从容应对。

看到物资匮乏,贫瘠荒凉的沙漠,她没有嫌弃,反而把它当做乐趣横生,洋溢着旺盛生命力的绝佳栖息地。

遇到落后地区无知愚昧的村民,她没有反感,反而觉得他们是单纯善良,可交心的好朋友。

就连经常向她索取各种东西的邻居,她也能毫不计较地回馈善良,称他们为“芳邻”。

那些读过的文字,早已融进她的血液里,让她拥有海纳百川的气度和胸怀。

既能包容世界的不完美,容忍他人的不足,又能心存善念,看见万事万物最美好的那一面。

正如她自己所说:

“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

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那些看似无用的阅读体验,往往决定了你一辈子的心胸和视野。

让你不偏执,不狭隘,能以不同的目光丈量世界,看到生活中旁人看不到的风景。


周国平说:

“一个人但凡有了读书的癖好,也就有了看世界的一种特别眼光,甚至有了一个属于他的丰富多彩的世界。”

读书,是人一生最好的修行。

读书越多,境界越高,格局越大,胸怀越是广阔。

读书越多,越能理解这个世界,发现世界的美好。


作家周岭在《认知觉醒》里说:

读书不是扫视白纸上黑字的重复动作。
每读一本书,实际上都是在进行一次名人访谈,在和顶级的专家交流谈话。

读书是用最低廉的成本,获取最高级的成长策略,它是所有人提升自己的最好途径。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它能使你精神得到慰藉,思想得到升华,灵魂得到净化。

让你多一些从容快乐,少一些浅薄无知,解脱狭隘的痛苦烦恼。

愿你在书香文墨之中,润泽生活的枯燥,丰满自己的余生。

曾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

后来才发现,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




在这里,你会看到独到的生活感悟

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