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路上千万不能入的歧途——进食障碍篇

文/大伊

笔者注:本专题分为上下两篇,上篇讲的是过度节食导致的进食障碍,下篇我们将讲述重度进食障碍患者所构成一个神秘群体——“兔子一族”,窥探他们近乎病态的减肥方法和不为人知的心酸历程。

两个月前,我在朋友圈被室友狂减十斤肥肉后的美腿刺激到,照例登上知乎查找减肥的相关经验贴,无意中看到有个答主讲述了她减肥一路走来的血泪史,以及她从患上进食障碍到成功走出阴影的全过程。

她身高158cm,高考结束后的暑假,花了两个月时间从65kg减到了47kg,实现了一个胖子的完美逆袭。但入大学后她对自己的身材依然不知足,在减肥道路上误入了歧途,身体垮掉心情抑郁,体重也一度反弹到原来的65kg。最终她通过身体调理、心理治疗加上合理的减肥方式,体重现已成功稳定在47kg上下。

关于如何减肥,这里不再多花笔墨详细叙述。减肥其实不外乎“饮食睡眠运动”这三大法宝,具体可借鉴笔者之前的文章《减肥这件小事》。这里我还是放上知乎答主的减肥方式供大家参考,其减肥的大体理念和《减肥这件小事》一致。

饮食上,早:一盒特仑苏、一个鸡蛋、一块面包;午:少量米饭(大概100g)、少荤多素且少油少盐;晚:一根黄瓜加100g酸奶一盒,也可将黄瓜换成苹果或西红柿。

运动方面,每晚快走5km,手机的配速是135-145步/min。

睡眠方面,每天22:30-6:30,这是最简单也是大部分人很难做到的一点。

本文的重点是答主入了大学后在减肥路上误入了歧途导致体重反弹患上进食障碍的那段经历。

她说,由于两个月顺利减到了两位数被同学惊呼女神,她迫切地希望自己变得更瘦更美,不慎走上了过度节食的不归路。早餐量有所减少,一杯豆浆加一个鸡蛋;中午只吃蔬菜,摒弃肉和米饭;晚上索性连晚饭都省了,直接去操场跑步十几圈,有时甚至十公里。每晚跑完后看着体重秤上的数字逐日下降,满满的成就感和愉悦感。

但是,过犹不及,物极必反。随过度节食产生的副作用便是对食物产生强烈的渴望,如同沙漠中濒临死亡之人对食物的渴求那般。她说,那段时间不管在哪里,满脑子都是食物,做任何事情都心不在焉,所有思绪的焦点只有一个——食物。但是她见到食物又不敢买,内心的两个小人掐架起来,无比挣扎痛苦。有时实在忍不住便破戒,但她由于对食物过度渴望进食,完全是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之后便是强烈的负罪感,然后催吐,吐到嗓子发炎胃出问题。也第一次向家里多要生活费,而费用基本全花在了食物上。更糟糕的是,由于身体极度缺乏营养,大量的运动量让她双腿受了内伤,走路稍快一些便刺痛;头发开始开叉干枯,大把大把往下掉。身体一系列由内而外的变化让她几欲崩溃,她开始整夜整夜地失眠,满脑子想着万一又变回原来又胖又丑连自己都讨厌的样子该怎么办、想到自己耻辱的过去那个自卑敏感的胖子、想到努力了几个月万一前功尽弃了该怎么办、甚至还想到了自杀......

浑浑噩噩地过完期末回到家,病症当然瞒不住父母,之后便是看医生,确诊为进食障碍重度患者。然后开始吃药调理身体恢复正常饮食之路,身体状况变好的同时也胖回了从前。新学期回校后,经心理医生点醒,她学会了直面自己直面现实,通过适度运动和健康饮食的减肥方式,最终再次减肥成功。


这里我又要老生长谈了,不要节食!不要节食!不要节食!

减肥没有捷径,唯有健康饮食、适度运动加规律的作息。任何妄想靠节食短时间内迅速瘦下来的人,终会在减肥路上收获血泪教训。

比如我的减肥史,也差点走上了进食障碍的不归路。本人161cm,50kg,其实是很正常健康的身材,但看到相同身高的明星达人都是45kg左右的体重,便也开始了减肥之路。暑假在某银行总部实习,提供的餐券基本能点一荤两素,再加一份米饭一个汤,吃得我将近十分饱。我每天中午提醒自己减肥减肥再减肥,但一看到诱人饭菜还是忍不住拿一荤两素,所以只能晚上吃减肥餐,一个苹果或是番茄。下班后公司健身房快走半小时,有时游泳半小时,到家后继续跑步八九公里,再瑜伽半到一小时,那二十来天每天花在健身上的时间多达三小时。体重从50kg掉到了48kg,但也出现了强烈渴望食物的症状。

那段时间迷上了面包蛋糕,每隔两三天便去公司旁边的蛋糕坊买面包,芝士蛋糕、栗子蛋糕、肉松卷和吐司等,每种蛋糕面包尝起来都觉得是人间美味。某次晚餐吃了苹果后又吃了一个北海道蛋糕和一个肉松卷,一查卡路里居然是午餐两倍的热量,然后内疚感罪恶感扑面而来,灵机一动也采用了催吐的方式。把手指放到喉咙根部,用指尖触碰促使产生呕吐感。催吐后顿觉无比轻松痛快,感觉自己太聪明了居然找到既可以享受美食又不会变胖的捷径(现在回想起来真想抽自己一巴掌)。之后便每天零食不断,也出现过一天吃五十元面包的壮举,同时也每天保持着两到三小时的运动量,当然也采用了催吐的方式来应对过度饮食。这种状况持续了大半个月,直到我看到知乎的那篇帖子,进一步查询之下,了解到减肥人群中居然存在着一个神秘的群体——兔子一族(下一篇文章细说这个群体)

�大家估计对我现在的体重很好奇吧?还是50kg,和两个月前开始减肥时的体重基本一致,也就是说,我折腾了两个月,减肥一点成效也没有。过度运动的确会让你的体重短时间内下降,但是你能将这样的运动量保持一个月,三个月,一年甚至一辈子吗?事实上,那样的高强度运动量我只坚持了二十多天便弃了,太累太考验意志力了。那段时间我每天脑子里的想法都是:我要减肥、我要少吃东西、我要多运动、我要瘦成一到闪电......事实上主食是少吃了但零食多吃了,而且老觉得自己没吃饱,整天都是负罪感内疚感爆棚,整个减肥过程心情特别压抑沉闷。


减肥本该是一件快乐享受的事,看着自己慢慢变瘦变美,加之运动产生的多巴胺,怎么可能每天都压抑不安满满的负罪感?如果你在减肥过程中感到情绪低落抑郁、对食物突然产生强烈渴望或是出现暴饮暴食现象,必须停下来深刻反省,一定是某方面出问题了,继续下去反而会误入歧途导致前功尽弃身体受损。

过犹不及,太用力的减肥撑不久,太用力的人跑不远。意志力是短期内会耗尽的精神能量,努力不该是某种需要被时常提醒的东西。真正坚持到最后的人靠的不是激情,而是恰到好处的喜欢和投入,不管是喜欢一个人,还是对待一件事。就像一块岩石,使之改变形态的往往不是锋利的刀剑,而是那温柔的水滴。水滴石穿,真正的坚持归于平静,靠的是温和持久的发力,而不是时时刻刻的刺激

一口吃不成胖子,一口也吃不成瘦子。不论是减肥、爱一个人、还是做其他事,都不要用力过猛。凡是偏激的奋进,都难以坚持,只有源源不断地提供动力,才能又远又持久。记住,永远不要“拼”到让自己反感,只有在一半享受一半克制的条件下,才能持久长远。


End

大伊,爱幻想偏完美主义的双子女,爱好美食,旅行,阅读,跑步。在健身路上奔走,终极目标是变得又瘦又美又有钱。

喜欢此文的请点个喜欢哦,没有你们的鼓励,我就没有继续写下去的动力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