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yum和apt-get用法及区别


引言

一直对yum、apt-get、rpm等的概念很模糊,还是老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与其混乱的憋屈,不如让它水至清。


一切从“源头”开始

一般来说著名的linux系统基本上分两大类:

  • RedHat系列:Redhat、Centos、Fedora等

  • Debian系列:Debian、Ubuntu等



RedHat 系列

  • 常见的安装包格式 rpm包,安装rpm包的命令是“rpm -参数”
  • 包管理工具 yum
  • 支持tar包

Debian系列

  • 常见的安装包格式 deb包,安装deb包的命令是“dpkg -参数”
  • 包管理工具 apt-get
  • 支持tar包


  • tar 只是一种压缩文件格式,所以,它只是把文件压缩打包而已。
  • rpm 相当于windows中的安装文件,它会自动处理软件包之间的依赖关系。

优缺点来说:

  • rpm一般都是预先编译好的文件,它可能已经绑定到某种CPU或者发行版上面了。
  • tar一般包括编译脚本,你可以在你的环境下编译,所以具有通用性。
  • 如果你的包不想开放源代码,你可以制作成rpm,如果开源,用tar更方便了。
  • tar一般都是源码打包的软件,需要自己解包,然后进行安装三部曲,./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来安装软件。
  • rpm是redhat公司的一种软件包管理机制,直接通过rpm命令进行安装删除等操作,最大的优点是自己内部自动处理了各种软件包可能的依赖关系。

rpm命令


*.rpm形式的二进制软件包[centos]

  • 安装:
    rpm -ivh *.rpm

  • 卸载:
    rpm -e packgename

  • 查看是否已经安装
    rpm -q nginx

  • 升级:
    rpm -Uvh xxx

  • 查询所有安装的包:
    rpm -qa

  • 查询某个包:
    rpm -qa | grep xxx
    rpm -qi xxx 例如:docker-ce

  • 查询软件的安装路径:
    rpm -ql xxx

  • 查询某个文件是那个rpm包产生:
    rpm -qf /etc/yum.conf
    rpm -qpi xxx


src.rpm 源代码分发软件包的安装与卸载

Linux软件的源代码分发是指提供了该软件所有程序源代码的发布形式,需要用户自己编译成可执行的二进制代码并进行安装,其优点是配置灵活,可以随意去掉或保留某些功能/模块,适应多种硬件/操作系统平台及编译环境,缺点是难度较大,一般不适合初学者使用。

*.src.rpm形式的源代码软件包

  • 安装:
    rpm -rebuild *.src.rpm
    cd /usr/src/dist/RPMS
    rpm -ivh *.rpm
  • 卸载:
    rpm -e packgename

说明:rpm –rebuild *.src.rpm命令将源代码编译并在/usr/src/dist/RPMS下生成二进制的rpm包,然后再安装该二进制包即可。packgename如前所述。


使用yum和apt-get。


YUM

软件管理方法的升级.
yum的配置文件是/etc/yum.conf

  1. 我们来先讲Redhat的yum 这种高级的包管理.
    yum install gcc [centos]
    更新:yum update
    安装:yum install xxx
    移除:yum remove xxx
    清除已经安装过的档案(/var/cache/yum/):yum clean all
    搜寻:yum search xxx
    列出所有档案:yum list
    查询档案讯息:yum info xxx

yum = Yellow dog Update, Modified
主要功能是更方便的添加/删除/更新RPM包.
它能自动解决包的倚赖性问题.
它能便于管理大量系统的更新问题

yum特点

可以同时配置多个资源库(Repository)
简洁的配置文件(/etc/yum.conf )
自动解决增加或删除rpm包时遇到的倚赖性问题
使用方便,保持与RPM数据库的一致性


yum指令

  • 检查可更新的rpm包
    #yum check-update

  • 更新所有的rpm包
    #yum update

  • 更新指定的rpm包,如更新kernel和kernel source
    #yum update kernel kernel-source

  • 大规模的版本升级,与yum update不同的是,连旧的淘汰的包也升级
    #yum upgrade


rpm包的安装和删除

  • 安装rpm包,如xmms-mp3
    #yum install xmms-mp3
  • 删除rpm包,包括与该包有倚赖性的包
    #yum remove licq

注:同时会提示删除licq-gnome,licq-qt,licq-text

  • 列出资源库中所有可以安装或更新的rpm包
    #yum list

  • 列出资源库中特定的可以安装或更新以及已经安装的rpm包

#yum list mozilla
#yum list mozilla*

注:可以在rpm包名中使用匹配符,如列出所有以mozilla开头的rpm包

  • 列出资源库中所有可以更新的rpm包
    #yum list updates

  • 列出已经安装的所有的rpm包
    #yum list installed

  • 列出已经安装的但是不包含在资源库中的rpm包
    #yum list extras

注:通过其它网站下载安装的rpm包

  • 列出资源库中所有可以安装或更新的rpm包的信息
    #yum info

*搜索rpm包,搜索匹配特定字符的rpm包
#yum search mozilla

注:在rpm包名,包描述等中搜索

  • 搜索有包含特定文件名的rpm包
    #yum provides realplay

yum常用的命令

# yum install xxx 安装xxx软件
# yum info xxx 查看xxx软件的信息
# yum remove xxx 删除软件包
# yum list 列出软件包
# yum clean 清除缓冲的包
# yum provides xxx 以xxx为关键字搜索包(提供的信息为关键字)
# yum search xxx 搜索软件包(以名字为关键字)
# yum groupupdate xxx
# yum grouplist xxx
# yum groupremove xxx

上面三个都是以组为单位进行升级 列表和删除的操作。。比如 "Mysql Database"就是一个组会同时操作相关的所有软件包;

# yum update 系统升级
# yum list available 列出所有升级源上的包;
# yum list updates 列出所有升级源上的可以更新包;# yum list installed 列出已经安装的包;
# yun update kernel 升级内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