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为啥你总是做不到「结果导向」?

结果导向的重要性,我已经在《如何制定目标 02》篇中提到过了,本文我要说说做不到的危害、原因以及应对方案。

1. 没有结果导向的思维会怎么样?

答案是:不爽

对应「结果导向」的思维方式有两种:

  • 庸懒散拖浮:各种不靠谱、各种低标准、各种不像话,我的读者里没有这样的人,所以,我也不需要去涉及这个部分。(其实也不是,之所以不涉及的根本原因是:我解决不了这种慢性自杀的态度,我的能力不够。我不是快递员,无法叫醒装睡的人。)
  • 任务导向:安排什么任务我就做什么任务,做完就完。

我在《永澄:如何制定目标 02》的第一部分给你举了个例子:本来老板要让自己组织开会讨论,而自己只是发了通知、安排了会场,并没有围绕老板所期待的结果——「关键参会人员都能到场」去做,最终,核心成员未参会。

你想,只是做了表面工作,把属于自己的任务完成了,就认为结果取得了,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手段目标化」的思维方式:在手段、方法、做法上设定目标,最后,偏离了本来应该去往的方向

你想,一次两次还好,领导和老板也不能说你什么,毕竟任务已经做好了,但是,时间久了你想想看会怎么样?老板不认可那是必然啊,同事们一个个都比你好,新来的人也觉得你啥都不是……

2. 四个原因,帮你看透障碍的本质

明明很重要,但是不去做,一定有障碍!

做不到「结果导向」的原因有三个,都是很大的障碍:

2.1 第一,身份决定了认知

很有可能,你的身份只是一个「执行者」。

通常,刚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伙伴,都是执行者。你没有太多的机会去进行更大范围的判断和决策,必须要把领导和上级交办的任务给做好,才有可能让能力提升,进而接触到更大的事项和范围。

所以,这是一种「物理」上的执行者。

结果都是别人要求的,而自己能够涉及的只是任务,围绕着任务赶紧去执行,更容易形成好评和认可,更利于自己的发展。

但是,好吃的东西吃多了,还是会坏肚子。任何价值都是有边界的,任何好东西持续做之后,它的收益都会大幅度收敛,甚至会出现负向的收益。

结果导向思维的收益变化曲线 by 易仁永澄

总是去做任务,并且只关注任务的话,会让你形成「习惯」,从一个「物理」上的执行者转化成一个「思想」上的执行者。 这就是很多职场的老人们不受待见的很重要的原因:已经工作很多年了,只能把领导交办的任务做好,而没有考虑做成什么任务、做到这个任务的价值是什么。

而习惯就是这样,一旦形成就会路径依赖,就很难转变。

最终导致了年纪一大把,还是死命地只懂做任务,而不考虑目的和结果。

2.2 缺乏结果导向的基本认知

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一件事你总是做错,是因为你不知道对的是什么样的

一个明明很有益的事情,自己不仅不做,即便做了还做不到,还要打退堂鼓,告诉自己自己不能、不行、做不到,必然有一个原因就是:缺乏基本认知。

认知就是这样的,如果你没有,你就不知道,能力提升就会缺乏方向,也不知道积累到什么方向去。

想想看,如果让你折断一根小树枝,可能轻轻一折就搞定了。之后,让你把一棵树给折断,但是,你并不知道有「锯」这种东西的存在,依然用手去折,再怎么努力都只会积累挫败,而不会有有效的结果。

很多人的职业生活中就是这样的,自己不懂得去学习,也没有一个人在你面前把「结果」的思维方式告诉你,不会把寻求「结果」的话术讲给你听,你要如何去练呢?毕竟人都很容易被环境所影响,如果整个环境中的人都没有明确「结果导向」的思想,你要如何学会呢?

除了环境之外的问题,很多人会觉得「学习概念」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因为,学习的时候有认知障碍,实践的时候会有挫败感,很多概念拿到自己的环境中用不好的话,也没有人给你反馈帮助改进,那为什么还要学什么概念呢?多做点事情多好啊!

缺乏认知,就更别提训练了。

「结果导向」是一种思维方式,思维方式的构建必须有具体的实际体验来支持,把一次次做好之后,形成了认知,并且总结抽象后,形成概念。通过驱动概念来让自己的行为优化,才能够呈现一种思维方式。

如果没有认知,那就不可能去训练,体验也就不会存在,思维方式要如何形成呢?

3. 训练过程中,会有很大的挫败感

我在 《永澄:目标制定的关键是什么?-03》的第四部分中谈到了三个澄清区域:

「目标制定」澄清度分段示意图 by 易仁永澄

「结果导向」的训练区域恰好就是图中橙色的部分,只有在「想不太清楚,也没有充分的能力去想清楚」的区域中去训练想清楚,才能让自己掌握「主动澄清结果」的能力。

这是为什么呢?

结果思维从哪里获得训练? by 易仁永澄

来看一下,如果结果很容易澄清的部分,通常都是前图中「眼前 & 清晰」的部分,所以,人们很容易去做成事。那么,有训练的人可能直接使用结果导向的方式,没有训练的人,用任务导向的方式去做事。无论用哪种方式,因为结果很清楚,结果很容易取得。

结果容易取得不代表「结果导向」思维的能力可以提升,因为缺乏挑战,能力圈是不会拓展的

真的要训练、拓展「结果导向」的能力,是要在「难以澄清」的区域中去训练,这个区域才会有挑战,会让自己难受的。

面对挫折和难受,如果你的内在模式是逃避、是对现状的合理化,那怎么能发展出能力来呢?

3. 解决方案

前文提到的三大障碍,分别来自于:环境、认知和能力训练。

如果想要构建「结果导向」思想,最理想的条件是:

  1. 在你的环境中,有一位懂得这个概念的领导
  2. 他给你交办任务的时候,会让你去思考要取得什么结果
  3. 他会向你提出关键话术,并且根据你的回答给出精准及时的反馈
  4. 他还会把这套话术教给你,让你自己尝试着去向自己提问
  5. 他在你无法澄清的时候不断鼓励你,让你去犯错,并为你承担责任
  6. 他在你最终成果和预设成果不同的情况下,还能指导你去思考分析原因
  7. 他还会把你取得的每个经验,帮你固化,让你真正长出这种思想

请问,实际中,上述七个条件,你拥有几个?

如果你一个都没有,也别担心,因为,你还有我,上述这 7 条,我都掌握。所以,我给你一套训练方法:

首先,明确自己的身份。如果你还是执行者的话,请务必了解「领导期待的结果澄清的三个关键问题」(具体案例见:《永澄:如何制定目标 02》第一部分):

  1. 对方要的结果是什么?
  2. 他为什么需要这个结果?
  3. 这个结果至少要做成什么样子,能够满足他的需求?

如果你已经成为一个初级管理者了,请记得 WWR 问题(请具体查看《永澄:如何制定目标 02》的第二部分):

  1. What:(在某范畴内)你想要的是什么?
  2. Why:(在某范畴内)这个对你来说为什么这么重要?
  3. Result:当你取得什么结果的时候,你认为想要的价值就能实现呢?

其次,一定要拥有认知。获得认知的方式是学习,结果导向的思维中涉及很多概念,例如:期待、目标制定、澄清、SMART、迭代思维。这些概念你要提前了解,在具体应用的时候,可以帮助你把具体的实践体验和前人已经实践很久形成的概念进行打通,为你节省时间。关于认知的知识点,我会通过这个系列的文章来帮你澄清,你需要自己花时间去学会就好了。记得:这是你自己的事情,千万别「庸懒散拖浮」,千万别指望着别人把饭喂到嘴里。因为,这种要自虐的毛病我是治不好的,而你的工作中也没人帮你成长和进步,那是要作死啊。

第三,多犯错、勇敢犯错!如果你发现,面对「本来就说不清楚的事情」还要说清楚,这一定会犯错啊,这是常态啊!既然是常态,有什么好震惊、吓尿的呢,错了就可以获得经验和教训了啊!没有必要为了自己所谓的「脸皮」而不敢犯错,要知道,你所在意的面子问题,是所有人都不在意的事情。赶紧设定一个结果,然后去围绕着结果做,如果错了,就赶紧认错,分析问题原因下次改进。如果非要守着「正确」,那就会让自己的能力范围越来越小的。去设定结果、去做到结果、去犯错、去迭代就好。

4. 结尾

就和前面说的「犯错是常态」一样,「障碍」也是一种「常态」。

每个人的发展,就是靠突破障碍实现的。其实,障碍就是能力和习惯问题,阻碍你能力提升的也是习惯,而阻碍习惯的形成也只是习惯本身。

所以,你的过往经验必然导致习惯,为了改变习惯,你就得做点不一样的,获得新经验,来支持新习惯形成,支持新思想形成。

试试看,把你马上要做的事情,说清楚结果,然后再做,看有什么不同?

之前有小伙伴提出,前三篇文章不太会用,这是我的问题,我总是认为别人都和我一样,很习惯使用费曼技巧。可是,我前天在群里调研了一下,绝大多数人没有把知识「关联自己」、「复述讲解」、「分享他人」的习惯,嗯,怪不得我这种天资不高的人还能有机会。

之后,我会把整个系列的文章,都用这样的:问题-原因分析-解决方案的方式来书写。不知道能否邀请你,提出自己遇到的「目标澄清/目标制定」的问题,我在后续的文章中来帮你解决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缘起 7月7日,永澄老师启动了一个实验即【观察永澄老师50天】,每日看永澄老师的文章并留言,已成习惯,有这么好...
    扬头望月亮阅读 475评论 0 1
  •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1天# 1.做任何事情都一定要系统化,并且需要不断迭代,这样才会有进化的可能性 2.有一个...
    财大官人阅读 369评论 0 0
  • 宝贝女儿: 首先爸爸恭祝你被中大录取,能就读于自己心仪至爱的生物专业,乃是人生最快乐最兴奋的事情。在即将踏上高等学...
    杨幼桐阅读 330评论 2 4
  • 一.字符串 1.定义 String类位于java.lang包中,具有丰富的方法 2.特点 一旦被赋值,就不能改变。...
    Arroganter阅读 139评论 0 0
  • 从前,慢…从前的人,多认真…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祝安好! 作画时最心静!
    D晓梅阅读 659评论 6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