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选择 无问西东

1.

朋友小丽之前在广州一家做设计工作,每天很忙碌,加班是常事,待遇不错,就是压力大。家人觉得她一个女孩子,在外太不容易了,于是帮她安排进小县城的事业单位工作,稳定安逸。刚开始她觉得开心极了,一个月后,她就浑身不自在。又过了半年,她心烦意燥,经常失眠,她隐隐中知道自己不适合安逸的生活,还是想闯荡江湖,但又担心着什么。

这时,她问起我的意见。我说:“每个人都面临纷繁的选择,唯有对自己真诚,内心没有杂念和疑问,才能勇往直前,无问西东。”


图片来自网络

2.

《无问西东》的电影名字取自“器识其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这是部关于选择的电影。国学天才吴岭澜打破实业救国的桎梏,投身文学圣殿;富家子弟沈光耀弃笔从戎,选择为民族大义而殒身天际;核工程师陈鹏,用爱情托住了死里逃生的王敏佳,也唤醒了模范生李想的良知;公司总裁张果果,拒绝在尔虞我诈的商战中明哲保身,用善行寻得灰暗世界中的一丝光明……四个不同年代的清华学子,他们的选择相互影响,他们的人生互为因果。


图片来自网络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吴岭澜和沈光耀。

吴岭澜在1924年的清华园中深陷迷茫。在文学方面有极有天赋的他,却被世俗的眼光影响,认为只有实业才能救国,最好的学生都是学理科的。他的国文、外文均为满分,但物理成绩不及格被要求转系,自信心受到打击。

清华校长梅贻琦启发了他。“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吴岭澜的内心似有所动,陷入深度思索的状态。

偶然间,吴岭澜在图书馆听到泰戈尔的演讲。“你知道自己的文化吗?你们的史册里最完善最永久的是什么?因此我竭我的至诚恳求你们,不要走错路,不要惶恐,不要忘记你们的真心和真性。”

吴岭澜顿时豁然开朗,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出来:何不做真实的自己?本来志趣就在文学,干脆弃理从文。陪同在泰戈尔身边的人,都是当时最出名的学者。群星熠熠,自信而笃定地站在那里,我也可以想跟他们一样,活出真实的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十几年后,吴岭澜成为西南联大的一名教授。时值抗战时期,他在昆明的山洞外给学生上课,引用了泰戈尔的诗《爱者之贻》,为迷茫的学子们指点迷津:“世界于你而言,无意义无目的,却又充满随心所欲的幻想,但又有谁知,也许就在这闷热令人疲倦的正午,那个陌生人,提着满篮奇妙的货物,路过你的门前,他响亮地叫卖着,你就会从朦胧中惊醒,走出房门,迎接命运的安排。”

随波逐流的时代,我们要坚守内心的净土。

另一个人物是沈光耀。吴岭澜的学生,来自广东的富家子弟沈光耀。多才多艺的他,可以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也可以360度旋转几圈后依然保持直行;可以一眼认出全球第一辆全钢车身汽车,也可以抓蛇取蛇胆泡酒。能文能武,有见识,也有野外生存能力,自带耀眼光环。

凭着他的家庭条件和能力,本来可以像母亲期许的那样,在乱世中度过平安喜乐的一生。但是他没有,国将不国的时代,心中有股热血在沸腾,处于犹豫、痛苦的焦灼状态。看到身边的孩子被炸死,广大同胞受苦受难,他再也不能保持冷静。

“这个时代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内心发出的真诚、正义、无畏和同情。”在飞虎队陈纳德教官的号召下,他背着家人加入了空军,训练时,他冒着危险,空投食物给衣衫褴褛的孤儿吃,保全了包括陈鹏在内的孤儿的性命。踏入战场,沈光耀击毁了日军的王牌飞机,自身也遭受了重创。他没有跳伞逃生,而是选择与敌方军舰同归于尽,仅留下了一句“妈妈,对不住”,英勇殉国。

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舍身取义的沈光耀,奔赴一场劫难,却像去赴一场盛宴。


图片来自网络

如何做出选择?《无问西东》给出了答案,真诚面对你自己,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 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当今物欲横流的时代,浮躁的病似乎进入了集体潜意识中,我们需要给成功学降降温。除了金钱外,这世间还有太多美好的事物值得我们为之奋斗。

简书作者心理学小宋老师,离开了薪水高、平台大的新东方教育机构,而是选择回到大学,做一名幸福课讲师,与书斋结缘,与学子交流。在相对自由的氛围中找回了快乐的自己。

芦芳生是我挺喜欢的一个演员,在《九州海上牧云记》饰演大端朝的皇帝牧云勤,戏份不多,演技却杠杠的。即便瘫痪在床,但眉眼之间全是戏,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大火了一把。我很佩服他的一点就是,放弃在日本的优渥生活环境和好工作,选择回国考北京电影学院,做自己真正热爱的演戏事业。

从心所欲的人,会过得更开心。

3.

有朋友或许会说,我也知道要真诚面对自己,但还是害怕选择,该怎么办?不妨来了解选择困难症背后的原因。

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都害怕选错了的懊恼,还有错过更好的损失厌恶。更何况,人是有局限性的,我们受制于思维的局限性,真的无法预测未来,更多的是把今天的期望投射到遥远的未来。

知道了这些,我们就明白,世间根本不存在最好的选择,我们能做的只能像《选择的悖论》里所说的,去寻找足够好的选择,做满足者是最幸福的。最大化者追求最极致的好,并且只接受最极致的好;完美主义者也追求高标准,但并不期望一定达到,如果没达到,他们并不会像最大化者那样忧郁、懊恼、痛苦;而满足者们,只要足够好就行了,哪怕他们知道有更棒的结果存在,也不担忧。 

首先,减少我们对周围人正在做什么、得到了什么的关注。其次,精减。人们总担心这样会丧失选择空间,放弃多余的选择,反而会改善做出选择的体验;再次,通过可靠的信息源,清楚了解每一个选择的信息,或者它可能带来的后果;然后,降低对选择结果的期望,它有可能不会让你的生活有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过这四个步骤,我们就能选出既符合内心,又符合实际的选择了。

4.

小丽想了一周,背上行囊,奔赴广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坚信,这座城市能展现她的才华,由衷地祝福她。

最后,我想以董卿在《朗读者》的发言作为本文的结尾,希望大家都能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我们这个时代不缺机会,所以也势必会让每个人面临很多的选择,那么,是遵从自己的内心,还是随波逐流;是直面挑战还是落荒而逃;是选择喧嚣一时的功利,还是恒久平静的善良;无论如何,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做出一个在日后回想不让自己后悔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