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月畅想

      三月,是一个幸福的季节。

      从今天起,我决定做一个幸福的人。枝头的新绿是幸福的号角,我要和田间的蝌蚪、微风里的鸟鸣、脚尖触到的温暖以及溪水里跳动闪烁的阳光一道出发。

        我要去寻找一栋漂浮着青草香的房子,再为自己找一个面目黧黑但笑容可掬的男人,我要我的孩子在田野里赤脚奔跑,我要他的双手沾满黑黝黝的泥巴,当他扑入我的怀抱,我可以从他乱糟糟的头发上、衣服上,深嗅一口阳光混合汗迹的味道。

        我要对每一个陌生人微笑,当他们在我门前停下,我要拿出我最可口的饭菜。

        我要养一头憨厚的奶牛,我的男人和孩子不在我身边时,我要牵着它沿着河岸走到河的那一头,在太阳底下懒洋洋冥想。

        我要在我的院落栽上百合、蔷薇、无花果和葡萄;为每一只飞过我院落的小鸟留下一片树荫,让每一缕花香挽留住蜜蜂,蝴蝶以及背上有圆点的金龟子。

        、、、、、、、、

        在这一刻,当我坐在三月阳光底下的青草地上,我清清楚楚地意识到,这一刻,我是幸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月端午

        清明、端午、中秋,这三个节气中,最有生气的,仿佛是端午。

        因为是五月的缘故吗?你看在小说里,凡是叫“五月”的姑娘,就沾了泼辣、刁钻和大胆的份,是个亦邪亦正的角儿。

        我喜欢端午,清明太肃穆,而中秋又过于缠绵,唯独端午,是世俗人该过的活泼泼、热腾腾的健康日子。你看,吃粽子,插艾叶,赛龙舟、、、、、、哪一样不是?当然,还有雄黄酒。

        慢,且慢,就是这雄黄酒,让人依稀记起一句唱词。

        应是京剧里的白素贞,千辛万苦,终见着躲在金山寺里的许宣,一字一句,不足以发泄满腔的哀怨:“你忍心将我伤,端阳佳节劝雄黄;你忍心将我诳,才对双星盟誓愿,你又随法海入禅堂、、、、、、”

        这哪是妖,这分明是人的痴念、痴心、痴情、痴缠。

        这般痴人,在正人君子面前,怎不如洪水猛兽般可怕?难怪法海对白素贞恶毒:“雷锋塔倒,西湖水干,江潮不起,许汝再世。”

        这是要你永世不得翻身的诅咒!可怜白素贞千年道行,到底敌不过人世的决绝与凉薄。

        到如今,天地终清明,可还是忍不住去猜度鲁迅为什么写了《论雷锋塔的倒掉》后,意犹未尽,还要再来一篇《再论雷锋塔的倒掉》?

        罢,罢,罢,猜度啥?且将雄黄喝下,练就百毒不侵身,将这混沌人生囫囵着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月的最后一天

      七月的最后一天,阳光依然灿烂。

      七月的最后一天,我坐车经过一个熟悉的地方。司机好心地告诉我,那人,从九楼坠下,是落在哪个位置。我扭过头去,注视别处,心存敬畏。在早几日的葬礼上,我见到他伤心欲绝的妻、儿和老母亲。一个生命的离去,不是简单的一个人的事情。

        七月的最后一天,我在桌前整理一些资料。七月里有那么几天,我曾在一个遥远的的地方,在异乡人的眼里做着一个异乡人,像一件行李不停地从一个地方颠簸着托运到另一个地方,最后托运回来一大堆记忆。

      七月的最后一天,我在一个明亮的房子里,为一个并不熟悉的人相托的事情,耐心地等候一个熟悉的人。在等候的一个多小时里,思索人与人之间奇妙的联系。

        七月的最后一天,我和往常一样在湖边散步。湖的两岸,生长着一些很茂盛的树。风起时,树影婆娑,风一停,知了开始唱歌。这些树木,这些声响,这些奇异而普通的生命,它们年年如是——生是如此欣喜而蓬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