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悲情(8)

文/作家明月沧海


遥远的故事,真诚的叙述,为的是还原鲁西北一个小村的历史。

8

白云絮干了半天活儿,感到口渴,她家的地离香嫂家很近,她便想到香嫂家讨口水喝,于是她放下锄头,跨过一条沟就到香嫂大门前了。门关着,但轻轻一推就开了,走到院子里,不见半个人影儿,却听到屋中有嬉闹声。她想:“香嫂和谁闹着玩儿?是白芳哥?两口子好甜蜜哩。”便蹑了手脚轻轻地走到门口,凑着门缝就望见正有两个人搂抱了亲热,她脸羞红了,却又咳了声。那俩人见了慌忙撒了手,离开了,香嫂花容都惊乍了,那男人却耗子般“哧噜”钻进了床底下。

她才看清,那哪里是什么白芳哥,而是一个形容颓废的陌生男人。“难道这就是那个邻村的赵鬼?”她心里忽然起了疑心,她曾听人背地里议论过香嫂与赵鬼的丑闻,她还不相信的。一瞬间,她呆住了,转过神来,便忙忙往外走,可是门唰地开了,香嫂站了在门外。

她也不回头。“云絮,你站住,你有啥事啊?”香嫂大声问。她回头说:“没事的,真对不起,我来借口水喝。”她看见香嫂那涂满粉的都青了,难堪极了。这时,香嫂凑过来,压底声音对她说:“云絮,你走什么,你不喝水了?”“我忽然想起一件事儿,顾不得了。”她说。香嫂说:“云絮,你要给别人说吗?”。她望着香嫂装做不知的问:“我给别人说什么?”。香嫂的脸唰地红了,不好意思起来,说:“刚才你看见的。”她笑了笑,说:“我可不是那种浅嘴长舌的人!”香嫂便生硬地说:“我知道你是个好姑娘,可我也是没法儿,我一个女人家,男人是草包,不争气,我没钱,我要养活我的两个儿子啊!”她望着香嫂,脸上一片木然。

“我要走了,”她说。香嫂仍然不放,说:“云絮,对天发个誓吧,发个誓,我才安心呢。”她怔了一下,最终还是遂了那香嫂的遗愿,她说:“苍天在上,云絮在下,我保证对香嫂今天一事儿守口如瓶。如我违心,情愿身遭雷击,万截不复!”发完誓后,她问香嫂:“可以了吗?”香嫂点头,她便走出来,香嫂又在后面远远地说:“云絮,没事儿多来玩儿。”

她没有回答,一直向前走去。回来的路上,她在想,香嫂整天抹的妖里妖气,把腰扭的如风摆柳,飘忽忽一双水濛濛的眼,迷离离的。而我呢?她想,已不是被人指责了吗?斥骂了吗?在别人眼里,已成了不守规矩的烂货,而在他们眼里自已也已是嫁不出去没人要的女人了。可今天香嫂却说自已是一个好姑娘。想到这里她就笑了。“楚天信会怎么想呢?是愤怒呢还是……面对别人谣言,他会不会也无动于衷呢?她想,有些人就这样可悲的死了,对风言风语无法忍受,满含冤屈的吊死或饮毒身亡,也有的就逃掉了,出走了,一去不回头了。”她心里苦苦的想笑,但没笑出来。

她看见很久以前:圣洁的花前,清纯的莲花座下,跪着那么多女人,每个女人的心都用无形的铁链穿过,而她们合十向上,脸上便是雪莲般清纯似水的笑,她们不知道花朵是用谎言编成的,不知道花座是用欺骗砌的,她们不敢动一步,在深闺里在寺庙里在男人的手里,遵守着男人给她们定下的戒律。在大都市,女人们的脸又是不是可以张狂的笑?是不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她叹气了,后来眼圈也潮湿了。回到家门口,刚要开门,她便发现背后有人指着她笑,并且对另一个人说:“听见了吗?赵鬼又从监里出来了,你说他改不改哩?”“改个屁!他有几个臭钱还怕这点事儿吗?”另一个说:“希望他找骚货儿玩啊!要是糟蹋规矩的女人,别人又要打死他了。”


他倒在床上,觉的自已彻底崩溃了,死了。“一切都没有就等于一切都有了。而你失败了就宣告你不会欢乐了吗?花儿不改变自己的命运……”他头脑里老是旋转这些,他好像心安理得了。

可是他又会想起,非常冷的冬天,没事儿干,人们便三三两两喝酒,便谈女人,从西头到东头,所有的女人都谈遍,谈她们的风流韵事,闺房艳事,夫妻房事。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谈,后来就实在没啥可谈了。就打扑克,打麻将,睡大觉。而自已终也要变成这样,贫穷的分文没有了,只知道拚命鼓捣几亩庄稼地,年复一年,一年年过去便老了,死了,像一个空幻的泡影无声无息毁灭了,留下无边的遗憾。他想,我最终也要落到这地步吗?

他觉得自已幻灭了不存在了。他瞪大眼睛,一切都没有就等于一切都有了……,他想着就又心安理得。他又看见,在那个院子里,遍地的杂草,猪羊来回走动,鸡屙了满地的屎,而拉车子,镬子等几乎把空间占满了,孩子哭叫着,女人便大声喝斥,男人套驴准备上地里了,他又悲痛了,何年何月……像一只没骨头的兔子瘫倒在床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时候,你 觉得很忙,但 从未有过成功和喜悦 有些时候,你 觉得很闲,但 从未有过无聊和沮丧 仰望天空云卷云舒 ...
    泰王国的中国人阅读 310评论 0 3
  • 你们有辞职一个月时间不工作过吗? 我大学刚毕业那会是辞职最多的时候,因为没有任何的工作经验,找的都是一些低门槛的销...
    三和的秘密基地阅读 393评论 2 1
  • 我是大半年没看过电视剧了,最近琅琊榜实在是火的很,豆瓣评分竟然有9.3之高,看看下面这张截图你就知道了: 之后我就...
    IT_xiao小巫阅读 97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