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个孩子彻底厌学的最好办法……

1.

半个月前的周五,我去看望一个很熟悉的老人家。

寒暄之后,还未等我坐稳,老人就搬个凳子坐在我对面,好像有天大的事要跟我说似的。

原来,她要说的是她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小孙女恬恬。恬恬幼儿园时我见过她,是个天真烂漫、机灵活泼的小姑娘。可是老人说,她感觉她聪明伶俐的小恬恬要傻掉了,近一些天,她整天呆呆地盯着一个地方,若有所思,一叫她,就会吓一跳,转而又蔫了。

我问:一个好好的孩子怎么会变成这样的?

老人说,从恬恬上幼儿园起,她妈妈就开始琢磨将来要把孩子送入哪个小学了。恬恬六岁,她妈妈凭借超强的人脉把孩子送入北京海淀区最有名的小学。同时,卖了两套房子,借了400万,买了离学校最近的较为宽敞的学区房。

我说,现在家长都重视教育,可以理解啊。

老人接着说,这恬恬一年级,为了与别的孩子的学习程度接轨,妈妈为恬恬报了奥术、英语、作文等课外班,加上原来的舞蹈和绘画,恬恬周末至少要上五门课。一开始,上这些课孩子并不烦,挺有精神头,妈妈、爸爸和奶奶都很高兴。渐渐地,孩子抱怨太累了,奥数开始有些听不懂,英语作业太多。妈妈说,你们班谁谁周末上两个奥数班呢,人家怎么都不嫌累,舞蹈和画画可以不上,其他不能停。二年级后的暑假,恬恬的舞蹈课停了,妈妈又给加了一堂奥数课,说这个讲得浅,可以起到巩固作用。

三年级开始,疲惫不堪的小恬恬绷起小脸,一本正经地告诉妈妈,坚决不上奥数和英语了,一点也不知道老师在讲什么。妈妈说:“作文可以停,奥数和英语都不能停,实在听不懂,我在家给你讲一遍,小升初的时候,还得指望这两门课择校呢。”

这回,小女孩不再跟妈妈说什么了,每次乖乖地去上课,晚上回来再乖乖地听妈妈讲,12点多上床睡觉。早上妈妈去上班了,奶奶费很大劲才能摇醒孩子,孩子每天都不愿起床,上学跟上刑场一样。

前几天,奶奶牵着恬恬的手送她上学的时候,快到学校门口,恬恬不走了,仰起小脸跟奶奶说:“奶奶,上学好累,我一点也不想上学了。奶奶,活着也好累,我真的一点都不想活着了。”

老人跟我说着,抑制不住泪水,简直要嚎啕大哭。我耐心听着,想着曾经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孩子,简直痛彻心扉。一个九岁的小孩,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她活着活着,觉得所有往前走的门都被关上了,对生命对活着都失去了希望,还有比这个更令人痛心的吗?

我问老人:您怎么不跟恬恬的妈妈讲啊?不能再逼着孩子学那些学不会的东西了。老人说,她跟恬恬的妈妈说了很多次,可儿媳妇说她根本不了解现在的升学形式,自己的孩子不学了,别人家的孩子还在学,将来人家的孩子就会胜出。放弃就意味着失败。

此时,我看见老人像个孩子一样的无助和难过,就认真对她说:“阿姨您放心,我一定跟恬恬的妈妈好好谈谈,不能再这样了。”毕竟我自己带出来两个孩子公认比较优秀,恬恬妈一直还看重我的话。

唉!尽管现在很多父母都能在不断的学习中了解育儿之道,懂得怎样的学习方式才是符合儿童成长规律的,可像恬恬这样被父母逼着,学得悲观厌世的孩子还真的不在少数,尤其是在北京、上海这样所谓的好地方、一线城市。强大的升学竞争压力下,许多父母一方面为孩子的前途考虑,一方面把孩子的学习成绩、考上名校当作自己最大的虚荣或面子,同时把对未来的焦虑一股脑儿地堆在孩子身上,感受不到孩子身上无法承受的重压,只知道让孩子学学学!


2.

就在几天前,一位朋友打电话问我,要不要把她上五年级女儿的所有课外班都停掉,因为最近女儿频繁跟她说,课外班太多,学不懂,不想活了。她惊诧之下,检查孩子的英语和奥数,孩子根本没学明白,也不知道课外班老师讲到哪儿了。

我问这个朋友为什么能这样警醒,能立刻想到把孩子的课外班全部停掉,这是釜底抽薪的思路啊!她说是因为受到了刺激。她在工作中刚认识的一个朋友,在聊天时说她自己的孩子感觉要完了,痛不欲生。原来,她这个朋友的孩子以他们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考上某音乐学院附中,可是新的学校刚开学两个月,孩子说什么都不愿再上学了,问孩子什么原因,说学吐了,丝毫不想再进一步。妈妈无奈中只好替孩子办了休学手续。

朋友没说到这个家庭更多的隐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孩子在考入音乐学院附中前,一直马不停蹄地被父母逼着各种学。

我在反思各种类似的案例时,不由自主想起我以前的一位同事。同事也是一位极强势的妈妈,一心要培养一个天才出来。最爱炫耀的是她女儿在小学时曾经连跳两级的业绩。可去年听说,她那个孩子在初中也休学了,妈妈用尽了办法,孩子也不肯到学校一步。如今这位妈妈说到自己女儿的状态,总是没脸见人的样子,仿佛女儿给她丢了天大的人。

按说,每一个孩子降临到这个世界,天生就是来学习的,可为什么被生生学废了:轻的厌学,重的悲观厌世。

这些家长,有的本身是高智商高学历的大学霸,像恬恬妈妈,她是山东某地区的高考状元,自己是非常善于学习的。我问她,对女儿的状态没有觉察吗?为什么不能停下来听听孩子心里的声音,看不到孩子已到了学的临界点吗?恬恬妈妈非常真诚地告诉我,她也注意到孩子的状态了,以为过一阵子就会好,忍一忍就过去了。再说,全班孩子都在暗暗比拼,自己的小孩早早败下阵来,丢不起这个人啊。还说,她当初读书的时候,学习动力十足,从没有厌学过,现在的孩子怎么会这样呢?我问她:你当初学习动力十足,是家长在逼着学吗?她说,她和她姐姐都是自己学习,家长忙自己的 ,没时间管她们。

是的,我说。凡是学习动力十足的孩子没有一个是家长不断逼着学习的,而都是家长创造宽松、自由、积极上进的环境,一步步引导孩子找到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的。这需要家长真正了解孩子,动脑子想办法的。

另一部分家长是我朋友那样的群体,他们当初自己学习不好,长大以后才看到学习的重要性。等自己有了孩子,拼命挣钱,把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和孩子所有的空闲时间毫不吝啬地交给课外班,孩子到底学的如何?他们想不起来过问,更不知道孩子把学的知识消化没有。只要把钱花出去,只要孩子在学,他们就都心安理得了。“我们的钱都花在孩子的学习上了!”他们非常悲壮,却全然不知:孩子有自己的成长方式。


3.

一棵树,一片禾苗,不停地给它吃营养素,不断地给它施肥,它什么时候消化这些东西呢?除了枯萎,还能期待它怎么样?

一个孩子,让他不停地学习,不停地喂养知识,像填鸭一样,不给他时间消化除了提前被撑死,还能期待他怎么样?

这些家长最大的问题是不把孩子当一个活生生的人来看待,甚至都不能把孩子当成一个活的动物。只需简单地想一想,养一只小狗尚且天天要溜一溜,一个孩子,一个七情六欲、生动活泼的孩子,周末全天上补习班,意味着周末早上补懒觉的机会都被剥夺,身体无法得到彻底的放松和调适。这样,你把他每一分钟都用学习塞满,天天让他学得无法呼吸,他除了永久性厌恶学习,除了窒息,还能怎么样?

孩子不是不能学,他们生下来就会学习,看要怎样学。报课外辅导班不是不可以,要看怎样报。先要征求孩子的意见,看他本身需不需要,而且不能贪多。孩子课外学习的过程中,家长应该随时关注孩子的动态,看他能否听懂,能否适应,有没有卡住的地方,并及时帮孩子打通学习障碍。

一个孩子是怎样一天天成长的?是通过学习之外的时间,消化了学到的东西来获得成长的,这些时间是睡觉的时间、休息的时间、游戏的时间、作业的时间、运动的时间、阅读的时间、接触大自然的时间……没有这些时间的保证,孩子的智慧、毅力、审美品质、创造力、合作能力不可能得到提高,所以根本不可能获得成长。

著名哲学家叔本华认为,太多的阅读会使我们的精神失去弹性,就像把一重物持续压在弹簧上面会使弹簧失去弹性一样,让自己失去思想的最稳妥的办法就是在空闲的每一分钟拿起书本学习。

所以,一个愚蠢而缺乏判断力的家长则是把孩子的每一分钟都用学习填满,从而让他彻底厌学,无法成长。 

(转载此文,请务必联系公众号“尖叫童年”,否则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