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的完美复盘——《DISCover自我探索》

不得不承认,在完成双证班后再看这本《DISCover自我探索》真的惊艳到我了。这不仅包括两天课程的完整复盘,还用非常用户友好的视觉化呈现来加深对知识点的认识,很多当时记忆模糊的点又一次引入眼帘,真的一本非常完美的复盘教材。读完之后收获颇多:

一、行为风格理论

DISC理论思想核心可以追溯到古希腊的希波克拉底提出的火气水土。现代DISC理论在1928年由威廉.马斯顿提出,之后又经图形化和IT化成为当今最流行的行为风格评测工具之一。

认识不等于了解

比如公司里认识一个人,就要知道他的名字,在哪个部门,主要做哪些事情……而如果真正了解他,就要知道他什么时候会离开。比如有的公司入职时候会问“你打算什么时候离开这个企业?”他一定会吓一跳。这个时候可以告诉他这个问题是问他在公司的目标是什么?当他明确自己的目标就会清楚他不只是为工作而工作,也不是为上司而工作,他是在成就自己的梦想,承担他的责任,一起推动部门完成这个使命。

管理付出还是激发投入?

比如你逼着小孩子做了20道题。做完20题后会不会做21题?如果需要谈各种条件,那只是管理付出。如果可以让他像玩游戏一样情不自禁做下去,那就是激发了投入。如果认识一个人,我们只能去管理他的付出。可当我们有机会去了解一个人,我们就能激发他的投入。

如何提升对人的敏感度?

人的敏感度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1、能不能识别:观察不同特质的人做出不同的反应。就像厉害的商店销售说完欢迎光临之后会开始观察。有些客人说完没反应,另一些会积极回应。

2、能不能运用:知道什么是对方想要的。厉害的商店销售看到说完没反应的人,就会留出合适的距离,让他自己挑选。而看到热情回应的则贴身陪同。当你正确地识别出不同人的不同反应时,你就能知道什么才是他想要的。

3、能不能管理:知道什么是对方需要的。如果I特质的VIP客户来的时候店里人很多,可以选三件最合适她的,然后把她推到试衣间。自己可以腾出手来照顾其他客人。

二、DISC内核、挑战与优势

DISC的第一个维度是关注事还是关注人,第二个维度是直接(快)还是间接(慢)。作为团队管理者,要有胸怀容忍和自己不一样的特质,和他组成管理团队。而作为普通员工,要去想自己的领导是什么类型,你怎么做可以成为他不可或缺的帮手。你的位置不同,行为也不同。然后从他人角度出发,多用对方习惯接受的方式。

DISC四个特质都可以做领导(D的拿破仑,I的克林顿,S的甘地,C的比尔盖茨),也都可以做销售、行政。重要的是把每个特质可能出现的挑战克服了

D的挑战:速度过快,团队跟不上步伐。不善授权,亲力亲为。

I的挑战:描述愿景不能实现。

S的挑战:不善应变,不敢出手。

C的挑战:很难亲近,不易快乐。

三、相处原则

D型相处原则

D做事目的性强,看似不注重细节,实际上对认为重要的事,十分精明。如果D给你很多工作,代表他信任你。他做错了可能会跟你增加互动。D倾向于快速决策,汇报复杂问题可以先打预防针,否则他会只关注接下去做什么。在人际互动中,D不追求感觉,最好大家把精力放在事情上,处理压力就是继续做事。

相处原则:不要给D造成压迫感,汇报要点,预防他过快决定,工作上随时找他,委婉地提醒问题。

I型相处原则

I经常用笑声应对一切,表情和装饰一样丰富,说话夸张幽默有创意,喜欢更多的接触。朋友多,豪爽。面对压力倾向于逃避。

相处原则:热情地回应,用副词修饰强烈感情,告诉他很有趣,强调你的感受,坚持。

S型相处原则

S没太多特点,注意化解矛盾,乐于助人,宁愿自己吃亏,面对压力默默忍受。

相处原则:多一两句温暖的话,多一些关怀与包容。

C型相处原则

C表情严肃,要和人保持距离,按程序办事,用数字说话,崇尚君子之交淡如水,不易感动,习惯性悲观,不善平和地化解压力,追求完美。

相处原则:保持距离,用数字说话,让他说话,善用比较

四、防止优势变成劣势

人和人之间必然会又差异,可以三阶段对待:

第一阶段:忍受。和不一样的人一起工作或生活容易产生不适感,这个时候就得忍。

第二阶段:接受。如果内心宽容,你不久就会发现除了那些你不习惯的地方,对方身上还有许多优点和亮点,试着接受不同的风格。

第三阶段:享受。当你真正体会到一个人的好的时候,就会开始进入享受的新境界。

当你了解一个人的程度越高,就越能体会到由忍受到接受再到享受这个过程的乐趣。

五、调整自己的性格特质

西游记里的八戒和沙僧分别是I和S,至始至终如此。可原来是S的唐僧,却在整个过程中调整成了大D。没有他的坚定和强烈的目标感,没有人可以到达西天。同样原来是D的悟空,因为需要和妖怪斗智斗勇,逐渐转变成了C,成为整个团队的军师。唐僧和悟空的转变也和他们在团队中的地位有关。所以,调整力有多强,影响力就有多大。你要在团队里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就必须有能力调整自己。

最后记得,不管在怎样的环境下,永远不要试图改变对方,只有要用对方接受的方式去影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