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村走亲戚,给亲戚小孩红包,他回个红包,是多此一举吗?

 在农村,过年的时候你给我小孩红包,我再给你小孩红包,这叫礼尚往来。在农村有小孩的农村家庭这种现象非常常见,农村老人常说红包也是债,都要记得,到时都是要回礼的,不能小于别人送的红包。别人给200块红包,最低都得回礼200元。

1、农村的红包习俗。

在农村过年,家中有10岁以下的小孩,是一定要给红包的。红包就是压岁钱,就是图个吉利,给小孩压岁钱的寓意是镇恶驱邪,认为可以防止小孩受邪祟侵害,要用压岁钱来镇住。给小孩红包叫做压岁钱,最初的叫法是压祟钱,是长辈给晚辈红包。还有一种是给老人红包,是晚辈给长辈红包。在农村,给60岁以上的老人拜年,也是要给红包,这个红包叫压岁钱。“岁”是年岁,意义是祝福老人年年岁岁都健康长寿。给小孩红包叫压祟钱,给老人红包叫压岁钱,虽然都是红包,意义不一样。在农村走亲戚,给红包就是图个吉利。红包也是要礼尚往来的,你家有老人小孩,要给红包,我家有老人小孩也要给。回礼红包金额不能少于送的红包金额,不能少可以加。农村老人经常叮嘱要每个亲友送的红包都要记账,等他们家里有小孩时是要回礼的,只能多不能少。

2、两人都有小孩,要互给红包。虽然看起来有点多此一举,但这就是农村的习俗。

网友提出的问题,自己给亲戚小孩200元红包,他把钱拿出来换个包装再给自己的小孩。按照当地农村的风俗,亲戚做的没错,礼仪礼节没有问题。这就是礼尚往来,你有小孩他也有小孩,你给他小孩红包,他给你小孩,同一天红包金额一般不会增加,但一般会换个包装回礼。我就碰到这样的情况。我和表妹年龄差不多,而且都有小孩。农村老人常说“红包金额不在于多少,红包为重”。当地农村的习俗是,去亲戚家拜年,家中有十岁以下的小孩都要给小孩红包(压岁钱),主人也要给第一次来拜年的亲友都要给红包,在当地农村这个红包叫做“发包(第一次拜访的红包)”。那次我表妹带着她小孩来拜年,我家有小孩,按照当地农村习俗,她要给我小孩红包。她的小孩第一次来我家,我要给“发包”。两个红包的意义不一样,但都要给。那时客人较多,有些客人的红包金额不一样,我就是把表妹给我家小孩的红包,这叫压岁钱,我把钱拿出来,换了个包装给他小孩,这个红包叫“发包”,她小孩第一次来我家做客,必须给“发包”。两个红包的意义不一样,但不能直接拿她给的红包直接回礼,一般都要换个包装。不换包装,叫做拒收是不礼貌的,换包装叫做回礼。回礼时间相差不大,回礼金额可以是一样。春节期间客人多,每个人的红包金额有些不同,换个包装回礼,不会因为少给而产生误会,这也是最简单的方式。

我之前也问过农村老人,既然大家都要互给,而且金额一样,等于没增加金额,为什么不能不给。老人说“不行,你给了红包那是你的心意,你的礼仪礼节做到了,他回礼多少那是他的礼仪礼节。给小孩红包本来就是图个吉利,红包金额不在于多少,红包为重”。不是所有亲戚都要在当天回礼,第一次来家拜访,带了小孩的亲戚就要回礼。虽然一送一回金额等于没有增加,但农村走亲戚都是很多人一起去,别人都给了红包,你不给红包面子上过不去。所以在昕瑞生态当地农村,所有人给的红包都要接,有小孩的当天直接回礼,还未生小孩的等她生了小孩再回礼。

结语:红包给小孩叫压祟钱,给六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叫压岁钱,两种意义不一样,但都代表吉祥如意,身体安康。不过你给我小孩,我当天回礼红包给你小孩,是有些繁琐。在农村也经常出现因为回礼金额少了,而产生误会。现在很多农村年轻人也很反感这种习俗,金额一分钱没增加,很容易搞错红包金额而产生误会。如果两人都有小孩,都要互给红包,可以一起商量免了这些习俗。但如果别人已经给了红包,就要回礼了。

在过年的时候,因为红包金额问题产生的误会很常见。你有这样的经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