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之发布系统Shell 脚本

 Shell 脚本之自动发布Tomcat项目

鉴于每次测试让发布测试环境的项目,都是手动一系列的操作:连接SSH、CD、RM -RF ../项目、PS -EF|GREP TOMCAT-WEB等繁琐的操作实在蛋疼,后来就想直接自己把这个命令写好放在.sh文件中,手动运行不就行了。

1、Web服务器Linux环境搭建(Tomcat)

2、Shell脚本编写

3、测试

1、Web服务器Linux环境搭建(Tomcat)

1.1、JDK环境配置

Java开发的程序猿们都知道,现在的互联网公司生产环境大多都是Linux服务器,并且用的比较多的大都是CentOS,Red hat系列的Linux系统环境,下面我就以我当前安装的CentOS 7.3来说明一下在该环境下安装Jdk 1.8.1_62版本的操作过程吧,如下所述:

一:首先下载对应CentOS版本的jdk:jdk-8u162-linux-x64.tar.gz,下载地址为: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jdk8-downloads-2133151.html。

二:下载该jdk到本地,并上传到你的CentOS系统的opt临时目录下。

三:在安装自己下载的jdk之前,要先看看新安装的CentOS 7.0系统自带的jdk版本,如果存在最好是卸载掉,然后再安装自己下载的jdk版本,如何卸载linux系统自带的jdk网上有很多例子,相信大家都会操作。

四:新建一个jdk的安装目录,我这里是在/usr/local/下新建了java目录,命令:

mkdir /usr/local/java

再把 jdk-8u162-linux-x64.tar.gz压缩包从opt目录下复制到/usr/local/java目录下,命令如下:

cp jdk-7u75-linux-x64.tar.gz /usr/local/java 

五:解压缩刚才下载的: jdk-8u162-linux-x64.tar.gz包,命令如下:

tar xvf  jdk-8u162-linux-x64.tar.gz

六:解压完成后,开始编辑环境变量进入到:




[root@localhost~]# cd /etc 




[root@localhost etc]# vi profile




在profile文件的末尾加入如下命令:




export JAVA_HOME=/usr/local/java/jdk1.8.1_62




export JRE_HOME=/usr/local/java/jdk1.8.1_62/jre 




export PATH=$PATH:/usr/local/java/jdk1.8.1_62/bin 




export CLASSPATH=./:/usr/local/java/1.8.1_62/lib:/usr/local/java/1.8.1_62/jre/lib 




输入:wq保存并退出,然后再重启 CentOS 7.3系统。

七:重新启动系统后,输入:java -version,如果看到输出JDK的版本信息就说明你的jdk已经安装成功了。

1.2、SVN 安装

如果使用的是GNU/Linux基于RPM,然后使用yum命令进行安装。安装成功后,执行的svn - version命令。




[root@localhost ~]# yum install subversion




[root@localhost ~]$ svn --version




svn, version 1.6.11 (r934486)




compiled Jun 23 2012, 00:44:03




如果使用的是基于Debian GNU/Linux的命令进行安装然后用apt:




[root@localhost]$ sudo apt-get install subversion




[root@localhost]$ svn --version




svn, version 1.7.5 (r1336830)




compiled Jun 21 2013, 22:11:49




1.3、Maven 安装

1.首先到Maven官网下载安装文件,目前最新版本为3.5.3,下载文件为[apache-maven-3.5.3-bin.tar.gz](http://mirrors.hust.edu.cn/apache/maven/maven-3/3.5.3/binaries/apache-maven-3.5.3-bin.tar.gz),下载可以使用wget命令。

2.进入下载文件夹,找到下载的文件,运行如下命令解压:

tar -xvf apache-maven-3.5.3-bin.tar.gz

解压后的文件夹名为apache-maven-3.5.3。

3.使用mv命令将apache-maven-3.5.3文件夹拷贝到自己指定的文件夹,比如/usr/local/下

mv -rf apache-maven-3.0.3 /usr/local/

4.配置环境变量,编辑/etc/profile文件,添加如下代码




MAVEN_HOME=/usr/local/apache-maven-3.0.3




export MAVEN_HOME




export PATH=${PATH}:${MAVEN_HOME}/bin




5.保存文件,并运行如下命令使环境变量生效

source /etc/profile

6.在控制台输入如下命令,如果能看到Maven相关版本信息,则说明Maven已经安装成功。

mvn -v

2、Shell 脚本编写

脚本路径:/java_tool/deployerTool.sh gov

启动带参数(参数是重新发布的哪个系统。这里举例gov,shcool)




#!/bin/bash




#获取启动参数即系统




echo "参数为$1"




#判断是哪个系统




if [ "$1" == "gov" ]




then




  echo "部署->gov"




    #定义gov的Tomcat服务器路径




    tpath="/webpub/tomcat-gov-test"




          #定义gov svn文件路径




          src_path="/svn_source/gov/test"




          war_path="${src_path}"




elif [ "$1" == "school" ]




    then




  echo "部署->school"




  tpath="/webpub/tomcat-school-test"




  src_path="/svn_source/school/test"




  war_path="${src_path}/web"




else




echo "暂不支持"




exit 0




fi




echo "tomcat-path:${tpath}"




echo "svn-path:${src_path}"




echo "war-path:${war_path}"




#exit 0




#进入源码文件




cd $src_path




#执行svn update更新源码文件




svn update




#执行maven clean 任务




mvn clean




#maven 编译打包




mvn build package -Dmaven.test.skip=true




#查找当前重新部署的服务器是否在运行状态




pidlist=`ps -ef|grep ${tpath}|grep -v "grep"|awk '{print $2}'`




#结束当前服务器




function stop(){




if [ "$pidlist" == "" ]




  then




    echo "----${tpath} 已经关闭----"




  # exit 0




else




    echo "${tpath}进程号 :$pidlist"




    kill -9 $pidlist




    echo "KILL $pidlist:"




fi




}




stop




pidlist2=`ps -ef|grep ${tpath}|grep -v "grep"|awk '{print $2}'`




if [ "$pidlist2" == "" ]




    then




      echo "----关闭${tpath}成功----"




else




    echo "----关闭tomcat-test失败----"




fi




#删除服务器下面旧的web 文件




rm -rf ${tpath}/webapps/*




#复制war包到tomcat下面




cp ${war_path}/build/libs/* ${tpath}/webapps/ROOT.war




#进入tomcat bin 路径




cd ${tpath}/bin




#启动服务器




./startup.sh




## 3、测试

执行/java_tool/publish.sh gov 如果终端输出部署打印的日志文件说明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