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随笔丨2020 第一篇

看一则关于白色的说法,白色为所有颜色综合而成,将所有颜色调和一起即成白色。由此想到,探寻一切智慧之后,心灵返璞归真的哲理。

世人推崇儒家济世学说,其实《庄子》里也有,存诸己,后渡他人的言语,并非一味逍遥避世。庄子写书的意义也在于惠济世人,帮助人类如何更好地在世间活着,让生命更好地存在、发展,实现生命的价值。

现今时代是文艺复兴的时代,许多思想与价值观,还需自身思量,不管那思想有多普及,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接收适合自己,对自己好的信息。

健康的心灵是自主地向善向美。

庄子所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语,四时有明法而不议论,万物有成理而不彰显。

意念决定因果。端正心态,平静温和地前行。

提起一串葡萄,清洗一颗葡萄时,也可以顺势清洗整串葡萄。推想,人类社会大体同理。

蝴蝶效也如此,一个小小的心念与举动可影响整个社会及宇宙。

以前曾想过,心灵文字的世界是否是四维世界,而写文字的人则生活在三维世界里?如今,更是体会,灵魂比身体所处的世界高一维度,心灵文字的世界是灵魂行走的世界。

一月·五日 小寒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小寒节气标志着寒冬的来临,可以期待下雪了。

关于小寒时节的诗词,觉得还是附上去年这首: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

霜鹰近北首,雊雉隐聚茅。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一月二十日·大寒

大寒,是全年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期,过了大寒又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现今大寒时节,天气仍暖。大寒可在这首古诗《大寒吟》中真正感受: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

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

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

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

每一幅画,都有画者的气息。冬天,想试画莫奈冬天的雪景。

在冬日暖阳中写道: 最近看了两部很温暖的韩剧《制片人》、《请回答1988》。冬天是感受温暖的季节。

看宫崎骏的动漫,想他一定是一位很温暖、有趣的人。

爱给予人的,同时也回馈给了自己。

伯牙与子期的故事,因古琴曲《高山》《流水》,而千古流传。

弹古琴重在悦已,写文章也是如此。

写文章,是静下心来,坐着与自己说说话。

所想,自己有着古琴的特质,只能独弹,不适合哗众。但又异于古琴,还是喜欢清灵、清脆的音乐,比如古筝、竖琴音。

天大地大,水复山重,总有一个懂你的人。

世间凡事都是缘线在连系。

宗教的哲理也是文学。

神说,高级意识和低级意识的人,就行走在你们中间,正如你们行走在其他人中间。

木心先生说,我所遇见的生命,都在行走,无所谓完成。正是《与神对话》中所言,生命是永无止境的,正如宇宙的循环轮回。

看《与神对话》里有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智慧言论,不得不相信这好像出自神所言。

其实也愿意相信这是出自神所言。边看边会想到生命中发生的一些感慨的事情,及平日的体会、思考与感悟,可在此书中得以相映。

比如说,某国是一个被实验的国家,实验人类自由、平等、幸福的国家。而实验仍待从人的心灵上去改善,不仅仅是外部环境的改进。

佛说的众生皆有佛性,神说每个人皆是神,这是生命最高、最终极的目标。从与神分离,转向与神同在,与神一体。

真相与神处在于相同的地方,那个地方叫做沉默。当你发现神,发现真相的时候,你不必说出来,它是不证自明的。

看采访《与神对话》原作者的言论,记录此段:

当你在人生某个特定的时刻需要特定的答案的时候,只需把海绵伸进海洋里,它就会呈现出来。

最完整的答案就像整个大海一样,你没有办法用一块海绵吸进所有的水。你只要一次用海绵把这大海里的水吸干,吸满一块海绵就可以,但是不要欺骗自己,以为拿出一块海绵就拿出了整个海洋的水。不要总是去看你手中的那块海绵,抬起你的头,去看看这片大海吧,然后你才会发现答案。海洋的美妙之处就在于此,这个就是我们无穷无尽、永恒问题的答案。

看此系列书后的感想,觉得神应帮助人类达到身心灵最完美的状态,无论是内在的心灵,还是外在的身形容颜,都达到永恒最完美的状态,然后实现人类的永生,不再轮回演出。以一种最完美的状态存在于宇宙中。(云端行文)

《与神对话》系列丛书,当文学作品看,关于宇宙、世界、生命,人生,书里有很智慧的话语。也是去年十二月初才接触此系列书,认为极好。

这几年是生命重新认知的几年,对天地自然的重新认知,对世界的重新认知,对人文历史的重新认知,及对自己的重新认知。16年至19年是生命的转点,接下来继续探索认知,自在行文。

备注: 此篇整理于二0二0年一月随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