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之进击的梦想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是一本怎样的书?在我看来,这是童话般的梦想书,是成人的童话书。牧羊少年穿越沙漠,寻找他的宝藏,遇到了国王、商店老板、英国人和炼金术士,这些名词组合起来是不是像童话故事?这本书的箴言很多,我想说说关于梦想的部分,看看童话般的梦想书。

梦想的开始

牧羊少年领着羊群到一座教堂休息,并再次梦见了宝藏。找老妇人解完梦后,耶路撒冷之王来到了男孩身边,他知道男孩所有的事情。国王告诉男孩,他来这就为了告诉男孩怎么找到宝藏,这是男孩的天命。天命就是一直想去做的事情,年轻的时候,大家都知道自己的天命。随着岁月流逝,大家觉得根本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男孩决定去实现自己的天命,他“顺利地”卖掉了他的羊,老人告诉他:这是新手的运气,当你想要追寻自己的梦想时,总会让你先尝一点甜头。

关于梦想的开端,那位貌不惊人的国王为我们讲述了很多。年轻的时候,每个人都有热情,知道自己的梦想。因为比起梦想,更在乎别人的看法,使得很多人在一开始就放弃了。如果你想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会有神秘的力量帮助你,这是新手的运气(打牌时常见),因为世界总是希望你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梦想的进军

男孩乘船出发了。刚到非洲,他身上的钱就被骗走了。想着太阳升起的时候,他还有一群羊,但是太阳下山的时候,他已经身在异乡,并且一无所有。男孩感到很沮丧,想要回去,为了赚取路费,他在一家水晶店工作。这时他强烈的愿望变成了回家,为了赚取更多的佣金,他把水晶擦得闪亮、放置水晶展示架、用水晶杯装茶、卖茶,灵感如泉涌,正如国王所说,全世界都在为他的梦想让路。两年后,男孩有了足够的钱,可以回家,甚至可以买之前两倍数量的羊。但是他没有回去,他明白了,任何时候他都可以回去继续放羊,但是寻找他的宝藏,追寻他的天命,却只有这一次机会。况且,他已离他的梦想近了两个小时,虽然花了两年的时间。

实现梦想的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甚至变幻莫测,难以捉摸。从还不错的生活到一无所有,就在短短的一瞬间,而此时梦想还在遥不可及的地方。前路不太好走,回头方是岸,受到打击后,这种想法的想必不少。熟悉过往,掌握了经验,回去很容易。正因如此,什么时候回去都可以,实现了梦想再回去也可以。不能放弃,坚持需要千百次的自我鼓励,但放弃只要一次,就会成为习惯。

梦想的绊脚石

男孩遇到战乱,在沙漠停留下来。在这里遇到了他心爱的姑娘,这是命中注定之人,他们从彼此的眼睛就能看出来。在沙漠,他看懂了预兆,当了参事;他很富有,有水晶店赚来的钱,还有五十块金子;关键他还有心爱的姑娘,她比任何东西都珍贵。男孩迷惑了,他不知是否要继续追寻他的宝藏。

留下来会怎样呢?

炼金术士告诉他,第一年,你会和心爱的姑娘结婚,过得很快乐;第二年,预兆时时跟你说话,但你只会偶尔想起它。第三年,预兆会继续诉说,姑娘也变得不快乐,因为她觉得绊住了你的追寻,而你开始后悔,想着那时候就应该离开;第四年,将不会再有预兆,因为你已停止倾听,尽管你有财富,有事业,但是你没法实现自己的天命,因为一切都太晚了。

追寻梦想的路上,最大的阻碍可能不是辛苦艰劳、前路险阻。卖爆米花的小贩,因为地位绊住了他的追寻。水晶店的老板,本想赚点钱去朝圣,最后因无法放弃赚钱,只能守着水晶店羡慕其他朝圣的人。男孩不仅有地位、财富,还有了爱情,他更难抉择。要这样放弃吗?但是放弃追寻梦想后的余生,只能在日复一日的怀疑中,失去能力,失去快乐,重复着机械的日子。

梦想的迂回

在继续寻找宝藏的路上,男孩遇到了他最大的难题——死亡的威胁和怯懦的内心。这时节,他们被当做奸细抓了起来。如果男孩不能变成风,他们将被杀掉。炼金术士相信男孩已经掌握了洞悉天地之心的方法,但在追寻天命的过程中,男孩需要独立地依靠他自己。最后,死亡的恐惧激发了男孩的潜能。

他就要达到金字塔,但是越接近,心却更加迷乱。心告诉他,很多人都追寻宝藏,最后没有成功。不要再去追寻宝藏了,你也许会死在沙漠里。男孩被吓住了。炼金术士告诉男孩,冷静下来听它到底在说什么。男孩明白了心的懦弱和狡猾。终于有一天,心告诉他:它很快乐,即使有时候它会抱怨,因为它只是某个人的心,人类的心就是这样。

人总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梦想,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不配拥有,或是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完成。因此作为人类的心的我们,只要一想到要去爱一个永远离开的人,或者一想到那些不再美好的时刻,更或者是那些本来应该找到却永远被埋在沙地的宝藏,我们就会觉得害怕。因为只要一发生这些情况,我们就会深深受创。

梦想的实现

男孩到达了金字塔。在他眼泪掉落甲壳虫爬过的地方——这是预兆——开始挖起来。一整夜他什么也没有挖到。反倒有一伙难民盯上了他,搜走了他的金子,而且认为他在藏金子,让他继续挖,打他,男孩看到了死亡的影子。“如果你死了,钱对你又有什么好处?钱并不是每一次都能拯救人命的。”这个时候,他想起了炼金术士的话,“我是在挖宝藏!”他大声地说,告诉揍他的人,他曾经两次梦到过埃及金字塔附近有宝藏。这下子反倒没人相信他的话,难民老大恶狠狠地警告他,他不会死,会活下去,并且得到一个教训:那就是不应该愚蠢地相信梦里的话,因为他两年前也重复做一个梦,在西班牙一个破败教堂无花果树下埋藏着宝藏,可是他不会蠢到去横穿整个沙漠,只因为一个重复的梦。

现在男孩知道他的宝藏在哪了。

最终的结尾,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呈现,好像男孩所做的一切都白费了。其实不然,如果不出发,永远没法知道宝藏的最终位置。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是,梦想的终点就是梦想的起点,但如果你不出发,不去追求,就永远都不会知道宝藏藏在哪里,也永远不会实现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