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好的爱 -

      清晨,望着宝贝熟睡的側颜,小手小脚,像个纯净的天使。我赶紧轻轻的吻了吻他,跳下床准备早餐。

       婚后五年拖家带口,烦琐又甜蜜,疲惫又温馨。因为我,拥有了两个宝贝。星巴哥哥四岁,星迪妹妹二岁。星巴哥哥说话很遛,奥特曼,怪兽,恐龙每天念叨。喜欢逗我:"妈妈,妈妈,太阳是不是喜欢我?""啊?""太阳和我一样喜欢睡懒觉不上班"。星迪妹妹,不管哥哥制造的噪音,吧嗒吧嗒喝奶,眼睛还滴溜溜的转。最爱唱歌跳舞,圆滚滚的身体,屁股一扭一扭,跟随节奏手舞足蹈。他们共同的特点是,闹起来翻天覆地,哭起来惊天动地,还爱互相吃醋。我只有不停安抚,就这么过上了左拥右抱的生活。

      开始的开始我很焦虑,为了对付两个难缠的家伙,我反复翻看各类育儿书籍,理解敏感期,执拗期等。浏览网上各式教育理念,哭声免疫法,正面教育等等,我都依次实施。似乎有一点效,似乎又毫无效果。因为孩子不是书本里的孩子,不好依样画葫。四年养育两个娃,实践出真知,我一次再次开发二娃妈的智慧,和孩子一起创建了我们自己的高质量陪伴方案。

       一,自由陪伴。蒙台利梭教育理念就是尊重孩子自由,孩子爱玩爱动的天性。让孩子按照生长规律自然发展。能爬时让他探索房间的每个角落,能走时让他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只是我始终挡住所有危险物。长大后让孩子自己选择游戏,玩具,书本等等。孩子逐渐形成自主感,主动感。                

     自由是有自律的自由。特别是生活习惯立好规则,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说刷牙洗脸穿鞋。比如说吃饭这件小事。我们家一直是追着喂。我定下规矩孩子吃饭上桌,下桌不吃饭。星巴经常没吃完就下桌,没吃完饭的小朋友没有零食哦…我提醒道。他就会下一餐找补多吃一点。 孩子是希望,是爱。我们大人经常以爱的名义束缚孩子,害怕孩子吃不饱,受伤害,不让孩子"动手"动脚".长大后孩子依赖性强,不能独立自主。

       二,专心陪伴。创建固定亲子时间,专心陪孩子玩耍。认真参与孩子的游戏,玩具,讲故事,做手工等等活动,我们能够发现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引导他成为更好的自己。            

      当然这是个双方漫长坚持的过程。星巴小朋友在我翻手机,陷入沉思时会呼唤我,甚至命令我:不要看手机了,和我一起做!把我从游离状态拉回。仔细观察孩子的一切小动作,灿烂笑容真的比手机有趣的多。对于现在手机不离的低头族,压力大的上班族,这也是个培养专注力,减压的游戏时间。好好享受这充满活力的时光,能强烈感受与孩子联结的力量,甚至消除我们一天的疲惫。

        二,榜样陪伴。社会学家班杜拉认为儿童社会行为习得主要是观察,模仿现实中重要人物。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永远是最直接有效的教育。纵观历史,孩子优秀父母有可能很普通,父母优秀一定影响孩子优秀。父母,父母创造的环境都大大影响了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要求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你是个好榜样吗?要求孩子十分优秀。捫心自问你是否在不断学习提高,是否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生两个娃陪娃我做了好几年家庭主妇,作为从事教育近10年的我,变得毫无自信非常迷茫。为了自己为了两个娃我学习儿童心理学教育学。身材变形不忍直视,我就锻炼身体考取瑜伽教练。重新工作感觉与社会脱节,外语专业的我重修日语,学习英语与时俱进。慢慢的我自信了,易燥易怒的脾气好很多,对孩子更用心。星迪妹妹会抱我,奶声奶气:"妈妈最爱我。"星巴帮我脱鞋子,忽然说:"我爱妈妈,...的温暖。"萌翻了我,孩子长大了!眼睛有点湿润,我做的还很不够,感恩孩子爸爸爷爷奶奶任劳任怨,感恩百树幼儿园要求家园共建,感恩自己的坚持,影响孩子在无形中,争取成为孩子眼中优秀的父母,与孩子一同进步。

     教育方法多种多样,陪伴方案最简单最易被大家忽略。或许为了更好的生活家长都很忙,那么提高陪伴的质量吧。放下手机,放下工作生活琐碎,设置固定时间专心陪伴孩子,给孩子自由,成为孩子生活学习的榜样。    

      陪伴是最好的爱,时光刚刚好,你看着我笑,我看着你骄傲!就这样陪着你们慢慢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