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 关于个人成长,分享近期读过的8本书,强烈推荐第7本

今天是日更写作的第 155/200 天

你好,我是西陆华胥,今天分享的书,是近期读过的个人成长类书籍,希望对你有启发。


1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作者:采铜

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很多人只是想想,却并没有行动。有的人有所行动,却不得要领,不见成效。

对着这些问题,这本书里,都有破解的高招。

全书讲的是自我精进的底层逻辑,并给出了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成功7个方面的精进路径。

# 阅读体验:

虽然作者采铜是心理学博士,可是并没有给大家设置那么高的认知门槛。

阅读起来,反而能跟着思路拾级而上,不断看清成长的方向。

成长需要努力,更离不开精准努力。毕竟方向错了,努力白费。

通过持续精准且迭代的努力,让自己成长,这是作者给出的精进之道。

同时,也是每一个普通人想要成长乃至逆袭的靠谱路子。

推荐你看看。


2

《精进2:解锁万物的心智进化法》,作者:采铜

上一本着眼在锻炼精进力,侧重在个人。

这一本讲的是锻炼洞察力,重点在事物。

本书中,作者采铜教给我们如何修炼从微观到宏观的思维方式,透过生活现象,洞察潜在本质。

你司空见惯的生活事物,他能带你看出别有洞天。

比如,铅笔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样子,背后可是大有文章。

书中角度很多,既有从视角、层次、组合、限制的角度,又有进化、迁移、循环的角度,有一种移步换景的惊奇。

# 阅读体验:

读书的过程,就像是一场发现之旅。

跟着作者的视角,腾挪跳转,在微观和宏观的尺度上不停切换,看到了高手思考问题的思维轨迹。


3

《精进3:找到你的潜在心态位》,作者:采铜

怎么打破认知壁垒,破除职业「内卷」,这本书里的观点和方法,很有参考价值。

作者采铜从从专注力、认知负荷、内在动机、习得智慧、知识体系、学习方法、行动技巧、思考工具等8个方面,为我们破解认知难题支招。

同时,帮助深陷「内卷」困境的人明确自身定位,放弃往生物链顶端攀爬的无效努力,转而找到自己适合的生态位。

# 阅读体验:

存在就有其意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也就有自己发挥价值的一方天地,这就是生态位。

不是每个人都能攀爬到山顶,不妨换个方向,去看看山间的风景。


4

《第二座山:为生命找到意义》,作者:戴维·布鲁克斯

视野足够高,才能看清生活的全貌。

这本书中,作者提出了「双峰模式」:

每个人都在攀登人生的两座山。

第一座山是构建和定义自我,关乎获取,需要精英式的独自攀登。

第二座山是摆脱和舍弃自我,关乎奉献,可以和同行者携手攀登。

如何判断自己在攀登哪座山呢?

看看自己的终极诉求,究竟是物质的名利,还是身外的伟大之物?

# 阅读体验:

这本书很有哲思范儿,书中揭示的现象和问题,都很现实,就是我们日常的模样。

第一座山,爬起来很难,很难登顶,有的人,穷尽一生,爬上去了,又跌落下来。

不如转身去往第二座山,去那里找到Something bigger than me。

也是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态位吧。


5

《态度》,作者:吴军

吴军老师写出了兼具态度、深度和广度的当代家书。

这本书,其实是他给当时正在上大学和上高中的两个女儿的家书合集。

全书共有六章,共计40封信,涉及专业选择、课程学习、人际关系、财富认知、职场认知等方面的基本问题,既有父亲作为过来人的谆谆嘱托,也有专家视角对问题的条分缕析。

透过家书的内容,你能看到吴军老师的经历是多么丰富,他的认知又是多么深刻。

结合现实状况,就更能理解吴军老师的金玉良言了。

# 阅读体验:

这本书属于重读,前几年读过,近来又翻了一遍。

不禁感慨:年纪越长,读起来越香。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吴军老师在家书中讲述的经历,给出的建议,唯有经过岁月洗礼,才能体会其中真味吧。

即便30出头的当下,我再读这本书,依然感觉非常受用。

我会把这本书介绍给家里那些小朋友们看。


6

《反惰性:如何成为具有超强行动力的人》,作者:加布里埃尔·厄廷根

人们都说心想事成,可实际上,很多时候,乐观幻想反而欺骗了大脑,阻碍了行动,只是在进行自我欺骗的把戏。

如何摆脱只是想想却行动乏力的状态?这本书里有答案。

对了,强烈推荐书中的工具WOOP。

# 阅读体验:

这本书和一般心理学的书籍一样,包含了很多理论和案例分析。

其实思路是一样的,也就是观点(正反)+案例+方法,掌握了这条逻辑主线,可以快速抓到重点。


7

《如何成为不完美主义者》,作者:斯蒂芬·盖斯

这本书是《微习惯》作者的新作,可以看作是微习惯思路的延续。

这本书中,作者深入探究了何为完美主义,以及完美主义的负面影响。

没错,作者从多个角度分析出完美主义给人们造成的沉迷想象、行动不力、效率低下、故步自封等种种坏处。

在作者看来,我们应该形成追求足够好的状态的心态,而不是执着在具体细节的完美主义上。

借助微习惯的思路,作者提出了22种成为不完美主义者的实用方法,从而帮助我们改善被完美主义限制了的思维和行为模式,成为更好的自己。

# 阅读体验:

强烈推荐这本书。

全书前面部分,都是对完美主义定义、危害的剖析,在最后一章中,给出了如何成为不完美主义者的方法,你可以按需阅读。

这本书让我深刻认识到了完美主义的尴尬之处。

这个世界并不是完美的,我们生而为人,也并不是完美的,何必永不满足地追求完美呢?

与其这样追求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目标,不如转而从足够好、更加好的角度去脚踏实地的努力。

就像今天的分享,如果我抱着完美主义的想法,那就得等到某一天闲下来没事儿,有大把时间,没有杂事干扰,然后一本书接一本书地写笔记、写书评,而后打磨完善,再分享出来。

可是时间、状态都不允许,达不到那样的条件,就迟迟不动手了么?

恰好最近刚读过这本书,我很敏锐地意识到了完美主义想法的潜在危害。

于是果断放弃乐观幻想和对完美主义的执念,从简单的一句话书评开始写起来,结果竟然写了这么多。

写不好,还写不坏吗?!最好是更好的敌人。

从今以后,我要做一个快乐、健康、高效的不完美主义者。


8

《1000个铁粉:打造个人品牌的底层逻辑》,作者:伍越歌

这本书的主题是如何获取1000个铁杆粉丝,成功打造个人品牌。

作者从辨识度、专业度、连接度、价值度四个维度,剖析了打造个人品牌的底层逻辑,同时附上了案例和方法,很有指导意义。

# 阅读体验:

凯文·凯利说:「一个人,只要拥有1000个铁杆粉丝,这辈子几乎可以衣食无忧。」

本书的主题,也是从这里延伸而来。

整体逻辑清晰,个人品牌四个维度的解析,让我深受启发。

我就在想,自己什么时候粉丝能破千呢?

希望自己能为更多人带去价值。

继续加油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