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

喝茶

(一)

很多年前的一天,儿子看到我茶杯里面的茶叶,很惊讶地跑过来跟我说:“爸爸,你的茶杯里面好多草!”

现在想来,他说的也不错。

当时,茶对于我就是和草差不多。喝茶,是因为不喜欢自来水里面漂白剂的味道。

后来,身边喝茶的人越来越多,茶也喝得越来越讲究了。

只是,我总是泡不好一杯茶。

记得早些年去旅游时,导游会带着去茶庄品茶,也是遇到很多茶很爽口,照样买了些,可是回来以后,泡出来的依然是涩涩的味道。所以,总是以为自己又被骗了一回。

(二)

三年前,和好朋友去贵州一个茶叶市场,偶遇一个卖茶叶的水族姑娘,邀请我们喝茶。

水族姑娘泡了高中低档的毛尖茶给我们品尝,然后又换了不同的水来泡。她给我们娓娓介绍茶叶的性格和水的性格,甚至是对水温的把握,都将会带来茶水口感的不同。

我这时才知道,以前并非我受骗,泡茶原来并不是将茶叶和开水放在一起那么简单。

再好的茶叶,用劣质水来泡都不会有好的味道,同样,极品的山泉投入劣质的茶叶,只会让泉水变得难以下咽。好茶遇到好水,在恰当的温度,才能产生极品的香茗,这需要极大的缘分来成就。

一个人遇见适合他(她)的另一半,亦是需要极大的缘分来成全的。

(三)

年轻人大多不习惯喝茶,他们会觉得碳酸饮料和啤酒咖啡会更过瘾,喝茶只是一种比较昂贵的装逼而已。

就像我曾经一样,总以为两百一斤和两千一斤的茶叶,区别只是包装的不同。

真正喝茶的人并不在乎包装,他们能在一泡茶里,喝出多种花香,甚至哪座山哪颗老树的出品,即使你用两种相似的茶叶混合,他们都能清楚说明。

就像对于生活,我们年轻时总是以为一切都是如此简单,赚钱然后醉生梦死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年纪慢慢长大以后,才发现生活的滋味不是那么简单。活得越久、智慧越多,才越觉得自己的微不足道,值得去体验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只是生命太短。

(四)

很多喝茶的人,真正的兴趣是茶背后的文化。什么样的茶要怎么样的喝法,茶的历史和渊源,怎么喝茶才能喝出健康,我却一直在琢磨:为什么这个地方的人喜欢喝绿茶,而那个地方的人喜欢喝红茶,喝茶的真正意义在哪里。

早几年我会认为这样的人一定是疯了,没事找事。想那么多没用的,还不如炒一碟花生米喝两盅。

然而,每个人眼里的世界真的是不一样的,就像有的人活着只是为了活着,而有的人非要思考人生。对于只是活着的人来说,思考人生是毫无意义的事情,但是对于喜欢思考的人来说,思考才是乐在其中。

(五)

绿茶是中国最主要的茶类之一,主要产地范围极为广泛,但基本上都是阳光充沛、雨水充足的地方。最好的绿茶只在春天的清明谷雨时节采摘,明前雨后大有差别,清明前采的茶,由于嫩而清新脱俗,谷雨前的茶,则由于长得好而香气浓郁,立夏后,一般就不再采茶了。由于大部分绿茶都是采用嫩叶制作,就像温婉的江南女子,冲泡手法要温柔、水亦不可太热,八十度左右才好,如果用不加盖的玻璃杯或者白陶瓷杯,茶味会更浓郁,茶色以及浮浮沉沉的叶片也妖娆多姿。

有的人习惯保温杯加开水泡,这就好像把江南女子煮熟并穿上乞丐的服装一样,不仅毫无美感,味道也只是涩涩的苦汁。

讲究的人,会用茶树所在山上的泉水,其次是用山泉水来泡,极致会如《红楼梦》里妙玉,书中写到:妙玉冷笑道:“你这么个人,竟是大俗人,连水也尝不出来。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了那一鬼脸青的花瓮一瓮,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开了。我只吃过一回,这是第二回了。你怎么尝不出来?隔年蠲的雨水那有这样轻浮,如何吃得。”好一个“梅花上的雪”水!

我遇见许多喝绿茶的人,都是一溜烟的性格温和,生活精致和清爽利落的,不知是偶然还是必然。

(六)

如果说绿茶是江南女子,黑茶就是关西大汉。

黑茶采用的原料较粗老,主要有藏茶、普洱茶、以及砖茶等品类。黑茶的生产和制作都是很草根,采茶叶的时候,根本不讲究什么一针两叶,老叶茶梗混杂着粗大的叶片,一把撸下来就是,制作工艺也非常粗放。虽然生产不讲究而且口感较苦涩,但是却富含维生素和食物纤维。

喝绿茶地区的人们,大多喜欢清淡、低脂、精致,注重食物的色香味俱佳;而喝黑茶的地区,大都以肉食为主。

这亦或是一种必然吧。

因为黑茶如关西大汉,所以,喝黑茶的方法就完全不同了。你得用开水猛泡,如果能够煮着喝就会更对味了。

藏区的人,会把茶砖狂煮上几个小时,然后加入大量酥油,于是就有了一种特殊的美食——酥油茶。但是,这种茶好像只有在高原上喝才会口感好,海拔越高,喝起来越爽。有一年我去拉萨、去阿里,高反很厉害,头晕且痛,不想吃任何东西,因为吃啥都没味道,唯一称得上享受的,就是窝在小茶馆里,一杯接着一杯喝铁皮暖水壶里的酥油茶。回来以后,我专门去一家藏族餐厅喝酥油茶,感觉真心不好喝。

黑茶运到新疆和内蒙,当地人会加入牛奶、羊奶或者骆驼奶,就成为特色奶茶啦。在新疆或者内蒙,铁签子穿起硕大流油的孜然烤羊肉串,浓辣野韭菜酱蘸着的手撕羊排,如果没有这样解腻的奶茶,就全然算不上美味了。

黑茶,尤其是普洱茶曾被藏家炒作到天价,据说日军占据香港时期,大批茶楼关门结业,等到抗战结束重新开业时,发现库房里发霉了的普洱茶居然特别好喝,从此普洱茶成为茶道神品,很多人都是买回家藏着等发霉。黑茶上的霉,还有个美好的名字叫“金花”,有些专家认为,生成金花的菌种叫冠突散囊菌,不但对人有益,且能抑制其他菌种,据说,黑茶还有提高身体免疫力、降血糖血脂等功效,我觉得或许是宣传的需要。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地方和什么茶一定是和他们的文化、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的,喝茶,最开始或许只是一个生活习惯,而已。

(七)

说茶,总是避不开潮汕的乌龙茶。

闽南、台湾和潮汕地区,热爱海鲜和浓重咸卤口味,他们对海鲜的料理自成一格,腌一下就生吃的冻蟹和肉如鲜血般的血蛤,普宁豆酱的鱼饭、鱼露蚝仔煎,加入大量蒜蓉和浓醋的土笋冻,高汤熬制的鲍参翅肚会让你嘴巴里面鲜得没味道,这个时候,一壶浓香乌龙铁观音、大红袍或凤凰单丛,才能找回你敏感的味觉。

潮汕的茶通常泡得极浓,浓到极致就被叫做“工夫茶”,喝不惯的人极易醉茶,头晕恶心,比醉酒还要难受许多倍。

潮汕人泡茶是讲究的“高冲低洒,刮沫淋盖,关公巡城,韩信点兵”,非经训练不得要领。没事的时候,大家紧密地围坐茶桌前,一边聊天一边喝茶,工序复杂的泡茶倒茶,显得主人既殷勤又优雅,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友好。

潮汕人喝茶体现的亲密是人手一个玻璃杯的绿茶无法做到的。

(八)

一直以为喝花茶的人要么是女人,还是女人。

如果说四川的人习惯和花茶,我是不信的。但是,仔细想来却也是有必然的。

天府之国,又麻又辣的火锅,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鸭肠、毛肚、猪脑、鱼腥草等等,都能放进红油火锅里涅槃,这样的性格应该是干脆的东北风格啊!但是,现实是:四川人才是真的喜欢。

我认识的女性当中,爱吃火锅的占到100%。

对麻辣火锅的喜爱和对花茶的喜爱有什么内在的关联吗?

我猜测,因为可以美容吧?所以,四川的美女很多!

事实上,当麻辣让你浑身发热,蒜蓉芝麻油的温柔抚摸又给你再一次享受的鼓励,一顿味觉大和谐的盛宴之后,恐怕,再也没有比一杯清香柔和的茉莉花茶更合适的茶了。

饭前饭后,几个好友,一边嗑着瓜子一边唠嗑,人手一杯花茶本就很舒适的感觉了,如果再来自摸清一色,这才算得上是生活吧。

(九)

中国的茶品类很多,喝法也很多,茶文化更多,没有人能够在一篇文章里面说完,就像一只鱼缸盛不下一个大海。

近年来,日本茶道传入中国,国人开始讲究起喝茶的“仪式感”。事实上,日本的茶道是南宋初年,由日本的僧人荣西在浙江余杭的径山寺学得的,到16世纪,日本茶道宗师千利休创立抹茶道,确定了茶道的礼仪程序。他将茶道与禅结合,把“和、敬、清、寂”的精神诉求推向极致。

日本的茶道就是宋代点茶法,遵循仪式即内容的办法,整套茶道规矩繁琐,经常一折腾就是三四小时才能喝上一杯茶,那杯茶也遵循禅宗原则,没有多少香味,而且苦涩不好喝。

真正的喝茶当然需要仪式感,只是我更喜欢舒适的、随意的,更具生活气息的和茶。

喝茶,就是一种生活的习惯。

(十)

生活就是修行,不是说无论怎样活着都是修行,而是说认真生活,就像是在修行一样去好好生活,就像喝茶一样,不是那种极致仪式感的喝茶才叫喝茶。

不好好喝茶的一定不是在喝茶。

,"ww�z�����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