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我会是在哪里

五月天的演唱会上,阿信拿着麦说,假如二十年前,我们五个少遇到一个人,现在,我们会变成什么样子?

假如,石头没有遇到玛莎,玛莎没有遇到冠佑,冠佑没有遇到怪兽,那五月天,又会变成怎样的现在呢?

是啊,二十年后,我们都已经长大,而我们的青春,他们还是原来的样子。

那么,十年前,如果我不曾与五月天相遇,如果我不曾与你相遇,我,又会奔向何地?

那一天  那一刻  那个场景  你出现在我生命
从此后  从人生  重新定义

十年前,同样是在厦门,柚子一个人在稍显局促的嘉庚体育馆看了五月天的第一场演唱会。彼时几乎整个会场都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

当年轻遇上摇滚,便是忘我的疯狂。

柚子当时还是个穷学生,高中都还没念完,瞒着父母死命的缠着在票务公司工作的舅舅才要到一张最便宜的门票。偷偷翘课出来的柚子只能坐在边远的看台区巴巴地盯着大屏幕上的五月天。用尽全力瞪大眼睛才能勉强看到舞台中央的他们。在演唱会尚未开始时,柚子无聊的打量周边。发现身旁坐着一个干净甚至看起来有些文雅的男生,说实话,柚子实在想象不出来这种男生如何和摇滚搭边。但后来,柚子的这一想法彻底被颠覆。

音乐响起,五月天的声音传来,疯了一般的柚子突然安静,因为她旁边有一个更疯的—邻座那个“文雅”男生。他举着荧光棒边跳边唱,甩头就算了,甚至还有一点点…扭动?这种神反差让柚子唏嘘不已,不得不感慨五月天的力量,不过多亏有他这样的疯狂,整场看台那一片区都热情似火。

演唱到中期,唱着情歌的阿信把整个场都变的感性起来,有人跟着轻轻和唱,有人静静挥动着荧光棒,也有人默默流下眼泪…但柚子身旁那个男生的哭声不禁让柚子一直跳戏,全场柚子都怀疑自己是个假粉。甚至到后来男生满脸泪水问柚子是否有面巾纸时,柚子竟莫名觉得有点惊悚。

不过还好,五月天总能用最创意的舞台和最走心的声音将柚子的整颗心都填满,当五月天第一次告别离开舞台时,心中的意犹未尽和遗憾让全场默契般的高喊五月天。摄影从观众席慢慢转向舞台,五月天像盖世英雄一样从天而降时,柚子第一次激动到泪流满面。但这不仅仅是因为五月天,好吧,主要是身旁跳起来的男生,结结实实的落在自己的脚上。没错,内心和身体的“双重触动”让柚子的眼泪掉的猝不及防。“完了,绝对瘸了。这下可以牺牲自我把演唱会门票换成医药费讹回来了。”穿着凉鞋的柚子捂着脸心痛不已。

旁边整场忘我的男生终于有了点正常的样子,“啊,不好意思,你要不要紧啊。”彼时痛的几乎说不出话来的柚子居然觉得这男生恢复正常带点关切的样子有点好看。愣了一下,柚子连忙摆手,“没事没事,继续看继续看。”果然五月天的魔力无限,“文雅”男生又切换到疯狂状态。柚子也被感染的忘记脚趾传来的痛楚,忘我的跟着呐喊。

演唱会结束的时候,当柚子一瘸一拐的离场时,身旁的男生连忙追了上来,“你是一个人啊。”“嗯。”“那你这样不行啊,我先陪你看下医生再送你回去吧。”男生略带霸道的语气,让柚子觉得,这男的人生一定是充满了故事,才会如此分裂。

说实话,这大半夜的,自己回学校柚子心里还是不乏担忧的,于是柚子开始施展自己全身的演技。

“啊,不行了,这只脚只能拖着了。”说着还顺势蹲下轻轻按揉自己的脚踝。“踩到的不是脚趾吗?”男生的关注点瞬间攻破柚子的心理防线,我靠,脚趾那么痛我怎么揉!柚子龇牙咧嘴的在心里默默诅咒着。“走吧,我扶你出去,一会叫辆车先去医院吧。”男生直接扶起柚子,随着人潮向场外走去。

“嘿,我叫柚子,你叫什么名字啊?”“五月。”柚子当时就蒙圈了,“或许…本名五月天…?”男孩终于憋不住笑了出来,“伍佰的伍,五月天的月。”柚子不由连连慨叹,“啧啧啧,怪不得你刚刚如此激动,还是你爸妈有先见之明啊,还没出生连偶像都定好了。”伍月许是想起刚刚放飞自我的样子,脸微微有些泛红。

去医院的路上,柚子用自己优秀的交际能力套路了伍月的年龄,家乡,还要到了电话号码。原来伍月也才上大学没多久,原来他只是和家人来厦门旅游,原来他的家乡在威海,一个和厦门一样,靠海的城市。

由于柚子的脚伤,本来完美躲过宿舍老师回校的plan A彻底泡汤,当然柚子也没有准备plan B。于是伍月陪柚子去网吧玩了一晚上的跑跑卡丁车,然后在熹微的晨光下把柚子送回了学校。

偶然与巧合  舞动了蝶翼  谁的心头风起

两天后,柚子偷偷用家里的电话打给伍月,“五月天,你在干嘛呢,你回家了没。”彼时去见朋友的父母刚刚离开旅馆,伍月正准备打开电视消磨时间。“还没,在旅馆呆着。”“那你出来吧,我带你去个地方,你和你爸妈绝对没去过。”

于是柚子和伍月又见面了,虽然柚子的脚趾还是有些痛,但这丝毫不影响柚子飞扬的心情。“五月天,这里这里。”柚子激动的招着手,路人纷纷扭头打望。伍月的脸一下又红了,快步向柚子走去:“叫我伍月!”“偏不,五月天!”

柚子带伍月跑到厦大旁的一个小渔村里,柚子坐在村口的大榕树下,“五月天,你说你看个演唱会怎么那么好玩啊。”伍月忽然低头沉默,过了一会抬头开始感伤:“从99年五月天的《第一张创作专辑》开始,我和几个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天天跑去音像厅缠着老板放五月天的歌,然后大家再一起唱的停不下来,那时候觉得梦想真近,到后来五月天暂停活动,又从新出发,曾经大喊着要一起在五月天演唱会上认真疯一回的的承诺,如今只有我记得了吧。”看着伍月眼里亮晶晶的液体,柚子的心突然柔软起来。那天,柚子和伍月一起跑遍这个小渔村,趴在木门外听悠扬的大提琴,和阿婆一起喝茶谈天,挑逗村里的猫猫狗狗……夕阳下,柚子和伍月又坐回村口大榕树下的凳子上,“五月天,你可不能回去就忘了我啊。”伍月抿嘴笑了笑:“不会的。”

后来,只要一放假回家,柚子便打电话给伍月,柚子讲自己高考的压力,伍月便宽慰她讲他大学生活里的趣事。偶尔柚子也会给伍月寄很长很长的信,写满了自己的心事,然后伍月便会回更长的信给柚子,生怕输给女生。

高考前一个星期,柚子瞒着父母买了一张去威海的火车票,跨越一千九百二十三公里,在长达二十多小时的颠簸后,柚子终于抵达了他的城市。看到站台上那个熟悉的身影,柚子觉得自己所有的劳累都烟消云散。虽然柚子只在威海呆了两天,但伍月带她走过了西霞口,登上了摩天岭,在隆霞湖畔的沙滩上,柚子踮起脚偷偷在伍月脸上留下一个印记:五月天,我马上就会再来威海了。

苍狗又白云  身旁有了你  匆匆轮回又何惧

九月,当柚子拉着行李箱出现在满眼笑意的伍月面前时,她觉得心中的幸福满的都要溢出来了。

柚子考到了威海。虽然在不同的学校,但没关系,他们也不过相距三十公里,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这一次,伍月带柚子逛遍了整个威海。俩人一放假就腻在一起,有时就窝在伍月的家里听一下午五月天的歌,一周未见却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不到一年,柚子已经完全融入伍月的家,一口一个叔叔阿姨叫的伍月父母笑逐颜开。

暑假时柚子和伍月一起去了大理,两人就像刚步入热恋中的情侣一般,伍月载着柚子环行洱海,俩人在安静的双廊十指相扣,在笑骂中骑马登苍山,然后徒步六小时坐在山脚下看云卷云舒,在夕阳下对着太阳幼稚的用手指比心。

“柚子,你知道我多感谢那个唯一没有忘记承诺的自己,要不然,我就遇不到你了。”

柚子笑了,“那我也要一起感谢!因为那个曾经傻傻坚持的你,我现在啊,有两个最好的五月天了,一个在远方书写我的青春,一个在眼前陪我度过青春。”

是擦身而去  或擦肩而去  命运犹如险棋

临近毕业,在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挣扎后,伍月还是决定去日本留学。临走前,伍月把柚子带到海边

“柚子,听我说,威海离日本只有一百七十四海里。”

“所以呢。伍月,我将我们的距离从一千九百三十二公里缩短到三十公里,而你,又把它拉长到一百七十四海里。”

伍月沉默了,他承认,是自己太自私,但彼时年轻气盛,年轻的我们总是对爱情充满无畏的自信。伍月还是决然拉着行李箱去了海的彼岸。

伍月走的那天,柚子在宿舍哭了很久很久,甚至赌气的没有去机场送他。伍月每天给柚子发邮件和照片,讲述自己今天发生了怎样的事,去了哪些地方,有多想念彼岸的柚子。而柚子,每天晚上对着电脑一遍一遍的看伍月发来的邮件,想象伍月在彼岸努力生活的样子,却迟迟迈不过心中那道坎,不愿回信。

就这样,岸这头的心一天天被融化,岸那头的心却一天天开始生疑。

在整整三十三天后,柚子敲下很长很长的一封信,写满了自己的后悔和感动,就当她准备发送时,收到伍月的第三十四封邮件,柚子,你是不是爱上别人了。

键盘上的手就那样悬在半空仿佛静止了一样,眼泪就那样又一次猝不及防的落下,柚子融化的心瞬间冷却,一个一个字敲出的那封信,又被柚子噙着泪水一字一字的删掉。

伍月,分手吧。

柚子仿佛用尽全身的力气点了发送。然后关上电脑,想被抽空一样就那样木木的躺在床上任眼泪肆虐脸庞。

伍月像是蒸发了一样,再也没有邮件,再也没有电话,甚至一条信息都不再。

一个星期后,同社团的学长方舟实在看不下去一周都窝在宿舍如木头人一般的柚子,以社长的身份派柚子和他一起去方特取景,柚子的舍友赶忙连拖带拽的将她拖出宿舍,生怕她像真的柚子一样就这样在宿舍彻底发霉然后坏掉。

在刺激的大摆锤中,柚子觉得自己整个人都被摇到了天上,似乎只要松手,便可以飞到彼岸。

这样想着,柚子不由嘴角微弯,直到回到陆地,柚子还觉得自己在天上摇。然后,柚子毫无预兆的吐了社长一身,方舟顾不到自己,赶忙边拍着柚子边取面巾纸,在柚子仰头喝下方舟满头大汗买来的水时,她忽然静止,水就那样不停的流着,远处,是伍月转身离去的背影。

某一天  某一刻  某次呼吸  我们终将再分离

柚子给伍月发了很多很多的消息,却如同石沉大海,柚子终于体会到伍月当时是以怎样小心翼翼的心情故作轻松的发那些邮件给她,然后又怎样一天天的希冀落空。柚子终于知道,自己曾经亲手种下的因,无论是好是坏,最后兜兜转转总会原原本本的还给自己。

就这样,柚子毕业了。毕业前柚子去了伍月家,却得到他们早已全部移民日本的消息,那天柚子无力的蹲在伍月家楼下,像被夺去了最后一根稻草,一个人抱着自己哭了很久很久。

最好的五月天,那个近在眼前陪她度过青春的五月天,终究离开了自己,去了比书写自己青春的五月天更远的地方。

毕业后的柚子回到了厦门,过上了朝九晚五的生活。至于伍月,早已成为一本封存的书,偶尔拂去灰尘拿出来反复回忆,有时柚子想,伍月应该是恨透自己了吧,也可能早已忘记我这个狠心的柚子找了个日本女人抵达下一段旅程了吧。

而曾经那个静谧的小渔村,因“文创渔村”变成了现在充斥着烤串香味和数钱声音的曾厝垵,街上早已没有了猫猫狗狗,也再听不到低声吟唱的大提琴。若干年后,柚子独自漫步在那熟悉又陌生的小巷,被曾一起聊天喝茶的阿婆认出,阿婆拉着柚子,“坐下坐下,喝茶喝茶。”柚子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阿婆还记得自己,心中不由涌上一股暖意。

“你个本地人咋这么久都飘在外地,那和你一起的男孩子呦,每年都过来喝茶陪我这老太婆聊天,都快学会闽南话了。”

柚子突然怔住,脑子瞬间一片空白。

“这好好的怎么哭了。”阿婆轻轻拍了拍柚子的肩,待柚子回过神,脸上早已满是泪水。

“阿婆,那你知道怎么联系他吗,他什么时候会来啊,他什么时候会再来啊……”柚子抓着阿婆,哭腔里充满了哽咽,阿婆心疼的擦掉柚子的泪水,“阿婆也不知道啊,那孩子也忙,每次飞来飞去,有念着阿婆阿婆都很开心了,也没想着留个号码…”

柚子再也无法继续伪装自己,抱着不知所措的阿婆放声大哭,一个已经快三十的女人哭的像个三岁的小孩,我的五月天,那个在所有人都已放弃仍傻傻的独自坚持的五月天,那个曾带我走过四季的五月天,我怎么能那么轻易,就把他给弄丢了呢。

无数时间线  无尽可能性  终于交织向你

2017年4月2日,五月天在台北过了二十岁生日后重回厦门,这次是在相当于嘉庚体育馆数倍的厦门体育中心,彼时那群年轻活力的人如今不少已携家带口,是啊,十年了,我们都长大了,而舞台上的五月天,还是原来的模样。坐在内场的柚子第一次那么近那么真实的看着舞台上发着光的五月天,用力挥舞着荧光棒,像当年的伍月一样,拼尽全身力气随着音乐呐喊。

数十首狂热的摇滚过后,五月天随意的坐在舞台上,就像十年前柚子看到的样子,那么青春,那么美好。

阿信拿着麦说,假如二十年前,我们五个少遇到一个人,现在,我们会变成什么样子?

假如,石头没有遇到玛莎,玛莎没有遇到冠佑,冠佑没有遇到怪兽,那五月天,又会变成怎样的现在呢?

当阿信唱起如果我们不曾相遇时,柚子亦像当年的伍月一样不顾旁人,放声痛哭。

演唱会结束。柚子这才感受到岁月这把杀猪刀的力量,喊过跳过哭过三个小时的柚子直接瘫倒在座椅上。休息片刻后整理好心情的柚子收拾收拾背包刚准备起身,背后猝不及防传来那个思念了无数遍的熟悉声音:

“你一个人啊,那这样不行啊,我送你回家吧。”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五月天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我会是在哪里

如果我们从不曾相识

不存在这首歌曲

每秒都活着 每秒都死去

每秒都问着自己

谁不曾找寻 谁不曾怀疑

茫茫人生奔向何地

那一天 那一刻 那个场景

你出现在我生命

从此后 从人生 重新定义

从我故事里苏醒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你又会在哪里

如果我们从不曾相识

人间又如何运行

晒伤的脱皮 意外的雪景

与你相依的四季

苍狗又白云 身旁有了你

匆匆轮回又有何惧

那一天 那一刻 那个场景

你出现在我生命

每一分 每一秒 每个表情

故事都充满惊奇

偶然与巧合 舞动了蝶翼

谁的心头风起

前仆而后继 万千人追寻

荒漠唯一菩提

是擦身相遇 或擦肩而去

命运犹如险棋

无数时间线 无尽可能性

终于交织向你

那一天 那一刻 那个场景

你出现在我生命

未知的 未来里 未定机率

然而此刻拥有你

某一天 某一刻 某次呼吸

我们终将再分离

而我的 自传里 曾经有你

没有遗憾的诗句

诗句里 充满感激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我会是在哪里

如果我们从不曾相识

不存在这首歌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