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魂

落叶魂

世上有一种生命,在它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后,默默地凋零在角落中。

几片枯黄的叶子踏着软风翻飞几下,便向地面斜落下去,轻轻地盖在身下的那层落叶之上。若不是我正巧路过,可能谁也不会发现它们的飘落。

叶子已经彻底断绝了生机,叶面枯黄、布满褐斑,叶脉中曾流动着的生命汁液干涸殆尽,只留下密密的脉纹,恍若一张破烂不堪的网,网住的是死亡与寂灭。由于失水,叶子扭曲地厉害,我仿佛感受得到它凋零时极度的痛苦,现在的它,应该不能叫做叶了,它是一具残骸,一层易碎的薄膜,当它融入泥土的那一刻,它将彻底消失在这个世界上。

我向上望,寻找它曾经的住处——

那是棵樟树。树冠上茂密的,是千百片叶子,引人注意的是叶子们的色彩,一半是鲜艳的红叶,一半是清新的绿叶,我从未在其他树上见过红叶与绿叶相嵌的丽景,这真是一种特别的美。

这仅仅只是视觉上的美吗?

在我的印象里,樟树没有把树叶落尽的时候,即使在凛冽的寒冬,樟树仍是高举着绿枝,留住了冬日里难寻的那抹绿色。我喜欢在冬天的早晨沿着公路散步,温州的行道树多是樟树,所以我能在万树疮痍的冷冬之中享受这怡人的绿。可我却不知道也未曾想过,为什么在别的树都只剩光秃秃的树枝时,樟叶们还披着一身的翠绿,直直地舒展开自己的身体?

看着掌中随时都可能破碎的枯叶,想起冬日里的那抹绿色,我好像明白了什么。无数的叶儿选择在秋天落地,它们认为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为树制造了足够的养料,该是顺应自然规律,回归大地怀抱的时候了,于是,上演了一幕幕“深秋落叶飘”的景象。但樟叶偏不信什么自然规律,它们仍旧在树枝上立着,面对张牙舞爪着袭来的冬,毫不犹豫地选择迎接,没有谁临阵脱逃。它们想做什么?我想,它们一定是要把绿色,携带到凛冽的冬里;把绿色,留存在萧瑟的冬里;把绿色,绽放在寒冷的冬里!没有为什么,这就是樟叶,它们没有奇特的气味,没有好看的外表,没有出色的作用,它们有的,就是那坚强、勇敢的意志,不灭的信念,它们这么拼,就是为冬天带来一抹绿意。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大地上绽开了一片片的绿色,挺过一个寒冬的樟叶,在此刻开始凋零。每一片老叶,都迅速地换上鲜艳的红装,这红色,是它们燃烧着的魂,是它们悲壮、热烈且无畏的挽歌!樟叶并不是一开始就有这高贵的魂,而是它们在经历了一冬的磨难后,才炼成的。在它们即将离别之际,也就是此刻,它们的魂完全地展现出来——执着、坚强、勇敢、奉献的融合!这便是落叶们的魂!

红色褪尽,樟叶的肉体已经死亡,于是在风的帮助下,悄然飘落。纷飞的落叶上,有那不朽的落叶魂,随它们沉入土中。没人会记得它们,但那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有了代表它们无上荣誉的落叶魂!

树上的樟叶里,还有许多老叶在燃烧,它们必须离开,一冬的寒气已经摧毁了它们制造养分的能力,为了树的生存,它们得走,新一年的樟叶已经长出,正在和煦的春光里茁壮成长。红绿交映,对我来说已不仅是视觉上的美,更是心灵上的冲击,那精神上的没美!

手中的落叶像是突然活了过来,在风中飘起,飘向大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