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设计工作 之一

爬山与进度条

周末带女儿去南山,在一梯一梯的石阶上,每50阶就有一个计数标识。100,150,200..

之后,老婆走不动了,不想爬了。

但是我总有一个强迫症,爬山不到顶,睡不着。看着前面好像山峰就在眼前,直接反转回去多没劲啊。

于是走走停停,一晃就两个小时,就该带女儿回去吃饭了。可是还没有到顶。

阶梯从500、600、一直到了900,似乎还没有尽头。

老婆受不了,在一个凉亭下坐下,让我带女儿上去。一直走到1200,才到了山顶。

1.有整体的进度能促使人们完成工作。

爬山其实是有大致的进度的,从山脚,山腰,到山顶,自己望一望其实能有个粗略估计。

2.当一个任务有进度,但是不知道终点,会让人觉得漫长。容易放弃。

3.进度条设计可以适时调整比例。

比如用倒计时,一开始显示99%,后面显示的比实际快,让人产生动力。之后再尾声处调慢。

4.生活中很少有准确的进度条,更多的是完全不知道进度。

不清楚目前的工作做了多少,更不清楚还有多少工作要做。

比如数十年如一日的科研工作,可能一辈子都没有结果。

5.生命本身也是一样。

我们总是以为大概能活到80多岁,但是实际上并不总是如此。

二、作业

1.关于动机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高一的某一寒暑假,将政治、历史、地理书翻了个遍,做了三本笔记。为何印象深刻呢,因为除此之外的假期我从来没怎么看过书。

动机和每个人假期的计划其实没啥区别,趁着假期好好补习功课。但是实际上我也不了解为啥那个假期就能坚持完成。回想起来可能就是因为有进度能得到实时反馈吧。

从此之后感受特别好,考试成了一件很好玩的事,大考大开心,小考小开心。班上第二名总是不固定,但是第一名一直是我,因为总分比远远把其他人抛在后面,高出好几十分。

2.变革

刚刚到公司不久,中规中矩的步骤,没有发现大的变革。不过整体市场不太好。

公司是大陆的arm cpu厂商,主要做多媒体芯片,比如小米摄像头,腾讯视频盒子,京东智能音响,百度的小度在家等产品CPU都是这家公司的。

我所在的产品线是车载多媒体,主要是中控、后视镜等汽车产品的CPU。目前整体汽车整体市场下滑,但是公司主打廉价市场,不清楚是有利还是无利。

3.动机和变革

按书中的动机和变革,我的理解是个人规划和外部环境的区别。

对于当前的工作,进度是很重要的。刚刚换工作的时候,我经常遇到好几天甚至好几周一点进展也没有的情况。这时候,压力就特别大。

我的策略是加班加点加周末。甚至在公司过夜。如果进展好的话,奖励自己不加班。

即使这也不一定凑效,而且因为代码不熟悉,实际上一开始遇到的阻力很多。甚至一度有点抑郁。不过,压抑久了,会觉得随其自然,实在做不好也没办法,大不了再换工作,别把身体搞垮了。于是放松了一些,但是又怕矫枉过正。

另外对于工作态度我还是发现有些问题 ,加班这些事很愿意的,因为事情总是做不完。但是再主动一点就没有了。比如非上班时间或午休时间,非紧急事件我不会继续工作的,但是公司这类人很多。

我想对于职业的热爱还有差距,也许这是一种提示,或者是造成现状的原因。

结合起来,我是想把之前的工作经验,之前公司好的一面带到这一家公司,创造一些自己的价值空间,并不断完善。

这是公司找我的原因,也是我个人价值和公司的结合点。围绕着一点,去设计和规划工作,不断推进,这就是刚好和这本书重合的地方了。虽然还没有读完,但是希望有更多的启示和尝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26评论 2 59
  • 2018/02/01 周四 奇迹感恩日记 奇迹 1. 今天我很开心。这几天都住在朋友蝶儿家,免费吃住,她还送我很多...
    木易江鳥阅读 208评论 0 0
  • 时间:香港回归前 地点:香港,广州番禺"易发",海陆丰 人物: 三大贼王 季正雄:多次大街金铺 卓子强:躲到广州做...
    乌鸦少年87阅读 719评论 0 0
  • 持续分享315天,2018年,5月24日,张红 看到这样一段话: 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用担心树枝断裂,因为它...
    啊呦a7_94阅读 123评论 0 0
  • ❤️在有条件让自己更“值钱”的时候,不要因为贪图安逸而放弃,少走点路以后会变成多吃点亏。 想要学习新本事的精力、体...
    Betty_晓芳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